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声机,那远去的时光》诵读

冬梅

<h3>文章/竼芃</h3><h3>诵读/冬梅</h3><h3>配乐/罗大佑《童年》伴奏曲</h3><h3>本次诵读在德州电台播出</h3> <h3>浏览淘宝网,竟然看到有卖留声机的。在这高科技、快节奏的年代,竟然还有人卖这种古老、慢生活的东西,着实令我意外。翻阅着一张张留声机图片,已经久远的记忆又扑面而来。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时候的农村还不富裕,黑白电视还没普及,能看的台很少,又经常停电,有电视也多是摆设。收音机,便成了主要的信息来源和娱乐工具。<br></h3> <h3>那时候,我十来岁年纪。我有一个发小,我俩同岁,乳名差一个字,我大她二十多天。我俩学习成绩不相上下,性格脾气都属于温柔型的,老人说法叫“肉软”。 我那时候喜欢去找她玩,一块儿写作业。有一次去她家,我惊奇地发现,她家里,居然,还有留声机! 那留声机暗红的盒子,打开后,白色的指针缓缓划过黑金色的唱片,那些歌曲啊,戏曲啊,就从金色的喇叭里流淌出来,很是奇妙。<br></h3> <h3>她家留声机一放,那指针仿佛羽毛在心上轻柔扫过,荡起一圈圈涟漪。我很是纳闷,那金属盒子里怎么就能出来那么多美妙的声音来呢?真想凑近仔细研究一下。但妈妈时常叮嘱:别人家的东西不能动,特别是贵重的东西。留声机在那时是个稀罕物,肯定在贵重范畴内,我只能远远地看,静静地听,在心里哼唱。 发小的妈妈黑瘦,是个很勤快、雅致的女人,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头发衣服什么时候都是干净的,水一样齐整。农闲时候,她泡一杯茉莉花茶,做着针线活,随着唱片哼唱黄梅戏、京剧。耳濡目染,我发小都能唱一段“女驸马”,真是让人羡慕。<br></h3> <h3>发小的爸爸在大门框上拴了一条绳子,我们写完作业,就坐在绳子上荡悠。我们轮流坐在绳子上,互相推着。 离开大人的视线,胆子也大了起来,我嘴里跟着留声机大声唱着“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尽管跑调跑得都找不回来,却开心得像只出笼的小鸟。 那时候感觉日子过得好慢啊,一天天那么长,我们好像永远都长不大。<br></h3> <h3>我们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上了初中,离开了家乡。再后来,都结婚育子,忙于养家糊口,渐渐地,就不大见面了。 曾以为的天荒地老,永远不分开,早已随了风。当年的年少春衫薄,现在已是朱颜渐老。她的母亲已经去世十年之久了,我的母亲也故去两年了。现在的我们,比当年的父母还年长了几岁,而我们的孩子比我们当年还高了好多。<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