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瓦那,探访海明威故居

lbh

<h3>我上中学的时候就知道海明威的名字,读过他的《老人与海》,主人公叫桑提亚哥,一个倔强的老渔夫。天天出海80多天没有打上一条鱼,后来他终于捕到一条很大的马林鱼,却被一群鲨鱼分吃干净,桑提亚哥和鲨鱼拼死搏斗,但最终只得到一副鱼的骨架。他精疲力尽坐在海边望着汹涌的波涛,一个胜利的失败者,一个失败的胜利者。</h3><h3><br></h3><h3>那个时候我虽然年少,却为老人的命运感慨万分。这是一部让你思考人生的,沉甸甸的作品。</h3><h3><br></h3><h3>今天来到哈瓦那,探访海明威故居是必须的。我先来到柯基玛尔小渔村,天空乌云密布,一座墙面斑驳的古老城堡,旁边就是海明威经常出海的小码头,有些阴沉的海面波浪翻滚,拍打着岸边基石,激起白色的浪花,《老人与海》的灵感源于这里,桑提亚哥的原型就住在这个小渔村。路边一座蓝色柱子的凉亭,安放着海明威半身塑像,我默默望着他的脸,一种伟岸,很自信的微笑。</h3><h3><br></h3><h3>海明威故居离这里大约有10分钟的车程,1940年他花了1.85万比索买下了维希亚庄园,一直居住到1960年。浓密的树荫覆盖着这座2层小楼。似乎是榕树和剑麻树,盘根错节旁边是石板路,再上台阶就到了庄园门口。门是封闭的,只能通过玻璃向里面观看,幸好周边的窗户很多。客厅、卧室和海明威的写作间,满满的都是书籍,各种书架高低错落,据说海明威在这里收藏了7000多册书,作家也必然是书的爱好者。房间里仍然保持原样,据说海明威习惯站着写作,很大的写字台上摆着各种书和纸张,还有一个美洲豹的兽头。海明威喜欢狩猎,然后把猎物的头制成标本挂在墙上,这让人印象深刻。</h3><h3><br></h3><h3>我看到了一张很熟悉的海明威肖像照,在国内出版的海明威著作大都是这张黑白作者像,很阳光,很和善,很坚毅,也很沧桑。</h3><h3><br></h3><h3>别墅的后面安放着海明威出海的游艇,前面是他4个爱猫的墓碑,他喜欢钓鱼,也爱养猫,每只猫死了,他都悉心地葬在后院。再往旁边走是一条凹凸不平的林荫小路,我猜想这是后来人为了烘托诗意而特意用石块堆积的,这肯定不是海明威的本意。</h3><h3><br></h3><h3>海明威在1960年被迫离开了这里,他很喜欢古巴,他曾说过:“我热爱这个国家,感觉像在家里一样。一个使人感觉像家一样的地方,除了出生的故乡,就是命运归宿的地方。”他回到美国没过几个月,把猎枪伸进自己的嘴里,扣动了扳机。海明威为什么自杀有很多的猜测,是因为病魔缠身?是由于再也写不出更满意的作品?还是抑郁症?或许是遗传?他的父亲、兄弟、妹妹和孙女都是用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离开了维希亚庄园,离开了本应是他命运归宿的地方,海明威的自杀是一个巨大的悲剧。</h3> <h3>一位爱好摄影的旅友在小渔村给我拍了‘老人与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