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的美篇

太平二中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重觅来时路 旷日现初心</b></font></h1><h3><font color="#ed2308"><b>~2019年枣阳市高德全名师工作室</b></font><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四次活动纪实</b></h3> <h3><font color="#167efb">2019年12月11日,一个旭日融和的初冬时节,枣阳市高德全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如期相约在鹿头镇吉庄小学,参加工作室研修活动的饕餮盛宴!</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东道主鹿头镇吉庄小学的校长冷少军同志亲自在主干道上奋笔泼墨写下钢劲有力的欢迎标语:热烈欢迎枣阳市高德全名师工作室成员莅临我校指导教学工作!</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久违的邂逅永远那么美,笑容洋溢在脸庞!</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b>成员陆续到达会场,带着激情和研讨议题参加活动!</b></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本次活动议题是:</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1)研讨:初中阶段历史学科基于核心素养学生自主管理与规划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 (主讲:冷少军校长) </b></font></h3><h3><font color="#ff8a00"><b>(2)研究高德全名师工作室2020年活动计划。</b></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冷校长从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理论依据开始分析,介绍了初中历史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必要性和对策,结合现代社会所需要的综合性职业素养要求,就如何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进行了综合分析,并以模范榜样的形式鼓励其他学生学习,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font><br></h3> <h3><font color="#ed2308">冷校长在发言中认为:重引导轻主导。要实现学生自主管理,班主任就要在引导上下功夫,要引导学生学会做事、学会管理。高中生的独立意识、自我意识正在形成,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总想摆脱父辈师长的影响,因此作为班主任要敢于放手,不要有主导的意识,要做学生自主管理的记录人、见证人、引路人,要从学生自主管理的过程中提炼好做法,组织交流活动,让学生现身说法,通过适时引导,让学生认识到父辈师长是帮助其实现个人的“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不是在干预阻止;让学生认识到只有自身实现自主管理,才能实现班级的自主管理,才能为自己全面发展搭建更大的舞台。</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冷校长认为:在自我管理层面的操作实践,“一班两部”的构建赋予了学生极大的管理权限,但学生毕竟还是学生,在具体的管理实践中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了激发学生“自我认知、自我管理”的热情,结合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理念,设计了旨在帮助学生学会反思走向成熟、唤醒学生“自我认知、自我管理”的“自我激励表”。表格主要分为三部分,其中“文化课”一栏主要是让学生记录当天在文化课学习方面的收获,包括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升、存在疑难等,目的是引导学生对自己当天的学习进步!</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冷校长指出:“自我激励”在每天的“及时评价‘日点评’”之前完成,班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值日部”安排专人负责监督检查,对填写不认真或不及时填写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各组完成情况纳入各小组的当天评价。</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冷校长重点指出:在引导学生自主管理时,第一,需要注意自主管理不等于放手管理; 第二,自主管理不等于纪律、卫生的自主管理;第三,自主管理不等于部分人的自主管理,我们提倡人人参与的班级自主管理,每位同学都要在班级管理中确定自己的岗位,做到人人有岗,人人定岗。</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太平二中的周恒校长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指出:初中历史课堂学生自主管理是学生自主发展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需要外在的良好的环境和氛围,需要以多样化的健康活动为载体,需要以人性化的制度来约束,需要以全面、客观的评价机制作保障。它是当前学校教育中一种较为可行的教育管理模式,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有利于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这种教育管理的结果是,学生会从自律前提下的自信走向自主,从自主走向自立,从自立走向自强,最终从自强走向自如,即能够灵活自如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并推动个体和社会的不断发展。</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大家把成员研修发言,认真记载在活动登记表上。相信伴随岁月的积淀,研修的成果一定能在初中历史课堂上转化为丰盈的成果!</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实验中学的唐敏老师认为:初中及时课堂要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不动摇,加强宣传引导分析现代教育体系,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理念不动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综合职业素质人才,帮助学生建立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知识创新能力以及社会生活能力等。加强对学生自我管理意义的宣传力度,引起政府、学校、家长的注意,利用网络等新媒体资源进行正面意义的指引,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散发其独特的自身魅力。</font></h3> <h3><font color="#39b54a">蔡阳中学的付玉荣老师认为:初中历史课堂要通过综合评定和社会考核、按照作业完成情况、课堂表现情况、学习生活情况、社会实践情况等综合表现,评选优秀学生,并主要强调其优秀的自我管理意识,鼓励学生学习优秀品质,注重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多元化模范榜样选取机制,鼓励多角度发展全面人才。</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兴隆一中的金丹老师的激情发言紧跟当下核心素养的大背景,把我们引入浓郁的学术氛围中!</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海胜中学的王培艳老师的发言有深度,有建瓴,很好的把握了初中学情,兼顾初中历史课堂的客观实际!</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大家随后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初中历史课堂要通过合理的自我管理,妥善处理课堂环境,应对外界刺激,进而具有合适的行为反应。社会认知理论是以社会环境为平台,对自身自我管理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和反应的一项综合理论。个体的自我管理模型在社会认知理论中主要以自我观察、自我评估和自我反应来做综合的分析。</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大家都认为:历史课堂上要鼓励以学生为中心,家长、学校、课程设置和安排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具有坚毅品格、吃苦耐劳、有自我成长意识、有自我管理意识的社会全面型人才!</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研讨结束后,工作室全体成员群策群力,制定出2020年活动计划。活动兼顾枣阳地域南北,着眼初中历史核心素养提升的刚需实际,议题满满,内容充盈,为工作室明年开展活动确立了方向和目标。</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工作室成员信心满满,干劲刚刚,一致表示:要在教育局赵科长、冯科长、兰科长的指导呵护下,把名师工作室的研修做实做好,把工作室这朵小花培育的根深叶茂,吐蕊芬芳!</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工作室成员在研讨的间隙,利用大课间观摩了吉庄小学到大课间,学生们操练井然有序,活动内容丰富:队形演练、课间操、短跑热身、跳绳等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大家都认为:吉庄小学的抓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核心素养的做法已经初见成效!</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工作室成员研讨结束后,在冷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幼儿园和食堂,教师专注教学,幼儿学习秩序井然。食堂窗明几净,卫生环境一流,这些都和冷校长的细节管理和学校长效机制分不开的!</font></h3> <h3>研讨成果静无声,笔记硕硕满彤彤。</h3><h3>待到才子伴堤岸,我辈名师功其中!</h3><h3><font color="#167efb">爱过不悔,青春无憾,冬日雁过时,伊人早望断秋山!名师爱过不悔,岁月炫过无憾,活动岁月有绿有红,活动结晶有花有果。我们有聚有散,有趣有乐,有韵有味。风走过有冬意,云掠过有柔光,待到明春来到时,我们再聚首!</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别了!2019!</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再见!2020!</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人世间有多少难忘的守候, 总是在这泛黄的邂逅。 新月如钩 谁伫立在窗口, 一缕牵挂醉了几个秋。 红尘中有多少无奈的分手,</font></h3><h3><font color="#167efb">相思淋湿在落叶的冬,</font></h3><h3><font color="#167efb">场景依旧 谁在风中驻守,</font></h3><h3><font color="#167efb">一曲相思 绵绵永无休!</font></h3><h3><font color="#167efb">别了,2019!</font></h3><h3><font color="#167efb">再见,2020!</font></h3> <p>鸣谢: 枣阳市教育局</p><p> 教育局教师科</p><p> 枣阳市教研室</p><p>策划: 枣阳市高德全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p><p>主办: 枣阳市鹿头镇中心学校</p><p>承办: 枣阳市鹿头镇吉庄小学</p><p>指导: 赵道贤</p><p> 冯少梅</p><p> 兰小会</p><p> 张德喜</p><p>感谢: 湖北省教育技术装备处</p><p> 省级重点课题: “农村学校</p><p>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组合作</p><p> 研究”课题组成员的观摩指导!</p><p>制作: 高德全</p><p>摄像: 高德全 冷少军</p><p> 2019年12月11日</p>

学生

自我管理

工作室

自主

枣阳市

管理

高德全

初中历史

课堂

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