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妈、姨妈和我妈

凉风

<h3>  有一首歌叫做“时间都上哪儿去了”,用朴素的语言诉说着年轮流转、岁月沧桑的无奈与感叹。转眼间我已经奔向花甲,我的至亲老人相继离我而去,时光却一如既往地向前流奔,同时又情不自禁地让我不停地回想往事!</h3><h3> 我有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除了父母的百般疼爱之外,亲戚和邻里也给与我淳朴善良的呵护,让我打小就存有无比的自豪感,一直延续到现在。这种自豪幸福的成长经历,练就了我感恩生活、不忘根本、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真谛,也促成了我的事业能够取得一定成就。</h3><h3> 在我感恩身边亲朋挚友、妻子女儿的时候,我一定不能忘记我的舅妈、姨妈和我妈。她们姐妹三人用质朴的爱和勤劳善良支撑着各自的家庭,也培育了各自的优秀儿女,更重要的是她们用无私的奉献和真挚的爱给晚辈们树立了一座坚实的灯塔,我的表亲兄弟姐妹们真是亲如一家人,其乐融融!</h3><h3> </h3> <h3>  这张照片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旧相片,左1左2左4分别是我的姨妈、我妈和舅妈,左3是邻里乡亲。</h3><h3> 姐妹三人舅妈为大,我妈次之,姨妈最小。从我记事起,不管我们谁家有啥事,姐妹三人一定会第一时间相聚在一起,互相帮衬着处理家务事。没有事的时候,也会定期串串门,或妹妹看望姐和嫂,或嫂子看望妹妹,或姐妹倆一起看望嫂子,总有说不完的心里话,总有道不尽的相互问候。我上大学、工作后每到放假探亲时,我妈总会在第二天催促我去看看姨妈和舅妈,姐妹三人这么融洽的亲情,这么自然的相处,让我在无比幸福的自豪中常常会想,天底下恐怕再没有比她们三人更纯真的姐妹和睦关系了!</h3> <h3>  这是姨妈和我妈的一张旧照,姐妹倆手牵手并肩而立,亲情自然流露,可惜我妈已成古人,不免有些伤感。</h3><h3> 姨妈是一个非常勤劳善良的家庭主妇,虽少言寡语,但内心囤积的无私和坚韧,一辈子都全部奉献给了家庭、亲人和孩子们,她对她的外甥们的爱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孩子。记得1980年我刚进入大学校园,父亲带我妈在西安住院治病,家里年幼的弟妹们上学、吃饭、睡觉,还有家里养的猪、鸡等家务活需要照料,姨妈自然就承担了这些家务,还要兼顾她家里的老人、丈夫和孩子,每天总是在两边家庭穿梭往来,默默地做着各类活计,我的邻居们纷纷称赞姨妈是天下最好的贤惠妹妹!</h3><h3> 我妈病逝以后,姨妈的善良与关爱之心更加倾注于我和我的弟妹们,她完全感受到我失去母亲的落寞孤寂,从今以后就再也无法对着母亲喊妈了,我的姨妈从眼神里已经非常清晰地流露出她的同情心,每每看到我时眼睛湿润,最美最无私的母爱全部写在她的脸上,我知道她一定在心里想着要把我失去的母爱补回来,让她的姐姐——我的母亲在九泉之下少一些牵挂。我的家乡有一个很朴素的认知,没妈的孩子吃不好饭,每次我去姨妈家看她的时候,她总是立即停下手头的活,寒暄几句就转身进厨房做饭,而且一定会执意留我吃饭,走的时候还会把她刚蒸的馒头和各类小吃给我带上,完全就是我的母亲在我出门时的样子,她以家乡人最简单又是最真诚的行动弥补我内心的伤感,让我欲哭无泪。</h3> <h3>  舅妈比姨妈大10几岁,已经80多了,去年大舅离世,姨妈就更多地和舅妈在一起说说话,相互照料,尽力减轻舅妈的痛苦。表哥刚退休,为了尽一份长子的孝心,5月份把姨妈和舅妈带到北京游玩了10多天,两位老人的精神状态很好,竟然把北京的各个著名景点逛了个遍,连长城都没放弃,令人十分欣慰!</h3><h3><br></h3> <h3>  舅妈十来岁就嫁到舅家,那时候我妈还是小孩,姨妈就更小还不懂事。听舅妈说我妈当时很乖巧的围着她说话,给她送饭,帮她干活,让她初来乍到还不适应新环境的时候多了一个知心伙伴,现在看来那时候她们就已经建立了亲如姐妹的良好关系,一直到老都没有丝毫减弱,这应该算是美丽的亲情典范!</h3><h3> 舅妈是三个姐妹中最有主见的人,她通情达理,为人处事很有分寸。她对子女、对所有晚辈全部不分主次的倾注真爱,深得晚辈的尊敬,对老人更是十分孝敬和关爱。我的外婆很早就去世了,大舅在外地上班,照顾我外公以及全家的重担就落在舅妈的身上。都说处理公婆矛盾是家庭问题的难解之谜,但舅妈用一生的贤惠善良朴实大气树立了典范,对外公的孝敬一直是邻里之间久经传送的佳话,还有对我小舅的照顾和帮助,是天底下最真实、最完美的嫂娘。舅妈的裁缝、做饭手艺在当地远近有名,儿时受条件限制,每年春节的新衣服,基本都是舅妈给我们一针一线缝制的,穿在身上总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赞美,大家都在感慨原来是谁谁做的,就是与众不同!</h3><h3> 几年前的春节,我从舅家返回的时候,舅妈送给我一对手工制作的鞋垫,红色底面搭配精美的龙凤图案,一只绣着:一帆,另一只对应:风顺,她说过完年要做一个手术,她郑重地把鞋垫交给我,表情上多少有点特殊,我一下子明白她的心思,老人担心她手术的意外,把这双鞋垫作为一种非常含义的礼物给我,我顿时茫然不知所措,这是对我最重要的礼物,我把它当作珍贵的艺术品存放起来,永远留在心底!</h3> <h3>  &nbsp;</h3><h3> 舅妈用真诚自然的母爱培育了她的晚辈们成为社会栋梁,也成就了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如今每到节假日,舅妈的外甥们都会齐聚一堂,和她老人家无拘无束地谈笑风生,陪舅妈欢度晚年。</h3> <h3>  舅妈的三姐妹里,我妈应该是最不幸的,正是在日子越来越好过的时候,她却身患重病撒手人寰,姨妈和舅妈的悲痛不言而喻。我把母亲接到我的工作地修养期间,我妈的所有外甥们几次前来探望,我的姨妈也跟着过来看她的姐姐,其中蕴含的珍贵情感令人动容!母亲最后的日子是在她的至亲妹妹、嫂子和侄子们的簇拥和关爱下度过的,相信她是安然地走了,我大舅把所有在外地工作的侄子们全部叫回来,和姑姑作了最后的告别,母亲走的头一天晚上,舅妈、姨妈和我妈睡在一个炕上,虽然我妈已经没办法和她的至亲妹妹、至亲嫂子说话了,她只能用湿润的眼神表达依依不舍的眷恋,这是她们姐妹三个最后的亲密无间!</h3> <h3>  转眼间我妈已经离世三周年,在她三周年祭日那天,我80岁的舅妈带着姨妈来到母亲的坟地,把她们几天前就亲手缝制的纸衣纸被等整套祭品烧了,姨妈含着泪水给她姐上香跪拜,舅妈因腿脚不便站立着给她妹说心里话,姐妹情深令我晚辈心如刀绞!安息吧,母亲,你们三姐妹的纯真美德,我后辈将世代传承,愿舅妈姨妈晚年幸福安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