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吉利:景美人美心更美一一游梅峰山地公园登福道栈道有感

安平

<h3>  我是九十岁,必须坐轮椅才能外出的耄耋老人。最近,在儿子媳妇亲友的发起帮助下,游览了梅峰山地公园,并且登上了福道栈道,与众多游人共同欣赏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美,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过去,我只能在电视和手机微信里看到梅峰山地公园里的福道栈道,今天终于登上了此栈道,我感到无比的幸福!<br></h3> <h3>  我们沿着道路走进山地公园,参观了双拥国防教育园之后,便去游览栈道。在栈道旁值班的保安人员,看到我坐在轮椅上还要爬栈道,便说:“这位老人家坐轮椅是不能上栈道的。”我同行的七个亲友中,有三个是二十多岁的大力士青年,其中一个是在校大学生,两个是在职职工,他们专门趁星期天休息有的是请假来关照我的。他们挺身而出并说:“我们三个人会推轮椅把老人送上栈道的。”保安人员也就同意我上去了。</h3><h3> 走了不远,远远望去,弯弯曲曲的栈道犹如一条环绕金牛山的银项链,美丽极了!</h3> <h3> 三个大力士把坐轮椅的我——一个微胖的老太太推上了栈道,前面一个人拉,后面两个人推,因为那盘旋而上的栈道大约有三四度的坡度,我坐在轮椅上,不用力推拉是上不去的。三个大力士走走停停,把我推上了栈道的最高处。只见一条之字形空中走廊,犹如天桥般一直延伸到山间深处,据说有十几公里长,背后是郁郁葱葱起伏的山峦。俯瞰山下,市区的建筑尽收眼底,耸立的一幢幢高楼显得非常矮小,到处绿树浓荫,栈道在下面环绕几圈,再蜿蜒而上,风景格外秀丽。栈道不是用钢筋水泥而是钢铁做的,它的地板是用钢质格栅条铺成的,格间有一厘米多的缝隙,透过缝隙可以看到底下的自然风采,是一片茂密的树林和丛生的草地,十分美丽。秋末冬初的树林显出缤纷多彩的颜色,有火红的地杉、乌桕,有金黄的银杏,还带丰实的银杏果。栈道两边微斜的护栏也是钢条制作的,呈扇形向两旁分开。栈道上有许多游人在漫步观景,有坐童车的婴儿,有系红领巾的小学生,有男女青壮年,面带笑容,十分惬意,见到我便翘起大拇指说:“您老人家真幸福!”有一位游客还用手机给我拍照,说要发到他的微信朋友圈给他们看看。遇到此情景,我也马上举起手臂高呼:“祖国强大,人民幸福呀!”我心想,只有国家强大,科学进步,才有此钢铁造就的栈道;国家强大,人民生活富裕,才有此悠情出来旅游!</h3> <p>  回到空中走廊的入口上方,是一座约二三十米高的塔楼,四面围隔墙体和玻璃,里面有步行阶梯上下。三个大力士青年又把我从塔楼顶上一步步一层层地抬到底层。走出塔楼门口时,遇到一位女游客问我的岁数,听我回答后她翘起大拇指说:“您可以活到一百岁!”我回答:“谢谢!”我满怀喜悦的心情,双臂举起展开,高呼:“祖国万岁!”</p><p> (作于2019年12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