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

玲儿

<h3><b>打开书本的这一刻,脑海突然闪过母亲的身影。自此,再也无法看进一个字,读懂一个词。我知道,那是我们心灵独有的感应。我感应到了天气的突然变冷,您又在远方开始牵挂我的温饱饥寒了?对吗?妈妈!</b></h3><h3><b><br></b></h3><h3><b><br></b></h3><h3> </h3><h3><b>一年了,想起这个数字,眼眶一下热了,鼻子也不禁酸了。我想,此刻我是真的又想您了。在这个寒风呼啸的夜里,如此想念您。</b></h3> <h3><b>好快的一年啊,时光好像突然跳跃了几个季节,直接跌入了冬季。跌入了那个至今让我不敢回望、却又永世不会遗忘的苦寒冬日——二零一八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八日。</b></h3><h3><b><br></b></h3><h3><b><br></b></h3><h3> </h3><h3><b>一年了,这整整三百六十五个黑夜里!至少有两百个这样的夜里,您是走进了我的梦里的。梦里的清晰与真切,仿若您,从未远离我。</b></h3> <h3><b>温馨的梦里片段,总是令我回味久久,不愿醒来。有您遇到不认识的字胆怯又腼腆地向我请教时,我戏谑地问您:“学会了这个字了,您是准备去考大学吗?”您仍是一脸羞愧但不失诙谐地说;“学会了,到棺材里去用呗。”这一问一答之间,饱含了我们多少不为人知的天伦之乐啊。梦里,有我再为儿女的幸福,那是在我告知您我要回家时,您坐在门前翘首以待的慈祥模样。梦里,我大口大口地吃您为我煨好的红薯,又遵照您的旨意,风一样爬上树梢采摘您专门为我留下的桃李。梦里,我们依然一前一后地行走在熟悉的狭窄田埂小路,您仍叮嘱我看路走,小心被田埂的杂草绊倒,您仍不知疲倦地一遍遍给我讲述那些年,您参加插秧比赛获得全公社第一名的田间乐事。</b></h3><h3><b><br></b></h3><h3><b><br></b></h3><h3> </h3><h3><b>有好些次,我声嘶力竭地从梦里哭醒。梦里,我知道您已永远离我而去,泣不成声,一任那无尽的黑夜将自己一点一点吞噬,仍在黑暗深处努力回味娘在梦里的点点滴滴。</b></h3> <h3><b>娘,您还记得2016年的那个夏天,我带您一起去北京的那次旅行吗?我们一起坐上了人生第一班飞机,起飞的那刻,您害怕得像个小孩蜷缩在我的怀里。我虽然也有些紧张,但搂着您的那刻,我感觉的不仅是幸福,还有始料未及的强大。而这一切,都是您给予的。我们一起爬上了长城。在长城上您眉飞色舞讲述孟姜女故事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我们一起拜祭了您心目中最崇拜的伟人——毛主席。也就是这次祭拜伟人,我差点把娘您弄丢了!</b></h3><h3><b><br></b></h3><h3><b><br></b></h3><h3> </h3><h3><b>想起那次的大意,我至今也无法原谅自己。我竟然在会人生地不熟的,人潮人海的天安门大广场上,差点把我年近八旬的老母亲给弄丢了。因为不准带包裹进纪念堂,我招呼您在原地等我,我去寄存包就回来找您。可当我返回后,就再也找不到您了。那一刻我心急如焚,心如刀割,茫茫人海,我该怎样才能找到那个既没带手机,也没带身份证,还不会说普通话的老母亲啊?还好,聪慧如您的母亲,虽然听信别人的话走丢了,但过后您竟然一直守在纪念馆的出口,好像心有灵犀般,您一动不动地等着我来找您。终于找到坐在地上的您时,我惊喜得泣不成声!这事在过后许多个梦里重现,每一次我都是心痛得窒息般哭醒!</b></h3> <h3><b>这一年来,没有人知道我在梦里的小小幸福,也没有人理会我在梦里的肝肠寸断。唯有娘——您,才是我心气相通的人,之前是,往后余生仍然是!</b></h3><h3><b><br></b></h3><h3><b><br></b></h3><h3> </h3><h3><b>您在雨夜走了。您走后的日子里,天空一直下着雨,雨季一直绵延到了今年夏天。从来没有过这么漫长的雨季!我想,那应该是老天在为您艰辛苦难的一生流下的悲悯之泪吧。从此,我莫名地喜欢上了雨天,好像每个雨天,都充斥了娘的气息。雨天,给了我安定和释然。</b></h3><h3><b><br></b></h3><h3><b><br></b></h3><h3> </h3><h3><b>又是冬天了,是您永别的季节。夏天过后,至今就再没下过雨了。我无数次幻想着,如果您还健在,秋冬季能有这样漫长的晴好天气,对于一直怕冷的您,一定是很喜欢的。至少,您不用穿得特别臃肿,体态会更轻盈,手脚也更灵便,心情自然会更愉悦。您一定会每天早早起来,上完香,就把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去上街,串门,空闲时看书写字,临睡前给我一个电话……如今,再好的天气已与娘无关了。</b></h3> <h3><b>我依然盼望着下雨,日复一日!像期盼娘的到来那么虔诚。已然等到了深冬,足足两个季节了,仍然没有等来一场雨!厉风却是一场场接踵而至,扫尽了树梢仅有的残叶,也一遍遍刮痛了思亲人的心!又在深冬的夜空盘桓不前,肆意侵袭每个不曾设防的梦。好多次夜半惊醒,黑暗中伸出双手,想要试探娘刚在梦里的余温。一次次,除了呼啸着从指间刮过的风,就只有梦醒后恣意滋生的思念!如黑夜里去了又来的风,无形无影永无归期……</b></h3><h3><b><br></b></h3><h3><b><br></b></h3><h3> </h3><h3><b>今年的生日,再没等来您的电话,好像有限的生命空间,突然塌陷了一大块,黑洞一般深不见底,不敢直视,更不敢靠拢。那些依赖于您的某些习惯,一时真的像戒不掉的毒瘾,越戒越痛,且不定期发作。这样的追忆之痛,娘,您感应到了吗?</b></h3> <h3><b>娘,您知道吗?近日,同学们举行了一次空前的盛大聚会,来自许多同学的真诚邀请我都一一婉拒了。故乡!这个曾经是我无论在怎样失魂落魄之际,都极度渴望抵达的地方,如今却成了我最不敢触碰的字眼。没有您的故乡,我已再回不去了!这要是有您在的时候多好啊!我一定以这个理由,风驰电掣般奔向您。紧紧拥抱您的那刻,一定让您惊喜得目瞪口呆。如今,我只能望乡兴叹了!</b></h3><h3><b><br></b></h3><h3><b><br></b></h3><h3> </h3><h3><b>娘,您还记得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正跟女儿在中国雪乡——哈尔滨旅游。经过一天折腾的我们,晚上总是倒头就睡。而就在我们刚躺下炕头的那会,您的电话也如期而至,您的叮咛也跋山涉水而来。那一刻没有谁懂得,天寒地冻之处的我,心里有多温暖、多幸福: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妈还在,我永远是个有人牵挂的、幸福的孩子啊!</b></h3> <h3><b>娘,园中的毛芋今年又丰收了。这是您亲自为我带来的种子。我可以不种其他任何作物,但一定得种上妈妈的毛芋。吃着它,心里就涌动一种无人知晓的幸福感。毛芋之于我,那是相看两不厌的岁月静好,是“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的深沉怀念。我会让它与我一起,轮回在余生的光阴里。</b></h3> <h3><b>娘,昨晚我被朋友请去饮夜茶了。享受这样轻奢惬意的夜生活,还是首次。深冬的午夜,当我坐在温暖奢华的茶厅,望着眼前琳琅满目、香气诱人的各式茶点时,一下子又想到了您!愧疚和悔恨,纷纷向我袭来。我该是怎样的不孝,才错过了在您健在的日子里,带您享用一次这样美餐的机会?甚至连发现这样地方,都迟到了那么久?尽然千般舒适,万般好味,此刻吃出来的全是愧疚的苦涩味。娘,如果你能吃上一口这样的美味佳肴,那该多好啊!哪怕只一口,也会让我此生的悔意少好多啊!</b></h3> <h3><b>娘,还过几天就是漾儿的大喜日子了。自此,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为娘的养女之痛。当年在面对我自私的、义无反顾的远嫁时,您是何其的无可奈何啊?又有多大的担忧和失落啊?这种切肤之痛有谁懂得?又有谁知道,多少个夜深难眠之夜,您的眼泪都是为我而流的?今生,我该拿什么来向您赎清我的不孝之罪啊?</b></h3> <h3><b>漾儿是您一手带大的,也是与你感情最深厚的孩子。小时候,她对您的依恋甚至胜过于我。她时常会说起她教您识字的那些有趣的日子,以及您每次冒着严寒,带着她喜爱的而您平日里自己舍不得吃的食品,去学校找她的情景。每每说到此,我们无不双双落泪,心疼难抑。此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啊!今早漾儿给我电话,告诉我她昨晚又梦到您了,问我她该以怎样的方式告知您,并与您分享她的幸福与快乐?我告诉她:外婆在天有灵,得知这一消息,一定是很开心的,一定会把最美的祝福送给你。娘,您说对吧?</b></h3> <h3><b>西风起,思愈稠,千言万语聚心头。</b></h3><h3><b>任其冬来四季替,唯祈吾娘好无忧。</b></h3> <h3><b>屋外的风,还如先前一般肆意地刮着。这恣肆的风,凌乱了世间万物,却怎么也凌乱不了今夜我颗思念娘亲的心。</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