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阳光,砥砺前行

汪凤姣

<h3>幸福的婚姻若是岁月长河中的静水流深, 孩子的生命底色就如河面上的阳光一样温暖明亮。<br>那年,我在乡下的某初中任教,丈夫在更远的乡下某初中当担任副校长。他每周回家一次,儿子跟我一起生活。我一个人接送儿子上城里幼儿园,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送到,我自已还得返身赶上学校的早自修时间。最后一个去接儿子,因为要等自己下课以后。我每天骑自行车来返最少得花两个小时。自己再苦再累也绝对不允许儿子在教育上输给别人。每天接到儿子的一刹那,眼睛发光发亮,幸福得就像自己小时候过年一样。</h3> <h3>从那以后,我们就把他放到丈夫学校边上的一个学前班里,可是那年的冬天,真是祸不单行,就在儿子放学的路上(农村的孩子都自己回家),儿子一把玩具手枪掉进路边的池塘里,他拼命去捞,人就掉下去了。勇敢而积蓄。幸好他穿着厚厚的棉袄,在水里他一会儿下沉一会儿上浮,被一个好心的人救上来了。因为那是一个污泥池塘,儿子浑身污垢,不知名的好心人拖着儿子双手,像拖稻草把一样把他拖到学校门口。路人告诉我说:“你儿子双腿发软,满脸污泥,浑身黑不溜瞅水淋淋的,太可怜了!”。<br>绝处逢生,人生无畏。真正的好命,是有生命力。我们哭过,笑过,只求尽力的活过。<br>赐我沉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赐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那个年代,我们既没有人力也没有经济实力请人帮忙看护孩子,可是天无绝人之路。</h3> <h3>此后,我上课时,就叫儿子搬张小凳坐在教室后面,他也能不吵不闹地坚持45分钟,从小学会忍耐而自律。那时我对儿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儿子,你快快长大吧!长大了妈妈就不怕了。”事实证明,坚强的母爱也会感染所有的学生,那些年我的教学质量是少有的好。孩子收获的是乐观内敛的品质,从此埋藏在生命的底色里。<br>敬佩牡丹的傲骨,陪伴小树的成长。<br>我和三岁的儿子就这样相依为命地生活在凄凉寂寞的小南海石岩背上-------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世界第九大奇迹龙游石窟的上面。当时学校周围是一片田野、松树林、坟墓。晚上等儿子睡着了,在孤灯下写下他每一天的进步和成长的过程。比如:第一次在学前班拿到的奖状时的惊喜,第一次用小手种下的一棵小松树,第一次帮我做家务等。很多时间,就在我讲故事时,不知不觉地先睡着了,他却用小手扒开我的眼皮,说:“妈妈,讲故事,妈妈,讲故事……”累得我什么时候睡着都不知道,第二天醒来时我们母子俩是穿着衣服,亮着电灯睡到天亮的。面对寒冷孤独,乐观平和。爱孩子,绝不是把他放进温室里,而是让他眼里有星辰大海,内心有温暖的光,在精神上给予足够的关注和爱及鼓励。</h3> <h3>在淡然中生活,在静默中守心。<br>冬天,山背上的学校上很冷。为了省钱,晚上就到学校周边的农民田野里去拖稻草把,白天晒晒用来垫床,还真是特别的暖和。向农村的师母学习,学会在学校后面挖地种菜,自己腌菜、腌萝卜,每天三餐必须自己做。我也不知道那段日子是怎么过来的,现在回想起来还特别的充实,特别的有意义,真的很美好。说教对孩子来说没有用,只有体验过了他就有感受了。无论走到哪里咱要自带光源,自有光亮。<br>倾心红豆的相思,感受生活的美丽。<br>那时,不管丈夫是在晚上还是白天回来,每次我都能够在二百米之外听出他的脚步声来。我说:儿子,你爸回来了。他跑到门口一瞧,果真回来了,儿子常说:妈,你真神呐!我真的是有感应还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所起的作用?至今还是不明白,或许一生只听一个人的心跳。悠悠岁月,悠然地行走在属于自己的世界中;岁月交替,不变的是对生活那份的执着和渴望。<br>在乡下的十三年里,没有一餐不是我热乎乎地等他回来吃的,他说六点钟晚饭,</h3> <h3>从未六点零一分吃过。直到现在他不会也不愿做一餐像样的饭菜。衣服也没有洗过几件。所有的家务事更未操心过一丁点。一下班回来就玩电脑,走象棋,要不就与儿子打球、看电视什么的。<br><br>可是许多年后,当我回首往事,也曾伤心过,记得有一次我问丈夫:“我怎么回忆不出年轻时你疼爱我的一件事?”。我知道我的心里开始懂得责怪了,他却在电脑上边走棋边说:“年轻时不懂事,你总得允许我长大吧!”。<br>越过生命的藩篱,走过春秋雨雪。感谢岁月,让生命越发丰盈与厚重:如静水流深,如云展云舒,如花开花落。此后的世界开始进入静音模式,随意而思,至情而感,不再敢随性而发。原来世界既是美丽的也是残忍的。幸福与否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间,不求唤醒别人,只求善待自己,余生温暖而行。<br>行走在理性中,生活在感性里。喜欢岁月里凝聚成的颜色和风采:墨绿,深沉;恬静,柔和。</h3> <h3>儿子给我添上许多皱纹的同时,给了我更多柔和的线条。没有他,我哪来那么多仿佛来自纯净天国的甜蜜笑容。有爱才有责任,有爱才能承担每天看似微不足道却是繁重的家庭责任和艰辛的教学任务,而丝毫没有怨言,也因为有爱就有企盼。<br>现在,丈夫已经在生活中长大,当我的生命在岁月里逐渐老去,逐渐弱去,他开始知冷知暖知疼了。我终于明白了一句话:谁也输不了曾经付出的爱。<br>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工作,不断增添白发的同时,给了我们更多的干练和自信,也赢得今天的桃李芬芳。<br>三十多年的婚姻生活和教育工作并不多是多姿多彩的,它不仅平凡、琐碎,疲惫不堪、千辛万苦,更是承受岁月捶打后的伤痕累累,使生命憔悴,心灵伧俗;可是三十多年的磨炼,也使我们的人格魅力与孩子与学生一起成长,我们用生命和汗水浇灌的花朵日益成熟,昂首怒放。<br>心灵阳光,砥砺前行;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