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温暖

紅箋小字

<h3>  不知不觉,冬至到了。往年的这个时候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今年却一直在零度以上,暖暖的,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冬日里的温暖时光。</h3> <h3>  记忆中那时的冬天很冷。</h3><h3> 冬至过后,大雪纷纷扬扬的飘洒而至,房顶上、田野里全被厚厚的雪笼罩着。每当这种情景,我家邻居二爷爷总会用手拢着他雪白的长长的胡须笑得合不拢嘴,在他菊花状的笑容里,我好像看到了长势喜人的麦穗在温暖的春风里欢快地舞蹈。对孩子们来说,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在雪地里奔跑着打雪仗、堆雪人了。虽然小脸冻得通红,衣服也湿漉漉的,但是心里却是暖暖的。</h3><h3> 一场霜冻,早晨起来总会给人惊喜。屋檐下、大树的枝条上,悬挂着晶莹剔透的冰凌,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洁白的光芒,整个世界成了美丽的冰雪王国。</h3> <h3>  门前的水塘里也结上了厚厚的一层冰。冰面上挤满了孩子们,从水塘的这头滑到那头,没有滑冰鞋,妈妈做的布棉鞋就遭了鞅,玩了一上午,摔了无数个跟头,鞋底也湿了。妈妈心疼的埋怨也挡不住滑冰的诱惑。有的孩子从家里拿来小板凳,用绳子拴着,一人坐在板凳上,一人在前拉着,“噗通“一声板凳翻了,坐板凳的小伙伴摔了个底朝天,原来是前面拉绳的调皮小伙伴故意飞快地跑的缘故。一阵阵笑声响彻在水塘的上空,刺破了厚重的寒冷的冬,传递着春天要到来的讯息。</h3> <h3>  即使是在大雪纷飞、积雪覆盖的日子里,乡村里的人也是不愿意在家里呆着的。大家穿上“草鞋“去田地里看看,踏着雪三五人一起聊聊天,谈谈来年的收成。前几天去公园散步,看到成片摇曳的芦苇,我忽然就想起了小时候的草鞋。它是农村冬天用的保暖鞋,是用芦苇穗和麻绳编织而成,鞋里装上麦秸,鞋底装上木头高跟,走起路来,嘎达嘎达响,很远就能听到木屐” 嘎达嘎达”的声音,即暖和又防冰雪,成了乡村冬日的一道风景。当芦苇遇到北方朴实、勤劳、善良的人们,它不再毫无用处,而是被创意性的发挥它的热量。老年人都会编织这种鞋子,全家老少每人一两双草鞋成了过冬的必备品。时代的飞速发展,恐怕这种手艺就要快失传了。冬日,乡村里”嘎达嘎达”的木屐声也只能停留在那个特定的时代了。</h3> <h3>  小时候,在农村是没有专用的取暖设备的。家里最暖和的地方可能就是厨房了。大灶台,灶膛里燃烧正旺的噼噼啪啪的火苗,掀开木制厚重的锅盖,水蒸汽与燃烧的柴草的清香交织在一起,漂渺在小小的厨房。饭烧好了以后,就着灶膛内的余温,母亲总会拿上两个生地瓜埋在炉火里。</h3><h3> 吃过晚饭,我家二奶奶就会颠着小脚走到我家,坐在厨房里和母亲聊天。在外工作的二爷爷很早就和二奶奶离婚,她独自在家凄凉地度过一生。她的苦她的痛,善解人意的母亲成了她倾诉的对象。我躺在柴草上一边等待着地瓜的烤熟,一边似懂非懂的聆听着她们的谈话,不知不觉睡着了。直到父亲用他那一双温暖的大手把我抱起来的时候,我才突然惊醒,慌忙地问地瓜熟了没有,引得大家笑起来。母亲从灶膛内扒出散发着清香的地瓜,揭去外面烤焦了的瓜皮,露出诱人的金黄烤透的瓜瓤。现在,城里有很多现代化烤地瓜的设备,但是却怎么也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h3><h3> 长大一些,为了我们姐弟学业的考虑,从小学起,我们便随着在外地教书的父亲辗转求学。但是每到周末,家是一定要回的。即使大雪纷飞,冰雪覆盖,也挡不住我们回家的决心。滑冰的快乐,地瓜的清香,还有母亲慈爱的笑容,冬天便不再寒冷。</h3> <h3>  草鞋的温暖,快乐的水塘滑冰,美丽的乡村冰雪世界,灶膛里的烤地瓜,永远地停留在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只有甜蜜的回忆,唯一不变的是浓浓的亲情在寒冷的冬温暖着我们。</h3><h3> 暖暖的冬!</h3>

地瓜

灶膛

温暖

草鞋

水塘

小时候

滑冰

冰雪

乡村

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