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老家行

沧海HM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老家,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是根,是魂,是很远很远的一缕炊烟,是爷爷爸爸睡过的摇篮,是青瓦白墙招来的紫燕,是晨风牧笛吹出的童年,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浓浓乡情,是无论你走多远都魂牵梦绕的地方。</b></h1><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nbsp;</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题记</b></p> <h1><b style="font-size: 18px;">  我的老家位于澧县如东镇长福村,地处澧县东北部,东临滋水西支与安乡县焦圻镇依水相邻,西与复兴镇双龙片区毗邻,北与湖北省公安县章庄铺镇接壤。虽无高山,也无大川,有的只是连绵起伏的小山岗,数不清的大大小小小的树木,星罗棋布的农田和小池塘,但它在我心中始终是最美的风景,时常萦绕于心,挥之不去。</b></h1> 12月2日 <h1><b style="font-size: 18px;">  </b></h1><h1><b style="font-size: 18px;"> 一早,三姐来电说:“今年12.14是大姑七十岁的生日,你去不去?”我说:“既然你们都去,我肯定是要去的。”她又说:“那天是星期一,我的孙子要读书,我们就提前一天去,我打电话通知大姑。”我欣然同意。</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18px;"> 第二天,三姐再次来电:“情况有变,改为星期六去,你提前来,到我家玩两天。”我回复:“要得。”</b></h1> 12月5日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b style="font-size: 18px;"> 我和妻打点简单的行囊,踏上了回如东老家的旅途。</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18px;"> 到达汽车总站时,发现扬家档的班车刚刚走了一趟,于是我们奈住性子,在车站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于16:30才坐上了最后一班开往如东杨家垱的车。</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18px;"> 也是机缘巧合,车上的售票员竟是我的小学同学,虽然几十年未见,却一点也不显老,还是那么漂亮,说话还是那么斯文,只是多了几分理性和成熟。尽管当时忘了她的名字,但后来下车后猛然想起,她叫钟慧。</b></h1> <h1><b style="font-size: 18px;">  车出澧县,过津市,很快就到了钮耳坝。透过车窗,我看到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伸向远方;路两边是一排排翠绿挺拔的风景树,微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像是在轻轻歌唱,&nbsp;又像是楠楠私语;田野里,稻谷已经收割,只留下一些稻草,由于这两年常德市下达了“禁烧令",所以,有的人就在田里将稻草堆成了草垛子;一块块池塘如翡翠点缀在广袤的原野中,冬日的阳光洒在水面上,泛起点点金光。</b></h1> <h1><b style="font-size: 18px;">  近几年,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日新月异形容也毫不为过。特别是澧县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提出的“脱贫攻坚计划”,一方面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狠抓经济促发展,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水更秀,山更青,天更蓝,旧貌换新颜。</b></h1> <h1><b style="font-size: 18px;">  车子一路向北疾驰,转眼,如东镇街便呈现在眼前。时隔一载,街道还是那几条街道,房子也还是那几栋房子,不同的是,因临近岁末,上街买东西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有给孩子买衣服、学习用品的,有提前置办年货的,也有娶亲嫁女买家居家电的。商家们也是攒足了精气神儿,各种商品全都置办齐整了,只等人们前来选购,生意也比平时好了很多。各种车辆也是川流不息,有疾驰而过的小轿车,有急速飞奔的摩托车,有轻捷方便的电动车,还有悠然自得的自行车……</b></h1> <h1><b style="font-size: 18px;">  车子在如东客运汽车站门口稍作停留时,我看到了一家卖粉皮粑粑的作坊。虽只有二间店面,生意却好的不得了,后边做前边卖,分工明确,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现在的人们都是买现成的省事,这就让那些有眼光又勤劳的人有了生财之道。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父辈们酿粉皮儿、熬糖、打糍粑的那些事儿……</b></h1>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b style="font-size: 18px;">到三姐家啦"!妻的一声叫唤把我的思绪从往事的回忆中拉回到现实。才发现,三姐早已骑车等在路旁。她要我坐上她的电动车,我坚持步行,走到她家,已是接近晚上六点了。</b></h1><h1><b style="font-size: 18px;"> 饭菜是早就准备好了的,所以到后不久,我们就围坐在火炉边吃晚饭,有鸡又有鱼,有荤又有素,暖身又暖心。</b></h1><h1><b style="font-size: 18px;"> 当晚,我与三姐交谈甚欢,半夜无眠,从身体状况到生活饮食,从经济来源到子女成家,从人情冷暖到社会百态……谈及今后的打算,我说:“保持好心态,一切顺其自然。</b><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h1> 12月6日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b style="font-size: 18px;"> 妻因事返城,我继续呆在三姐家,品农家美食,赏田园风光,倒也舒心自在。</b></h1> <h1><b style="font-size: 18px;">  三姐现在还种了两三亩田地,她说,免的去买,一大家子如果全部去买的话,还是蛮吓人的,再说自己种的也放心些。三姐和三姐夫早些年在外打拼,这几年女儿成家了,有了小孩,于是就回家照顾小孩,顺便找点手艺活做,虽比不上在外面挣的钱多,但养家糊口还是没有问题的。女儿和女婿在外面也勤快能干,前年还在惠州买了房,以他们的年龄,也算是做的较好的了。希望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18px;"> 下午,妻回,帮着三姐做晚饭,她的三个孙子孙女也放学回家,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其乐融融!</b></h1> 12月7日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b style="font-size: 18px;"> 天气晴朗,四姐夫开车送我们前往湖北严家咀,给大姑过70大寿(仅限己亲)。</b></h1> <h1><b style="font-size: 18px;">  大姑一生辛劳,如今也是苦尽甘来。她一共养育了三子一女,均已成家立业,个个都还蛮有出息,这也是让她倍感欣慰和自豪的一点。现在,大姑年纪大了,身体也大不如以前,开始出现一些小毛病,特别是气管不好,经常干痒难受,咳嗽不断。她的子女都还蛮孝顺,带她看了很多地方,吃了很多药,中药西药土方子都尝试过,可还是时好时坏。她自己也说,这个病不干重活就好一些。她的子女也经常劝她,可她就是闲不住。她说,住在农村,看到别人搞得一股带劲,自己有手有脚还能动,心里就忍不住,自己劳动得来的,大方些。在这里,再次祝福大姑两老身体健康!福禄高寿!</b></h1> <h1><b style="font-size: 18px;">  从大姑家回到老家,已是下午四点半。四姐又热情地邀请我和妻去她家住两天,盛情难却,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当晚,兄弟姐妹几个,除了聊些家长里短,也娱乐了几把,自不必多说。</b></h1><p><br></p><h1><b style="font-size: 18px;"> 四姐和四姐夫待人很实诚,他们只有一个儿子,虽已参加工作,但尚未成家,四姐两口子很着急,但着急也没用啊!这个事是要姻缘分的,缘分到了,自然水到渠成。况且外甥相貌堂堂,一表人才,又有稳定的工作,何愁觅不得佳人?衷心祝愿四姐能娶到一位聪明漂亮、能干贤惠的儿媳妇</b><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h1><p><br></p> <h1><b style="font-size: 18px;">  次日,在四姐家吃早饭,同时还接了很多人来做陪,有叔叔婶婶、大姐、嫂子、学珍姐、舅表弟。饭毕,我到屋外溜达,发现路边的几棵红叶石楠长得很美,于是用手机把它拍了下来,并赋小诗一首:</b></h1>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七绝</b><b style="color: rgb(1, 1, 1);">●</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红叶石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红叶石楠真正美,片片红叶尽妩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虽已时值寒冬月,红云一片迎春归。</b></p><p class="ql-block"><br></p> <p><b>  其实, 这又何尝不是我此时的心境写照呢?</b></p> <p><b>  下午,嫂子拿来鸡和鱼说,免得跑去跑来,就在四姐家招待我们,以尽地主之谊,吃晚饭时,哥哥和三姐夫也来了,好一番热闹!</b></p> 12月9日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b style="font-size: 18px;"> 叔叔婶婶又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除了杀鸡,叔叔还特意赶场买了一条大麻鲢。如此盛情,我岂有不去之理?自从父母走后,叔叔婶婶待我们姊妹几个如同亲生。每次到家里来,也总要给我带一些油、蛋之类的东西,年年如此,叫我好生感动。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叔叔婶婶对我的好,我虽嘴上没说,但我都始终记在心里,也总是想办法回报他们。其实我想,纵然金钱和物质能够回馈他们,但那一份浓浓的情谊也是永远无法报答的。</b></h1> 12月10日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b style="font-size: 18px;"> 我和妻从老家启程返澧。途径牛张街上时,看到了新建的长福村部,真是漂亮啊!坐在车上,从村部东望老家方向,心中莫名涌起一阵阵惆怅,是对老家的不舍么?还是对亲人的眷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老家是个无法遗忘也无法回避的所在,每每回了一次老家,便多了一些凄迷的回忆,这些回忆一旦进入梦境,就会撩拨得人泪水滂沱,难以自拔。就像艾青的《我爱这片土地》一诗中所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b></h1><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沧海一笑‖图片/沧海一笑 &amp; 三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制作/沧海一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END———</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