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可贵(九年级上期中考作文)

舟子

<h3><font color="#167efb">  <b>古人云:“万物贵其真。”艾青喊出对土地深沉的爱,是因为他心中溢满真情;雨果回给巴特勒上尉一封义正辞严的信,只因他心中存有真义;顾颉刚提醒我们做学问要有怀疑的精神,因为他心中立着真理……无论是大千世界中的万事万物,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为人、做事,都贵在一个“真”字。请以“真,可贵”为标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b></font></h3> <p></p><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7)班  翁欣颖</div>  每当树叶落地纷纷,我便知道“秋”要到了,伴随着秋一起来的不只是微冷的风,更有那伴风而来的低语……&nbsp;<p></p><p>   年幼时,我与奶奶住在乡下,奶奶啊,最喜欢在我耳边叨叨的总是那一句——“真真儿的,才最好呢,丫头。”</p><p>  依稀记得那年秋天,门前的柿子树结上了红艳艳的果,斑斑点点的柿子叶便打着旋儿随风落满阶,姑姑来家看望奶奶了,她站在满树的红柿子下,着一袭轻纱红裙,头发似解开的麻绳般,卷卷的,娇小的嘴带着红润的光泽,我看得沉醉了,便偷偷从小柜子里拿出了一块小红桌布,裹在了身上,又拿起了水彩笔在嘴上糊弄起来。正当我在镜子前转着小圈儿,哼着小曲儿时,奶奶端着红彤彤的柿子走了进来。看到我,手里边的被子差点没抱稳。“丫头,你这是干啥啊?哟!看着小嘴还红红的。”奶奶连忙拿着纸给我擦,还不许我往后这样做了。当时我就不服气了,“奶奶!我是要变漂亮的,就要涂!”</p><p>&nbsp; &nbsp; &nbsp;“噔!”一个“钢镚”就弹在了我的小脑门上。&nbsp;</p><p>&nbsp; &nbsp; &nbsp;“臭丫头,水彩笔能往嘴上涂啊?那要整个病啥的,咋办?再说,我丫头生的巧,干啥整这玩意儿。年纪小就是要真真儿的才好看的呀。” 为了不让奶奶叨叨,我只好应了她的意。&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第二日,我吵着要奶奶带我去买那碎花小裙。奶奶不让,我愣是赌气不吃午饭。年纪小呀,这奶奶就是爱心软。悄悄地找出了那块小红桌布,亲手为我做了一条。那红裙上什么小花案都没有,和我想要的差了太多。&nbsp;</p><p>&nbsp; &nbsp; &nbsp;“啊,我不要!我就要小花,小兔在上面!”&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我哇哇的在床上哭,奶奶也许听我哭,吵的慌。就给了我一个小狗的胸针,别在裙子上,这下我才开心了些。“这简简单单,真真儿的多好看。”只听见奶奶在我身后嘀咕着。我忙着欣赏自己,不再回应了。</p><p>&nbsp; &nbsp; &nbsp; &nbsp;不经意间,我慢慢长大,离开了她的身旁。别说,没了奶奶的“真真儿”还真有些不适应。&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秋季到,我要上初中了。为了更好地融入同学圈,爱美的我,顺理成章地在周末用起了化妆品。可阳光总不留情面,晒得我的脸腻腻地油油地,涂了妆反而更不好看了,还是素面朝天真实的好啊!&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又是一季秋,窗外风吹树叶,不知何方吹来了儿时奶奶的话——“真真儿的,才最好呀,丫头。”那一声“丫头”,不禁让沙子趁机进了眼,酸酸的。&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在这个时代,真,亦是真实;真实,才最简单。沉重的外套只会使人更加疲惫,愈让人们向往那份“真”。</p><p>&nbsp; &nbsp; &nbsp; &nbsp;真,是真可贵!是最简单的真实,亦是那秋风送来的“真真儿的,丫头”……&nbsp;</p><p><br></p><p>&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167efb">评:本文巧妙地以奶奶的一句话为线索,描写了童年时代的一件趣事,又记叙了长大后对涂妆的体会,以小见大,揭示了朴实而深刻的主题,真实,最简单,最可贵!并借此以怀念从小给予我人生哲理的奶奶。自然而真挚。 </font> <br></p><p><br></p> <font color="#167ef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8)班胡力元</div>&nbsp; &nbsp; &nbsp; &nbsp; 残阳似血,小小的山头上只有你孤独的身影。左手执一卷文书,右手持一柄长剑,呆呆地望着那片竹林,在纷乱的世界中寻找那份真理。<br><div>&nbsp; &nbsp; &nbsp; &nbsp;你的仕途,也在这亦真亦假的世界中如那轮残阳一般走向了低谷。王阳明,你的真理,就如此的重要吗?</div>&nbsp; &nbsp; &nbsp; 进士出身,书香门第,仕途本该前程似锦,你望着那个王朝庞大的背影,望着朝廷上的尔虞我诈,虚假的友情,虚假的战报,虚假的歌舞升平……那庞大的背影中竟也如此的空虚。你澄清的眼眸中迸发出了拒绝之意,你拒绝对他人的殷勤吹捧,你拒绝了这份虚假,你对着满朝的污浊,挺身而出,像那泥塘中的莲花。你的仗义执言,迎来的只有无尽的报复。他们混浊的眼中,只有利益在闪烁着不同的光芒,只剩那空洞的眼眸在凝望着世界。<br>&nbsp; &nbsp; &nbsp; &nbsp;你轻叹一口气,转身,去寻找那份出淤泥而不染的“真”。<br>&nbsp; &nbsp; &nbsp; &nbsp;于是,你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开创一个学派,你要成为一个圣人,来拯救世间被利益迷惑的心灵。你开始寻求人世间的真理,今日格一物,明日格一物。今日格竹,明日,又格什么呢?日复一日地格物求“真”,“真”又在何处?<br>&nbsp; &nbsp; &nbsp; &nbsp;你被贬至偏远的贵州农场,终日南蛮相伴,你坐在山头,摇头轻叹:举世皆浊啊!<br>&nbsp; &nbsp; “阳明兄,真理,真就值得你如此坚持吗?”我不解。<br>&nbsp; &nbsp; &nbsp;“尔辈岂懂吾之志耶”你淡淡一笑,不再言语。<br>&nbsp; &nbsp; &nbsp; &nbsp; 天,高远成深邃的蓝。<br>&nbsp; &nbsp; &nbsp; &nbsp; 云,飘逸成轻淡的红。<br>&nbsp; &nbsp; &nbsp; &nbsp; 日复一日地格物求真,使你贴近了生活。你亦明白了民生的重要性。要以真心来换真情。可你所探求的心学却依然毫无头绪。“我已经给了你我的全部,我的仕途,我的荣华富贵,你还要我给你什么?”你不甘地怒吼道,为了这个真理,你追求了数十载光阴。曾经的意气少年,如今却变成这般模样!<br>&nbsp; &nbsp; &nbsp; &nbsp;难道,朱圣人的话错了吗?你开始质疑。<br>&nbsp; &nbsp; &nbsp; &nbsp;存天理,灭人欲。理!欲!爽朗的笑声从昏暗的屋中传出,好似惊雷,传遍幽幽山谷。山穷水尽,柳暗花明,属于你的真理,诞生了!<br>&nbsp; &nbsp; &nbsp; &nbsp;我背手而立,与你共伫山头。“阳明兄,仕途与真理,难道不是仕途更可贵吗?”<br>&nbsp; &nbsp; &nbsp;“仕途可治天下,亦好,可为人处事却要讲一个真,心中存真,知行合一,仕途又岂会消失?”你微微一笑,“仕途固然重要,可真理却更加难能可贵,不是吗?”<br>&nbsp; &nbsp; &nbsp; &nbsp;我默默地点头,伸手入怀,掏出一块令牌――一生俯首拜阳明。<br><br><font color="#167efb">评:本文紧扣文题题眼“真”,用第二人称巧妙组织了思想家王阳明的事迹,点明了他创造心学的历程是为了求得真理,而“我”,已然领会到了这种精神。文章语言华彩,历史知识运用娴熟,篇末收束含蓄而悠长。</font><br> <font color="#167ef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14班 滕燎原</div>&nbsp; &nbsp; &nbsp; &nbsp;哎——,一声长叹。<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不禁探出头去,看妈妈把一张漆椅丢出门外,我早已不记得这是第几张了,只记得用手刮过它,总得粘上一层厚厚的红斑。红漆椅,早已是我家的匆匆过客,不多时日,又该换了。<br>&nbsp; &nbsp; &nbsp; &nbsp;要是能搬到老家去就好了。<br>&nbsp; &nbsp; &nbsp; &nbsp;依稀间,想起老家那个佝偻着背,隐没在排排漆木椅中的身影,那是老家顶有名的漆椅工。本领真、材料真。<br>&nbsp; &nbsp; &nbsp; &nbsp;他经营着一家专漆红色木椅的店,掐指算来已十几个年头,小时候我喜欢在他门口晃荡,兴意盎然地盯着他工作。<br>&nbsp; &nbsp; &nbsp; &nbsp; 一把毛刷、一个瓷盒、一碗红浆,便在他手下染出了一片真切而唯美的世界。<br>&nbsp; &nbsp; &nbsp; &nbsp; 还记得一个暑假的上午,奶奶觉得家里的木椅旧了,她让我一起抬着它出了门,来到不多远的老伯油漆店。往门口一放,老伯二话也没说,过来握住椅板,摸了摸,便转身拿出一把刮刀。俯下身,把木椅倚在手中,一下一下滑剃,不疾不徐,上下游走,沙沙的声音响过,残留的红的漆便一点点飘散在空中,如羽花,簇拥起这位老匠人弯着的身影。<br>&nbsp; &nbsp; &nbsp; &nbsp;等我吃过午饭出来,他已是要上漆了,一把刷子,在光洁的木板上描出阵阵红晕。他的手游走得缓慢,却又是那样流畅,放下、拖过、顿住再提起,以近于完美的节奏,让我的目光随之翻飞。没有漆点溅出,只有木椅一点点被染红,提刷,轻蘸红浆,在碗沿悠悠刮过,唰拉,清脆一声回响于耳畔。<br>&nbsp; &nbsp; &nbsp; &nbsp; 数天过后再来,那椅,早已退去了苍老,退去了迟钝,我的目光流过,唯有惊叹!一把绚目而实在的椅啊,该用了多少真的心、实的料!<br>&nbsp; &nbsp; &nbsp; &nbsp;爷爷说,他常独自闯到山上去,去采一种不知名字的树叶做浆,他手上的伤便是见证。<br>&nbsp; &nbsp; &nbsp; &nbsp; 爷爷说,他的漆材料最真最好,他刷的功夫也最真,最实在!人家刷两次,他刷三次。便是木椅翻新,也总能让那旧疙瘩大变样。<br>&nbsp; &nbsp; &nbsp; 自此,我便爱蹲在他身旁,看几天过去,一张白似羞雪的木椅铺上新妆:“这是第三次上漆了。”他说。他慢慢让红色的树浆细细摸平木椅的每一个角落,“明天上油了。”他用最亲怜的目光抚过木椅的每一处,像对着即将远去的孩儿。我偷偷用手蘸入了那个盆,红漆顿时挨上指尖,凉凉的,有一股清香,放在鼻尖,满溢出树林的味道,我痴痴笑了……<br>&nbsp; &nbsp; &nbsp; &nbsp;多久没再见到漆店老伯了?多久不曾闻到树漆的清香了?在这个作功粗糙的时代,在这个不讲究修补的年代,老伯那真心真料的店不知还存在吗?不知还能存在多久呢?<br>&nbsp; &nbsp; &nbsp; &nbsp;打电话回老家,奶奶说,在呀在呀!咱村民啊,就喜欢他做的椅子,油亮、耐用!就不喜欢你们城里那样的。<br>&nbsp; &nbsp; &nbsp; &nbsp;哎——难得!一声长叹。<br>&nbsp; &nbsp; &nbsp; &nbsp;小小的漆椅中,描着大大的世界。藏着挚爱、藏着技艺、藏着坚韧与坚持。而唯有真,才能做到这一切。<br>&nbsp; &nbsp; &nbsp; &nbsp;真,可贵。贵于椅,贵于心,贵于行。<br><br><h3>&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167efb">评:文章紧扣“真”选取了乡下一个老伯的油漆手艺为素材,通过细致传神地描写他干活的过程,椅子在他手里的变化,来表现他的材料真、功夫真的特点,从而点明了主题。文章更难能可贵的是,选材富有文化意义,面对手工制作越来越退出时代舞台的今天,能留住这份“真”,就留住了文化的传承,留住了工匠精神。篇末既点题也深化了主题。同时,文章前后照应,结构严谨。</font></h3> <font color="#167efb">**************************&nbsp;</font> &nbs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7班 陈更新</div>&nbsp; &nbsp; &nbsp; 古人说得好,“万物贵其真”。世间万物唯“真”最可贵。如果没有真,这世界就没有真义,就没有真情,更不会有真理。<br>&nbsp; &nbsp; &nbsp; &nbsp;千年前的邹忌,正是因为心中求“真”,才会真诚面对自己“不如城北徐公美”的客观事实;正是因为心中有“真”,邹忌才会冷静思考妻子、小妾和宾客们说他美于徐公的原因;正是因为心中有“真”,邹忌才会想到作为一国之君的齐王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急需讽谏。假如邹忌心中没有“真”,就会沉醉在妻子、小妾以及宾客的不实赞美之中,洋洋自得。同样,齐王也正是因为心中有“真”, 才能诚恳面对“王之蔽甚”的现实,才会觉得邹忌的讽谏“善”,才下令广开言路,了解真实国情。“真”,成就了一段君臣佳话,更让一个诸侯强国在时代中崛起!<br>&nbsp; &nbsp; &nbsp; &nbsp; 南宋也有一位流传千古,心中有“真”的伟大人物——岳飞。他一生抗金,保家卫国,常年征战;他视“八千里路云和月”为平常,视“功与名”为“尘与土”;他一生耿耿于怀“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憾,何时灭!”;他发誓要“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为何?为何?因为,他心中有“真”!他心中有着对国家,对人民山海般的真情!铮铮铁血男儿,光耀千秋的不仅是壮怀激烈的诗句和威震四方的赫赫战功,更是对家国的满腔真情!真,让这位历史名将在历史的深处中熠熠生辉,永励后人!<br>&nbsp; &nbsp; &nbsp; &nbsp; 一代代的文臣武将,秉持着他们心中的“真”,跋涉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散发着属于他们的灿烂。<br>&nbsp; &nbsp; &nbsp; &nbsp;作为求“真”先驱探寻科学真理的人们,更未停止过他们对“真”的坚持与追寻。<br>  400多年前的布鲁诺为了坚持心中的真理——“日心说”,被革教籍,被下狱,被迫流亡他国,在面对教会“只要不再信奉日心说即可高升教廷”的最后劝说,也断然拒绝,被活活烧死在罗马百花广场上。牛顿不懈探寻苹果落地的真相,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居里夫妇年复一年的实验探求,撩开了“镭”的真实面纱;探月工程终让人一睹月球背面的真实容颜……<br>  勿宁死,不舍“真”!这是布鲁诺的选择,也是无数科学家对“真”的坚持与探索。求真,让人们一次次地认识一次次地接近真理,让科技一步步地往前发展。<br>  “真”,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真”,书写着一段段温暖而灿烂的文明;“真”,推动着一次次跨越式的科技革新。“真”,必定引领着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br>  “真”,最可贵!<br><br><font color="#167efb"> 评:初中同学写议论文,容易写得摆事实而不讲道理,也容易写成堆砌同类事例而不具代表性没有说服力的毛病。此文不仅选择了不同时代的人物来说话,而且他们的身份各各不同,事例的代表性各具特色,而唯一相同的就是文章的主题“真”,明确、突出。文章凸显了更新同学的文化积累,而能让这么多的人物在一文内一起说话,还必须要有辨析、化用和点评的能力,这一点尤其可贵。</font><br><br> *<font color="#167ef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8班)   许诺</div>  院墙的桂花开了,芬芳溢出院来,空气中皆为甜滋滋的馥郁香味。<br>  村里有个阿嫂,不知其姓名,只唤她琴姨,琴姨的手很巧,做的桂花糕很香。她总在桂花开得最盛的时候,摘下一篮又一篮饱满而美丽的“足桂”,制成一屉又一屉的缠绵着甜蜜清香的桂花糕。<br>  那一年,天气变得有些奇怪,一阵阴一阵雨一阵子又晴空万里,院里的桂花闹脾气,憋着不肯开花,只在有微风的天气里打理着自己的枝丫。<br>  本是要在月初就全盛的桂花,半个月才开了星点,花都还极小,直到月末,才悻悻地全开了,琴姨的桂花糕在这一年,没有准时出现。<br>  我常坐在门前的台阶上,听大人们唠家常。<br>  “今年花开的不好,那糕怕是要涨价哩”<br>  “涨价还好说,主要是,那花开得是又小又丑,吃起来口感是要差点意思的,害!琴姨这人做的真,咱就等着吧....”<br>  “琴姨的糕最好吃。”我这样想着,缩着身子一溜烟跑去了琴姨的小院。<br>  到墙外,只见只见那棵最高的桂树在打颤,心下正奇怪,推开门,便全知了——琴姨在摇桂树。<br>  琴姨扭头见我来了,高兴地挤出一个有些疲惫的笑:“小囡儿,来看我?”<br>  我颇为害羞地点了头,余光瞥见一旁盛了三两朵桂花的草编的篮子,一把便提溜起来:“琴姨——我来帮你——”声音拖得长长的。<br>  琴姨愣了一下,随即笑得更开心了。<br>  “好!”<br>  桂树在坐秋千,摇花了夕阳的倩影,只留下几抹匆匆忙忙抱作一团的暖云。<br>  满地的鹅黄,浅黄,橙黄,交织在一块儿,好不热闹。今天摇下的桂花,确实大部分都是些小花,只有小部分的花稍大些,它们被琴姨仔细挑了出来,轻轻放进了另一边的篮子里。<br> 我问琴姨:“为什么要这样分?”她似乎有点奇怪我会这么问:“当然是用来做糕了,大花吃起来才对味哩,本是小花也能做的,但是不如大花好吃,味足,我寻思着,大花两朵做一块,小花几朵并一块,嘿,还不浪费......”说着便给我递了块糕。<br>  一口咬下去,甚至比往年的甜了不少。<br>  月光悄悄攀上了枝丫。<br>  琴姨终于把桂花糕摆了出来,我央求着爸妈多买点,说是嘴馋,其实是怕今年琴姨今年卖不好。<br>  琴姨的铺前依旧堆满了人,甚至多了许 多。耳边传来人们交耳声:“嗬,还是一样的美味,小糕并得也好吃,今年价格还比往年低了,琴姨啊,这人就是真。”<br>  我并不懂什么真啊假的,促着爸妈买了糕。<br>  傍晚时分,坐在小院的台阶上,双手捧着糕,甜味满腔,特别是小糕,清甜而不腻人。<br>  远处的夕阳似乎被桂香迷醉了,朦胧地缱绻在云边。<br> 吃着吃着,便觉得这糕贵得很,不是价格,是我不懂大人的“真”呀“假”啊,只觉得琴姨包了情在里边,是她热忱的真情,对生活热爱的真情。<br>  空气里,又满是馥郁的桂香。<br><br>  <font color="#167efb">评:文章最突出的特点便是以桂花糕为线索,以桂花糕为抒情媒介,以桂花糕为喻人之物,以桂花糕来表达人的真、情的真。此外,细腻优美的语言、短句短段的运用、环境的渲染烘托,都使得文章深深打动人心。</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nbsp;</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9)班陈丽萍</div>  我永远坚信,人世间不只是心灵中干涸的沙漠,还有那些感人肺腑的真情,会释放出迷人的馥郁芬芳——题记 <br>  春去秋来,岁月如诗,三载已逝,曲终人散,我将这浓墨重彩的真情在我心中似沙漠中的一场甘霖,小溪边的一叶扁舟,峡谷上的一座古城,雨林中的雨伞.真情,是如此可贵!只有留有对方的一片天空,那么偶尔的一句问候与关心会换来对方的莞尔一笑。 <br>  初中三年,你给予我许多帮助与依靠,从胆小怯懦的我渐渐变得自信与勇敢,即便有过冲突与矛盾,也会迎刃而解。徘徊在鹅卵石道路旁的秋千,我们一起抬头仰望那蔚蓝的天空,蝴蝶带走了匆匆岁月,却带不走回忆!一阵阵微风吹拂过发梢,但吹不走的是彼此的挂念。落日下陪伴与玩耍的背影,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往事如鲜为人知的歌曲踩踏着余音绕梁的旋律,在我心中不禁泛滥着…… 升旗仪式时,黑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掩饰了刚刚的夕阳红,沉沉的仿佛要坠落下来,压抑的让世界喘不过气来,十分寂然无声!淡然的微风凌厉地穿梭着,把人们的惊讶与呼喊抛在身后,柔弱的植物们早已哆嗦得向若而叹,于是就有了“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的意境。陆陆续续的学生们奔跑在潮湿的跑道上,被雨水的洗礼当中,在这蜂拥而至的人群之中,我显得彷徨与无助,她默默地将她的外衣脱下来,嫣然一笑地问我:“你要遮吗”这一句话在我内心深处感激涕零。我吞吞吐吐地答应了,她便把她的外衣披在我的身上,雨水打湿了衣裳,浪漫的气息萦绕在这朦胧缥缈之中……<br>  我被这真情所感动,心中一片感激之情涌涌不断。我们每天形影不离,留下了珍贵与美好的回忆。与你相处的时光,那些逝去的年华,仿佛又重生般的绽放了。不知如何抓住这肆意流走的时光,怀念却迷茫……在这落枫的树下,冰冷的<br>石桌之上,一杯已尽,一杯已凉,终成过往。<br>  真情,可贵!那些至真至善的情怀仿佛是清茶般的历久弥新和韵味无穷!<br><br><font color="#167efb">评:语言优美,引用诗句,吸引读者,阐述真情可贵,画面具体生动形象,结尾点明中心。</font><br> <font color="#167ef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9)班张雅婷</div>  真,可贵真情,真义,真理……都围绕着一个真字,这个字到底有多可贵呢?也许它的可贵就在于那件事让我永生难忘吧!  <div>  情,在生活中处处可见,友情,亲情,爱情等等。可真情却难觅。从始至终,那服清甜的梨花香在我的心中不断萦绕,那一片片洁白的花瓣在我的眼中不断盘旋,那甜蜜多汁的白梨依旧在唇齿间弥漫,而那慈祥和蔼的面庞早已消失在岁月的流逝之中……<br>是她,让我感受到了真,可贵。<br>  小时候依稀记得那天阴雨蒙蒙,空中没有半点云彩,电线上矗立的鸟儿也早已飞离,只有植物在受着雨点儿的洗礼。家里有个大阳台,奶奶喜欢将花草树木种在阳台上。夏天的时候绿树成荫一旁的小水塘波光粼粼,时不时鱼儿探出脑袋。春天阳台上已是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可唯独有一株小梨树倚立在墙角毫不起眼,骨瘦如柴,枝干上没有半点嫩绿,就像一位落魄的灰姑娘。我好奇地问奶奶:“这小梨树会结出小梨子吗?”奶奶露出和蔼的笑容,并轻轻抚摸着我的脑袋沙哑地说:“当然会啦,只要每天给它浇水施肥,它就会结出许多小梨子了。”语音未落,我便拿起水勺小心翼翼地为它浇水,嘴里小声嘀咕着:“梨树快快长大吧!”小时候可真是天真可爱啊!哈哈!就这样梨树一天天长大,有时坐在它底下乘凉看书,有时在梨树下为奶奶洗脚。<br>  一天清晨,正准备为它浇水时,我看见了一朵洁白的花朵盛开在枝头,它的枝干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嶙峋而是冒出了嫩叶,我激动地奔向房间告诉奶奶梨树开花了。奶奶依然笑着摸着我的头,可我仿佛看见奶奶耳后有隐隐约约的小红点,“这是什么?”我疑惑地问。“不小心被蚊子咬啦”奶奶亲切地说,随着雨点儿的洗礼,梨子长了出来,我早已迫不及待地想尝尝,奶奶赶忙摘了一颗,用水冲洗干净,小心翼翼地将皮削掉,递给了我。我一口咬下去,清香甜蜜的汁水在口中蔓延开,这香甜在整个屋中弥漫开来,而真情也早已在屋中飘荡。长大后才知道,原来奶奶对梨花过敏,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真,可贵。<br>  奶奶对我的真情我永生难忘。真,是如此的可贵 !<br><br><font color="#167efb">评:事例叙述生动,语言清新自然,文中梨花一语双关,并作细腻传神的刻画,生活气息浓厚,结尾耐人寻味。</font><br></div> <font color="#167ef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8)班  叶可芯</div>  四月,皮球,纯真。<br>  四月,樱花盛开,一眼望去,粉嫩嫩一片,风轻柔地拂过,天好似被染成粉红色。<br>  一颗皮球在人群中穿过,女孩在后面追着,脚踩在地上,发出“沙沙”的声响,为不时传来的鸟鸣伴奏。<br>  突然,球像是被什么吸引住了一般,缓缓停下,女孩弯下腰伸手要捡,却被另一双伸出的小手打断。顺着纤细的手抬起头,一个眉清目秀,有着一双桃花眼,眼角还有颗极小的泪痣的陌生女孩,闯入女孩的视线。<br>  这女孩真好看,这是女孩的第一反应。<br>  陌生女孩慌慌张张地收回手,低下了头。<br>  安静,充斥在两人之间。<br>  陌生女孩像是做了什么重大决定一般,手不停揉搓着,轻声道:“这个球是你的吗?”说完又露出后悔的表情,转身看向旁边“观战”的大人。<br>  “嗯,”女孩盯着陌生女孩,“你要一起来玩嘛?” <br>  陌生女孩闻言,轻轻点了点头。<br>  “那我们就是好朋友啦,”女孩脸上洋溢着笑容,拉起陌生女孩的手往大人那跑,“妈妈!我交到新朋友啦!”<br>  陌生女孩脸上的惊讶还未褪去,就这么被女孩拉着,直到被拉到一旁,女孩放下球介绍自己才回过神来,纯真的笑容映在脸上。<br>  四月的风,凉爽而不失暖意。<br>  一旁的皮球,发现自己被冷落了,心里很是不舒服,风将它吹得晃了晃,帮它吸引女孩们的注意,结果却不尽“球”意。女孩们正聊的火热,怎会搭理它?<br>  她们没有大人的“心机”,只是真心地想交朋友,直至现在,依旧保持着当初那份真心,真情。<br>  皮球,为她们用“真情”连起一线缘。<br>  九年时光,万物多多少少有些改变,可女孩们心中的那份纯真,那份真情却从未变过。<br>  真,可贵。<br>  真,不变。<br>  轻轻抚过破旧的球。<br>  感谢有你,感谢有真。<br><br><font color="#167efb">评:真是人间真情一“球”牵啊!球,既是两人相识相交的因由,也是文章的线索。孩子间的情义,那么自然、那么真。球很小,孩子很小,真情却是永恒的可贵。文章还能从“球”的视角去写女孩,写女孩之间的真情,独特、细致而富有情趣。</font><br> <font color="#167efb">****************************</font>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真,可贵</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九年(14)班 庄子垚</div>  “给,你的零花钱。”那位阿婆将我的零钱递来,递来的还有她那真实的笑容。<br>  阿婆的店离我家不远,那是一家稍微有些单调的早点店,店面不大,与阿婆的家只有一个楼梯相隔,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阿婆坚守了不知多少年。<br>  每个周末,我都能有机会过去品尝一下阿婆的手艺。阿婆的手上爬满了突起的青筋,人显得高而瘦,一点儿也不憔悴,反而红光满面,做起锅边来十分细致,而又不拖拉。阿婆对制作的食材要求十分严格,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阿婆总是天还没亮便起身准备,在早晨的阳光下,这些新鲜的食材闪着金光。真实的食材,可贵。<br>  阿婆也常常与人起争执。<br>  周围的几家店主也常来阿婆的店里光顾,一般是他们在店门口吆喝一声,一会儿阿婆便带着一锅热气腾腾的锅边过去了。可这些好心的店主总要给阿婆算“运费”,这可遭到了阿婆的坚决反对,阿婆操着一口纯正的方言说道:“我们这几家店这么近,又不是长途货运,要什么运费嘛。快收起来,要不然下次就别想过来吃了。”这些店主受到如此严重的“威胁”只好把手中的钱收了起来。<br>  真实的阿婆,可贵。<br>  记得有一次,我在阿婆的店里享用着美食,吃得心满意足之时,起身付钱,可阿婆那装钱的小包里却没有了足够的零钱。还未等我讲话,阿婆已经抓着钱跑了出去,留在我耳边的只有一声:“小弟,你等一下。”大约十分钟后,阿婆回来了,松开紧握的拳头,躺在其中的是一张揉得发皱的纸币和几枚闪闪发光的硬币。我缓缓接过零钱,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滋味。<br>  走出后门,回身望去,阳光给这个小小的店面镀上了一层金边,店里那个正在劳动的阿婆,她的身上隐隐能看到一个字——真。<br><br><font color="#167efb">评语:文章开头简而得当,选材新颖,吸引读者。通过丰富人物的语言和动作,衬托出人物的思想品质。时时点题,长短段交替,结尾恰到好处地点明中心。</font><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