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

何以笙箫默

<h3>时间过得真快,转瞬之间我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像许多专注考研的学子一样,我的大学生活单调而乏味。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歌舞升平,甚至连女孩子的手都没有拉过。像同窗铁军所说的一样,“你空长了一副好皮囊,书呆子一个!”</h3><h3>眼前不是没有可心的女孩,只是吃酒要量家当,自己贫寒的家境,对美国留学的向往,决定了我不能恋爱。日日出入于图书馆、实验室,忙得不亦说乎,节假日也不休息,还得到培训班听课。</h3><h3>同寝室的几个男生终日过的花天酒地,潇洒疯狂,我也毫不羡慕,个人有个人的想法嘛。</h3><h3>转眼到了毕业季,该拼人脉的时候,看到同学们东奔西跑,忙得昏天黑地,我心底倒很坦然。不是我家有什么背景,只是一个月前我获得了公派留学生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的资格。</h3><h3><br></h3><h3>周末黄昏,我到街上散步。霓虹灯闪烁下的城市的夜色很美好。不多的行人,轻柔的晚风,飘拂的沿河垂柳和潺潺的河水流动的声音都使我感到惬意。</h3><h3>四年了,整整四年的寒窗苦读,现在终于可以舒口气了。大学四年,我并没少得奖学金,除了日常费用,其余的都寄给我的父母,作为他们养老的费用,父母供养自己上这么多年学不容易啊。</h3><h3><br></h3><h3><br></h3> <h3><br></h3><h3>正在往前走,迎面过来一对男女,勾肩搭背,喁喁说着什么。经过我时,那女的抬头看了我一眼,惊叫道:</h3><h3>“枫!是你吗,你怎么在这儿?”</h3><h3>我定睛细看,原来是家乡的同学小琳,初中二年级小琳就不上了,听说是到了南方城市打工,没想到在这个城市,并且出落得更漂亮了,着装打扮也更加考究。我迟疑地问:</h3><h3>“你是小琳?”</h3><h3>“枫哥,我是小琳啊!”</h3><h3>那个四十多岁的男子搂着小琳的腰肢催促快走,小琳回头大声说:“我在丽达大酒店,回头……”</h3><h3>一阵刺耳的警笛声,几辆警车穿过,淹没了小琳的后半句话,我没有听清。</h3><h3>回到寝室,室友都没回来,我躺在床上把玩着手机,想着心事。</h3><h3>我和小琳打小就在一块儿:一块儿上学,一块儿割草,一块儿做游戏。</h3><h3>小琳长得聪明可爱,一双紫葡萄似的大眼睛,忽闪忽闪,仿佛会说话,特别逗人喜爱。我那时就很喜欢小琳。可是自上初中以后,小琳看到我,眼光躲躲闪闪,也不再主动和我说话。我猜不透这是为什么,只是心里难过了好一阵子。不久听说小琳转学了,转到哪儿,不知道。也有人说小琳并没转学,只是到南方打工。此后很多年,我再没见过小琳。</h3><h3>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索性起来打开电视。刚好10点,调到本市新闻频道,正是晚间新闻播出时间。</h3><h3>“最新报道,我市管城路派出所扫黄打非取得辉煌战绩,共抓获卖淫嫖娼犯罪嫌疑人38名。战果辉煌。”</h3><h3>瞟了一下画面,看到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走过镜头。</h3><h3>“小琳!”</h3><h3>穿着打扮、长相,毫无疑问就是小琳。</h3><h3>小琳怎么会成了犯罪嫌疑人,怎么会和扫黄打非搅到一块儿?我想不明白。</h3><h3>第二天上午,我赶到管城路派出所,通过熟人见到了小琳。小琳没了昨晚见面时的风采,脸色微黄,眼皮低垂,头发混乱,双手戴着手拷。</h3><h3>“小琳,你这是为什么,请你告诉我?”</h3><h3>紧握着小琳的两只手,我急切地问。</h3><h3>小琳两眼滚下泪珠,哽咽道:</h3><h3>“枫哥,你什么也别问了,我自作自受。”</h3><h3>说罢双手捧着脸痛哭。</h3><h3>从民警处了解到小琳这是第三次卖淫被抓,估计会判十年。</h3><h3>人啊人,自作孽不可活!走出派出所,我心里真不好受。</h3><h3>三个月后,我到了美国。</h3><h3><br></h3><h3>哈佛大学是以管理严格出名的,对此我早已习惯。</h3><h3>听讲、泡图书馆、实验室,一切和在国内上学一样。所不同的是多了想家的滋味。有时偶尔也会想到小琳,但只是一瞬即逝,像荷叶上的雨滴,风一吹踪影皆无,不留一点痕迹。</h3><h3><br></h3><h3>七年后,也就是2017年,我获得了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在上海市某外资企业担任翻译。公司给海归人员的待遇相当优厚,除一套一百多平米的三居室外,年薪80万,没有理由不好好干。</h3><h3>我把在老家的父母也都接来同住,看到儿子这样有出息,两位老人乐得合不拢嘴。</h3><h3>唯一让他们忧心的是,儿子都快三十了,还没有成家。</h3><h3>一个周末,晚饭后,妈妈看着儿子说:</h3><h3>“儿啊,你都快三十啦,婚事也该上上心。和你一般大的刘柱、张三,还有王军,孩子都上小学了。”</h3><h3>“我能和他们相比?这事您不用管。”</h3><h3>我边说边整理领带。</h3><h3>“这么晚还出去?”妈妈问。</h3><h3>“有个应酬。”</h3><h3>我边说边打开房门。</h3><h3>“少喝点酒啊!”</h3><h3>妈妈紧走几步叮嘱道。</h3><h3><br></h3><h3>下一个周末,老两口大清早就到超市买菜,准备中午的盛宴。儿子的女友要上门了,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大喜事啊!之前咋没听儿子说起过?管他哩,只要儿子中意就行。</h3><h3>中午时分,满桌的丰盛佳肴已经备好,这时响起了开门声。</h3><h3>先是儿子走进房间,随后一个白衣白裙的婀娜女孩走了进来。</h3><h3>二老赶快招呼,就坐之后,妈妈直往女孩碗里夹菜,我给爸爸杯里斟上酒,父子边吃边聊。</h3><h3>“你是宝根的二闺女?你是小琳?”</h3><h3>妈妈惊诧道,脸色渐渐不好看。</h3><h3>“我是小琳啊,大娘。”</h3><h3>女孩嗫嚅道,气都不敢出。</h3><h3>“不行,不行。这事我不同意!”</h3><h3>妈妈说着站起身,走进房间,咣的一下关上房门。</h3><h3>爸爸赶快站起身追了过去。接着传来了争吵的声音。</h3><h3>“挑来挑去,挑了只破鞋。供你读书、留学,还是博士,什么样的女人不好找,找了个这样的?”</h3><h3>妈妈一声比一声高,话越说越难听。当听到“破鞋”两个字时,小琳已经泪流满面,站起身,快速打开房门,冲下楼梯。</h3><h3>我起身准备追赶,一声断喝:</h3><h3>“不许去!”</h3><h3>妈妈站在房间门口,怒容满面。母亲的话就是圣旨,我止步了。</h3><h3><br></h3><h3>小琳初一上完就跟着表哥到深圳打工。先是在一个食品加工厂,后来表哥嫌挣钱少,又让她去了富士康。小琳每月挣的钱都交给了表哥。表哥好吃懒做,什么也不干,整日醉醺醺的。后来又迷上了赌博。在一个雨夜,表哥喝醉了酒,把睡梦中的小琳强暴了。小琳痛不欲生,可又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搬到公司去住。哪知肚子不争气,竟然怀孕了,随着肚子渐渐隆起,小琳没法,偷偷地去做掉了。表哥知道后,又把她狠狠地打了一顿。一连串的打击,小琳变得精神恍惚,工作经常出错,老板责备过几次之后,就把她开除了。表哥见小琳挣不了钱了,就把她带到郑州,扔下她不管,自个回乡下去了。</h3><h3>小琳踯躅在街头,举目无亲。一帮地痞流氓诱使她落入魔窟。她堕落了。仿佛看透了一切,她不再认为卖淫可耻,吃青春饭,没什么不道德,虽然两次被抓,她也没有打算悔改。</h3><h3>这一次不一样。七年前的那天晚上,在街头遇见我,唤起了她童年的记忆、泯灭已久的良知。她想悔过,无奈她被挟持,不做不行。那天晚上和她一块行走的男子正是卖淫团伙的头目刘阿四。</h3><h3>第三次被捕,小琳判刑十年。刘阿四判了无期。在狱中,小琳认真反思,积极改造、悔过,由于表现良好,一再减刑,入狱第五个年头就被提前释放了。</h3><h3>小琳的事村里的人都知道了,所幸的是,父母在五年前的一次车祸中丧生,要不然光是口水就能把两位老人压死。家是回不去了,郑州也不能呆,小琳要重新做人,脱胎换骨,她来到上海,在一家餐馆当服务员。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和我又相遇了。</h3><h3><br></h3><h3>午后,天空飘着细雨。蓝颜咖啡屋,我和她面对面坐着。我专注地听,小琳动情地讲,还不停地抹眼泪。我递过纸巾,她说声谢谢。听完小琳的遭遇,同情、怜悯和失落已久的爱同时涌起。</h3><h3>“这个可怜的人啊,我要保护她,绝不让她再遭受任何伤害。”</h3><h3>我心里打定主意。</h3><h3><br></h3> <h3><br></h3><h3>每逢周末,我都会来看望小琳,和小琳一块儿看电影,一块儿逛街,一块儿购物,一块儿吃饭。随着交往的加深,两人彼此接受了对方的爱。小琳沉浸在幸福之中。两人约定一块儿回家,看望我的父母。也算是新媳妇见公婆吧,哪知会遭遇到这种难堪。</h3><h3>小琳边跑边哭,伤心欲绝,引得路人纷纷观看。看看人越来越多,小琳止住了哭声,万念俱灰。</h3><h3><br></h3><h3>我这几天心里像压块大石头,只是一个人喝闷酒。拨打小琳的电话老是关机,发微信也不回。索性去找她?找她又有什么用?问题是妈妈不同意啊!</h3><h3><br></h3><h3>四月底的一个周末,我和网友佳视频通话聊天,我诉说了自己的苦恼,佳厉声说:</h3><h3>“你喜欢就去追!都什么年代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你有没有主心骨,拿出你的男子汉气概来!不然,别和我做朋友,我黑了你!”</h3><h3>一顿夹七夹八,我迷雾顿开,连日的烦恼烟消云散。</h3><h3><br></h3><h3>五一节,格陵兰大酒店,一场隆重的婚礼正在举行。</h3><h3>新郎英俊潇洒,举止文雅,满脸含笑。</h3><h3>新娘身材玲珑、修长,容貌秀丽,百合一般娇艳。</h3><h3>婚礼双方的父母都没有参加。</h3><h3>婚礼主持人就是我的网友佳。佳是本市鑫源婚庆公司的老板,为人豪爽,不拘小节。</h3><h3>在网上把我教训一顿之后,第二天专门找到我,设计好这一切。佳给我和小琳提供一套新房,以解燃眉之急。</h3><h3><br></h3><h3>时光过的真快。转眼两年过去了,儿子乐乐已经学会走路,会张口叫爸爸妈妈了。小琳每天都在家照看乐乐,教他看图识字。</h3><h3>有一次,妈妈教儿子读爷爷、奶奶两个词时,儿子突然问:</h3><h3>“妈妈,我有爷爷奶奶吗?”</h3><h3>“有,乐乐有爷爷奶奶,只是不知道爷爷奶奶肯不肯认乐乐呀!”</h3><h3>妈妈喃喃道。</h3><h3>“爷爷奶奶为什么不肯认乐乐呀?”</h3><h3>乐乐扬起脑袋看着妈妈天真地问。</h3><h3>妈妈脸一红,无言回答。</h3><h3><br></h3><h3>这一切我都瞒着我的妈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h3><h3><br></h3><h3>晴天霹雳,我的妈妈得了癌症,晚期。</h3><h3>老人弥留之际,我决定一家三口去医院看妈妈。</h3><h3>看到病床上骨瘦如柴的妈妈,我的眼泪夺眶而出。</h3><h3>老人拉着乐乐的小手问:</h3><h3>“妈妈呢?”</h3><h3>乐乐用手一指,小琳两眼噙着泪花不敢上前。老人招手让儿媳过来。</h3><h3>小琳低声喊道“妈妈”,老人两眼含泪,两手紧紧抓住儿媳的手,一个劲地晃。</h3><h3>“原谅妈妈吧,孩子,你受苦了。”</h3><h3>老人转眼看着我,我走到床前,老人腾出手,抓住我的手,和小琳的手合在一起,重复道:</h3><h3>“好好过,好好过。照顾好乐乐!”</h3><h3>说完就咽了气。</h3> <h3><br></h3><h3>经历过寒冬,才知道春天的温暖。</h3><h3>儿子乐乐上幼儿园了,每天由爷爷接送。</h3><h3>小家伙和爷爷很聊得来,祖孙二人经常哈哈大笑,弄得我和小琳莫名其妙。有时也跟着傻笑。</h3><h3>一家人被幸福紧紧地包围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