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比世上任何事物多一些

锦华之星至善三班

<h3><b>冬天玩耍真凉快,<br></b></h3><h3><b>我们都变成了雪花,</b></h3><h3><b>飞来飞去。</b></h3><h3><b>我喜欢变成雪花,</b></h3><h3><b>飞到家里面,</b></h3><h3><b>我想亲亲妈妈。</b></h3><h3><b>因为我飞来飞去,</b></h3><h3><b>妈妈也会想我。</b></h3><h3><b> ——童诗《冬日》</b></h3> <h3>两个小娃娃 正在打电话呀</h3><h3>👧🏻:“喂喂喂~你在哪里呀?”</h3><h3><br></h3> <h3>👧🏻:“哎哎哎~我在幼儿园~”</h3> <h3>蒙氏工作</h3> <h3>在蒙台梭利教育中,“工作”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词汇,它出现在儿童教育活动中,什么是“工作”呢?为什么将它与普通的儿童游戏区别开来?它对幼儿的成长有何重要意义?它与通常我们所说的成人的工作有什么不同?</h3> <h3>蒙台梭利认为,儿童的各种活动对成长的意义是不同的。儿童“工作”概念的提出,是为了区别一般性的儿童游戏。蒙台梭利将简单玩耍、娱乐性的活动称之为“游戏”。在游戏活动中,儿童可能会很快乐、很兴奋,但这种快乐在游戏结束时也会随之消失,它不具备持久性和自我挑战性。而蒙台梭利所指的“儿童工作”,则往往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难度,儿童在活动中会自我设定目标,表现出持久的兴趣和专注力。在完成工作之后,儿童会表现出明显的愉悦感和满足感。这类活动还具有很好的延伸性,在达到一定的阶段目标之后,儿童会在工作中发现和设定新的目标,从而进入新的成长阶段,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特征。</h3> <h3>把握儿童的敏感期。随着幼儿成长,会出现某一段时间只对环境中的某一项事务专心而拒绝接受其他事务的特点,若在此时提供专向的帮助,会收到最佳的学习效果。</h3> <h3>【几何图形嵌板橱】</h3><h3>直接目的:</h3><h3>1. 通过视觉和触觉的共同作用,帮助学生认识四边形(平行四边形、等腰梯形、不等边梯形)及曲线圆形(卵形、椭圆形、花边型、曲线三角形)。</h3><h3>2. 培养对几何图形从具体到抽象的认识。</h3><h3>间接目的:</h3><h3>加强注意力及观察力的训练。</h3> <h3>【 亚洲动物与三段卡配对】</h3><h3>三步卡,又称三段卡<br></h3><h3>是蒙台梭利教育中常用的一种儿童学具。在专业的蒙台梭利教学中,三步卡又被称为A卡、B卡和AB卡。在蒙台梭利教学法中,A卡是一件事物的形象图片;B卡是一件事物的名称;AB卡是一件事物的图像和名称的组合卡。</h3><h3>实际上,三步卡是蒙台梭利教育精髓的一种具体体现,蒙台梭利教育法告诉我们,在对学龄前儿童实施教育行为时,作为老师,我们必须将抽象的符号和具体的食物之间建立一座桥梁,而三段卡,就是具体食物与抽象符号之间的桥梁。</h3> <h3>【 有柄插座圆柱体与彩色圆柱体配对】</h3><h3>直接目的:</h3><h3>1.培养幼儿通过视觉正确的辨别大小,具有不同的色彩和立体空间的感受。</h3><h3>2.通过观察能确认相同面积及高度。</h3><h3>间接目标:</h3><h3>1.锻炼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及手臂肌肉的灵活性。</h3><h3>2.培养幼儿敏锐的观察力和注意力。</h3> <h3>幼儿用书——《小老鼠上灯台》</h3><h3>👩🏻:有一天,一只小老鼠爬上灯台去偷油吃,“啊,真香啊!”它正吃得津津有味时,来了一只猫,你猜小老鼠怎么样了?</h3><h3>小老鼠最怕谁呢?</h3> <h3>👧🏻👦🏻:“小老鼠上灯台。”</h3> <h3>👧🏻👦🏻:“偷油吃 下不来”</h3> <h3>👧🏻👦🏻:“猫来了,害怕了,叽里咕噜滚下来。”</h3> <h3>👩🏻:“那么小老鼠是怎么滚下来的呢?”</h3><h3>👦🏻👧🏻:“就是这样,骨碌骨碌的~”</h3><h3>👩🏻:“那我们一起去试一试吧!”</h3><h3><br></h3> <h3>《 身体骨碌碌》</h3><h3>“我的头骨碌碌,我的手骨碌碌,我的脚骨碌碌,我的身体骨碌碌。”</h3> <h3>躺在小垫子上,让身体骨碌碌自由转动。</h3> <h3>在游戏中,加深了幼儿对自己身体的认识,锻炼了翻滚的基本能力。</h3> <h3>陶艺——《世界上唯一的花》</h3><h3>这节陶艺课,我们要来做什么呢?</h3> <h3>原来</h3><h3>今天是要</h3><h3>在上素坯大展身手的呀</h3> <h3>拿起画笔</h3><h3>我们都是小小画家</h3><h3>但这一次</h3><h3>不是在纸上</h3><h3>而是在素坯上装饰</h3> <h3>手工——《圣诞树》</h3><h3>早上讲故事时,给孩子们讲了《大卫圣诞节到啦》的故事,孩子们对故事中的圣诞树很感兴趣,故事讲完后还一直在讨论圣诞树……</h3> <h3>所以这次的手工课,我们就用沿线剪和粘贴的方法来制作圣诞树吧!</h3> <h3>👩🏻:“这节课我们用到的美工工具有剪刀✂️,在使用剪刀前呢,老师想先和小朋友们讲几条规则,首先我们要保护好自己,不能拿剪刀伤害到自己,更不能伤害到别人,如果想和身边的小朋友换剪刀的话,请小朋友们在寄剪刀的过程中将尖锐的一方朝向自己。避免伤害到别人,现在请大家开始制作吧!”</h3> <h3>剪好了,再用胶粘起来,圣诞树就制作出来了!</h3> <h3>对于孩子有兴趣的事物,我们可以如此引导,孩子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全力以赴,巴菲特曾说:唯一应该为孩子做的事情,就是找到孩子的热情所在,鼓励他全力以赴地去追求,并发挥得淋漓尽致。</h3> <h3>「如果猪和猪没分別,如果橙和橙没分別,如果山和山没分別,如果花和花没分別,所有声音都一样,开心和烦恼一样,所有所有所有的东西都一样……那我便不能抱着你特肥的腰,看着你竟然和我一样的眼圈,然后我想就是因为有分别,所以我爱你比世上任何事物多一些。」</h3><h3> ——麦兜&麦兜妈妈</h3><h3> 《这是爱》</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