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中的三局战友

柳影

<p> 说说当年的老照片</p><p> ( 柳影 2019 12 25 )</p><p> 写这段文字时,天极阴,雨水慢慢下些,不紧不慢,这是入冬后头场雨水 。是雨而不是雪,有的遗憾 。</p><p> 这些照片你一定见过。</p><p> 一张张黑白老照片,对,在20日西安战友联谊会,在微信三局战友群,就是巜回望军营 难忘战友》幻灯片里。</p><p> 在这儿,再次看着这些照片,不受时间的限制,时间长短自己掌控。不仅看,若需要,还能下载存入自己的相册里。正因为它区别幻灯片,故而这才制作这期美篇。</p><p> 这些照片的绝大多数我是首次看到,特别是50年代60年代的照片,很珍贵。若不是战友聚会要做幻灯片,它们珍藏在各自的相册里,极少有机会和众人相见。就技术角度而言,这些50、60年代的照片优于70年代。文革时期人心浮躁,照片的拍摄冲洗放大制作也不再求好求精。</p><p> 那时候,照张相真难。有相机的人极少,要拍照那更是件大事。需准备多日,定人定时定地点,若用道具如枪等物件更要早早准备。照相后要送城里冲洗,等待多日之后方才见到照片。</p><p> 照片的功能不仅真实纪录的你我他的面貌,同时也记录着那时的环境及时代的若干信息。故尔,在多年之后,当照片和你面对面时,记忆深处的通道顿时就会随之打开,尘封许久的诸多信息和背后故事就会扑面而来,挡都挡不住。神吧,这便是影像的为量,纪实的力量。</p><p> 这里收入的均为合影照片。我在训练队时曾经拍过一张合影相,也是入伍后第一张合影照。可惜的是这张照片,我自己都没见过。</p><p> 一个周末在训练队旁的白菜地里,120海欧牌相机12张底片中,纪录下我和5位新战友学员持枪的单照与合照。胶卷和费用交给一教员,他有机会去乌市代为冲洗。此后,胶卷石沉大海无影无踪,若丢失了,也该给说一声。没有,学员见教员,新兵见老兵,有代差更有胆怯,问也不是,不问,这的确非一般小事。对一群新兵的首次着军装持枪照而言,这定是大事。非也,在别人眼里这也许不是个事。 照片,尤其是纪录个人人生节点上的照片,其价值的珍贵成度不言而喻。可惜了那些从未见过的照片 。</p><p> 要感谢众战友提供这些老照片, 要感谢互联网时代,有了网络,有了智能手机有了微信,于是才有了战友聚会的老照片大集合,才有了这个幻灯片,才有了这期图文。</p> <p class="ql-block">战友们,早上好!我多想让时光的回放慢下来,再慢下来,让我这昏花的双眼看清我曾熟悉的战友年轻的面容;我多想让时光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上,让我可以仔细地把你们端详,我和你们一样,曾是一个兵,把宝贵青春留在了南山二处的岁月里。岁月如歌,有高潮也有低迷,有欢快也有愁绪。我在军营里的每段时光都与你或他(她)相处相连,照片中我看清了你和他(她),就仿佛看清了那段熟悉的岁月,看清了你们工作认真的样子,看清了你们生活放松的样子,就连你们走路的样子都会从照片中浮现在我的眼前。我难忘那些军营生活的片段,桩桩件件,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我难忘早操集合,整队晨练,步伐整齐,跑步透汗,口号嘹亮,声震峡谷;内务整理,扫地抹桌,折被出棱,四角分明;洗衣晾晒,室内洁净;上班当值(职),一丝不苟,精力集中,听声辨码,抄录无误;当值下班,勤学苦练,熟能生巧,抄报少误;保障供水,挖沟埋管,引水入营,方便吃用;自建食堂,盆当簸箕,传沙运土,叮哩哐啷,盖好就成,饭馆礼堂;改善伙食,采蘑上山,结伴而行,穿过密林,迈越山岭,分散寻菇,互相呼应,待袋装满,鸣金收兵;养猪喂羊,打草饲养,荨麻毒草,触碰蜇手,痛痒难忍;喂鸡下蛋,坡种土豆,吃喝自足,有肉有蛋;帮厨切菜,学会做饭,菜肴有味,伙食变样;过节包饺,人人动手,边干边聊,喜气洋洋,饺熟自尝,食量大增;文艺骨干,教歌排练,节日演出,我们爱看,活跃娱乐,有滋有味;战友如亲人,过节不孤单;业余生活,打球投篮,英俊身姿,意气勃发;排球对决,男女不限,笑声朗朗,体舒心畅;电影放映,寝室谈论,你说我讲,热闹不停;砸煤添炉,报纸糊篷,以避烟尘,撒落成灰;一帮对红,促膝长谈,互帮互学,一同成长;好友相随,偷闲相劝,烦恼减半;看报学习,汇报体会,见贤思齐,向党靠拢;军营生涯,你我相伴,丰富多彩,点滴挂心,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时光虽然逝去,但战友情仍在,我衷心祝愿我的战友,平安健康,来年诸事顺达,心情舒畅,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幸福绵长。在此感谢战友柳影不辞辛劳,付出精力和时间为战友们整理出的精彩相册。谢谢你。[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p><p class="ql-block"> ( 严燕 2020 12 22 )</p> <h3>  12月28日,新疆兵团战友李宗福发的照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