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记事

鱼钻沙

<p class="ql-block">冬至,福至🧧🧧🧧</p> <p class="ql-block">“北饺子,南汤圆”,冬至这一天的习俗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我小时候的冬至可不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又到冬至,这让我想起了孩提时期冬至这一天的小趣事。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我是不记得了,因为那时候家里面都很穷,吃一回饺子是很奢侈的事情,一般只有过年才会吃饺子。摔南瓜🎃,我们家乡土话就叫“扳不瓜”,就是到了冬至这天要把老南瓜使劲狠狠的摔在地上摔碎了,然后吃南瓜饭。这个小习俗却是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冬至这一天要做的事。那时候冬天感觉都非常的寒冷,感觉比现在冷的多,冬至这天开始数九,冬天最寒冷的日子就来到了,每当到了冬至的时候,前一天晚上睡觉以前奶奶会提醒我:明天早上要早起,早起“扳不瓜”,但是我自己从来没有自觉醒来过。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奶奶就搅醒了我:快起床,快起来,扳不瓜啦。我一激灵眼睛都没有睁开,就赤条条的站在床沿边,奶奶递给我一个大大的老南瓜,让我高高举起,使劲的扳在地上,也不管地面上干净不干净,扳在地上破成数瓣的碎南瓜,奶奶就拾起用来做小米焖饭,<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候地面都是小方形的青砖铺就,不像现在的地面像抹布抹过一样干净,</span>我是迷迷糊糊的起来摔了南瓜就钻进被窝又睡了,等到天大亮我醒来的时候奶奶已经把熬制了很久的香喷喷的小米南瓜焖饭做好了,因为老南瓜的皮很厚,所以熬制南瓜饭的时间也很长,熬制好的南瓜小米饭又甜又糯,喷喷香,热乎乎,吃下去肚子里面暖暖的。这就是小时候的冬至,现在想起来倍感温馨。在我的印象中,小时候老院子里住在东边老屋里,每年的冬至那天都是由我来“扳不瓜”,记得有一次我把南瓜扳在地上,没有扳开,只破了一点点,可能是力气太小了,也许是老南瓜的皮太厚了,奶奶拿起来让我重新扳了一回,才把那个老南瓜扳的四分五裂。那时候也不理解为什么奶奶让我摔南瓜,后来长大了慢慢知道了,扳南瓜是扳的越碎越好,扳的越碎,小孩子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就越不会挨冻,手脚和耳朵都不会皴裂,因为南瓜都已经代替裂开过了。奶奶最心疼我,所以每年的冬至那一天奶奶都让我扳不瓜。现在每到了冬至这一天,回想起来小小的童年故事,里面含着温暖如春的爱意和满满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所以今年的冬至这一天,我的早餐特意蒸了一块老南瓜,回味一下儿时的冬至味道👶🏻🎃。</p> <p class="ql-block">冬至,福至,好运至!祝福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都有好运相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