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昔岁月

相如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往昔岁月</span></p> <p class="ql-block">  《往昔岁月》,往昔,该有多么遥远!我现在己是年逾古稀之人了。从哪忆起呢,童年?少年?那可是六七十年前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六七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犹如一滴水,转瞬即逝。然而对于生命的个体,该是多么样的漫长!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经历了多少快乐丶多少艰辛!</p><p class="ql-block"> 往事,像洪水般冲开了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我又回到了“童年丶少年”!</p> <p class="ql-block">  如果岁月可回首,就让我翻开尘封多年的记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我的童年说起!我的童年是无忧无虑,快乐的!</p><p class="ql-block"> 从我有记忆开始,就和姥姥丶妹妹生活在一起。父亲每个月都要给我们寄三十元钱,作为生活费。五十年代的农村,三十元钱意味着什么?只记得,粮店来了“富强粉”一一最好的面粉,根本卖不出去,沒有人能买得起。店员就扛着整袋的面粉,一进院就喊:“老杨太太,给你送面来了!”</p><p class="ql-block"> 姥姥对我们的关爱,不亚如母爱。吃穿用度,甚至超过有母亲的孩子!尤其是姥姥给我们做的双双不倒的鞋子!童年的我,不知道什么是母爱,我们为什么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只有姥姥没有妈妈。爸爸也不在身边,一年看不到几回。</p><p class="ql-block"> 整天里,就是玩呀,疯啊……而且我还是孩子头!家中有个小黑版,总要装作老师,给同伴们讲课。当然我的学习也不在话下,全是“5分”!</p><p class="ql-block"> 虽然,一年里见不到几次父亲,但只要见到他,他一定“开发”我的智力。出一些很难的数学题,做对了一题发给我二角钱奖金!(不少了!)记得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他居然给我出了这样一题:有一个人有一些钱,用这些钱去买帽子,能买三顶;如果用这些钱去买鞋,能买五双。只知道一顶帽子比一双鞋贵一元二角钱。问这个人有多少钱?一顶帽子多少钱?一双鞋多少钱?小学二年还没学代数呐,不会x,y,z。但我做出来了!先用买三顶帽子的钱去买三双鞋,这样每双鞋省下一元二角钱,三双共省三元六角。再用这三元六角钱去买两双鞋,就知道鞋是一元八角钱一双!他共有九元钱,一顶帽子三元钱,一双鞋一元八角钱。父亲很高兴,多给了我一元钱!(我们一个月的生活费三十元,已经是农村的富裕户了,答题挣来的钱,都交给姥姥。),还要再出一题,我说,不用了,我明白了它的规律,很简单的……于是父亲给我出了三个谜语。我一个也沒猜出来!姥姥逢人就讲,“我们家老大是个傻子,有钱不挣……从此,我便有了一个绰号“大傻子”!让我终生受益的是,无论什么难题,做什么事情,都要找到它的规律 父亲给我出谜语是:一,“同”字加个“六”,不在左就在右。二,歪尾巴羊骑在牛身上。三,“晶”字加两笔。各打一字。</p><p class="ql-block"> 父亲还给我出过一个谜语“十五晚上写休书”,打四种水果。我太小了,不知道什么是“休书”,猜不出来,也不懂。</p><p class="ql-block"> 父亲还教会我如何推算365天中任何一天是星期几的密诀。只要记住“鹿儿俩,五灵山,虎一至,鹿儿死”的口诀,瞬间可计算出来。记住口诀其实就是记往“622,503,514,624”这十二个数字。</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利用这个密诀调动了学生极大的兴趣,融洽了师生感情。</p><p class="ql-block"> 现在人们点开手机,就知道哪一天是星期几了,这个技巧也和“打算盘丶刻钢板……”一样被废弃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曾经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谜”:一个老板要坐清晨的车出门去联系业务。告诉打更的要提前叫醒他。第二天早上打更的没有叫他,当他醒来,火车早开走了,很生气的问更夫“……”,更夫说:"半夜时我作了一个梦,您要坐的火车出事了。心里很疙应,就没叫醒您”。老板一打听,果然如更夫所梦!老板非常感谢更夫,捡了条命!给了他很多银子。然后把他解雇了。问:为什么?我不得其解。</p> <p class="ql-block">  “十五晚上写休书”,谜底是:石榴丶枣丶荸荠丶梨。(十六早,逼妻离)。</p><p class="ql-block"> 当年,年令小,不懂什么是“休书”。猜不出来!后来,给学生讲《孔雀东南飞》时,刘兰芝被休后,第二天旱上……“鸡鸣外欲曙,新妇起严妆”才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 被休的刘兰艺,第二天早晨,不是哭哭啼啼,垂头丧气!逃回娘家!而是认真打扮一一“起严妆”!心平气和告别婆母和小姑!回到娘家!足见刘兰芝的品格!也为后面的“举身赴清池”,作了铺垫!</p> <p class="ql-block">  解雇更夫的原因:他客观上救了老板,老板已经给银子奖赏了。</p><p class="ql-block"> 但他说:“半夜里做了一个梦”,更夫做梦,说明他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更夫睡觉,不尽职,所以解雇了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内心深处铭刻:尽职尽责!</p> <p class="ql-block"> 记得一九五二年,我刚上小学一个月左右,老师向我们宣布:我国也成立了“少年先锋队”组织。如果有愿意参加者,就用小纸条写上自己的名字,并且交一千五百元钱(相当一角伍分钱)。于是我就光荣的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少年先锋队”队员。其他同学,有的是没弄明白怎么回事,有的是交不起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带上了红领巾,看我那嘚瑟,见到谁都行“举手礼”!</p><p class="ql-block">这也是我唯一的“政治面貌”一一少年先锋队队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五十年代,一般人家哪有雨衣雨伞!小学生上学都披麻袋,到学校掛在墙上。后来墙掛滿了,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的南院墙就是学校的北墙,离上课的教室太近了,于是就披一件旧衣服,到学校掛在课桌边上。</p> <p class="ql-block"> 父亲利用一个晚上教会我珠算的加丶减丶乘丶除(一位数除法)。别说,怀女儿时太显怀了,不能站在学生前面讲课了!于是凭着那点珠学基本功当了半年出纳!</p><p class="ql-block"> 父亲教我的珠算,可以不用算盘!火柴杆,小石子,小纸团都可以当算盘!</p><p class="ql-block"> 不懂珠箅的语文老师,是讲不明白成语“三下五除二”,为什么是“行动果断迅速,干事干脆利落”的!因为涉及到打算盘时,手指的运用!</p> <p class="ql-block">下面的图片是五一年颁发的第一批人民币,相当一元钱!</p> <p class="ql-block">  “炭精画”是父亲启蒙并传授给我的,当年农村买不到纯羊毫笔,父亲把狗皮褥子上的毛剪下来一撮做了一支笔……</p><p class="ql-block"><br></p> <p>小北京无线电</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村子里,我们家(虽然是租的房子)是第一户按上了电灯,并把整个院子的人家都接上了电灯。我们还买“小北京”无线电。大家都叫它“戏匣子”。到了晚上,很多人都到我家来听戏。</p><p class="ql-block"> 当时流行的节目:《白毛女》《小女婿》《小二黑结婚》《铡美案》《杨八姐游春》长篇小说连播:《烈火金刚》……</p><p class="ql-block"> 听着听着就会有个老头起来把“戏匣子”翻过来,看看里面有“人”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孩子们每天都盼望着中午十二点二十分钟,“小喇叭🎺”开始广播!应该说,孙敬修老师才是我们的第一任“启蒙”老师!</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姥姥给我们出的谜语很简单:小东西不大,浑身是把;小东西不点,浑身是眼儿。</p><p class="ql-block">一一苍耳,顶针。</p> <p class="ql-block">  姥姥还总给我和妹妹讲故事,讲了很多很多。“鞭打芦花”“黄天霸”“杨家将”“包公断案”“韩信葬父于石灰山”“薛仁贵征西”“汗王(努尔哈赤)脚心有七个红痣…主人的小妾如何救他,乌鸦、犬如何救他”……但内容和长大后听到看到都不大一样,或没有人知道这些故事。我还记得姥姥教我们的儿歌“对不对,春秋配,马虎下山与虎醉。王三姐寒窑睡,单等丈夫薛平贵。青蛇白蛇来断桥,断的苦,四郎来探母,探母南北和,张驴子他妈真缺德!”。到现在,这里的内容我也不全明白。就知道,反正都是些戏剧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故事记忆太深了,而且影响着我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一个女人怀胎十四个月,生个大肉球,家人皆恐而抛之。一无儿无女的老者拾之回家,用碗碴划开,磞出一个大胖小子。老两口高兴至极。取名:碗划。养到三四岁他还不会说话。好傢伙盼到了他开叫爹,爹死,叫娘,娘亡……后来他大了,一天看到街市里有一老者自卖自身,他便买而背之回家,认之为爹,故事名曰:《碗划买老》。无米下锅时,爹告诉他去一处借米……碗划到了那里,见一间房屋,沒有院墙,只是在地上画了院墙和院门,院门紧闭。碗划直接进屋并说明来意。主人让他回答两个问题。“世上什么多什么少,什么欢喜什么恼?"他不加思考便答:"星星多月亮少,娶媳妇欢喜死人恼。"主人没借给他粮食,让他回去了。归家后爹说:"一,既然画了院门,就应该敲门。二,问题的答案应该是"世上人多君子少,借来欢喜讨要恼。"</p><p class="ql-block"> 看来,人是要懂得礼数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智力题”,姥姥的“故事”,不仅阔展了我的“见识”,扩大了我的“知识面”。也过早地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无论是“智商”还是“情商”都得以提高和升华!</p> <p class="ql-block">  姥姥每参加“红白”喜事,吃“六碗”(六碗就是用胡萝卜丶士豆丶豆腐丶干豆腐,切丝、切块,过油后做的六碗汤,就跟现在饭店里买的“素烩汤”是一个味,当年可好吃了!)总是把拼盘中的一人一个丸子和最后一道压席菜,一人一块“红烧肉”,用纸包回来。给我和妹妹一人一块!香!至今我忘不了它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不过现在想起来,很后悔!这些应该让姥姥吃,她一直到死,也没吃过这样的肉了!</p> <p class="ql-block">  参加婚礼的人,一人只能吃到一个肉丸子,一块红烧肉!</p><p class="ql-block"> 姥姥总是用纸包回来,给我和妹妹分着吃!</p> <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房东家的北炕,北窗外有几簇權木花卉:蔷薇花,荷苞牡丹,卷莲……美丽极了!</p> <p class="ql-block"> 很小的时候,就在一人家的大场院里发现一棵梨树,并不在乎它是否结梨,而是梨花使我陶醉!每年春天,花开时节,我都经常久久地徘徊树下。那时候没有照相机📷:,留不下那让人神往的花朵……从此以后,凡是春天有果树的地方,我都要去寻觅梨花。</p><p class="ql-block"> 直到七十多岁了,才在家附近的“动物园”里,发现一棵小小的梨树!还年年开花,现在这棵树已经茁壮成长,一到春天,花开满树!</p><p class="ql-block"> 这是上天赐于我的!终于给了我极大的“满足”!</p><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感受“渴望丶渴求”的煎熬!固此,就要极力的满足人们需求,包括小动物、鸟类……</p>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念小学的时候,参观日本侵华罪行图片展后,回家讲给姥姥听,她对我说:你姥爷就是抗日联军的营长,号称“双枪大侠”。41年被鬼子关在抚顺监狱里,坐过老虎凳,垫到四块砖时,腿就折了……受尽酷刑,被杀害时,年仅三十九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来姥姥也是双手使枪。一次她接受命令到家乡去取枪🔫,从村西头山坡上取出枪🔫后,放在篮子下面,上面放着鸡蛋。回娘家看生病的妈妈(我的太姥姥),刚一进屋就被鬼子堵在屋里,当时她从灶里抄起一根正在燃烧的木棒向鬼子轮去,鬼子不知这是什么武器,楞住了,被打倒后,姥姥向鬼子开了枪。然后夺窗而走!鬼子没有追上她,却回到三家子,把她的丶姥爷的小弟,还有和他俩玩的小女孩拉到了取枪🔫的地方,吓唬他们丶打他们,让他们说出杨夫妇的下落。当时他们才十几岁,吓得直哭,姥姥的弟弟被鬼子用枪托砸出脑浆,幸而存话,落下残疾,终生未娶,…胆大的两个孩子解放后都成了党的干部。鬼子一直追到了李石寨,找到了姥姥的姐姐家,姐俩都嫁给姓杨的,都叫“杨崔氏”,一喊“杨崔氏”,就把卧病在床的姐夫吓死了,然而把怨恨留给家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年鬼子追捕他们时,把独生女儿(我的母亲)留在家中,只有十六七岁。鬼子一进村,人们就把她藏在高粱囤里,鬼子用刺刀攮了高粱囤几下,把人们吓坏了!万幸没有被鬼子发现。于是村里人做主将母亲远嫁吉林,给我的父亲做了填房。母亲由于长期的压抑和惊吓得了精神病。临去世的时候,将刚过周岁的妹妹揽在怀里说了声:“宝哇”……就默默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二十八岁。留下了一双难舍的女儿,留下了一个孤苦的老妈妈,留下了种种遗憾,带着苦难离开了给她多少恐怖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姥姥带着我和妹妹艰难度日,姥姥挑水时,一头挑着妹妹,一头挑着水。妹妹是因母亲怀孕七个月,滚楼梯而早产生下来的,出生时2斤7两!母亲是在妹妹一周岁过四天就离开我们!那时没有牛奶,姥姥靠嚼“奶布子”(半生的高梁米饭,用嘴嚼,吐出来用纱布把汁液挤出来)给妹妹吃。</p><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村子的最东头,挨着大河。记得一天晚上,姥姥抱着妹妹去看病,我一个人留在家中。房门就是用柳条编的。隔着这柳条门,我看到河对面的山下,一群狼瞪着亮亮的眼睛嘶鸣……我才五岁!那时不会唱“…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然而,在我的内心深处却深深地刻下了没娘的凄苦烙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听着姥姥讲述姥爷是怎样打鬼子的故事长大的。姥爷强烈的爱国情怀,行侠仗义;姥姥的勤劳丶善良丶乐于助人的精神铸就了我的灵魂,影响了我的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2000年,由校党支部韩乐虹书记的帮助,联系到了省党史办,在省党史办张大庸主任和他的秘书的共同努力下,抚顺县在长时间的多方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在广大群众,尤其是通过几位九十多岁高龄的老者回忆丶介绍的情况下,于2007年召开了给姥爷杨凤玉命名为“抗日志士”的大会并且颁发了省党史办二号文件,为杨凤玉命名。抚顺县撰写的杨凤玉事迹的书,被定为抚顺县中小学政治教材!这本书在网上《抗日专栏》是可以查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凤玉,在抚顺监狱里受尽虐待和酷刑,虽已奄奄一息,但仍拒绝投降!一九四一年壮烈牺牲在日本满是钉子的橡皮监狱里,那时才三十九岁!</p><p class="ql-block"> 他的女儿因吓生病而去世了,姥姥的姐夫因日本鬼子抓姥爷姥姥夫妇而被吓死了,姥姥的弟弟被打成了残疾。人们最爱说的一句话:“……为革命牺牲了几位亲人"。可杨凤玉,你为“抗日”牺牲了几位亲人?你坐过老虎橙,你灌过辣椒水!你在钉满了钉子的橡皮监狱里受尽了酷刑!英勇就义!可你在寂寞了六十多年后的今天,才得到了应有的评价。呜乎,痛哉!</p><p class="ql-block"> 煌煌烈士尽忠魂,不灭光辉不朽身!</p><p class="ql-block"> 杨凤玉安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同泽高中韩乐虹书记、感谢省党史办、感谢抚顺县政协文史办的同志们,感谢抚顺传记文学协会、作家协会主任王琦老师!</p><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我成熟了。懂得了“责任”和“担当”!</p><p class="ql-block"> 但我的心中充满了仇恨!一一日本!</p> <p class="ql-block">感谢王琦老师把杨凤玉的事迹载入了《抚顺名人列传》!</p> <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家住在村子的最东头,挨着大河,房门是用柳条编的……</p><p class="ql-block"> 河就在山下,晚上,山上的狼🐺总在河对岸嘶鸣……</p> <p class="ql-block">` 姥爷牺牲后,姥姥便到了吉林女儿家,但父亲在外地工作,姥姥与我母亲相依为命。46年吉林大面积的霍乱,整家整家的遇难。姥姥只好带着母亲逃出来了,投奔了远房亲戚。这个村庄正在土改,认为姥姥是逃亡出来的,就给定个逃亡地主吧。那时人们对成分没有明确的认识,而且都骂姥姥“骑马🐴挎枪🔫”不守妇道!</p><p class="ql-block"> 可是到了61年,在农村开始抓阶级斗争了,四类分子单独受训。姥姥才觉得不对:。千辛万苦地找到了曾经打鬼子的地方,当地领导开出证明:地无一垅,房无一瓦。当我陪她把证明拿到乡政府时,正好赶上望花区长到乡里办事。看了证明,又认出姥姥,大惊道:这不是杨大嫂吗?……于是户口簿上写上了:62年8月改为贫农。加盖公章。从这以后,这个烈士遗孀才得一系列关照:我不用抱着磨碾米了,大队借给我们驴;我和妹妹不用从煤厂往家背煤了,可以到大队借带车子往家推煤了。三年自然災害时,虽然姥姥是非劳动力,每月只给八斤粮,但她能得到比别人多些的用稻草丶树皮丶树叶等制成的“代食品”(那时的口号“瓜菜代”,“代”不是代替,而是代食品)</p><p class="ql-block"> 提起“代食品”,桑树叶磨成的粉,加点苞米面,蒸出来的馍,像高粮米面的饼子,谈不上好吃,但不难吃。</p><p class="ql-block"> 稻草做的代食品像“韭菜花酱”似的,兑点苞米面烙饼,吃起来像粘火勺,没有香味,也没有异味,还很好吃。但如果用它兑上苞米面蒸馍,等蒸好了,揭开锅一看,简直就是一鍋马🐴粪蛋,跟本没法吃!</p><p class="ql-block"> 最好的是榆树皮粉,它有淀粉的作用,一匙粉就能使一鍋浠浠的苞米面糊,变得粘稠起来。</p><p class="ql-block"> 但不多发,一家一天只给一小包。</p><p class="ql-block"> 在姥姥去世的时候,阴阳先生杨大金殿为姥姥超度时,对她尸身说:“这老太太使双枪!当年我是警蔚时,一天晚上正在守桥的岗楼里推牌九,下头人来报:老杨太太带人从田屯下来了!我急忙带上帽子,拎枪出去,只见老杨太太带来十四五个人,骑马冲上桥头,见我们出来了,只是左手一枪就把我的帽子掀下去了……差点没死在她手里,现在她还是死在我前头了!"</p><p class="ql-block"> 六三年初,农村“阶级斗争”意识还不强!人们只是当“神话”听听而已,可我铭记于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姥姥兄弟姊妹六人。六姨姥不满十八岁就夭折了。大舅姥爷,年轻轻的去世了!留下一个儿子:崔宏哲!我称之为大舅。大姨姥:(大排行老二,女排行老大)杨崔氏(与姥姥一样,夫家都姓杨),二舅姥爷(大排老三):崔玉恩,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和我一起长大的小舅就是他的老儿子。老四,就是我的姥姥崔素敬,因为她是女排行老二,亲戚们称呼她二姑。老舅姥爷:崔玉斌。</p><p class="ql-block"> 大姨姥爷,因日本鬼子到李石寨追捕杨凤玉夫妇,而被吓死在病床上,大姨姥带着四个孩子艰难度日。不久大儿子年轻轻的死了,媳妇改嫁了,留下一个男孩(我的两姨表哥)和姨姥相依为命。小儿子媳妇死了,儿子又另娶妻,把襁褓中的女孩送人了(我的两姨表妹)。</p><p class="ql-block"> 大舅姥爷,中年丧妻,几个孩子是大了,但有一个比我大两岁零一天的男孩(我的小舅),因舅姥爷要做事,无法照顾他,便寄养在我家一段时间,并读小学。</p><p class="ql-block"> 老舅姥爷,因被追问杨凤玉夫妇藏枪处所的鬼子用枪托砸出脑浆,幸而存活,落下残疾,终生未娶,寄居姪儿(崔宏哲)家。每逢秋天,姥姥都要回很远的故乡去为他拆洗被褥丶棉衣。(这样的日子里,家中自然只留了我自己,只有十几岁!)</p><p class="ql-block"> 小舅、表哥、我和妹妹,四个缺爹少娘的孩子是一起长大的!后来,小舅回了舅姥爷家,表哥也娶妻生子,并找回了送人的堂妹,他们兄妹团圆了!但好景不长,表嫂是一个偏狭的妒妇!不充许他们兄妹来往,怕他们有苟且之事!怕表哥给表妹钱,翻兜少了几角钱,都要大闹一场!虽然表妹因其他原因,但也不排除孤独无助而凄然离世!</p><p class="ql-block"> 当然更容不下我了,于是我们便断绝了来往。近日与小舅联系上了。小舅告诉我:他也是最近知道,表哥已经去世十多年了!然而,一起长大的我,却浑然不知!呜呼,可悲!可叹!</p><p class="ql-block"> 真真是"世情薄!人情恶!"</p> <p class="ql-block">  我是很懂事的,只从姥姥参加农业社,我就承担起挑水、做饭的任务!我才十二岁,原来是和妹妹抬水。妹妹对我说:“姐呀,咱俩抬水不合适,两人才抬一桶,如果你挑水,一个人可挑两桶,我还可以玩!”我一想,她说的对!于是十二岁的我开始挑水。开始挑大半桶,人们越夸我,我越逞能,逐渐的挑满桶水送到几里外的自留地里浇菜。</p><p class="ql-block"> 姥姥参加农业社已经五十多岁了,参加农业社是为了解决粮食的问题,因为已经统购统销了!还可以分自留地,解决吃菜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我十四五岁,扫雪,起粪,抹墙,伺弄自留地,上房串瓦都不在话下。</p><p class="ql-block"> 星期天,节假日,都要到农业社替姥姥干活挣工分,让姥姥休息。也就是说,姥姥有星期日,节假日休息!我的星期日,节假日就是劳动日!习惯了,我很高兴,能替姥姥做事情。当然,还要感谢生产队没有嫌我年令小,照样给我记工分!</p><p class="ql-block"> 寒假时,农业社派老太太们,团团围坐搓苞米,剥花生。老太太最愿意干这样的活!边说边笑,瘪花生还可以吃,还可以带回家。</p> <p class="ql-block">  替姥姥到农业社去干话,人们最喜欢干的活就是摘西红柿和黄瓜了!边摘边吃,还可以带回家一些。(不是规定,是人情。当然不可多拿。)也就是说生产队的妇女干什么活,社员家里就吃就吃什么菜。管理者睁眼闭眼就是了。知道刚摘下来的西红柿丶黄瓜是什么味道吗?现在我说不出来,五六十年没吃过了。</p><p class="ql-block"> 带回家的西红柿、黄瓜是舍不得做菜吃的,只能当水果吃。</p><p class="ql-block"> 当年,农村谁见过水果呀!这个季节能吃几个西红柿🍅黄瓜,就很了不起了。秋天,冬天能吃点萝卜,胡萝卜就是水果了。但也舍不得多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知道市场上卖的芹菜,都是芹菜邦,没有芹菜心吗?割下来的芹菜,抓一把在手中,用力摔打,把芹菜心都摔出去,再捆上。满地的嫩嫩的芹菜心,都不要了。社员们可以随便拿回家吃。芹菜心是很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黑天天”,学名“黑加仑”,这也算是水果了,还不好遇。</p><p class="ql-block">当年农村有钱人家在菜地边上种点“甜杆”,形似高粮,嚼起来类于甘蔗,很甜的。穷人家舍不得地种。人们可以吃苞米杆,有的甜,有的不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种可当零食吃,就是“乌米”。高粮打苞前,发现“乌米”可以吃。“乌米”就是“瞎”了的高粱。长出的穗是黑色的,不结粒。</p><p class="ql-block"> 炖芸豆的时候,很多孩子把芸豆粒用线串上放在锅里,和芸豆一起炖。熟了之后套在脖子上,去街上边吃边显摆……看谁的芸豆串长!</p> <p class="ql-block">  黄色的是洋菇娘。很多人种植它,市场上的价值不菲!由于种子从不同角度飘落,也就渐渐的成为野生的了。绿色的是洋菇娘的秧。</p><p class="ql-block"> 红色的是野菇娘,有两个图是为了看到它果实和果皮的质感。果实微甜,并有苦味!可以入药。作用可比同“牛黄解毒丸"。用水泡果皮喝,可以败火。</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常把它扒开,去掉果皮,用针从果实与果皮连接处的小孔挖出来果瓤,留下果实的红皮。放在嘴里憋满气,咬,气从小孔出来,发出“吱吱”的声音,然后反复……叫“咬菇娘”!</p><p class="ql-block"> 可见我们儿时太缺少游戏了!</p> <p class="ql-block">  我最不愿意干的活就是碾米,推磨,转得我直迷糊。现在知道了父母都是高血压,我的遗传基因一一高血压!但没办法,我不碾米,谁碾?</p><p class="ql-block"> 初中二年级,我学物理了,明白了“力、距离”的关系,我把磨杆解下来,直接插在磨磙上,磨杆长了,虽然走大圈,我是孩子,不在乎走路,而不用短距离的,似乎抱着磨磙,走小圈了,只是多走路,轻快的很!真就不迷糊了!我懂得了学习的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习对我来讲,太重要了!我的“可塑性”很强。记得小的时候不爱吃咸菜,只得干吃点饭……当我学习《党费》(排成电影《党的女儿》)一课书后,主人公黄新(李玉梅),为游击队战士们能吃着咸菜,而献出宝贵生命时,我很振撼!从此,我把咸菜当成“宝”,没有咸菜不吃饭。因为在我幼小的心灵里铭记:我们能吃上咸菜,革命先烈是要付出生命的!并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习《寒号鸟》一课,寒号鸟春夏秋三季,飞呀丶唱呀丶玩呀……到了冬天,没食,没窝,自己还沒毛……我一直以它为戒。让我懂得了“居安思危”的道理,不仅要存钱,存衣服……到了秋天晒干菜,留冬天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直到婚后,我的孩子们可以站在小房上面帮我晒干菜,每年还都能洒一麻袋!品种齐全:茄子、芸豆丶江豆丶黄瓜丶辣椒丶土豆丶角瓜……留到冬天丶春天吃!尤其是角爪干,切起来是个技术活!角瓜去皮,切在顶头,掏出籽瓤。把刀贴放在顶端切口上,转角瓜。切下来的角瓜成条!晒干后就成缕收藏了!炒菜真好吃!</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冬天的菜只有白菜丶土豆丶萝卜丶酸菜。到了春天干脆没菜吃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也可以从生产队借驴推磨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也可以到生产队借带车子去煤厂买煤了!一天下午已经三四点钟了,我和妹妹去买煤,煤厂的大爷特别好,我们总去买煤往家背,他已经认识我们了。每次都告诉我们,少买点,背不动,这是两孩子呀!这回他看我们有代车子了,说:“装吧,挑中块!”刚进来的抚顺块煤,亮晶晶的,太好了!我们又有车,我和妹妹便贪婪的挑了起来。直到煤厂下班了,一过称,一千五百多斤!</p><p class="ql-block"> 出了煤厂,推着车,轻快得很,真高兴!以前买一次,一百多斤,还累够呛。</p><p class="ql-block"> 可是出煤厂不远,路就开始变成慢上坡了,车推起来很费力!当年我十六岁,妹妹十二岁。我们只好两个人一起使劲推出一米左右,然后我用力顶着车,妹妹去捡块石头,把车轱辘偃上,歇会,再一起使劲推一米左右……看着那慢上坡的路那么远,什么时候能到家呀!我们已经大汗淋漓了……而且,不远的山上就有狼!</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一个老者赶着一辆牛车,唱唱咧咧,走了过来。看到我们便问:“……”我们告诉他:“……”老大爷便解下来拴在车上的绳子,一头系在牛车后面的檐上,一头系在我们的带车前头说:你俩扶好了,跟着走就行。就这样走完了二里多的慢上坡路,顺顺当当的到了平路上……</p><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我一直都对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逢乞必施,管他真假!逢災必捐。我给住在公园里的流浪汉,每天一壶热水,整送了一冬。在公园里的山洞住的流浪汉,我给他送钱、(二十丶五十)药丶食品丶棉被……我不是救世主,我也做不了救世主。只是为了报答赶牛车的老伯的相助之恩、教化之情!我找不到老人,只能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件使我自己感动得久久不能忘怀的小事:我在公交车站等车,一个盲人也在等车,但来车也不上。我问他:您坐几路车?车来了,我告诉您。他说:我等人,还有十几个人,可不知他们能不能找到我,都是盲人……(那时没有手机)我四处张望,哇,看到了远处十字路口的对面,有一排盲人正准备过马路,他们每个人都拽着自己前面的人的后衣襟,十几个人像老鹰抓小鸡似的……路灯变幻几次了,他们还是筹躇不前……我跑了过去问明,他们果然是……于是我让最前面的人也拽着我的后衣襟,引他们过横道……这时交警从岗亭中出来了给我们开路,不论东来西往丶南来北去的行人车辆都给我们让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这件事,我还会感动得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是为谁,为盲人?为自己?为交警?为路人?</p><p class="ql-block">一一说不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趕牛车的老伯!</p> <p>逢乞必施,逢“災”必捐。</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童年除了玩还要干很多活,和妹妹去捡煤,拾柴,打茬子(就是高粮丶苞米杆的根,从地里挖出来,来烧火用。)</p><p class="ql-block"> 说起拾柴,白天是捡地里遗留下的苞米杆丶高樑杆等。晚上,十四五岁的我,天黑后,就跟着房东的大姨们去背生产队撮在地里的整梱的苞米杆等。后来明白了,这就是偷吧,当然也设有人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过年时,我家杀猪后,姥姥非常放心的让我一个十二、三、四岁的孩子拎一水筒猪肉和灌好的血腸,乘早晨的火车到沈阳父亲家中,再坐晚车回来。那里有父亲丶继母丶两个异姓妹妹。</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铁路职工。家就住在沈阳南站的后院。而且我们坐火车是不花钱的。下了火车不必出站台,直接往车站的后院走,就到家了。</p><p class="ql-block"> 一次,刚到父亲家,正赶上邻家刘婶送来一碗馄饨,我分吃了一个。才知道馄饨和饺子差不多,只是煮在菠菜汤里。小学课本里有一个书生吃馄饨,帽子带总往碗里掉,气得他把帽子塞到馄饨碗里说:让你吃吧!今天才知道什么是馄饨!</p><p class="ql-block"> 一直过了几十年才吃到第二顿馄饨!</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是铁路职工,家就往在南站的后院。我们坐火车是不用买票的,也不出站口。下了车,往后院走,横过几道铁路,出了后墙,就是铁路职工家属宿舍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家的"三分自留地”重新分配到家旁边不远的地方,能有五六十米长,共九垅。都由我伺弄。我认真学习了农业课,间种丶套种,我都懂。作物不能按垅种,要按片种,这样便于异花🌸受粉,作物才能长得好。我充分的利用了这块土地,种了多种菜蔬和粮食。我不怕脏,不怕累。公共厕所的粪是可以随便淘的。我家的地,肥足水足!无论是蔬菜,还是粮食都是无与伦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来,时常在梦中梦见:我们住在农村的里三间外三间的大房子里,房前或院外有一片荒地,我就一整夜一整夜地开荒种地,直到累醒了,或这片土地不许我种而气醒……</p><p class="ql-block">不知是当年辛劳而致,还是当年兴犹未尽!</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青苞米是要当饭吃的。不是在吃饭的时候,站在街上啃一穗苞米,那是多么奢侈的事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姥姥说:总有一天,大米白面吃夠了,想吃苞米面饼子改善生活!看来姥姥真是一个预言家!</p> <p class="ql-block"> 果然,现在连这些我们小时候采的野菜:灰菜丶荠菜,苣荬菜丶野芹菜丶刺嫩芽,马齿苋,水蒿,小根菜,苋菜……刚上市时,都要十几元一斤,最便宜时,也需要四五元一斤。</p><p class="ql-block"> 刺嫩芽四五十元一斤,青苞米三四元一穂……</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开春后,能吃一碗榆树钱豆腐汤,是很开心的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除夕夜家家都吃红小豆高粮米干饭,大块胖头鱼炖大块五花肉!人们常感觉,好容易吃豆干饭,真想多吃一碗,又舍不得大鱼大肉,只恨胃口太小了。</p><p class="ql-block"> 只有初一这天吃顿饺子。所以有一个俗语:谁过年不吃一顿饺子呢?初一的饺子是要在除夕的晚上包。然后午夜十一二点“接神”的时候吃几个。</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冬天的蔬菜只有白菜丶萝卜丶土豆丶酸菜。所以饺子馅只能用白菜、萝卜,酸菜。</p><p class="ql-block"> 除夕夜把饺子包完后,如果剩馅了,就说:来年有吃有喝;如果剩皮了,就说:明年有穿的;如果皮、馅正好,都不剩,就说:丰衣足食!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这是人们借此表达的心願。直至文革结束,改革开放后人们再没有这样的言论,也就是“期盼”了!不仅是“丰衣足食”,而且饺子馅,也丰富了,各种蔬菜冬天都可以随时吃到。过年时,可以吃“三鲜馅”!过去连想都没想过。</p> <p class="ql-block"> 现在到了过年,也不盼望着吃什么好东西,因为平时吃的比从前过年还好,多少年沒吃过的好东西,山珍海味也都尝到了!</p><p class="ql-block"> 别说是过年,就是平时,水果,蔬菜,鱼虾鸡肉应有尽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除了过年,还有三个节日,可以吃到好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人们盼望着!期盼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端午节吃粽子,饺子,可以吃到两个鸡蛋,一个咸鸭蛋!(这个量不是固定的。家庭条件不同,但一般人家也就这样应应景,是舍不得多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起“咸鸭蛋”我倒想起小学时学的语文课中《老孟泰》(鞍钢的全国劳模)。从那时我就对孟泰的母亲没有好感。</p><p class="ql-block"> 一天要做午饭了,孟泰妈对孟泰媳妇说:“午间吃高粮米水饭,煮十一个咸鸭蛋!”明明十二口人,煮十一个,明显的是没有孟泰媳妇的。……孟泰吃完饭把饭碗扣在桌上,对正在忙着侍奉大家吃饭的媳妇说:你就用我的碗吧……原来他给媳妇留下了半个咸鸭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秋节吃月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宵节吃元宵。</p> <p class="ql-block">  立春吃春饼。</p><p class="ql-block"> 只有过年的时候,每户给半斤花生。</p><p class="ql-block"> 至于蛋糕,是春节的唯一赠品。送礼的人称二斤散装蛋糕,售货员会用两张草纸包好,上面再各盖上一方红纸。拎着两包“点心”去拜年了。过年的时候收到“点心”的人家并不多。收到了也舍不得吃,要转送他人。就这样转来转去,直到年过去了……“点心”无人可送了,打开吃吧,已经是崩硬崩硬的了……</p> <p class="ql-block">“驴打滚”,也叫豆面卷子。</p>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吃过一次自家做的驴打滚(豆面卷子)。</p><p class="ql-block"> 姥姥放好面板,上面撒上一层炒熟的豆面。咳呀,这香!</p><p class="ql-block"> 我坐在旁边,看着,闻着,馋着……</p><p class="ql-block"> 然后再把蒸熟凉了的粘米面铺在上面,擀平,再撒一层豆面,卷起来,然后切成小段!</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只有三四岁,也知道,要放在锅里,冒大热气,打开锅盖,等晾凉了,才可以吃!</p><p class="ql-block"> 可是姥姥,拿起一个卷子,递给正在馋着的我,说:吃吧!我说:吃了?姥姥说:吃吧!</p><p class="ql-block"> 吃豆面卷子真爽,少了多几道工序!切完就吃!</p><p class="ql-block"> 想明白了,豆面丶粘面都是熟的!</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种非常好吃食品叫菠萝叶饼。用菠萝树叶包上高粮米面,最好用水芹菜或韮芹做馅,蒸熟了,好吃极了。</p><p class="ql-block">多少年来一直想吃这饼!</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前,真就在早市看到卖苹果🍎的筐里盖着一些新鲜的菠萝叶,我要了来。真巧就在这早市上还遇到了卖高粮米面!又买韮菜,狠狠地包了一锅,焦急的得等待,熟了,可以吃了!</p><p class="ql-block"> 怎么不是当年的味道呢?没有记忆中味道!</p><p class="ql-block">后来儿子到外地(山区丶农村)办事,也给我带回来几次菠萝叶饼,都没有当年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家先生一直在寻找荞麦面,说给我们做“碗坨”,可好吃了!盼望了多年,终于遇到了荞麦面,兴奋极了!“碗坨”被精心地做好了!我和孩子们因受先生多年期盼给我们做“碗坨”吃的心情的影响下,怀着强烈的欲望,吃了!</p><p class="ql-block"> 大失所望!和菠萝叶饼一样,没法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明白了:当年,人们在困苦中,吃到了略微比平时吃的粗食淡饭好吃一点的食品,都会念念不忘的。而今,我们生活的时代,山珍海味都习以为常了,还有什么食物,可以是期盼已久而不能释怀的呢?</p><p class="ql-block"> 知足常乐!珍惜当下,感恩时代,感恩所有为我们丶为整个民族丶为人民做出努力,做出贡献的领导者们!和做出贡献的人们吧!</p> <p class="ql-block"> 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参加支农劳动。让我们把一片韮菜地里的韮菜根都挖出来扔掉,改种其它……于是我挑了些好的韮菜根拿回家去。在我们院的外面开发了一块三平方米左右的荒地,筛了马粪和沙土,栽上了韮菜。这韮菜长得特好,足有筷子那么粗,真喜人!还没舍得吃。</p><p class="ql-block"> 房东二姨来找我商量。她家种了很大一片韮菜,疏于饬弄,长得特别细,卖不出去。要把我的韮菜拿去卖,她家的韮菜让我们随便吃,还帮我们摘……碍于情面,我只好同意了。她拿到市场,一会就被买主抢光了,大大的挣了一笔!</p> <p class="ql-block">  秋收后,姥姥看我在家学习,就说:你把小桌子搬到地头去,看书累了,就翻地;翻地累了,就看书。我一想,对呀!脑体结合吗!</p><p class="ql-block"> 说实在的,我家地不多,别人家谁也翻不起地。这也是我家的粮食、蔬菜长得特别好的又一个原因!</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菜地紧挨着大河,下大雨的时候,就要站在抹胸深的水里掰苞米!</p> <p class="ql-block">  “五一节”放了三天假,正好同院的二哥娶媳妇。比我大的丶比我小的都去看热闹。我就在菜地外面开了一块荒地,因为土质不好,谁也不在意。我种上了高粮,到秋天打下了四五十斤高粮米,虽质量不佳,可我们家的鸡,有粮食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提起我家的鸡🐔,还真有一段趣事。一次参加拔草劳动,草长得太壮了,太高了!有的草杆有鸡蛋那么粗。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尤其是女生,根本拨不动。可我行!遇到这样的草,都让我帮忙。草拔起来之后,哇,带出来那么多虫蛹!每天都能装满满一布袋,足有二斤多。回家喂鸡🐔,劳动了一个月,哈哈哈,鸡连下了一个月的“双黄蛋”!</p> <p class="ql-block">  我想种点地瓜,可是我家的地土质不适合种。于是我到生产队捡了个大菜筐,有一米五立方的容量。把筐就放在院子里,选择了合适的土,掺好肥料,抽去两层筐条,转圈插了两圈地瓜秧,有二十多棵。筐的上面插了九棵地瓜秧。天天浇水,殷勤伺弄!长得真茂盛,已经看不到筐了。不知情的人就以为是一大堆地瓜秧!</p><p class="ql-block"> 到了秋天,秧已经蔫了。把秧拔去,哇,只见筐里的土都从筐条缝里挤了出来,已经看不到筐了!</p><p class="ql-block"> 我只好用镐ma0足了劲一敲,哗一下沙土撒了一地,唉呀,满地都是紫红的丶光溜溜的丶很均匀的丶不大的小地瓜!有几个还是长方形的,我知道,秧插多了,挤的!</p><p class="ql-block"> 成家之后,粮食不夠时,总想在院子里再种一次地瓜,可惜,买不到地瓜秧……</p><p class="ql-block"> 这永远是美好的回忆了!</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每年秋天,姥姥都要领着妹妹去抚顺县三家子(姥姥的老家,很多亲人还都居住在那里),给老舅姥爷拆洗棉衣棉被,捎带采榛子。在那里要呆半个月左右才回来。</p><p class="ql-block"> 只留了我一个人看家。从十一二岁起我就独自一人在家中。白天自己做饭,上学,放学回来饬弄自留地;晚上,一个人在房里,总觉得房外有声音……于是我就拿一个防身的棒子出门,先把门锁上,怕有人乘机入室。然后,我便拎着棒了,把房前屋后寻视一遍,见无异常,也无坏人再回房安心睡觉……</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姥姥从老家采回来了榛子!我要去市场卖。父亲告诉我:不仅要记住一两多钱,二两多钱!更要记住:一角钱称多少,两角钱称多少!</p><p class="ql-block"> 因为人们购买物品的习惯,往往是买多少钱的,而且钱要凑整!一角,二角……一元,两元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62年的冬天,姥姥病情恶化,疼痛难忍!白天我要背她去小医院打止痛针。一天半夜了她实在受不了,只好让我去邻村大夫家买药。我家住在村子的最东边,要走到村子的最西边,有一里多路。然后再路经三四里没有人家的大路,到另一个村子(四方台)的西头(又有一里多路!大夫家买药。</p><p class="ql-block"> 已经是半夜十一点多了,16岁的我,一个人走在寂静空旷的路上。两村相隔的三四里路是刚刚修好的第一条公路“哈达路”。倒是路灯明亮。两村之间的路旁,有一片松林,松林里埋有十几座坟。半夜里松涛怒吼,鬼火🔥🔥🔥飞窜!我沒有恐惧!但我就要走到路边的两座坟的时候,突然从坟墓的地方跳出两个身着白衣,不知是人是鬼!一跳一跳的。我站住了。“还往前走吗?”这时姥姥痛苦的样子浮现在我眼前,我想,如果是鬼👻,我也跑不了,再说我的孝心,老天会保佑我的。战战兢兢往前走吧!好大一会,迎面过来一个骑自行车🚲的男人,我的心放下来了。当我走到坟旁,看到两个鲜族老者从两坟之间的那条陡峭的小路爬上来,然后边走边咳嗽,还大喘气,像似一跳一跳的。</p><p class="ql-block"> 到了大夫家已经十二点多了,把她吓了一跳,问,你自已来的?!(她知道我家住哪)交给我药后说,我不能送你呀,我自己不敢回来。她是带着两个比我小的女儿过活。她给了我一个棒子,说:涨涨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讲的故事,你们信吗?连我自己都不信了!然而,这是真的!多年来,总在梦中我一个人,在夜里走这条路,孤独丶恐惧,还总走不到头!</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相信,人的勇气来自于“信念”!</p> <p class="ql-block">  记得62年,仍然是“自然災害”时期,天災人祸!我最大的困惑是支农劳动。去农村以每个班级为单位开伙。半个月没法给姥姥省粮票了!</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劳动到了一个星期,中间休息一天。我便把这一天的一斤多粮票领了出来,又跟同学们借了点,凑了二斤回家。一早没吃饭就翻山越岭地走了三十多里路往家趕。刚过了山,发现了山下有个池塘,池塘边上长满了水芹菜,居然没有人发现!可能是离村子太远吧,如果不是因为支农劳动,我也不会到这里来。我兴奋极了,拿出我常备的口袋,整整地采了一面袋子!抗回家去。</p><p class="ql-block"> 一进门,卧病在床的姥姥哭着说:"你可回来了!”多少年,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刚强的姥姥哭的。</p><p class="ql-block"> 原来这天是6月28日,她和妹妹已经没有一粒粮食了。而且下月的粮,得下月一号才能卖。但,一号那天,人们在半夜就开始站排了,粮店开板后,人们就一拥而上,挤挤压压地争抢……十三岁的妹妹,病弱的姥姥只得等二号之后和老弱病残一起站排买粮。二十八号到下月二号,这几天怎么过?</p><p class="ql-block"> 我带回来二斤粮票,去一家工业户,正有人要生孩子,需要小米。可小米算细粮,每人每月二斤。但粮票是可以买细粮的。人们没有介绍信是起不出粮票的,也就是说,粮票是很珍贵的!尤其是“全国粮票”!当时的行情是一斤粮票可换二斤苞米面。</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留下四斤苞米面,一面袋子水芹菜,挑了一缸水(水井是大井,妹妹才十二三岁,不能从井里拔上水来。她每天侍奉姥姥,做饭就很不易了。)立刻赶回乡下劳动的地方,再晚了,山上有狼🐺。整整一天沒吃饭,只能等第二天吃早饭了。</p><p class="ql-block"> 天方夜谭了吧?今天说来,我自己都不信了,但,这是真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年自然災害,工业户,每人每月27斤定量,高中以上的学生34斤,国家当时保证孩子们的粮食供应。那时谈不上副食!农民一家五六口人,只有一两个非劳动力的老人,也可以均一下。可我家,妹妹小学生每月27斤,姥姥非劳动力每月只给8斤粮,我的户口在学校,学校规定平时饭票只有整张不用,才给兑换粮票。不可以吃一顿省一顿,那样单顿的饭票是不给退粮票的。(有道理!因为饭票每顿定量不一样,有三两一顿,有四两一顿,实在不好计算)。我便和一名同学,我的朋友陈玉珊共吃一份饭。省下一份,兑换成粮票,我俩每人每月都能拿回家十七斤饭票票。冬天时我俩都可以早晚只吃一碗苞米面粥,午间只喝一碗菜汤,一天可省下四个饼子,用网兜掛在窗外,一周可以省下二十多个苞米面饼子。星期六带回家去……(我很佩服我自己的毅力和执着,一天只喝两碗苞米面粥和中午一碗菜汤,看着省下来的饼子,我连想吃的心都不动,一天天上楼的力气都没有了。)姥姥说:虽然我还没花着你挣的钱,但有了你,我没饿着,就是得你的济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担子有多重,我才十七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每讲道李密的《陈情表》:“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时,我总是当着学生的面,就控制不住,泪流满面,险些就要嚎啕大哭了!只好美其言曰:读《出师表》不哭,不是忠臣;读《陈情表》不哭,不是孝子!</p><p class="ql-block"> 这下子可好,学生中原来偷偷的抹眼泪的干脆抽泣起来,甚而真就有嚎啕大哭的……我弄不清楚,他们是因我?是为了争当“孝子”?还是为他们也有此经历的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知音者情伤,感怀者断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样艰难渡日的情况下,我依然坚定信念,正像我讲《菜园小记》《一辆纺车》时说的那样:越在艰苦的环境中,越要坚定信念,紧跟党走,艰苦奋斗!也正是这样的岁月,磨练了我的意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也就是为什么十多年来,坚持喂流浪猫狗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看到一个流浪狗,把人们给它的食品,吃剩下的埋了起来,我的心纠着疼……</p><p class="ql-block"> 我的逻辑是:把食儿放下,谁饿谁吃,谁吃谁饱,谁饱谁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对“水芹菜”,到现在仍然是“情有独钟”!每年立夏之时,我们都会从农贸市场上买很多。我家先生把它用水氽了,放在冰柜里,冬天包饺子、包包子,美味呀!还送给在北京生活的孩子们!是稀奇物!</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周六,。我带着省下来的二十多个苞米面饼子回家。正好看见妹妹在炉子上烤野菜团子。我趕忙拿出来几个苞米面饼子放在炉子上。开玩笑的问妹妹:“你吃哪个?”她回答:“我吃黄的。”</p><p class="ql-block"> 虽然是玩笑,可是我的心里一阵酸楚……</p><p class="ql-block"> 我在抚顺上学,家里只靠十一二岁的妹妹,侍奉姥姥,做饭等…妹妹的粮食定量27斤,姥姥的定量只有8斤!她俩就是靠这点粮食度日,每天只能吃野菜团子…靠的是每周六我从学校回家带回的粮票和饼子来救济她们。她们也只能在周六晚上看到我带回的饼子是纯粮食的食品……</p><p class="ql-block"> 鸣呼,痛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它的学名:苘qing麻,我们都叫它“野麻籽”,把果壳扒开,便是小黑粒,而且一爆一堆!可以炒着吃,但吃多了“上头”!它成熟后茎皮是制造绳索和包装用品的原料。</p><p class="ql-block"> 困难时期,老舅姥爷总从乡下给我们送“豆饼”(别说这是喂牲口的,不是谁家都能吃到的),我们吃着很香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老舅姥爷给我们送来一麻袋“野麻籽”,可以充饥!</p><p class="ql-block"> 我还把它磨成粉,掺和苞米面蒸馍……</p> <p class="ql-block">社员起完土豆,落在地里的土豆被雨水一浇,遍地是小白点!</p> <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个玩伴,也是同学,小学丶中学丶又一起念师范。她叫徐淑清。从小在一起,不仅是玩。她非常能干,很小就操持家务,很小就会做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俩经常去捡地(捡秋收后落在地里的粮食丶蔬菜等)。一次去捡土豆,刚下过雨,满地的小白点,就是被雨淋出来的土豆!太好了!我俩忘情的捡着……一会看地的老头就来抓我们,我俩忘风而逃。因为土豆收完了,立刻种上了白菜。怕捡土豆的人把种的白菜给祸害了,所以不让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初中一年时,我们去南山的南面支农回来看见一片地里刚收割完大豆,地里剩下的是豆茬子,农民是不要了的。我和徐淑清决定挖豆茬子回家,这个东西是引火好材料。于是我俩挖了很多,一直到天黑,害怕有狼🐺,只好收滩了。豆茬子太小,用绳子没法挷,我俩只好脱下外衣垫底背回家去。我的姥姥急坏了。看别的孩子都回来了,有的家长安慰她说:……</p><p class="ql-block"> 等我到家了,人们看见我背回来的豆茬子,都赞叹不已!</p><p class="ql-block"> 一个冬天引火的柴火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师范三年级时,我得了伤寒病,我正在发高烧,可必须顶着大雨回家。她便把自己的新棉猴给我穿上……到家后,棉猴已经湿透了……毕业后,我便找不到她了,不知道她的下落。多次想把这张照片登在《睌晴报》的寻人启事上寻找她……终生的一件憾事!</p> <p class="ql-block">  在抚顺师范读书,有一段时间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都不住校我们几个人“走读”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天早晨必须坐五点二十的火车上学!因为下一趟火车七点二十而且只到抚顺终点,不到抚顺城!</p><p class="ql-block"> 我和王凤兰住李石寨,离火车站最近,十几分钟到火车站。赵惠兰家住四方台,离车站三四里路,邵桂莲家住田屯!离车站四五里路,马淑珍丶王秀英家在李石寨前三站一一孤家子!</p><p class="ql-block"> 她们几点钟从家出来,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离车站很近,可是,每天早晨,出发前,生炉子做好饭,把炉子火压上。再从大井里担一担水!(因为是大井,妹妹和姥姥担不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谈书很艰难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几个人相约都坐前边第四节车厢。因为是“闷罐”,车厢是相对独立的,不可前后窜。</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跑到车门前,车已经开始起动了,当时的火车是闷罐,也就是货车的车皮做为客车用。上车用的临时备用的梯子己经撒了,车门的底沿与我齐胸高,我不顾一切地扑到车门下沿上,两腿悬空,跟本使不上劲。车速已经加快,这时两个同学拉着我的手,但拽不上去,太危险了,不是我自己被甩到车底下,就是把她俩一起拽下来……就在这时,一位壮汉大叔,一手抓着门框,一手拎着我的腰带,硬给我拎了上去……</p><p class="ql-block"> 如果赶不上这趟车,下趟车,从李石塞发车就7:20了,而且只到抚顺城的前一站一一抚顺终点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形势好转了,我们坐的火车改成客车了,但是人太多了!</p><p class="ql-block"> 一天,车到了抚顺城车站,还没等我们下完车,上车的人就挤上来了!这时火车就开了!于是我们拨开人群,跟随同我们坐一辆火车的年轻体育仉长青老师跳火车!刚跳下去的人和人之间落地时相隔四五米,随着火车越开越快,后跳的两人落地时之间相隔二十多米……</p><p class="ql-block"> 直到现在,无论坐什么车,我都要提前准备在车门口!准备下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三年寒假,学校把没有家,和有家难回的同学二十几人留在学校里,度过春节!我班只有我和崔英华。(我的姥姥去世后。妹妹便被父亲接到沈阳,和继母丶两个异姓妹妹一起过活。房子很小的。后来继母又生了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我在学校住宿。假期,学校收留我们,就不回沈阳了。) </p><p class="ql-block"> 学校还安排我们到校办工厂劳动四天(糊纸盒),每天补助费八角钱。那个年代,临时工每天六角钱!我们边劳动边猜灯谜,高兴极了。我自认为喜欢谜语,什么谜语都不在话下。同学们出的谜语我都猜出来了。最后却被一谜把我难住了!“掰开是整个的,不掰开是半拉的”!(打一中药)。实在猜不出来了!我发誓:猜不出来,不吃午饭!这时,一同学从外面回来了,说:今天午饭吃包子!师范院校吃饭不花钱,但63年吃顿包子也是很难的!同学们说:去把包子领回来了,大家吃!当我把包子端在手中(包子是大饺子形的),顿悟,脱口而出:膏药!</p><p class="ql-block"> 这个谜语猜到之后,一下子拓开猜谜的思路,找到了这类谜语的规律!如:越切越长,如:越削越粗……</p><p class="ql-block"> 学校发给我们三元二角钱,我们都去买了烧纸。到学校旁边的住家借了大钱模子,砸了印花。除夕晚上到浑河大桥下面烧了!可是大钱模子砸坏了!还不了,也没敢说。开学后,人家在学校大门旁贴广告!讨要大钱模子!太掉价了!</p> <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五,崔英华领我回她家(她和爸爸相依为命,爸爸白天上班,所以假期她也住校没有回家)她爸爸领我们俩去吃元宵!我竟吃四十个!不是饿的!是馋的!只从姥姥去世后,无家可归,便再没吃过元宵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抚顺城边高尔山,这里是我们时尔游赏的古建筑。 </p> <p class="ql-block">  毕业的时候,同学们相约每年的五一、十一上午十点在抚顺百货大楼前集合……</p><p class="ql-block"> 我一连去了三次,没见到一个同学……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同学们断绝音信,一隔就是半个世纪!</p> <p class="ql-block">  我在童年丶少年丶青年时期,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三反五反”“三面红旗”(总路线丶大跃进丶人民公社)“吃大鍋饭”“反右”“大炼钢铁”“深翻地”“除四害”“三年自然災害”“上山下乡”“文化大革命",打倒“四人帮”……</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学升初中考试的政治题就是“总路线的实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可我把一大篇宣传材料对总路线实质的阐述的全文,一千多字全部背下来了,都答了上去。这也可能就是在我们李石寨只招三名学生,就有我一个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日本鬼子滚了,我来了!四五年十一月生人。</p><p class="ql-block"> 一位领导开玩笑说:日本鬼子滚了你才来!八年抗战你也没参加呀!是呀,遗憾啊!</p><p class="ql-block"> 正像张学良少帅在一部电视剧结一,痛心疾首地高喊:“八年抗战,我没参加!”,抱憾终生!</p> <p class="ql-block">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了!沈阳的大街小巷都是庆祝建国的人群!有秧歌队、游行队伍……锣鼓宣天,十分热闹!</p><p class="ql-block"> 我家寄居在大舅姥爷的女儿家,楼房,现在的记忆,当年叫遂川街,现在叫“民族街”。不知怎么的,我自已就下了楼,跟随游行队伍走出去很远很远……如果不是一个好心的邻居发现了我,把我领了回来,也就走丢了!因为我说不出居住地点等具体情况。</p><p class="ql-block"> 现在还记得一个卖肥皀的推车人,惊奇的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也可以骄傲的说:庆祝建国游行我参加了!我才四岁!</p> <p class="ql-block">  志愿军战士,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刚上小学就会唱:“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p><p class="ql-block">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就是保家乡!”</p> <p class="ql-block"> 一九五二年,读小学二年级。对当年大搞三五反运动不懂。但是我们跳猴筋的时候,唱的儿歌:"跳猴筋我会跳,三反运动我知道,反贪污,反浪费,官僚主义也在内!”后来老师严令制止,跳猴筋时,不准再唱“三反运动”的儿歌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p><p class="ql-block"> 从 三反丶五反,开始,抓反革命都是有指标的!</p><p class="ql-block"> 比如:反右的指标就是百分之五!因为上级说了:“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民大众是好的!"</p> <p class="ql-block">  大跃进时,我曾经数过一个火车头带了131节车厢!(货车)</p><p class="ql-block"> 五八年吃大锅饭。</p> <p class="ql-block">到了颗粒无收!一一这不是天災!</p> <p class="ql-block"> 自然界的生灵,不能因为我们的一已私利,便赶尽杀绝!</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麻雀大部分是当年进口的。如今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对象!</p> <p class="ql-block">大练钢铁,超英趕美</p> <p class="ql-block">知识青年上山下乡</p> <p class="ql-block">  我64年参加了工作,65年我所在的学校,学习侯隽、邢燕子等先进事迹,动员了二三十名学生上山下乡,到广阔的农村安家落户。当时提出的口号是:“里三年,外三年,漓漓拉拉还三年”!于是派我陪学生到农村去。</p><p class="ql-block"> ……干农业活我有经验,帮助弱小的女生干活挣工分;百余斤的麻袋,我抗起来就走,我有力气;起粪的时候,我双脚踏在粪坑里,不怕脏累;学生们的衣裤破了,我剪碎自己的衣裤,点灯熬油给她们缝补:我以“母亲丶师长”的身份关爱丶呵护着他们,虽然我只比他们大一两岁,我只有十九周岁!</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对他们的管理是很严格的。他们也“中规中矩”,没有做过丝毫侵犯乡民利益的事情。就连一个知青从乡民家借来的一把斧子丢了,也是我用自己的钱买了把斧子还给了乡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还没有开始,“老师”还是很受人尊重的,我成为了这个村子领导班子的临时成员,大会小会都请我参加。读报丶传达文件丶会议记录都我的事。有我在,没人敢对学生……,而且他们受到了很多很好的照顾。一年的陪伴,使他们平稳,愉悦地渡过了下乡落户的“适应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时我也赢得了贫下中农的好评与赞美。在村里放映电影的时候,前面要加演我的“事迹”。他们的逻辑是:“把平凡做到了极致,就是非凡!”</p><p class="ql-block"> 真赶巧,校长来慰问我们,看到了加演我的“非凡”事迹,校长回校后,正赶上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去农村支农劳动,背稻子。他们提出了向我学习的口号!一名学校的木匠一次可背23梱稻子,一名男老师一次可背25梱!(村里的老农才背十梱)。他俩和我都成了“入团”的发展对象!</p> <p class="ql-block">  全国各地贴满大字报!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大学不召生!工人,学生,百姓都上街高喊“毛主席万岁”,唱红歌,跳忠字舞!揪斗“牛鬼蛇神”,掛牌子游街示众!破四旧,砸烂封资修!打倒“刘邓陶”!及各级“走资派”!及民间剃鬼头,脖子上掛破鞋,游街示众!</p><p class="ql-block"> 各个造反派持枪械斗,各个街道都用交手杆子封闭起来! </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九次接见红卫兵!全国火车,公交车都免费!去北京的红卫兵吃住及一切行动都免费!</p><p class="ql-block"> 满大街的高音喇叭重復播送“大海航行靠舵手”!</p><p class="ql-block">看吧!一片片红海洋!</p> <p class="ql-block">  这些图片都是文革时期真实反映!文化大革命已被编入高中一年级历史教课书上:“是由领导人错误发动,被四人帮利用,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災害和损失的内乱!"</p><p class="ql-block"> 党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浩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来了!</p><p class="ql-block"> 一位中年女老师不知道是恶意还是曲解了我的一句话,写出我校第一张大字报!然后老师们,学生们上千张大字报铺天盖地而来,我!成为了我校第一个“牛鬼👻蛇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背25梱稻子的男老师,向我学习的标兵,也成了“牛鬼👻蛇神”,而木匠入了团,还成了文革鼓干,专政队的重要打手!也曾打死过人!咳,人命关天啊!也别说,他的晚年重病缠身!因为文革的冤魂始终纠缠着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惊天动地,骇人听闻的故事便层出不穷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愿再去触碰“文革”的些些许许……。</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六年十月,我工作在沈阳市一四三中学。当时我正领着学生去法库业茂台支农劳动。每天的劳动任务并不多,一点也不累!就是去社员们收割后的地里捡落下的作务。隊长告诉我,不用死气白咧的干活,捡多捡少无所谓。头几天我们去花生地捡落在地里的花生。隊长说:让学生随便吃……</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明白了,因为我们支农劳动而要开伙,每天都给我们做好吃的饭菜。那年头,顿顿吃豆腐,真赶上过年了!大小隊干部天天顿顿跟着我们一起吃饭。做饭的都是他们的家属。多做些,带回家!</p><p class="ql-block"> 言归正传!十月六日的晚上,作为老师的我,挨家查看了学生的就寝情况后,独自一人回自己的住处。我胆大,不怕走夜路,从来不让学生陪着我,因为陪我到家了,他回去,这一路,我还是不放心!那时没有手机,没法联系! </p><p class="ql-block"> 走在路上顿感一阵轻松!忙了一天,终于可以休息了!歇歇人,更要歇歇心!</p><p class="ql-block"> 突然感到,今晚怎么沒开手电?!可是夜里却这么明亮!简直就是白天!仰头看看天空,哇!满天星斗!天都白了!整个天空都像平时的银河系,而银河系就是一条白带子!是因为农村空气好吗?我就是在农村长大的!可我从来沒见过这样的星空!</p><p class="ql-block"> 出奇的可怕!趕快跑回住处,告诉了房东,他们一家人都出去看天空,回来后相互神密地说:“太准了”。我追问,他们说:上边不让说。我忐忑的拿出存放着的文革文件,查看一下……</p><p class="ql-block"> 凌晨三点多钟,有线喇叭开始广播:大隊干部到大隊部集合!四类分子到鹿场集合!</p><p class="ql-block"> 没过多久,便锣鼓喧天!满街高喊:“打倒四人帮!”</p><p class="ql-block"> 房东对我说:你看见满天星斗,改朝换代,各位神灵必须到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历史的长河之水卷走了的是“岁月”,把“往昔”的故事留给了我。我不愿把这些存留在记忆中的故事讲给别人。因为人们早已陶醉在现实的美好生活之中,谁还愿意“坐在那高高的谷堆上面”听人絮絮叨叨地“讲着那过去的故事”,这使我平添了丝丝惆怅。</p><p class="ql-block"> 我只有讲给“美篇”,再点开“美篇”,让它把我经历的艰辛与快乐再唱给我听,我将得到心灵的慰藉!同时,也把这许多年一直压在内心深处的“担子”卸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往事无论是艰辛,还是苦痛,今天想起来,都给我无穷的快乐!一一这些都是我的“经历”,都是我童年丶少年的生命历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头看看,已匆匆数十年!愿以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美篇”创作者,谢谢“美篇”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感谢图片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故乡!五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前期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  就是这间土房,当年住了两家。我们家三口人住在把门的外间,一对七十多岁老夫妻住在有小窗户的里间。两家中间有道墙,墙中间除了一道门之外,还有一平方尺左右的小窗,悬挂一盏25度的小灯泡,两家共用……</p><p class="ql-block"> 是59年左右吧?也就是我往家背豆茬子的时候。我念初二,许多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小说,就是在这盏小灯下读的,《青春之歌》《林海雪源》《晋阳秋》《红岩》《踏平东海万顷浪》《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城春秋》《三家巷》《战火中的青春》《雾、雨丶電》《家丶春丶秋》……</p><p class="ql-block"> 这些小说的阅读影响着我的成长,和人生道路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两年前有幸回了一趟故乡一一李石寨,想找回些儿时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哪里还能找到儿时的影子!早已是沧海桑田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还有一点痕迹,也就是那条河了!记得儿时的河,水宽清彻,两岸绿树丛生。河里的小🐟,鱼贯而行。我们每天都在这里玩耍丶洗澡丶洗衣丶洗菜……把装着刚挖来的野菜筐子往河里一捺,晃几晃,再拎起来,泥水顺着筐往下淌,好爽!筐里的菜已经干干净净的了!尤其是小根菜,水淌完了,筐里便是白净净的小蒜头!</p><p class="ql-block"> 然而,现在的这条河只有一米多宽了!而且是五艳六色的了。河床、沙滩已被人们瓜分成“自留地”了,并种上各种作物。站在桥上往下看,简直就是和尚的“百纳衣”!在我们这些孩子眼里,那座雄伟的大铁桥,已经破烂不堪,萎缩在新修的大桥旁边。!</p><p class="ql-block"> 最叫人吃惊的是儿时的“伊甸园”一一南山!多少美好记忆仍然留印在美丽的南山上!</p><p class="ql-block"> 在那里我们可以吃到很多野味:酸苕帚丶羊奶子丶狼爪子丶甜根丶洋菇娘丶野菇娘丶野玫瑰(沤糖烙饼),喝泉水,尤其是狼爪子,如果发现一朵,细看吧,它的周围大大小小就是一片!把赖瓜秧的叶子摘下来,就会流出白浆,涂在掌上。等它逐渐凝固了,放在嘴里咀嚼,相当于现在的“口香糖”,只是沒有甜味。</p><p class="ql-block"> 寻觅的执着,获得的喜悦,就是我们儿童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在南山上,最刺激的游戏就是顺着南山上一条宽宽的沙道,由山顶冲下山底。山是很陡的!孩子们都不敢冲,我敢!我是有名的傻大胆!这个游戏不亚于现在的摩天轮!</p><p class="ql-block"> 南山上在三座烈士墓。他们是抗日战争时期保卫大铁桥牺牲的。我们总会采些野花🌸,去祭奠他,感情十分纯真!</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端午节,几个孩子,天没亮就一起去南山,采艾蒿丶采玫瑰🌹、洗泉水……这些都是要在太阳出来之前完成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然而,这次回故乡,看不到“巍峨”南山了!问了几个当地人,他们都指着南边的小土包!怎么那美丽巍峨的南山竟变成一个小土包了!是我的年纪大了,还是见识多了?还是儿子的一句话提醒了我:参照物变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李石寨已经是“李石开发区”了!高楼林立,美仑美奂!</p><p class="ql-block"> 重返离别半个多世纪的故乡,找不到一点儿时的影子,看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说不出来是遗憾,还是兴奋!网络上说,我们国家的现在,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让我们赶上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儿时的回忆,记录了一段难忘的历史,同时,也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儿童,到他们的暮年,一定会写出更美好的“往昔岁月”!</p> <p class="ql-block">但,当年水宽清洌的大河</p> <p class="ql-block">如今已经是这个样子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喜欢吃的野味!狼爪子,酸笤帚,狗奶子,苍耳,(不能吃)赖瓜秧。</p><p class="ql-block">谜语中的,“小东西不大,浑身是把”。就是苍耳!下一句“小东西不点,浑身是眼儿”(顶针)。</p><p class="ql-block"> 上山的时候,走一段路,裤子上就掛上很多苍耳!现在做衣服上的撕拉扣,就是依据这个原理。</p><p class="ql-block"> 这些东西,现在是否还能找到?</p> <p class="ql-block">当年满山遍野的野玫瑰花,现在一株也找不到了!当年的把花采回去用糖沤上,烙出来的玫瑰饼,可是纯天然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