让青春无悔,让梦想起航——侯马一中408班主题班会

A花木兰

<p>季节总是如期而至,雏鹰总要凌空翱翔。转眼间,408班的同学已经高二了。为培养学生的未来意识,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规划,从而发现梦想并有目的地去为实现梦想而奋斗,侯马一中408班在班主任武雅丽老师的筹划下,于2019年12月23日举办了“让青春无悔,让梦想起航”的主题班会。班会由董鑫泽和吕姗珊主持。</p> <p>地点:侯马一中四号楼 四层录播室</p> <p>董鑫泽和吕姗珊开场白。</p> <p>同学们,大家好,这节课让我们聊聊梦想。</p><p>说到梦想,百年前,五四青年以报国为梦,建国以后,新中国青年以强国为梦。那么各位,你们的梦想又是什么呢?曾经武老师问过:“你以后想上哪个大学?”有人回答——浙大,有人回答——中科大!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与幻想,下面让我们领略一下中国名校的风采。</p><p><br></p> <p>接下来,请 刘子键同学,为我们谈谈他对理想的思考:</p><p>(演讲)</p><p>感谢刘子健同学的精彩发言,相信你的努力与坚持一定会得到回报。</p> <p>看完了上面的视频,我想问问在座的同学们,各位有认真想过自己的理想吗?</p><p>这里的理想不仅指目标大学,理想城市,还指对自己未来的规划。</p><p>你想做什么?&nbsp;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你想要怎样的生活?</p><p>如果没有的话,现在应该开始思考了。</p><p>如果你已经想明白了这些,那我还想问,你可曾为你认真想过的理想做出努力? 你想考清北复交,华五C9,想走出小城去繁华的北上广深为自己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可有为你想要的付出努力呢?</p><p>有些人之所以更优秀,是因为他们更早的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而有些人则庸庸碌碌,虚无的度过光阴。</p> <p>下面请刘恒彤同学为我们讲述他未来的两大理想。</p><p>(演讲)</p><p>刘恒彤同学的演讲让我想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校训,“Dare to dream,ready to achieve it. ”将这句话送给你也送给在座各位。</p><p>听完了前两位同学的鸿鹄之志,让我们掌声有请王嘉慧同学,向我们讲述她对为梦想与现实的看法。</p> <p>刘恒彤&nbsp;</p><p>同学们,老师们,你们好。。。</p><p>今天我演讲的题目 《追逐梦想》&nbsp;</p><p>我们的人生并不是一条平坦的大道,路上有黑暗我们的心会迷失,但是梦想却带来了一盏灯,照亮了我们迷茫的心。</p><p>也许梦想的源泉来自于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初心,一个使命。</p><p>在我14岁那年我突然有一天想“我未来要做什么”,当我从曾经许多故事中听到许多西方的孩子从小就树立了梦想,我不知为何,我很羡慕,在他们和我们一样天真的童年,他们就藏了一个小小的梦。在如此美好的青春,我怎可无目标,直到那一天,我爱上了科幻,知道了物理科学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有多么大的帮助,我想去搞科研,这是我的简称为1号理想,但除此之外有时我比较喜欢大城市刺激充满挑战的生活,我就希望作为一名信息安全工程师,当我比较喜欢代码的世界,一个小小的算法,防范黑客入侵,设置防火墙,防病毒,ids(入侵安全监测系统)pki(公共安全密钥基础设施)攻防技术等。进行安全制度建设。这是我的2号理想。我所希望的工作要年轻同样,我所工作的城市也要充满机遇挑战,我比较喜欢南方于是上海或杭州成为了我的首选,作为东南城市,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完全符合我的要求。对于这些梦想,他们都得需要一个好的基础。但基础并不容易打下,在这高中三年,梦不是白做的,白做的梦叫白日梦。</p><p>未来的辉煌,需要付出今天的汗水,要想青春无悔,须今日之奋斗,为梦而拼,也许梦想很伟大,也许梦想很飘渺,但每个梦想都值得被肯定不应被嘲笑。</p><p>学习只为梦想加分,也许眼前充满苟且,但还有诗和远方。</p> <p>刘子健</p><p>每一个人都有自已的理想,但是理想是什么,就意味着我们接下来的人生的道路往哪里走和怎么走。生活不能没有理想,但是我们应当具有健康的理想、发自内心的理想、为人民服务的理想。美国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这一句话足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价值应该贡献于社会,这样的人生才具有意义。因此,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理想、有益于社会的理想,然后为自已的理想努力奋斗,实到理想实现的那一天。</p><p>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建筑师,为我们的国家添砖加瓦!</p> <p>听完了前两位同学的鸿鹄之志,让我们掌声有请王嘉慧同学,向我们讲述她对为梦想与现实的看法。</p><p>(演讲)</p><p>&nbsp;</p> <p>梦想和现实的距离</p><p>亲爱的同学们:</p><p>大家好,我是王嘉慧。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梦想和现实的距离》。</p><p>一·引入</p><p>看到前几位同学谈到梦想时兴致勃勃,激情澎湃的样子,我的内心也不由得一阵感动,高二这段时光正值青春四射,还没有那么多的课业负担,我们还有那么多的梦可以用来追逐,有大把的时光可以用来奔跑,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每当我们向梦想更迈进一步时,现实总会跳出来,给你一记直勾拳,指着你的鼻子说:“这是我的地盘!”那么很多同学就会抱怨:“这不公平!是现实让我们与梦想失之交臂!”</p><p>二·现象</p><p>但同学们,你们有没有仔细想过,其实很多时候不是现实将我们打到,而是我们亲手将自己推入深渊。同学们可以看到我身后的的ppt,一共四点内容,分别是“未完成作业”“三分钟热度”“熬夜”“沉迷手机”,同学们可以算算自己到底中了几点,我相信四点全部正中靶心的不在少数。举个简单的例子,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周六晚上躺在床上刷手机,突然看到励志的视频,好嘛,满腔热血斗志昂扬,结果转过头就刷到凌晨两点半。</p><p>三·实例</p><p>那很多同学就开始问了“我要是不玩手机,天天刷题,没日没夜的刷题,真的就能考好吗?”同学,我告诉你,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图片,左边是衡水中学校内规定的作息时间表,显而易见都是与我们的作息时间并无任何不同,可他们却可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但是我们来看右方的图片,这是其中一位学生根据时间表自己规定的学习作息时间。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真正能获取高分,考到理想大学的本质是我们拥有高度的自律意识以及属于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p><p>四·总结</p><p>同学们,学不在长而在于巧,题不在多而在于精,愿我们以学识为船桨,梦想为风帆,在理想高校的征程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p> <p>赵毅杰发言</p><p>因梦而想,有想才有梦,有了梦想才有光明的前途。我无时无刻不在梦想着那大唐不夜城,繁华与先进,绝美与绚丽,我梦寐以求的大唐不夜城,那里驻守着我的梦想———西安交大。虽然对我来说分数很高,追梦的路上充满荆棘,但我相信梦想一定会实现的,西交大等我!!!</p> <p>李彦良发言</p><p>我的理想大学是在西安,西安也离家近正好。正如赵毅杰所说,我的理想大学与他相同,都为西安交通大学,我的父亲也在交通部门,我想子承父业,为我国的交通业作出贡献,我会努力考上。</p> <p>讨论发言~王荣翔</p><p>他这种对梦想执着追求,永不言弃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我的理想大学是南开大学,因为这所学校的数学系在全国名列前茅,而数学也是我自小就非常喜爱的科目。虽然这所学校分数偏高,在645左右,但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p> <p>王荣喆</p><p>梦想是人一生中的引路灯。如果没有目标,没有梦想,不管向何方走,总是不会到达重点。我目前的梦想是去大连理工上大学。但光有梦想不行,还得为之努力。像当年爱迪生选择灯丝,试了1600种矿物材料,6000种植物材料,让白炽灯可以长久的发光;李时珍编写《本草纲目》,耗时27年。不努力梦想是不会实现的,在如今大好时代下,愿与诸位同学共同努力,实现梦想。</p> <p>王润泽,理想大学是厦门大学,那里风景优美,学习环境好,知道现在分数还是不够,我会经过一年半努力好好学习,努力实现梦想!</p> <p>让十二载寒窗终得不悔,让每一个青春不负韶华,大抵是这几位同学想表达的思想,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呢?下面的时间让我们进行一个短暂的小组讨论。同学们相互交流一下自己对梦想及努力的看法。</p><p>(讨论)</p><p>不知道大家对未来生活有什么想法,是纵横商场来一次创业,还是踏实朴素地做一个职员,是坐飞机高铁还是乘火车大巴,是拼在北上广的大都市,还是坚守在家乡故土?我想请几位同学来谈谈他们的讨论结果:</p> <p>同学们向梦想努力拼搏的同时,我们的家长也在身后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下面有请 史锦坤同学 的家长为我们寄语:</p> <p>“青春无悔&nbsp;追逐梦想”寄语</p><p>侯马市第一中学408班&nbsp;史锦坤家长</p><p>&nbsp;</p><p>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孩子们:</p><p>大家下午好!我是史锦坤的妈妈。非常感谢武老师给予我这个宝贵的机会,可以作为家长代表发言。</p><p>首先,我要表达我的感谢之情。感谢史锦坤能够遇到这些学识渊博 兢兢业业的老师,遇到这么团结友爱 意气风发的同学。感谢老师们,在无数个我们家长尚且没有起来的早晨,就已经奔波在赶赴学校的路上,在无数个我们家长早已入眠的夜晚,还在为孩子们的成长而耕耘和思考。你们,比我们对孩子的付出还要艰辛,还要深远。所以,感谢所有的老师,更要感谢既当爹又当妈的班主任武老师,是你们用心血和智慧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了如此优越的环境!</p><p>同时,我还要感谢408班所有的孩子。你们一直以来的坚持奋斗,努力付出,才有了考入一中宏志班就读的机会,才有了这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班集体。可以这么说,能够在我们这个班就读的孩子们,没有逃兵,没有懒惰者,有的是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为你们骄傲,并感谢可以得到这么好的孩子,让我们这些家长,可以陪伴在你们身边,和你们一起长大!</p><p>孩子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我还想代表爸爸妈妈送给大家三个“有”:</p><p>一.要有奋斗目标。没有目标的奋斗是盲目的,没有目标的前进可能会南辕北辙。目标不只有长期,还要有短期。不要只把眼光放在高考,还要放在整个人生;不要只规划学习,还要规划各方面的发展。还要善于把目标拆分到每个月、每一天甚至每一分钟去完成。只有树立正确的、合理的人生目标,你的人生才会有方向,你的前进才会有动力。</p><p>二.要有吃苦精神。台湾作家李敖讲过一句话:不怕苦的人,吃苦半辈子;怕吃苦的人,吃苦一辈子。我们每个人将来都要离开父母,步入社会,自己去拼搏自己的人生。我们将来的生存本领是用今天吃的苦换来的。所以不要抱怨在一中的日子,早晨起得太早,晚上睡得太晚,饭菜不如家里好吃,不要抱怨高中生的日子太苦,全国各地四千万高中生都和我们一样,为了明天,为了未来,在吃苦在拼搏。职烨在《花开不败》中这样写道:无论多么苦,多么无聊,我知道,至少还有和我站在同一条战壕里的兄弟。当我们在吃苦中学到知识,获得成绩时,你会真正的明白什么是苦尽甘来。我希望408班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因今天的努力而在将来得到满天的繁星。</p><p>三. 要有感恩的心。亲爱的孩子,正值青春的你意气风发,如此精彩的年华,愿你不负初心,有担当,懂得感恩。感恩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感恩家人无私的爱,感恩同学朋友的相伴,感恩所有对你有帮助的人!</p><p>最后祝愿所有的老师工作顺利,永远年轻。在照顾好咱大家庭的同时也照顾好你们的小家!</p><p>祝愿亲爱的宝贝们,愿欢乐与你们同在,愿梦想与你们相偎。</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9年12月23日</p> <p>感谢阿姨的发言,下面请 袁锐同学 的家长与我们分享她对孩子梦想的看法:</p> <p>家 长 寄 语</p><p>408班 袁锐家长</p><p>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p><p>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对于我的孩子,我有许多许多话要说,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和我一样。</p><p>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招聘会现场实录:博士生您坐下,硕士生你留下,本科生你等下,专科生你让下。&nbsp;&nbsp;&nbsp;&nbsp;如今就业的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愿你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成为那个被邀请坐下来的博士生。&nbsp;&nbsp;&nbsp;</p><p>&nbsp;这里我引用龙应台地话:&nbsp;&nbsp;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处处被选择,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p><p>为此,我对大家提出以下要求</p><p>1、要树立理想,做好职业规划。&nbsp;</p><p>高二了,该好好进行人生职业规划了,你是父母的希望,也是老师,社会,国家的希望。你是有责任的,你应该承担起你的责任,&nbsp;</p><p>2、多读书,开阔视野,多运动,锻炼身体。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p><p>3、努力学习,从现在做起,从当下做起。</p><p>一个人的潜力是无穷的,活在当下,改变在这一秒而不是在下一秒,合理安排时间,采用科学的学习方法。记住没有行动,一切都是零,再好的言语和雄心,如果没有行动,终究是海市蜃楼,昙花一现!</p><p>4、提高自制力,抵制诱惑,远离游戏。</p><p>孩子,在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安逸,&nbsp;&nbsp;&nbsp;努力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将来的那个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nbsp;</p><p>加油,孩子们!&nbsp;&nbsp;&nbsp;&nbsp;&nbsp;</p> <p>感谢两位家长的精彩发言,相信同学们也明白一个道理: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奋斗的路上,总有老师同学和家长陪伴着你。</p><p>父母是我们追梦路上的坚实后盾,而老师是我们为梦奔跑的引路人。</p> <p>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我们亲爱的敬爱的班主任武雅丽老师进行班会总结:</p> <p>不要埋怨学业的繁重,学习的劳苦,学习压力过大,因为真正的快乐、成功,是挑战的过程,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p><p>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不简单的故事!</p><p>为梦想承诺:1.心系名校-把今天作为新的起点,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为梦想而承诺。</p><p>2.对自己的目标坚定执着、永不言弃。</p><p>3树立舍我其谁的胆气、豪气、勇气和霸气。</p><p>4.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表率。</p><p>5.以饱满的斗志投入学习,认真对待学习中的每个环节,刻苦钻研,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p><p>6.牢记父母的嘱托。</p><p>7.宁吃百日苦,不留终生憾。</p><p>8.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何时搏。</p><p>9.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p> <p>时间悄悄从指缝间溜走,我们的班会在不知不觉间已接近尾声,在最后,我想请同学们举起手中的小红旗,随着旋律合唱一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将来都能到达梦想的彼岸。(放歌)</p> <p><br></p> <p>愿408班的孩子们都能成为追梦人,实现梦想,超越梦想,更愿侯马一中越来越美好!</p>

梦想

同学

我们

理想

家长

老师

孩子

感谢

努力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