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 多维育人——印象之骨干通讯员培训走进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

全国文明校园 魅力三小

<h3> 骨干通讯员培训第三站,走进了乐亭县唯一一所职业教育学校——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对这所学校的最初了解,是家里的一位姐姐,当年因为心理原因中考发挥失利,选择了第一年建校的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当年那群毅然选择这里的孩子们,现在都早已经是工作中的中流砥柱,姐姐也已经成为乡镇的正科级干部。</h3><h3> 我对职校,所了解的不多。仿佛也极少有机会走进职校的大门,只是远远地看着铁栏杆透出的校园很宽敞,很干净,像是我们心中与小学初中不同的样子。但是今天,走进职校,才发现,这所学校,绝不仅仅是“宣传交流群”里那一篇篇新闻报道所能概括起来的,这所学校,所拥有的内容,还有很多很多……用教育局党组成员赵英杰的话说: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代表的是乐亭县职业教育的发展,他们不但承担着学校教育的任务,而且还承担了很多的社会责任!</h3><h3> 半天时间,我能了解的不多,那就用“印象”二字晕染开来,慢慢叙。前面种种,是我的所有印象之首——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印象。以下种种,却是在走进综合职校以后,由感官引起的冲击,想到的,天马行空,不甚规整,但确实是最真实的印象。</h3> <h1><b> 印象之校长李世春</b></h1><h3></h3><h3> 耳闻校长李世春的大名,是因为当年三中迅速发展。然后就是两年前,有机会得以听李校长一次报告。那是一次教师节,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大会,李校长在大会上做报告,报告的内容已经无从回忆,但是李校长给我的印象就是——激情地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情怀”的体现。</h3><h3> 近距离见到李校长,是在小区门口的“归道养生馆”。正是县春季运动会刚刚结束没多久,晚上闲来无事,去“归道”泡脚。紧随我之后进来的是一对夫妻,也是来泡脚的,那位男士一边泡脚,一边在看县运会开幕式的视频,而且是乐亭职校团体操表演的视频。因着对教育系统活动的敏感,我便和这位男士有了一次对话。我说:“所有的团体操里边,职校的最有两亮点——‘工匠’两个字,是学校的培养目标,也是学校精神的体现。职校李校长确实是有想法的校长。”一句话和他一起来的大姐笑了,指着他说:“他就是李世春。”这段对话打开了李校长的话匣子,我听到了他在谈到教育这件事的时候,脸上泛着光。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他的教育情怀!</h3><h3>特别推崇他的那句话:“升学者榜上有名,就业者脚下有路。”李校长说,这句话简单直白,就是大字不识一个的人,听到这句话,也能够明白话的意思,这就是选择这句话的初衷。而今天,走进职校,也切实感受到,以李校长为首的乐亭职校人,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这句话,他们的成绩与成功,我们有目共睹。</h3><h3> 可惜李校长工作繁忙,这一次职校之行,他只匆匆来了一会儿,就因事离开。没能再次聆听李校长的报告,没能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再次感受他的教育情怀,确实是一大憾事。</h3> <h1><b> 印象之芳华</b></h1><h3></h3><h3> 十七八岁的少年模样,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h3><h3> 当在学校的大门口附近看到职校的活动小组——教官班和礼仪班的展示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年纪,也曾经芳华正茂,恣意笑,尽情展现自己青春的色彩。他们的冬天,似乎都是朝气蓬勃的——不冷,不用像我们一样畏缩在厚厚的冬衣下,还恨不得抱着一组暖气片。在他们的脸上,我看到的是阳光是自信,或许我们常常担心他们在学业上的不出众,导致他们并没有继续选择单纯学业型的高中,我们觉得他们的未来不像我们预想的那么光明。可是,返回头想一想,只要心中有梦想,在哪里又怎样?都不能阻止他们放光明。&nbsp;&nbsp;&nbsp; </h3><h3> 在教学楼最北边的叉车展示中,那位长的眉清目秀的十七八岁的姑娘,带着黑边圆眼镜,满脸的胶原蛋白,或者说婴儿肥还没有褪去,她的年龄,与我家女儿的年龄相仿,但是看他开着叉车,熟练地取球、走S型路线运球,再精准地将四个篮球都投进球框里,所有的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任何犹豫,让我的思绪仿佛飞到了某个企业车间,仿佛看到将来的她,必然会在这一行业做出自己的成绩。</h3><h3> 前几年曾经在丰润待过一段时间,所居住的地方距离北车家属区很近。不记得曾经谁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丰润,在北车,工资最多的是装配车间的工人,而这些工人,大多数出自北车自己的职业教育学校。现在放眼乐亭,放眼我们的京唐港开发区,那么多企业,为多少职业教育学校的学子提供了多少条就业的门路!只要他们努力了,奋斗了,青春,没有走进高考的大门,也必然会绽放光彩。</h3> <h1><b> 印象之职校教师</b></h1><h3> 对于职校教师的最初印象,来源于刚刚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的一次培训,当时因为是学校的引导员,所以需要进行礼仪培训,给我们培训的就是职校的一位教师,她应是所有人内心里边对于优雅女士的定义。站在那里一举一动,十分得体,说话的声音也是美的。以至于多年以后,她所讲的内容我依然记得,她的样貌虽然不记得,却总是记得那种精气神,让我仰望,不可及,只偷偷在心里羡慕,却永远活不成她那种阳春白雪的样子。如今十九年过去了,不知道这位老师是不是已经退休,我总觉得,即便现在遇到,我也能够一眼在人群中认出她来,而她在我心中,是永远不老的。</h3><h3> 后来参加县里朗诵协会组织的朗诵活动,遇到一位让你见到就不能忘记的女士,她,似乎只要出场就是盛装。衣服是鲜艳的大红色、头发一丝不乱,还要加一个发饰,细长的链子上的坠儿,滴在前额上,妆容也是极其细致,跟她一比,我感觉自己枉为女人,我一定是给女人丢脸的那一拨的。她才是女子应该有的样子。我并不认识她,别人总笑我孤陋寡闻,我常常忽略很多应该知道的内容,忽略我身边很多应该认识的人。因为记得多了,人会累,我总给自己找这样的理由。但是我相信感觉,相信看到过的她,以后还会遇见。我们在宣传员工作会议上再一次见面了,那一年表扬宣传员,是按照新闻稿的篇数表扬的,她是我后边那一名——职校的李洁婷老师。她,依然是盛装出席,在众多女士当中,她可以当之无愧成为焦点。后来的后来,在宣传工作群里,终于把职校经常发稿的李洁婷老师和本人对应上了,后来,在工作中遇到的时候也便多了起来。她应该像太阳——火热,而且是世界的中心。</h3><h3> 宫志国是我原来的同事,但他有鸿鹄志,所以从小学调到高中,等我再次看到他,却是在职校登上学习强国APP的MV《红旗飘飘》上,宫志国的才情,适合在这样一所学校,活动多,让他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而且能够带着自己的学生把爱国之情唱出来,收获的必然满是成就感。</h3><h3> 我认识的与职校各专业有关的教师,似乎没有,但是我知道,正是这一支教师队伍,才能闯出一条“多维育人”的道路。像参观中遇到的带着孩子们参加省级比赛获得冠军的数控专业教师,像教孩子们汽车维修的老师,是他们,铺就了职校的“工匠”之路。</h3> <h1><b> 印象之骨干通讯员培训</b></h1><h3></h3><h3> 感谢局领导,将这次培训安排在了综合职校,更感谢局领导,在百忙之中安排骨干通讯员培训,这是本学期第三次培训,第一次,我们走进了刚刚起步、蓬勃向上的第五实验小学,第二次,百年老校——乐亭一中向我们敞开了怀抱。这一次,走进职校,让我对乐亭的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nbsp; </h3><h3>&nbsp;&nbsp; 局党组成员赵英杰就这次培训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希望通讯员深入了解综合职校,在参观学习中了解不一样的综合职校,改变社会对综合职校的看法,综合职校给那些考不上理想高中的孩子,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这就是综合职校的“匠心”;二是点出了骨干通讯员培训的意义所在,在培训中学习,在学习提升。赵局长工作繁忙,但是三个半小时全程和大家一起参观、开会,可见县局对通讯员培训工作的重视。</h3><h3>&nbsp; 综合科科长王宏,每次培训都提前做好功课,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倾囊而出,助力骨干通讯员教师成长。这一次他为我们带来的讲座是《读伟人经典悟读写之道》,通过解读伟人毛泽东,打开了大家的思路,我也粗略读过伟人的一些诗词,在我心中,毛泽东诗词气势磅礴,精通用典,让人读来,心潮澎湃。也从学习强国上听过一些关于毛泽东的广播剧,诚然,伟人毛泽东从小就是与众不同的,他的思维、他的见识,都不是同龄人所能比拟的。他的成功里,有天赋,但是更离不开的是努力。我不敢妄谈对伟人的理解,因为我懒惰,不喜读书。但是在王科长的分享中,我对伟人读书的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他的读书方法,就是放在现在,如果能够严格如此要求自己,在个人成就上,提高的肯定不是一点半点。唉,何时才能读有所得,得而能用,用能生巧呢?</h3><h3>听君一席话,激发起读伟人经典的欲望,速速搜索买了一套《毛泽东选集》,昨天中午已然到手,激动中,恨不得马上净手静心,读上一读。</h3> <h3>&nbsp; 印象种种,串成串, 激起心中涟漪朵朵,品味着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的“匠心筑梦 多维育人”,品味着局党组成员赵英杰对骨干通讯员的期许,品味着综合科科长王宏对伟人经典的分享,2019年的学习告一段落。</h3><h3> 每一次学习都是成长,或许我们并没有走出去多远,但是,骨干通讯员培训,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心灵的里程,让我们不断学习,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2020 ,让我们如约继续。</h3><h3>&nbsp;</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