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无小事

心若素简

<h1>转眼,我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已有三十多年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苦有乐,有感受,也有困惑,感受比较深的就是:要真正关注孩子的成长,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发扬长处,克服短处,促进学生健康发展。</h1> <h1>记得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那是冬天的一个早晨,教委来我校听课。我看到办公室很脏,很乱,拿桶接了些水把地拖了,把桌子擦干净。由于倒脏水的地方在楼下,太远,于是我就让班长叫两个男同学抬上把脏水倒掉,可不知为什么,她竟然一个人提上脏水倒去了。就在她走到六年级教室门口时,她提不动了,结果把水洒了一地。看着洒了一地的脏水,我真是哭笑不得,骂也不对,批评也不是。<br></h1><h1>这时我突然想起,糟了!今天上午第一节课就在六年级教室听,我赶忙叫了一些学生用拖布拖,用布子抹。可紧摸慢摸紧拖慢拖还是快不过天气的寒冷,地上的脏水很快就结冰了,怎么清理都清理不干净。于是,原本干净的路面上便结了冰,并留下一团黑,很是难看而且很滑。就在这时上课铃响了,校长领着听课老师过来了,只见听课老师们走到教室门口,一个个被滑的东倒西歪,象溜冰,搞得我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急忙一个个把他们扶住,扶进教室。</h1><h1>接下来,我又把结了冰的门口铺了些报纸,还有一些地方的冰又找了些学生用钢尺,三角板扣,总算把多数冰块扣去,可还是剩下薄薄一层,还是很滑,无法解决。看着学生们的小手一个个冻得通红,很是心疼,只好作罢。</h1><h1>下课了,很是担心把学生和老师滑倒,可还是把一个学生和讲课老师给摔了个底朝天。庆幸的是没摔伤,没有把听课老师摔倒。好在下节课不在六年级教室听,于是盼望太阳快点出来,快点把冰化了。</h1> <h1>这件过后事我自己感到深深的自责,这么冷的天气,我真不应该让学生单独抬上去倒水。如果我自己把脏水提上倒了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如果我看着学生抬上把水倒了,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这件事使我深受教育,在以后教育中,要处处先想几个怎么办,尽量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h1><h1>再说那倒水女生,其实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经常做好人好事,这次她也是觉得自己可以把这事做好,没有想到出了差错,事后,她也很自责,我对那女生说,不要紧,谁能没有做错事的时候,以后多注意就是,不过做事情时,也要考虑自己个人的能力,如果我们自己一个人办不到,就要动员大家的力量来完成,自己又是班长,就要学会领导别人,千万不要单打独斗,否则会事情就难以办好。这以后,女班长做事有条有理,大胆心细,领导一班同学把班级管理的一天比一天好。</h1><h1>教育的道路悠远而漫长,其间会发生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事,我们既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呵护他们的心灵不受伤害,又要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问题,并引导他们勇于发扬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向着更好的方向不断努力。</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