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回顾,新年加油!

芸窗月影

<h3>(图片来自网络)</h3> 昨天,又听人说时间真快之类的话了,却已经不再惊讶,看来这种感慨真的太频繁了,人都慢慢麻木了。<br><br>而这麻木,不是对时光流逝的迟钝,而是觉得感慨也是无益,不如把时间节省下来,好好反思一下,这样对来年应该有好处。<br><br>可不又到年末了?赶紧回顾一下吧,看看有几多收获,想想哪里做得欠好,总结还是很有必要的。<br><br>我的2019过得如何呢?细想还不错,虽然没多少成绩,但我的努力在那儿,我认真走过每一天,我的心是踏实的。<br><br>下来就先说说这一年自我感觉做得还不错的事吧! <b>首先,我几乎每一天都在写作。</b>与文字相伴的日子,充实而快乐。虽说写得仍然不好,但总体上在进步,速度是有些缓慢,蜗牛一样。但对我来说,已经不敢嫌弃了。<br><br>这一年,有过写得很酣畅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像人生开挂了一样,感觉明天就可以成为大文豪似的,实在让人沉醉,至今难忘。也有过太多搜肠刮肚写不出来的日子,想起来都痛苦,情绪低落,看什么都没意思,瓶颈期的难受实在折磨人。有网友说,这证明你对自己要求高了,马上要进步了。哈哈,我就这么想的,然后过一段日子,就又开始了比较顺畅的写作。<br><br>到12月份,相继有了一些收获,头条主动为我开通原创,美篇连续五六篇文章加为精华,百家号为我开通了动态权限,公众号粉丝上百。<br><br>相比很多作者,我的成绩微若鸿毛不值一提,但这是我一个笨鸟长期努力的结果,我岂能不感到欣慰?<br><br>截止今天,我正儿八经学习写作已经两年零两个月了,其间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那么多困惑迷茫的日子依然清晰可见。不管别人怎么认为,我很感激自己的努力,让我拥有了不同于两年前的人生。<br><br>2020年,我将调整自己的写作,争取写的更好。怎么个好呢?暂时保密,六月为限,到时候再来汇报。 <b>其次,我做到了坚持锻炼身体。</b>六月份之前,我基本上没有固定锻炼方式,时而跑步走路,时而自练瑜伽八段锦,时间和强度都不够,有时干脆偷懒不锻炼。<br><br>这样的效果必定不好,暑假的时候还检查出了腰椎间盘突出。之后找中医按摩针灸了一个多月,见效甚微。后来就放弃了瑜伽八段锦,改为坚持走路跑步,特别是慢跑,坚持得比较好,整个暑假基本每天都在跑着。<br><br>实践证明,慢跑有助于腰椎恢复,自从跑步开始,我的腰椎痛明显缓解了。当然太严重的恐怕不可以,个人症状不同,应该视情况而定。<br><br>暑假结束后,又坚持了一段时间。最近,天气慢慢冷了,早起外边天还黑着,雾霾也出现了,跑步受到很大影响,其间多次中断。<br><br>12月9日早起,我又一次下楼准备跑步,却没走出电梯就返回了。心里有些沮丧,总不能因为这自然条件,放弃锻炼吧?放弃后身体旧病复发怎么办?<br><br>那一刻,我想到了跑步机,是不是可以考虑买一台放家里跑步呢?这要放以前,我是坚决不考虑的,甚至还认为这东西买回来很快就会成为摆设的。但这次,我却主动想买了,并且很快付诸行动,下单收货,前后短短三天时间,一切就绪,只等开始运动了。<br><br>然后就是,我和王老师两人都坚持下来了。当然,天气条件好了,还是会去外边跑步,而这跑步机保证了锻炼不中断,作用还是蛮大的。 <b>第三,我可以独立开车上下班了。</b>14年我就拿了驾照,这几年却一直没有开过车,曾经一度觉得,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开车了。<br><br>岂料暑假开始,王老师一个劲催我练车,每天必须出去半天,在城里每条路上往来颠簸,偶尔还鼓动我开出城外,练一练车速。<br><br>那段日子,每天汗流浃背,累得浑身无力,却最终有了自己开车的胆量。从8月12日军训开始,我就踏上了独自驾车上下班的旅程。<br><br>起初的日子,每天在我快下班的时候,王老师都在楼下车位旁等我,怕我不会倒车入库,或者侧方停车出现障碍,所以他要等着给我指导。<br><br>后来有一天,我提前回家了,然后自己停进了车库。这个变化让他惊喜,随后就慢慢不再每天专门等我回来指导了。<br><br>如今,实际驾龄已经四个多月的我,每天认真谨慎地来往于家和学校之间,不必再忍受严寒的侵袭,感觉确实不错。另外,现在想随时回老家,也可以独自开车上路了。昨天还在王老师的鼓励下,首次跑了一趟高速。<br><br>用王老师的话总结,那就是我刷新了他对我的看法,真没想到看起来有些懦弱磨蹭笨拙的我能这么“厉害”! <b>第四,基本没放下阅读。</b>读书是我一直的爱好和享受,只不过以前读的很随意,这一年逐渐目标化。<br><br>其实说到目标化,我挺惭愧的。去年就开始计划系统阅读一些东西,因为自己底子太薄弱了,需要填充的东西太多太多。然而至今仍然进步缓慢,原因是自己没找好定位,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常常是几本书一起读,结果总是很难尽快读完一本。而在这过程中,还会时不时地换书,这就导致浪费了大多数时间。<br><br>好在最近一两个月逐步安稳了下来,开始静心读《论语》和《红楼梦》以及唐诗宋词。每天早晨读诗词,白天空闲时间读《论语》,晚上读《红楼梦》。<br><br>真的静下心来以后,读书的感觉好了很多,焦虑和迷茫也不再光顾了,碎片阅读也几乎不涉及了,觉得自己真的有种走入古人生活的那个年代,和他们促膝交谈的感觉。<br><br>在这几类基本阅读之外,我偶尔也会读读喜欢的散文和名家的小说,不同风格的文字给人不一样的感受和收获,这对写作爱好者来说,应该是有好处的。<br><br>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坚持基本阅读的目标不变,争取每天最少阅读一小时,通过阅读提升自己,并且由此促进写作再上台阶。 <b>第五,生活方面,逐渐理顺了一些原来混乱的思绪。</b>以前,甚至现在和将来,父母那边的生活状况总是我放不下的心事,但是今年开始,我慢慢放下了很多,不是不再关心,而是明白了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懂得了该如何做才能更有价值。<br><br>父母一生太过艰难,如今年纪一大把还要为弟弟一家辛苦操劳,这也是情理之中的,终归弟弟过不好,父母就无法安心。我能做的就是时常回去看看,尽自己能力帮一点是一点,只要二老健健康康的就好。<br><br>弟弟那边也不容易,但我的能力太有限,也只能尽力而为了。现在就只盼着,他们那边别再出什么岔子,实在折腾不起来了。<br><br>儿子虽说已经工作了,工资也听着不错,但是那边消费太高,加上刚刚起步的阶段,情况也不是很乐观,有时候还需要我伸手支援。而更大的问题是房子,目前想再多也没用,只能过几年再看了,儿子说要靠自己努力。唉,我这当妈的实在能力不够,惭愧啊!<br><br>从各方面来看,最缺的就是钱。现实却是想再多也没办法,能做的只有保持健康,别让儿子担心,别给孩子添乱。 以上是我自认为有进步的地方,先写这些有助于鼓励自己,增强信心,要不然没法继续进步了!<br><br>而我没做好的还有很多,比如时间管理做不好,工作上没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想做的事诸如唱歌、学厨艺、练字等都没做,诵读也停了好久,想起来都是内疚。<br><br>不是我太贪婪,而是真的有人就能做到游刃有余,并且把这些小目标当成了主业之余的生活调剂,有百益而无一害。<br><br>我自知不聪明,能力也有限,要做到这些不容易,但是在新的一年,我还是想在干好我主要的事情之余,尝试着都学一学,也好让生活多一些乐趣,让自己的读写生活多些丰富的素材。<br><br>总之,先把生活搞好,其它的才有可能更好!2020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为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