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地年轻,优雅地老去

岁月静好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b><font color="#ed2308">一、师生情 意难忘</font></b></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回首2019年精彩瞬间,就让我从第一次参加人生中的同学会开始吧!</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初中同学聚会定于正月初四,取了班级序号,四班!这个班级1990年入学,整个初中三年不分班,友情近三十年了。</span></h3><h3> 第一排是我的初中阶段的恩师们!他们给予我无限的关爱!从左往右:</h3><h3> 数学曹亮老师变化不大,现在上海浦东做老师;</h3><h3> 政治胡叶红老师在城南实中,我工作中最重要的引路人;</h3><h3> &nbsp;英语乔光辉老师是榜样,他爱好自行车骑行,穿越西藏,爱好冬泳,身体棒棒;</h3><h3> 语文成中余老师,现任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副校长;</h3><h3> 语文丁正春老师依然在县高中执教高三,辛勤耕耘;</h3><h3> 英语朱静老师,汇文集团汇文校区副校长,也是一路伴我成长;</h3><h3> 语文张峰梅老师曾任县科技局副局长,现调入县总工会任副主席……</h3><h3> 老师们眼中的我们都曾是十三四岁的少年!一晃我们都已经迈入中年,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地活着……</h3> <h3>&nbsp; &nbsp; &nbsp;&nbsp;记得10周年庆时,我刚好有了小孩,没有去成,遗憾过……2019年10月20日,欣欣然参加了大学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见到了久违的同学和亲爱的老师们!非常开心!</h3><h3>&nbsp; &nbsp; &nbsp; 第一排从右往左:</h3><h3> 班主任田常华老师《中共党史》</h3><h3> 政史系主任杨春龙老师《世界近代史》</h3><h3> 政史系书记何善厚老师《政治经济学》</h3><h3> 淮师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马院院长管爱花老师《伦理学》和田老师夫人沈小露老师。</h3> <h3>&nbsp; &nbsp; &nbsp;&nbsp; <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踩着那昨日的步伐,找寻旧时光!学校大门依旧没有变!那棵大榕树依旧在!</span>在这个中心路上,我曾无数次匆匆走过,似乎我一直赶时间,因为不敢迟到!特别喜欢这条路冬天的模样,可以欣赏大雪压青松的美景!下晚自习时,寂寥的夜空,独行的我踩着皑皑白雪,发出碎碎地声音,更显清冷!</h3> <h3>  对比一下20年前的我,灿烂的樱花树下,一个略微腼腆的姑娘,性格内向!田老师曾担心我说话声音那么小,镇不住学生如何是好?</h3><h3> 我的发型一直没变,只是从直发变卷发……不再年轻、性格也略有改变。有些时候风风火火,只是对喜欢的人和事比较热情,绝大多数情况下,依旧比较安静甚至让人觉得有点木讷和无趣。</h3><h3> 两次同学聚会让我倍感健康的重要,因为已经有个别同学和老师永远离我们而去。活着很重要!还有珍惜眼前的一切吧:家庭工作要兼顾,人生很长,是马拉松,平安最重要;人生很短,说走就走,精彩最可贵。</h3> <h3>  <font color="#ed2308"><b>二、走出去 谋发展</b></font></h3><h3> <font color="#ed2308"><b>&nbsp; 1.139教师发展共同体</b></font></h3><h3> 受县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我以139教师发展共同体领衔名师身份,带队初中组骨干老师外出研修,上海、南京留下了我们的足迹!</h3> <h3>&nbsp; &nbsp; &nbsp; 我们曾去了上海,参加嘉定教育中心组织的德研论坛,“遇上幸福”教育专场!上海的陆春荀主任介绍说他们每两年开展一次德育论坛研究!如果这一年做德育,下一年就做学科教学!上海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敬业的态度,智慧校园建设,名师梯队培养都让我们羡慕!通过从这次活动,我发现,一位优秀的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设计师!</h3> <h3>&nbsp; &nbsp; &nbsp; 第二期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南京最美的季节,去了南航附中学习。主要是分学科跟岗学习。政治组<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和南航附中周苏老师一起研讨部编版教材使用情况!</span></h3> <h3>&nbsp; &nbsp; &nbsp; 我和全县第二期青年骨干教师们一起学习,一起感悟成长!从2018至2019,两年相伴,彼此关爱,共同进步。</h3> <h3><font color="#ed2308"><b>  2.盐城市中学政治教师论文写作培训活动</b></font></h3><h3> 2019年3月18日,我们汇杰校区全体政治教师第一次参加了市中学政治教师论文写作培训。非常感谢市教科院孟炳忠院长的精心安排,请来了北大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黄建炜主编为全市中学政治教师作讲座,让我们普通老师近距离接触专家。 &nbsp; &nbsp;</h3><h3> 黄主编的讲座《风行水上 自然成文》非常生动流畅、一点儿也不枯燥!他的音质就像专业的播音员,加之诗意而幽默的语言使三个半小时的讲座“嗖”的一下就结束了!</h3><h3> 讲座后,我校的年轻老师纷纷加上黄主编的微信,黄主编一点儿都不嫌烦,为我们答疑,还留下了课件供老师们讲座后再复习,鼓励大家勤于思考、善于写作、踊跃投稿。诗人气质的黄主编非常亲切,帮大家克服对写论文的恐惧以及犹豫,用通俗的语言让我们明白了“不在乎写作”的老师专业成长之路走不远!</h3> <h3>  黄主编个性洒脱、擅于写诗,但在这次活动中他却送给全体参培老师这样的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迈开自己的脚步!”鼓励我们从现在开始,不要听讲座的时候很激动,结束以后一动也不动!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他仿佛会读心术,我就是这样的人,被专家说中了!</h3><h3> 作为全国唯一的一本面向初中政治教学的学术期刊,中政参非常值得一看。我想能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是多么不容易啊!能够在中政参上发表文章该多么自豪啊!写吧!写吧!</h3> <h3>&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b>&nbsp; &nbsp;3.盐城市2019“让学引思”现场会</b></font></h3><h3> 今年4月份因岗位调整,组织并参与教师培训成为我分管教科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2016年9月成立汇文西校区以来首次27人规模出访,覆盖了所有学科!我们一起去参加射阳初级中学承办的2019年让学引思现场推进会!</h3><h3> 感谢射阳实验初中姜必胜书记的盛情,让我们走进了他们的课堂,收获满满!射阳中考质量全市领先是有法宝的。一行老师,尤其是教研组长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要学习射阳的长处,改进不足!</h3><h3> 大家还觉得如果有可能,应该多组织老师们出来走走!对此,我深表赞同!对于曾经的汇文西,今天的汇杰,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素养视迫在眉睫,也是任重而道远的事!我们学校的老师渴望进步,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看一看!<br></h3><h3> 小影作品来自我校聪慧美丽的马永芹老师,有心了!</h3> <h3>&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b>&nbsp;&nbsp;4.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b></font></h3><h3> 其实,在今年,我还投入了无比的热情、非常认真地参与了培育站的工作。</h3><h3>&nbsp; &nbsp; &nbsp; 第一次担任江苏省初中道德与法治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的导师,一直感谢主持人孟炳忠院长的信任和托付,不太擅长外交辞令的我唯有以踏实工作回报这份有意义的活动。</h3><h3> 在我看来参培的学员们仿佛是一粒粒种子,是盐城的希望!他们来自全市各个县区、乡镇,经过层层选拔,优秀的他们积极向上、勤奋好学!所以每一次,我都希望能够尽责,为学员们服务好!</h3> <h3>&nbsp; &nbsp; &nbsp; 第二次面授,江苏省政治教研员顾润生主任(特级、正高)看望晚上研讨的学员们。他认真地向学员们分享其专业成长的故事,平易近人的他,给学员们带来鼓励和启发!</h3> <h3>  品位课堂践行者,王恒富老师(特级、正高)是扬州市政治教研员,我们相识于2018年的首届品位课堂。他为我们认真详细地做了九年级新教材解读!</h3><h3> 作为专家,王老师很和善,待人温文尔雅,说话娓娓道来;讲座不疾不徐、生动有趣!</h3> <h3>  第三次面授时,我们和来自苏州的朋友们一起学习!感谢苏州孙全军主任对此次活动的辛勤付出!非常难得的相聚!跨区域学科教研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nbsp;</h3><h3> 我们同题异构、互相切磋;还荣幸地得到了苏州教科院朱开群(特级、正高)院长的悉心指导!朱院长致力于深度学习的研究,他的讲座非常有激情!</h3> <h3>  活动的时间不长,一天半,但是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汇文集团和汇杰校区的领导对政治学科给予的尊重和关怀;感谢所有的为此项工作付出努力和辛苦的人们!</h3><h3> 每一次相遇都是一种缘分,不说再见,期待再相见!</h3> <h3>  </h3> <h3>  <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四次面授主持人则隆重请来了《教学月刊》边永坚老师为我们论文写作进行指导。边</span>老师严肃且细致!他是浙江省的特级教师,也曾是教研员!他有着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给老师们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h3> <h3>&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b>&nbsp; 5.</b></font><b><font color="#ed2308">周静名师工作室</font></b></h3><h3> 以工作室的名义开展了“做新时代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主题活动,第一次活动非常荣幸地请来了两位专家:孟炳忠院长和陈巧云校长。特别感谢县教研室朱明春主任的大力支持!朱主任说这是20年来我县初中高中政治教师首次齐聚一堂,学习最新的国家关于思政课建设文件精神!</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盐城市教科院孟炳忠院长,同时还是我市政治学科的教研员,引领着我们专业成长!他貌似严肃,让人有敬畏感。事实上,他对老师们是极好的,有活动总是大力支持。这点从他对乡村教师培育站的活动设计可以体会得到:他恨不得把最好最好的专家统统请来,他也巴不得全市的老师们都得到最好最好地培养,期盼大家不断进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暑假里,院长冒着酷暑,不辞辛劳,百忙之中为我们全县中学政治教师带来了学术引领和精神上的享受!继市中考复习研讨会后我再次学习院长的讲座,思维很好的他,语言很风趣!</h3> <h3>  陈巧云校长来自盐城中学康居路校区,是盐城市初中政治学段唯一的特级和正高。她是我前行的榜样!她的温柔和才情,深深地吸引着我。她待我就像姐姐般!我们相识于2005年,多年的交往,她的谦逊和善良更是我职业中追寻的幸福状态!</h3><h3>&nbsp; &nbsp; &nbsp; 我想成为像云姐姐那样温暖的人!在身体做完手术尚未完全恢复的状态下,她能坚持履行对我的承诺,来为县城的教师传经送宝!这份情谊我该如何报答?!生命中能遇见这样的人,我是何其幸运!!</h3> <h3> <b><font color="#ed2308">  6.</font></b><font color="#ed2308"><b>中政参系列活动</b></font></h3><h3> 积极创造条件“引进来”很重要!勇敢“走出去”则有利于开阔专业发展视野。今年我像往年一样,参加了中政参的系列活动。中政参特别关注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编辑们的精心策划、核心期刊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使得活动质量非常高。</h3><h3> 去年八月初兰州,今年七月底重庆,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培训非常精彩!你可以带着困惑聆听讲座;你也可以和全国知名专家零距离互动,现场提问;当然你也可以从一些优秀老师的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明确专业发展方向,这就仿佛像“追星”,不是影视明星,而是学术之星!如果时间允许和身体状况良好,哪怕自费学习,我觉得都是值得的。</h3><h3>&nbsp; &nbsp; &nbsp; 因为每一次,我都能有所得、有所悟!回来后总是会兴奋一阵子,觉得教学有方向,未来有希望!</h3> <h3>  10月29日,第三届全国卓越课堂活动,我和陈骞老师、张兵校长留影。</h3><h3> 陈骞老师的课堂是我目前最最向往的一种状态!注重体验、以情动人;润物无声,涵养化育,浑然天成!他的课堂总能不经意间触及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反观时下的某些课堂(包括我),就是没有让人怦然心动的地方,宁愿要肤浅的合作、讨论,也不要沉静的思索和如饥似渴的聆听与汲取。陈老师的幽默和淡然;他的深度和广度打动了学生、震撼我们与会的教师!</h3><h3> 一直在感叹,有人天生是为课堂而生,自带光芒,可以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你在教学中可曾遇见这样的老师?</h3><h3> 这个人是谁?&nbsp;</h3><h3> 他(她)又有怎样的特质?</h3><h3> 我能模仿其什么?</h3><h3> 我又该如何成为更好的“我”?</h3><h3> 轻声问自己,你该如何回答?</h3> <h3>   在厦门,我第一次成为全国卓越课堂活动的主持人。这是一段难得而又难忘的经历!既有前期的准备,也有临场的发挥!非常有挑战!第一次,有些忐忑,也有些紧张。感谢姚晔晋老师为我拍的瞬间,这张唯一将永久珍藏!</h3><h3>&nbsp; &nbsp; &nbsp; 也要感谢中政参谢姣老师的大力举荐以及黄建炜主编的最终选择!因为突发情况,我创造了一天之内厦门往返飞盐城的历史!即早上厦门飞到盐城,晚上又飞回厦门。当时,我的状态是:大地在摇晃,耳朵听不见!但一想到“受人之托,不可辜负”还是做了信守承诺之人。</h3><h3>&nbsp; &nbsp; &nbsp; 你问我为何不远千里去学习,难道不觉得辛苦吗?其实哪里有那么多理由啊!只是喜欢听课,只是想让自己多长点见识,只是想向优秀的教师学习!我发现说真话时,大家会不信“真的吗?就这么简单!”</h3><h3> 事实就是这么简单,政治老师学习的机会真的是太少了、太少了!有些时候,平台真的很重要!唯有不怕被嘲讽、敢于牺牲休息时间,才能泪中有笑,得到别人唾手可得的机会!所以谢谢爱我的家人,帮我照顾小孩,让我安心出行;还要感谢我的政治组和与我搭班的同事,正是有你们的大力支持,让我拥有了诗与远方!</h3> <h3>  为何要去远方,因为有时学习就是人生的另一种“旅行”,每次都能见识到不同的风土人情。例如,厦门行我结识了张惠玲老师,张特是一位漂亮而诗意的人儿!我俩都喜欢林清玄的散文!相识后的微信互动、美文分享让我们觉得生活是那么诗意!千山万水阻挡不了我们友谊的步伐!</h3><h3> 为何要去远方,因为有时学习会让你对当下的生活进行反思,你也会见到更多优秀的人!不要总是天真地认为我已经到极限了,我已经如何如何了,闭门造车意味着退步!当然看到优秀的人,觉察到差距,会自卑、会胆怯也是正常,但是如果能勇敢一点,多聆听智者的声音,就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地提升自己。喜欢那种对学科发自真心的喜爱,无论年龄、无关性别、不分区域,轻轻地感叹一声:“原来你也在这里!”</h3> <h3>  <font color="#ed2308"><b>三、上好课 勤反思</b></font></h3><h3> 事实上,我们不能够总想着“远方”,因为不现实!生活一般都是平淡。正因为这份平淡,才使“远方”显得珍贵。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初心”。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日常教学、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工作更加顺利、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为学生的发展助力!</h3><h3>&nbsp; &nbsp; &nbsp; 今年,我送走了汇杰校区毕业的第一届毕业生!这所崭新的学校,我对她充满无限期待!不管做德育还是教科研,我都想奉献自己的力量!在我最美好的时光,期盼盛开美丽的花朵。第一届毕业生,一带三年!从2016年9月相识,到2019年6月学生毕业,收收点滴感动,动这也是我工作以来的第二次教学大循环!</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今年工作二十年,其实我很害怕自己变得情感麻木,思维僵化。做了母亲以后,慢慢地学会站在父母的角度看问题。我也在思考“严是爱,不打不骂会学坏。”</h3><h3> 什么是关爱学生呢?我想关爱学生既不是对学生的错误视而不见、成天甜言蜜语,也不是动不动就语言暴力、甚至是体罚!而是用心为了他们上好每节课,设计好每一份练习,帮助他们化解青春期的烦恼!在我看来,那种依赖大量时间去记忆、刷所谓的试题就是在用虚假的勤奋掩饰思维上的懒惰!真正刷题者应该是老师,老师的“刷”为了学生的“不刷”!好老师的“爱”的教育,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h3><h3>&nbsp; &nbsp; &nbsp; 照片上的我和2019届910的学生们在一起,谢谢你们毕业前夕来看我。</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作为老师,我最喜欢的事情仍然是上课!2019秋学期九年级两个班兼七年级一个班!每周八节课!我觉得上课让我非常轻松,有成就感!好喜欢学生闪亮的眼神,沉醉于师生间的互动,这让我的教学充满活力!</h3><h3>&nbsp; &nbsp; &nbsp; &nbsp;这是一张老照片,是在2017年5月参加盐城市优质课竞赛时,一位叫于春宏的老师抓拍!很是喜欢,谢谢她为我留下了这么美好的瞬间!</h3><h3></h3> <h3>&nbsp; &nbsp; &nbsp; &nbsp;一年下来总有那么一两节课耗费你的心血,让你终生难忘。2019年7月3日我幸运地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全省九年级部编版教材培训,并代表盐城市进行模拟课展示。</h3><h3> 这节课尝试主题情境探究教学,很有成就感!感谢师傅的全程指导!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却能勤能补拙!好在师傅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深夜里、微信里、在家里留下了一遍遍指导的过程,那些都是满满的爱护和期待!我想我是幸运的、幸福的!</h3><h3> 当收到“成功展示”的微信时,当看到朋友们通过研直播给我转发各样的现场照片时,我的心终于踏实了!其实,当被人质疑时,我认为最好的评价不是一纸证书,而是:“我没有看错人!”因为,相信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信任是世界上最最珍贵的关系!</h3> <h3>&nbsp; &nbsp; &nbsp; 2019年12月6日省“师陶杯”的主题研究课也是令我难忘的!反反复复的,材料的选择,从杨绛到袁隆平,又从袁隆平到杨绛!</h3><h3>&nbsp; &nbsp; &nbsp; 杨绛作品看了一遍又一遍。《我们仨》让我对她的孤独人生泪水涟涟;《走到人生边上》让我惊叹她的智慧感言;《洗澡》又仿佛换了一个人,豁达而深远!杨绛先生既活出了生命的长度也活出了生命的厚度,她是认真地年轻,优雅地老去!因现实中先生是个低调的人儿,视频少得可怜!如何采用主题情境探究教学,克服学生与情境主人公间的疏离感,创设的情境怎样与教材知识关联,结构化的内容和学生序列化活动该如何融为一体呢?这一过程痛苦纠结到灵光乍现,非常有意思!</h3><h3>&nbsp; &nbsp; &nbsp; &nbsp;和盐城中学鹿鸣路校区七(24)的合作将永远珍藏于记忆的深处。感谢陈月华、张秀芬、宋卓林三位老师的温暖帮助,让我忘记了扭伤脚背带来的剧烈疼痛(今年真是和“云南白药”喷雾做了亲,从右脚到左脚再到右脚,呜~)。</h3><h3> 盐中学子广泛的阅读和精彩的口语表达实在是太棒了!我很后悔没在课前多多与学生交流,只是了解了进度,布置了预习任务!如果再上,设计的活动还要优化。也许是彼此间的新鲜感吧,竟然课堂气氛比想象中的还要活跃!预设的语言好多舍弃了,几乎是生成性点评。最后“写给未来的一封信”,同学们在名信片上写下对未来的自己想说的期待,认真的模样让我难忘!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勇敢地走上讲台,分享时的娓娓道来:“现在的你一定实现了CEO的梦想了吧?还会在周末去穿上红马夹去做志愿者吗……”衷心祝福七(24)班的同学们都能心想事成,活出生命的精彩!</h3> <h3>  <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其中一位叫丁宇的孩子让我喜爱和难忘!</span>图为丁宇同学采访现场听课的老师!他落落大方,颇有气场!</h3> <h3> <font color="#ed2308"><b> 四、做讲座、写文章</b></font></h3><h3> 今年还有许多许多的第一次,例如首次在盐城市中考复习研讨会上做讲座,分享了2018年参加市中考命题的感受!</h3><h3>&nbsp; &nbsp; &nbsp; 回想起来,2019年是忙碌的,讲座,公开课都有认真参与,惊喜的是成功申报了一项省教研室重点课题。但是文章写得少,笔头懒惰,还有深深地挫折感。仅仅一篇发表在《江苏教育》的文章还是2018年下半年写成的!2020年我要加油……</h3><h3> 所有的事情需要花时间和精力!一般我都是利用教学之余的碎片化时间来完成。无数个台灯下的夜晚,当完成家务活、小朋友进入梦乡了,疲倦不堪的我才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满心欢喜地沉浸在属于我的世界里。没人打扰,有自己想做的事儿,看看书,听听“为你读诗”,刷刷朋友圈,这也是一种幸福吧!</h3> <h3>  有时也有一些小插曲。比如,暑假里我“被安排”参加了市湿地科普培训班。说句实话,我有点恼,一是觉得我的专业和这项活动关联不大,二是出发前一天才接到通知,我刚刚从重庆回来,只休息了一天又要出去。真的是带着情绪去参培,生气的我连笔记本电脑都没有带。</h3><h3> 意外的是,短暂的两天学习内容还蛮有趣的!讲座、看电影、分组讨论、实地走访!总结时,王卫权会长邀请我作代表发言,外行的我说了真心话。不得不承认,这一活动促使了我思考如何去做学料融合。很多天后,保护区的马老师让我将发言稿整理成文章,发表在了盐城市湿地保护区的杂志上,能够分享很开心!</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参观盐城湿地公园丹顶鹤保护区,那天很热!水边有许多蚊虫!既要防晒又要防虫!摄影:陶玉娴老师。非常感谢她的陪伴,学习过程中,有个会拍照的人儿很幸运!无需美颜的摄影师!</h3> <h3> <font color="#ed2308"><b> 五、爱家人 常相伴</b></font></h3><h3> 家庭生活也有记忆浪花一朵朵:<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一次参加女儿的十岁成长礼。看着小朋友一天天长大,很有成就感。虽然小不点有的时候让我神伤、让我觉得时间不够用,但还是希望她每天进步一点点、做一个健康、善良、勤奋、好读书之人!</span></h3>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带</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女儿去看望我的扶贫对象,梅苏村的潘良珍奶奶!老人家很开心,一个劲地说:宝宝好,宝宝将来上大学!我和潘奶奶的缘分已有三余年,虽然是组织安排,我有坚持去看她!希望她早点好起来!</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最好的教育是高质量的陪伴,和小朋友共成长。每到假期,我和小朋友会一起读书,一起去旅行!今年也不例外,我们飞往那“行千里,致广大”的重庆、动车去成都拜访可爱的大熊猫、去北京参加全国书法现场创作比赛!</p>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晚春时节,某个周末,我们全家人说走就走,一起去了南京。鸡鸣寺的樱花纷纷落下;小汤山的温泉令人流连忘返!</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陈先生是一个忘我工作、细致严谨的人。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惊喜!而我貌似假期多,但不是上课就是接送小孩、或是陪其上兴趣班。所以我们几乎没有共同旅行时间。工作的不同步让我们在2019年聚少离多!说来也奇怪,怎么在一个城市,搞得像双城记一样!</span><br></h3> <h3>  和<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陈先生为数不多的合影!摄影:陈梓宁。</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或许日子就是这样滑落,总是觉得少了些什么!可我还是期待提升婚姻的质量,可以更好一点点,咱不能就这么变成了育儿委员会和经济共同体啊!或许,我们俩真的需要更多更多的相处时空!嗯,2020,一起加油!</span></h3><h3><br></h3> <h3>&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b>&nbsp; &nbsp;六、小确幸、小遗憾</b></font></h3><h3> 今年最暖心的事儿:善良没有被辜负!诚信有时会迟到,但是终将不会缺席。</h3><h3> 感谢缪徐老师将这14年前的尘封往事,那么不经意的举手之劳,也已经做好不求回报的准备,竟被写成了如此优美的文章。请允许我珍藏这一份美好!<br>&nbsp; &nbsp; &nbsp; &nbsp;余生,我将继续做一个温暖的人 !</h3>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今年遗憾的事儿在年</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初有认真学习羽毛球,但后来因为出差学习开会什么的没有坚持,真是难为情!游泳卡竟然一次都没有用!这点我没有遗传父母的坚持,要向母亲学习,一天三百六十五天,除了大年初一,天天乒乓球、天天太极拳!!要向父亲学习,天天早起健走,只管吃饭,咱啥都不操心!</span></h3><h3><br></h3> <h3>  今年特别对不住闺蜜同学,半年前就定下的“枫叶之旅”因为工作爽约了!自从2015年开始,我们约好每年都去一次远行……只好等来年,等来年啊!</h3><h3> 我很期待,那些对家庭生活工作的卧谈,姐妹们的良方、愤怒、怜惜……“温暖”让我们又变成战斗力超强的“女神”,迎接未知的挑战!</h3>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三八妇女节时我在学校餐厅参加了包水饺比赛!同事拍了我静静的模样!</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想想</span>2019年我有认真做饭,花样有所增加,在失败中总结,在总结中成功!做饭一直不是我的长项,妈妈说多练练就好了!</h3>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嘉陵江畔,摄影:陈梓宁。</span></h3><h3><br></h3>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成都武侯祠,摄影:陈梓宁。</span></h3><h3> </h3><h3></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告别2019年,满心欢喜地迎接2020年!</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祈祷平平安安,一切随人愿!</span></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就让我们认真地年轻、优雅地老去……</span></p>

老师

讲座

学习

我们

教师

教学

活动

盐城市

学生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