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埋藏在我们心中的记忆

讲实话

<p>  冷酷的冬如约而至。每当此时,人们踏雪寻梅,去寻找冬之美妙,以便在寒冷的冬找寻到温暖我们内心的火种。</p><p> 一日,凛冽的北风送走了岛城的雾霾,迎来了晴朗蓝蓝的天空。该出去走一走了,去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体验一下冬的味道,中山路瞬间充斥在脑海,往日的回忆如潮水般涌来!</p> <h3>我是在湖南路68号公安局宿舍当年这所为众多欧式建筑所簇拥的较为现代的小楼里出生并长大成人的,在东楼二楼的60平米的套二房中,曾经居住过我家祖孙三代以及邻居杨大姨一家五口共十口人家,在这60平米内,两家人分别用烧煤炉子做饭,共用一个厕所,在一起生活了14年,从没因日常琐事争吵,亲如一家,这在当下绝对不可想象。清楚的记得,那一年杨大姨一家分了新房我们分别的那个早晨,我还躺在厨房的小床上未起,杨大姨最小的女儿三岁多的群群,推开门过来在我脸上甜甜的那个吻!那个生活艰辛但精神富有的年代是多么的令人留恋,难以忘怀!那时的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相互包容,朴实无华。</h3><h3> 从火车站一下地铁,我便直奔此地,看着残破的楼房,乱糟糟的院子,回想起了往日的繁华,人声鼎沸……。在院子里,碰到了年近90的于大姨,热烈的拥抱,亲切的交谈,思绪瞬间回到了那火红的岁月。当年20多户的老邻居如今仅剩下于大姨,姜大姨以及王慧珍大姨三位老人还在坚守!要知道68号院当年位居青岛市最佳的地段,我们以居此为荣。</h3> <p class="ql-block">当年我结婚搬离此地后,每每回家看望父母,老人家总是带我们到离家不远的三合园水饺吃水饺。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拉着家常,我与妻谈着自己学业工作中的进步,两位老人发自内心的慈祥的微笑仿佛就在眼前😭。当父母的,对子女无所求,能让他们最高兴的事就是子女家庭的和睦,事业的有成,安安稳稳。</p> <h3>中山路壹号,是我从小学到高中毕业玩耍最多的地方,我的好伙伴盛建国一家居住于此,课余时间,我与冀鲁等小伙伴整日在此玩耍,留下了我们人生最快乐的足迹,盛大娘,王阿姨等诸位老人看着我们长大成人,如今人去楼空,行走于此,内心不免有着一丝伤感😧。</h3> <h3>有幸在如此寒冷的冬日,在中山路一号,与一对新人的求婚仪式相遇。社会在进步,现在的年轻人可以公开的以各种方式尽情的表达自己的情感,不像当年羞涩内敛的我们。年轻,真好!</h3> <h3>冬日的栈桥人烟稀少,格外的清晰,显得更加凄美。</h3> <p class="ql-block">远远的望去,中山路清晰可见,思绪随着她飘向了我们美好的岁月。岁月静好!</p> <h3>青岛第一百货大楼60多年过去了,残破仍然磨灭不了她往日的辉煌。当年,老青岛的每个人都以逛百货大楼,国货大楼为一种荣耀。孩提时的我和小伙伴们,最感兴趣的是到哪里乘坐公共场合独一无二的那部老电梯,从一楼坐到五楼,再从五楼坐回一楼,那种幸福感无以言表😊😊。</h3> <h3>曲阜路,横跨中山路,由著名的百货大楼与青岛饭店簇拥着这个骄傲的小公主,如今依然灯火通明,这条路上的著名的青岛大包店的大包,现在想起来依然让人垂涎欲滴。</h3> <h3>这里是当年著名的青岛市南区区医院🏥的旧址,小时候长病时经常在此治疗,和蔼可亲医生护士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h3> <h3>中国剧院,古老沧桑,所幸依然存留了下来,给人源源不断的输送着精神食粮。</h3> <p>能够勾起人美好记忆的老店。</p><p>天真照相馆,当年青岛照相业水平的No1。我们班高中毕业照的拍摄处😊</p> <h3>在湖北路老档案馆身后,居然出现了一家如此现代,很有品味的咖啡厅,给没落老市区增添了鲜亮的一笔👍👍</h3> <h3>天色已晚,肚中咕叫,来到了大沽路这家红红火火经营了20多年我的御用小饭店,要了一盘我的最爱辣大肠,一碗米饭,望着窗外灯火阑珊,匆匆路过谋生之人,细细的品味,咀嚼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h3> <p>  我们这一代人是很幸运的,能在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长大,在和平年代中看着这座年轻的城市逐渐变好,能为她的发展贡献出了我们青春的年华,并伴随着她一起变老。😊😊😊</p> <p>时光荏苒,人生轮回。一转眼,我们这些当年经常从中山路上走过的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少年,已经步入了人生的暮年,而我们的孙辈正踏着青春的脚步,满怀信心的向着中山路走来。他们将会给古老的中山路带来新的令人赏心悦目的变化,使人们对她的未来产生更多美好的憧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