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杂事

春来草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偶翻到以前写的一篇小文《野菊》,是春草2017年12月16日的灵感随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那天晚上大约9点多钟吧,因天冷X先生便催我早点休息。可能感觉时间尚早,我故意在客厅磨磨蹭蹭左顾右盼,也就是这不经意一瞥,看到了窗台一角的野菊,突然萌生了写的冲动,便窝在椅子上一挥而就,大约3、40分钟的功夫成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认为语句还算通畅,在X先生面前卖弄一番,想发圈嘚瑟一下,又担心文笔粗陋圈里高手如云大家笑话。老弟告诉我,好的文章不是靠语言的堆砌,而是通过朴实的文字表达出情感引起读者共鸣,他很喜欢这篇小文,一波三折,耐人寻味。于是,在质疑与渴望,虚浮与忐忑之中发出此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伙的点赞评论,不仅满足了我的小得意,还激发了我坚持练笔的想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年过去,回看这篇小文,并不是当初我写的有多好,而是大家的包容与偏爱,正是大家的关注与支持,才使我的闭关修炼手册多了一点意义,在此特别致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还学做了一美篇,收到了幸福一家人的赞赏,被认同的满足感漾在心头,却因初遇美篇不熟识其功能,不会查询也不会回复。为此,我歉意许多,自责许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文章的结尾,一直感觉欠缺,当时写到:“今天,我竟感觉它与往日不同 ! 窗台一隅,悄然而立,虽然干黄,芳香依在,神韵依在。”时卡壳,花喜鹊般沾沾自喜导致思维混乱,竟不明白自己要表达什么,便搜寻些词语泛泛而结:<b>“终于发现,我喜欢野菊,就是喜欢它的朴素,喜欢它的恬静,喜欢它的无意,喜欢它的芬芳。生活源于简单、纯净,生命赋予洒脱、淡然。</b>”差强人意又有点牵强附会,既没有表达出我又发现野菊与以往不同的缘由,也没写出我欣赏野菊的重心所在,生拉硬扯为了文章完整而凑之,颇有画蛇添足之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重读,顺着文意结尾略作修改,不知恰当否?</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竟感觉它与往日不同 ! 窗台一隅,悄然而立,虽然干黄,芳香依在,神韵依在。<b>终于发现,我喜欢野菊,就是喜欢它的朴素,喜欢它的无意,喜欢它的微韧,喜欢它的兀自,喜欢它的平凡而又不平凡。人当如野菊一样于平凡中努力书写一条不一样的 “平凡之路 ”,于朴实中异彩,于静默中芬芬,于淡然中昂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大都是平凡的人,在自己的世界里芬芳着,上演着自己的精彩,努力着自己的未来,实际上我们也都如野菊一样尽力绽放默默无悔 。我们都是平凡的又都是不平凡的,平凡中自有令人敬仰之处,也许这才是我要表达的目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外翻看《野菊》时,想起冬日枯荣野菊的陪伴,想起心中的星星之火,想起春风吹绿野菊的一年又一年,春草更在意和在乎一路同行的你们,更加珍惜和感恩所拥有的,这也正是我记录《野菊杂事》的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再次感谢《野菊》的喜欢者,谢谢你们的质朴善良、温暖明亮,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欢乐无限、力量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亦会和你们一样,如野菊一般真诚执着,淡香微芳。</p><p class="ql-block"><br></p> <h3><br></h3><h3>附:《野菊》</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lbqaal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野菊(新)</a><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