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意思?靠山山倒,靠墙墙倒,靠猪猪倒

Charles 仇曦

<h3>湘菜粤菜川菜吃多了,就想换换口味。于是,我决定去尝尝台菜。在Main Street,有家台湾餐馆,名叫北港,门面不大,但客人却不少,听朋友介绍说这可是纽约最正宗的台菜馆。<br><br>按朋友的建议,我点了一道北港独家菜,就是把韭菜辣椒剁成颗粒加豆豉和肉末爆炒而成,因黑色的豆豉在绿色和白色的辣椒韭菜里特别醒目,一粒一粒像苍蝇,所以菜名就叫“苍蝇头”。名字虽难听,可辣得出味,很下饭,特别对我们湖南人胃口。台菜做出了湘菜的味道,真有特色!<br><br>吃着吃着,我才发现北港有特色的还不仅仅是“苍蝇头”,还有墙壁上到处粘贴的一些彩色纸片,每张纸片上都手写着一些中文字。一一浏览后,我发现纸片上的中文字基本都认识,但写的是什么意思,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br><br>就在桌子旁边的墙上,一纸片写着:3工格3米,目字不目理。<br></h3> <h3>就这么几个字,我琢磨了老半天,“目字不目理”,还好理解。估计是“认识这些字,但还是不知道什么意思什么道理”的意思吧。但“3工格3米”是什么意思,却始终猜不出来。<br><br>没办法,我只好用手机把这几个字拍下来,发给我这位台湾朋友,看她怎么解释。不一会,她微信过来说:这是台语啦!不是3,而是了!意思就是“识字不识理,费了工又费了米!原来是说书读得多但不知道做人的道理,那真是叫书白读了,功夫白费了,饭也白吃了。<br><br>我这才明白,这些字是要从左往右读。也明白了,这几个字还是一条接地气的儒家鸡汤警句呀!<br><br>立刻,我又把墙壁上的另外几块纸片拍下来,发给朋友,因为这些纸片写的字我也没有完全看明白是什么意思。</h3> <h3>这些字,都是餐馆老板亲手书写的。老板是台湾本土人,据说他文化程度不是太高,小学都没有毕业,但人却是十分聪明,尤其懂得不少为人处世的道理。老板认识的字不多,会写的就更少了,但他偏偏又特别爱写。有些字不会写,他就造字,或者用其它的字或符号来代替。一些人生哲理,生活智慧,鸡汤警句被他写到纸片上,就变得更加神秘、更加费解、更加有趣了。<br><br>第一张纸片写的是:吞气求安,吐气保身。意思是该忍的时候要忍,以求得平安。该放松该扬眉吐气的时候就放松,这样可以保身。好几个错别字,但一旦用台语读出声来,意思就出来了。<br><br>第二张:短短两句话,说出要客气。意思是:哪怕只讲一两句话,也要客客气气,要讲礼貌。<br><br>第三张比较好理解:赌博的人怕一二三,因为都是小数字,容易输。种田的人怕四五六,因为四月五月六月是种田最关键的月份,靠天吃饭。<br><br>第四张最难懂。意思是一切都要靠自己,所有其它的东西都统统靠不住。靠山山会倒,靠墙墙也会倒,靠在猪圈上母猪都会被靠倒靠死。<br></h3> 真没想到,换换口味,换换餐馆,居然换来了意想不到的surprise!换来了一堂奇特而生动有趣的中文课。<br><br>谢谢点阅!<br>仇曦 2019年冬写于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