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观音山静修禅寺

铁骑雄风游神州

<h3>  在家休假两天,脑袋疼,就想出去逛逛。女儿到小市滑雪⛷️,想蹭她的车,但她和同学一起去,只好作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本溪到小市的火车发的晚,吃了早饭,收拾停当,时间还绰绰有余。今天的8路公交车很挤,乘客们大声叫苦,司机说,能坐上公交车,就很幸福了。听人们在车上议论,好像是有的线路的公交车,减少了。车坏了没钱修,进新车更没钱,只好如此将就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火车上人也不多,我坐的一号车厢,没几个人。车窗户被塑料布蒙上了,车厢里很温暖。有位乘客逗乘务员说,人这么少,你们能省点油啊!乘务员说,这火车和公交车一样,拉一个人也是那些油。说公交公司现在连汽车烧的气都买不起了,政府没钱投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车到牛心台车站,停车让行,等了很长时间。后来从通化方向来的火车过去了,我看到车厢里也是空空如也,没几个人。在车上,我想,到小市也没地方去,溜达两个小时就得了,坐1点来钟的火车回本溪,到家三、四点钟正好。就打开手机,买了返程的火车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号车厢里的人,在温泉寺这站,全下车了,只剩下我一个人。我就来到二号车厢,找个位置坐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1点零几分吧,车到小市。我走在后面。出站台时,就听收票的人问,还有几个人没出来?另一个人答:还有5个,问话的人说,真能磨蹭啊!天冷了,收票的也不愿意在外面受冻,巴不得乘客快点出站台,他们好回屋暖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打开高德地图,发现了观音山公园,就决定到那里溜达一圈,然后坐火车回家。走了不到半个小时,观音山公园的大门楼,展现在我的面前。</h3> <h3>  进入园内,就近拣了一条步行道走。市内的路面已经没有雪了,路边都是冰,但山里却不同,步行道上铺满了皑皑白雪。一面是生长着茂密森林的山脊,一面是小市的远景,空气是那么的清新,走起路来一点也不觉得冷。开始想走半个多小时就回去赶火车,走着走着,实在不忍离去这大自然的怀抱,就毅然决然在网上退了火车票,白扔了2元钱手续费,就当买彩票没中了。总坐廉价的火车出行,给铁路部门贡献丁点银两,也应该。</h3> <h3>  站在步行道上,俯视小市街景。</h3> <h3>  步行道上没有人,只是偶尔有一对男女走过。前面有一个中年人站在路边,脑袋上有一条长长的伤疤,很清晰地在短发丛中穿行出一条白印儿,这位可能就是说打就干的茬儿呀,会不会劫道啊?我看看他的周围,放心了,就他一个人,再没有第二个人了,良民,大大的良民!要是劫道的,最少也得两个人啊!</h3> <h3>  开始上坡了。</h3> <h3>  爬上了山坡,向下张望。</h3> <h3>  这地方还有个凉亭呢!凉亭下面,有个老头在就地走圈,我爬上凉亭。</h3> <h3>  站在凉亭上,四下张望。凉亭上小风嗖嗖的,特别冷,赶快下去吧!</h3> <h3>  下了凉亭,那个走圈的老头不见了,这咋还神出鬼没的呢?</h3><h3> 凉亭下面的这8个字吸引了我:观音松涛,落日蝉鸣。这是夏天的描写,眼下应该是:观音烟雪,噤若寒蝉。</h3> <h3>  居高望远。</h3> <h3>  开始走下坡路了。路很滑,好在路边有很厚的枯萎的橡树叶子,一边扶着山石,一边小心翼翼地踩着枯叶往下走,总算没有摔跤。</h3> <h3> 又发现了一个凉亭,走过去看看。</h3> <h3>  肚子早就饿了,看到了出山的路径,但附近一片寥落,根本就没有吃饭的地方,不敢贸然下去找饭店,怕再走冤枉路。</h3> <h3>  不知不觉,走出了观音山。不行,我还没找到正大门呢,我还得回去,重走。</h3> <h3>  继续前行,又遇到一个凉亭。</h3> <h3>  这条路可能是阳面,路上的雪,大部分都化了,路面黑黢黢的,像是洒满了煤屑,反正是不太干净。</h3> <h3>  看到了观音山的大牌楼,就过去照了个相。</h3><h3> 一个老头问我,这座山走多长时间能走完,我说我是外地的,不知道。</h3> <h3>  终于找到了观音寺。</h3><h3> 观音寺的大雄宝殿,真雄伟啊!</h3> <h3>  站在大雄宝殿前面,向下张望。</h3> <h3>  远远看到了观音阁,太高大了。</h3> <h3>  向观音阁攀登。</h3> <h3>  观音阁,藏经楼展现在面前。</h3> <h3>  千手观音。</h3><h3> 我不信佛,但到了佛门净地,还是要怀一颗恭敬之心,不可造次。</h3><h3> 入佛门,拜一拜观音阁,愿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渡我平生······</h3> <h3>  大雄宝殿的后面,慈航普渡。</h3> <h3>  这副对联很好,保留下来,没事时拜读拜读。</h3> <h3>  看了这个功德碑,才知道观音阁正式称谓是:观音山静修禅寺。</h3><h3> 功德碑记叙了修建观音山静修禅寺的经过,只可惜,中间脱落了一大块瓷砖,漏掉了一大段文字,结果让我不知其详。这真是,豆腐渣工程随处可见,就连佛门净地,也不能幸免!这帮兔子,你们就不怕释迦摩尼震怒,让你们久居地狱永世不得超生吗?</h3><h3> 功德碑记录了为建寺捐款百元以上的人员名单,几家企业捐款几万到五十万不等,个人捐款在百元以上,捐几万元的也有,其中有一位个人捐款400万,简直是天文数字啊,不知道他(她)是干什么的,咋就这么趁钱?</h3><h3> 大殿旁边露天摆放着宣传板,上面写着2020年犯太岁的属相,以及破解的方法,还有寺院元旦还是春节(我没记准)做法事的日期安排,把每个属相对应的年龄都写在上面了,一个老头还问我,那栏写的是不是年龄,我一看,是年龄,但算的都是虚岁,不是周岁。</h3> <h3>  回去不想走回头路,就顺着台阶往下走,路过天王殿。同样非常高大。</h3> <h3>  向寺院大门走去。</h3><h3> 寺院大门锁上了,还好,大门旁边山崖边有个空隙,我总算出了寺院。</h3> <h3>  回首给寺院大门照个相,本来这才是正门,应该从这里开始游览,我不知道地址,结果来了个倒灌蜡,从别的地方游起,倒叙着走了一遍。</h3> <h3> 回首远看观音山静修禅寺。</h3><h3> 小市,我来过多次,2010年,也登过观音山,但没走几步。</h3><h3> 这次登观音山,发现了观音山静修禅寺,可谓不虚此行。</h3><h3> 观音山静修禅寺,修建的太大了,太雄伟了,我根本没有想到,在小市,还有这么一处大型寺院,雄立在观音山上。它甚至要比鞍山的玉佛苑还要大,而且建在山上,步步登高,很有寓意,很有特色,真是拜佛求仙的好去处。</h3> <h3>  下山的路很滑,我连打了两个趔趄,还好,没有摔倒。赶快找饭店,饿死我了。人,还得活动,只要动一动,饭量就见涨。</h3><h3> 街上净烧烤,再就是火锅,都不适合我,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家经营砂锅的,这还不错,我喜欢。走进去,老板是个女的,正陪一桌客人喝酒,看到我,说想吃什么,跟服务员说。我点了一个鳕鱼豆腐锅,一大碗米饭。砂锅现炖,等了些时候,上来又太热,烫嘴,只好慢慢吃。我旁边那桌有三个男的喝酒,女老板原先那桌陪完了,又跑到这桌陪,还把自己的一个姐妹也拉了进来,介绍她和那三个男的认识,被拉进来的这个姐妹说要接孩子,陪了几杯就走了。女老板就陪这三个男的喝酒,聊天,一会比各自戴在手腕子上的手表,一会又和其中一个男的调笑,虽不太荤,但比素还有点滋味,我暗想,现在这买卖,真是难做,你不陪吃陪聊,买卖肯定就不好,只有满足一些人的低级趣味,人家才愿意到这里用餐,你才有回头客。</h3><h3> 我快吃完时,那三个男的也喝的差不多了,一个男的有事先走了,女老板说,晚上有局,刚才和这女老板调笑的男子说,我晚上来,另一男子提出结账,那男的说,不用,我晚上还来,到时一起结。女老板让服务员算账,180元,另一男子拿出手机,要刷微信,却又不急着去扫码,女老板说,你不用刷了,他已经给200了,并让服务员给找回了20元。</h3><h3> 走出饭店,一路导航,来到长客站,买票,上车。呵呵,今日观音山之行,不错不错,味道好极了,下次如有雅兴,一定再来品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