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韵

何以笙箫默

<h3>冬日,淡蓝色的天空几朵白云点缀,澄澈透明,令人心旷神怡。</h3><h3>午后,闲步在索河之滨沿河的石板路上,我被周围的场景陶醉了。</h3><h3>两岸垂柳的枝条随风飘拂,虽不见一丝一毫叶儿的影子,但看那返青的枝头,不正传递着春的消息吗?</h3><h3>两岸的冬青、古柏、塔松依然苍翠,小竹林随风摇曳,里面传出许多鸟叫声,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h3><h3>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不错,现实中有这种意境,但不是此刻,那是炎炎夏日才有的韵味。</h3><h3>此刻,风刺骨,水生寒,燕不鸣,莺不语,花苞也不见,一切尚早,睡梦未醒,一冬的酣眠固不可少,但春雷一动,把大地万物唤醒的那一刻,不做好充足的准备,又怎能生机盎然。</h3> <h3>冬是静美的,她不事夸饰,不事炫耀,像一娟娟处子,雅洁娴静。在她面前,透过她清澈的眼眸,一切的尘念,烟消云散。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事务者,窥谷忘返。此刻,冬的脚步还未远去,透过冬的氤氲,人能看到真实的自己。</h3><h3>河水是碧莹莹的,清澈透明,经过冬的沉淀、过滤,一切的杂质都已落入水底,化为淤泥,成为莲的养分。水面平静之中,有些许涟漪,像初恋的少女的心。</h3> <h3><br></h3><h3>一阵歌声传了过来,是《花桥流水》,循声望去,在河岸一开阔之处,四五个老年女子在跳舞,看她们欢快的舞步,优美的舞姿,我找到了春的讯息。那饱经风霜的脸上显现着如花的笑,飘拂的白发充满着灵动之美。随着旋律,翩翩舞成青春的风景。</h3><h3><br></h3><h3>谁道人生无再少?</h3><h3>门前流水尚能西!</h3><h3>休将白发唱黄鸡。</h3><h3><br></h3><h3>苏东坡的《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就是她们青春的誓言。在平日的生活中,我们比青春、比颜值,为瘦身,忍饥挨饿;为美白,把素洁的脸儿东涂西抹,完全失去了真实的自我,把一副副假面示人,人与人之间只剩下造作。此刻,看到这一洋溢着青春的活力的老年健美舞,我感到汗颜。论年龄,她们比我大,论心态,我比她们不知苍老几多倍。往日的时光已经荒废,未来的路该怎样去走,我明白了许多。</h3><h3>于是,回转身,迈着坚毅的脚步向市图书馆走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