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小品 备考 完整版

雨涤青山

<h5>方言小品</h5><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备考</h1><br><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编剧:郭成文</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导演:焦双龙</h3></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时间:当代,秋季。</h3><p style="text-align: left;">地点:队部,夜晚。</h3><h3>人物:</h3><h3> 全勇,男,45岁,机电队副队长,剧中称全队。</h3> 高原,男,28岁,机电队工人,剧中称小高。<br> 杨莉,女,25岁,宣传科科员,剧中称莉莉。<br><h3> 全勇妻,40岁,食堂女工,性格开朗,剧中称全嫂。</h3>【场景】队部摆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地上有大肚开关,电工工具等。<br>(音乐起《我相信》其中“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段)<br>【幕启】(全队带一本书上,音乐渐息)<br>全队:<br>技术比武要开赛<br>本次大赛方案改<br>干群同台来竞技<br>队干照样不例外<br>(面对台下观众)想当年咱这个副队长也是赛出来的,可是十多年都没参加技能大赛了,这回矿上要求机电管理人员必参加,实话说,操作对于我们这样的老机电没问题,可这理论考试嘛,多年没接触了,真要是再拿起来,那叫“孙大圣听了紧箍咒——头疼啊!”唉,技能大赛马上就要开赛了,这要不好好准备,到时连队里的青工都不如,那我这个副队长还怎么当?!来吧,趁着天色晚,队部补短板。<br>(进门,落座,打开书籍,背题):什么叫内部过电压? 答:内部过电压是由于操作(合闸,拉闸)事故(接地、断线等)或其它原因,引起电力系统的状态发生突然变化,(呵欠,慢)将出现从一种稳态..转变为(更慢)另..一..种稳态的过...渡..过...程……(书贴在脸上睡着了)<br>(小高蹑手蹑脚上,环顾,看没有动静,走到全队跟前,小声)哎,从一种稳态转变为另一种稳态......哎呀,全队呀,这哪是稳态,呵呵,这不是睡眠状态吗?不行,我得吓唬他一下,(从师傅手里夺书)哎哟!<br>全队:(受惊吓,紧张,一纵站起来)谁?<br>小高:哈哈,全队,是我。<br>全队:哦,是小高呀,你吓死我了,看我笑话了吧?<br>小高:哎呀全队,你这样刻苦学习,认真备考,为我们青工树立了榜样,我对你是佩服有加,哪里存在什么笑话?<br>全队:呵呵,技能大赛马上就要开赛了,说在家背会儿题吧,你嫂子她也要参加厨艺大赛,在家里弄得锅碗瓢盆叮当响,这不,说来队部安静点儿背背题吧,还没背下一道来就瞌睡着了。唉,年龄不饶人呀!对了小高,这大晚上的你来干什么?<br>小高:哦,全队,这不和你一样吗?咱矿的技能大赛马上就开赛了,操作这块儿别看平素工作中还说得过去,但真要是参加比赛我还是有点儿不踏实,这不,白天没时间,晚上过来练一会儿。<br>全队:好样的,那我们分头行动?<br>小高:好!<br>【小高蹲下摆弄大肚开关,全队继续小声背诵理论复习题】<br>......<br>(音乐起,《我相信》其中“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段)<br>(莉莉背采访包上,音乐渐息)<br>莉莉:<br>矿山夜晚秋风爽<br>全矿备战大赛忙<br>宣传报道任务紧<br>夜以继日忙采访<br>哎,这么晚了,井下机电队的队部怎么还亮着灯,我得进去看看。<br>(推门)<br>莉莉:哟,全队、高哥,你俩都在呀,这个时间点儿,队里有事儿吗?<br>全队、小高:(分别停住手头的活儿,朝向莉莉打招呼),没事儿。<br>全队:这不矿上技能大赛就快开赛了吗,我俩白天没时间,晚上过来做下准备。<br>莉莉:哦,是这样呀,我们这段也是忙着为大赛做宣传报道,这可真是走过路过,不能错过,那就顺便采访下你们好吗?<br>全队:好吧,这段大家都很忙,要采访就抓紧点儿时间。<br>莉莉:好,开门见山。那请问全队,你对今年的技能大赛怎么看?<br>全队:技能大赛我矿已举办过多次,这次与往次最大的区别就是像我们这些老机电也参与进来,它虽然给我们增加了不少压力和工作量,但我仍然要说这次大赛是我矿在技术管理上的创新,它对提高技术管理人员素质、对提升企业整体技术水平都很有好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如果你每天搞技术管理的还比不过被你管的青工,不仅面子上难看,也不能令人佩服呀,要么落后,要么奋斗,技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同台竞技好,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活力。<br>莉莉:说得好!(面对小高)哎,高哥,方便谈谈你这次报名参赛的动机吗?<br>小高:我是一名出校门不久的青工,青年就应当有所担当,有所追求,有所作为,要说参赛动机,我觉得首先是我想拼一把,检验下自己;这其次就是我看到这两年队里的青工连续参赛,有的还晋了级,享受到矿上的奖励待遇,这对我既是诱惑,又是鞭策,更是激励。这就是我的参赛动机。<br>莉莉:恩,那高哥你对参赛结果有什么预期?<br>小高:既然是比赛,就一定有输赢,我的态度就是重在参与。成功了固然好,失败了也不气馁。青春是用来打拼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努力过就无怨无悔。<br>莉莉:说得好!等等,让我记一下......<br>(音乐起,《望星空》“夜蒙蒙,望星空,我在寻找一颗星,一颗星,它是那么明亮,它是那么深情,那是我早已熟悉的眼睛......”)<br>(音乐声中,全嫂提圆桶状不锈钢保温饭桶上)<br>全嫂:<br>机电队部亮着灯<br>隐约看见有身影<br>废寝忘食忙大赛<br>自己老公自己疼<br>(喊)老公,老公......<br>全队:(着急,大声招呼)进来吧,嚷嚷啥!<br>全嫂:(进门,发现这里还有其他人,佯装生气的样子)我一个饲养员能嚷嚷个啥,叫俺家的狗呢!(看小高和莉莉,打招呼)哦,你俩也在呀?这今天晚上是怎么了?<br>莉莉:嫂子,是这样,咱矿马上就要举行技能大赛了,全矿上下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这不,吃完晚饭,我出来纳凉,路过这里,见队部亮着灯,秦队和高哥他们在这里备考呢,我顺便采访一下。哎,嫂子(看饭桶),你这提的是饭?<br>全嫂:(依然佯装不悦)不是饭,是定时炸弹。<br>(众笑)<br>莉莉:哈哈,嫂子,你可真幽默,来(接过饭桶,打开)我看看(就近一闻)恩,西红柿鸡蛋面,可真香呀!<br>全嫂:(面色渐变)哪有你说的那么香,你没看见人家的脸拉的比驴脸还长?<br>全队:谁拉脸了?你当初不就是冲着这长脸来的?<br>(众笑)<br>莉莉:哈哈,嫂子,你们都过半辈子了还不了解大嗓门、直性子、忠诚厚道、不甘落后的全队?<br>全嫂:(忍不住大笑)哈哈,我不了解谁了解?这不是有意逗他吗?<br>(全队、小高、莉莉大笑)<br>莉莉:哎,嫂子,我听说你也报名参加厨师技能大赛了,有这事儿吗?<br>全嫂:有。这不我也在家准备吗,我们那专业主要看操作,不练习不行,一练习就是锅碗瓢盆交响曲,人家不是下班后嫌家里乱才跑到这里来背题了,这么晚了不吃饭我心疼啊,才过来给人家送饭。<br>莉莉:看得出,嫂子也是刀子嘴,豆腐心。有人说,做人难,做女人难,要我说,做女工更难,难在事业工作一肩挑,你看自己要参加技能大赛还得照顾好同样参加技能大赛的老公。<br>全嫂:这次矿上的技能大赛,我们一家三口是全部上阵,报名参赛的还有儿子,他参加采煤机司机的大赛,就瞧这爷儿俩,这段时间忙的滴溜转,这饭我就没法儿做,早一个,晚一个,一会这个不回来吃了,一会儿那个又突然回来了,我这辛苦点也算,关键是他们没明没夜的,身体哪吃得消呀!<br>莉莉:佩服你嫂子,好样的!(点赞)<br>全嫂:(受了夸奖自喜)哈哈,还是女人理解女人。<br>莉莉:谢谢你们(全队、小高分别站起来),在短暂的采访中,我也从你们身上看到很多,比如秦队的表率作用,小高的拼搏精神和嫂子的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生命蓬勃绽放散发出的光芒,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个企业、一座矿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正能量。我的消息题目都想好了,《筑梦想,赢未来,拼搏的人生更精彩》。<br>众:好!筑梦想,赢未来,拼搏的人生更精彩!<br>(音乐起,《我相信》其中“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世界等着我去改变,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段)<br>造型<br>切光<br></div>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ed2308">▲</font>晚会实况录像</h3></h3> <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推|荐|阅|读</b></h1><h3><b><br></b></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kdpw2rl"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天鹅之恋</a><b><br></b></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kcuw98z"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陕州地坑院,天地融方圆</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jbnrm1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走进晋韵堂,探秘老铁壶</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tycd3r"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初冬去柳口吧,那里有好寺也有好柿</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gfyrxi"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与秋别离,与冬拥抱</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2ek07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瞬间就是一年,转眼就是一生</a></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简|介</b></h1><h3><b><br></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郭成文,昵称雨涤青山。扛过锄头,拿过针头,玩过笔头,更多时日伏在案头,曾有文字定居报头,职业生涯吃过苦头,五味杂陈尽在心头,如今退休船到码头,执着追梦不肯回头,学习摄影操起镜头,偶尔也会登上山头,辗转人间有些年头,笑看皱纹爬上额头,甭管别人什么来头,小目标--做一个没心没肺的傻老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