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月亮湾的笑声

<p>文字/老罗</p><p>图片:家人</p> <h3> 《家训》</h3><div><br></div><h3> 严于自律</h3><h3>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h3><div><br></div><div> 在人之上,要把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div><div><br></div><div>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div><div><br></div><div>传家两字曰耕与读,兴家两字曰俭与勤。</div><div>安家两字曰让与忍,防家两字曰盗与贼。</div><div>亡家两字曰嫖与贱,败家两字曰暴与凶。 </div><div><br></div><div>1、家风不正,祸患不远。</div><div> “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div><div>无论在什么时代,家风都是一个家庭兴衰的根本。</div><h3>厚德载物,厚道养家。家风正,再穷也能发家;家风不正,再富也会败光。</h3><h3>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就是良好的家风。</h3><div>2、家庭不和,必有灾殃。</div><div>3、宠溺后代,后患无穷。</div><div>4. 宽容谅解</div><div>5. 及时沟通</div><div>6. 勤俭节约</div><div>7. 积德行善。</div><div><br></div><div>天有三宝:日,月,星。</div><div>地有三宝:水,火,土。</div><div>人有三宝:精,气,神。</div><div>成功有三宝:天时、地利、人和。</div><div>说话有三宝:请、谢谢、对不起。</div><div>处世有三宝:谦虚、礼让、赞美。</div><div>修养有三宝:淡定、仁慈、自省。</div><div>家庭有三宝:和谐、互爱、温暖。</div><div>人心有三宝:真实、善良、宽容。</div><div>处事有三宝: 认真,负责、担当。</div><div>快乐有三宝:多笑、知足、感恩。</div><h3>健康有三宝:清洁,能吃,会睡。</h3> <h3><br></h3><h3> 《罗氏家谱》</h3><h3>湖南桃源泥窝潭罗氏仲杰公世系字辈:</h3><h3>贵道洪万单,其人天时泽,</h3><h3>祖德大如文,维秉方朝立, </h3><h3>有志必学先,家声用以光。</h3><h3>登廷日名士,礼元定代昌,</h3><h3>宗烈恒世庆,绍继本敦良,</h3><h3>尚启攸丕振,建绩长兴邦。</h3><h3><br></h3><h3> 附;龙山罗氏字辈:</h3><h3>贵道宏万端,</h3><h3>齐人天世泽,</h3><h3>祖德大如文,</h3><h3>维本(炳)方朝立,</h3><h3>有子必学贤(先)。</h3> <h3>树欲静而风不止;</h3><h3>子想养而亲不待</h3> <h3>锦瑟无端五十弦、</h3><h3>一弦一柱思华年,</h3><h3>庄生晓梦迷蝴蝶;</h3><h3>望帝春心托杜鹃、</h3><h3>沧海月明珠有泪;</h3><h3>蓝田日暖玉生烟、</h3><h3>此情可待成追忆,</h3><h3>只是当时已惘然!</h3> <h3><br></h3><h3></h3><h3>我爱一杯酒,足以慰心灵。</h3><h3>不奉天上仙,只敬地上人。</h3><h3>首先拜父母,膝下爱子孙。</h3><h3>再约亲朋友,浅酌怡心神。</h3><h3>胸怀亦从容,暮秋都是春。</h3> <h3>《无题》</h3><h3><br></h3><h3>独坐宿舍八面楼,灯光璀璨情悠悠。</h3><h3>离家苦把生活挣、梦中儿女喜相逢:</h3><h3>乡音常伴可佐酒,心装故事有春秋。</h3><h3>待到年末回故里,与子言欢一醉休。</h3> <h3>三生三世兄弟</h3> <h3>大妹</h3> <h3>二妹</h3> <h3>小妹</h3> <h3>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这句话听起来,视乎没有道理,但千真万确,这句话是真理,是至理,是多少夫妇,多少家庭(包括我)用多少岁月,多少辛酸,多少爱恨,多少是非,多少对错,在纠缠不清难解难分的混乱中,梳理出来的一个最后结论。当夫妇之间开始据理力争时,家里便开始布上阴影。两人都会不自觉地各抱一堆面目全非的歪理,敌视对方、伤害对方,最后只能两败俱伤,难以收拾。多少夫妻,为了表面的一个“理”,落得负心无情.他们不知道,家不是讲理的地方,不是算帐的地方。那么,何为“家”,家是什么地方?我在年轻的时候,忽略了这个问题;也像许多夫妻那样,为一点小事争闹不休。是的,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家该是讲爱的地方。爱一时很容易,爱一生一世却不容易,这里面有许多妙处需要我们去总结和体会。</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其次我要说的:其实婚姻开始的时候是个空盒子,你必须往里面放东西,才能取回你要的东西;你放的愈多,得到的也就愈多。很多人结婚时,对婚姻有许多期盼,期盼从中可以得到富贵,藉慰,爱情,宁静,快乐,健康,走到一起的两个人,一定要养成一个习惯,去给,去爱,彼此侍奉,彼此赞赏,日后,那个空盒子才会日渐丰富起来。空盒子最先该放的应该是“思念”,思念是一种使我们刻骨铭心的东西。它是两个人有了肯定,有了情感,然后进而关怀,进而疼爱的一种情绪。“思念”是疲惫时通向家里的一条小路,是寒冷冬夜里的一股暖意,是匆忙推开家门后扑面而来家饭香……空盒子里还要放进“艺术”,婚姻生活中的艺术。在婚姻生活中,需要讲艺术的地方无处不在,生气有艺术、吵架也有艺术。</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个连自己婚姻都经营不好的人肯定是一个不成功的人、失败的婚姻、既使你才华横溢、能力超众、八面玲珑又如何?</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谁敢保证你的下一站会幸福,快乐!</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夫妻走进婚姻殿堂、锅碗瓢盆的碰撞,会取代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要想让日复一日的生活,充盈理解和尊重,充盈温情和体贴,就不可彼此的斤斤计较;要包容对方,做到相互认同,相互谅解;要注重磨合,尊重对方的生活方式,多点感恩,少些埋怨,彼此留下一定的空间时间;要少一点精明强悍,多一些大智若愚,时时犯点“傻”,以幽默消解矛盾,化干戈为玉帛……!</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夫妻二人有了婚姻,再有一个常居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家。这里是你劳累一天休息地方,这里是你和家人共同的天地。我以为人不讲道理,是一个缺点,人只知讲理,是一个盲点。通常,愈有知识的人愈相信有理走遍天下。有理也许可以走遍天下,但走到家庭就走不通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常有人说:“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夫妻间不是讲理的关系。即便会讲理,能把白马说成黑马,能把水说成油,这在家中又能如何??</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其实每当家中,夫妇之间开始据理力争时,家里恐怕就开始蒙上阴影。两人都会不自觉地各抱着一堆面目全非的歪理,驳斥对方,伤害对方,最后只能两败俱伤,难以收拾。诸位,要明白。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啊,家是讲爱的地方、需共同经营、付出才有收获、才能携手偕老。</h3><h3><br></h3><h3> 人无完人、没有绝对对等、对与错、家庭是共同的窝、需要共同经营、包容、理解与尊重。你越埋怨、你越抱怨、越计较、生活就对你越不公、对方就越反感,越疏远、越麻木、越陌路。</h3><h3><br></h3><h3> 家不是自由菜市场,过日子不单单只是夫妻俩人,还有孩子、家和万事兴、只有夫妻和睦、携手与共、家庭才会富强!</h3><h3><br></h3><h3>家族兴旺;</h3><h3>必须是兄弟姊妹团结,和睦。</h3><h3>家庭兴旺;</h3><h3>必须是父子,夫妻团结,和睦。</h3> <h3>珍贵、珍惜的瞬间</h3> <h3>离多聚时方知少,</h3><h3>醉里归去空寂寥;</h3><h3>佳期如梦何时到,</h3><h3>悄悄,仰望窗外星河遥。</h3><h3>别梦依稀昔游非,沧桑岁月催人老,</h3><h3>白发三千春去了,迢迢,千里与谁共暮朝!</h3> <h3>"芳林陈叶催新叶”</h3><h3><br></h3><h3>长江后浪推前浪、</h3><h3><br></h3><h3>世上新人赶旧人;</h3><h3><br></h3><h3> 日出江花红胜火;</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春来江水绿如蓝!</h3><h3><br></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  只身在外,突然间,好想念我的儿女了,我有三个可爱的儿女。大女儿漂亮懂事,二女儿天生丽质、知书达礼、儿子胸襟豁达、博爱、善良、聪明可爱。</h3><h3><br></h3><h3><br></h3><h3> 大女儿、大学本科毕业、今年三十一岁,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远嫁他乡,远离了养育她的父亲,远离故土,随自己心爱人携手与共,相濡以沫,营造了一个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儿子。看到女儿有了自己心仪的归宿、有一个幸福的家,我打心底好高兴。</h3><h3><br></h3><h3> 夜深人静,想想过去,感慨万千。禁不住 潸然泪下、多年来,我与儿子,大女儿,我们一家三口相依生活,女儿在家中既是弟弟的好姐姐,又是爸爸的好女儿,同时还担负着家庭主妇工作,女儿勤劳,俭朴、孝顺,很听话,很早的学会了做饭,洗衣服,照顾家务,教育着弟弟,每年春节放假,都是女儿在家洗衣做饭,料理,打点家中事务。每逢春节回家,总有太多的衣物洗涤。洗衣时手都冻出血。从无怨言。</h3><h3><br></h3><h3> 大女儿一直是老爸心中最爱、懂事,明理、有着自强自立,坚韧不屈,力求上进、努力拚搏的个性,多年来,作为父亲的我,有时真的力不从心。让女儿饱受过多少委屈和苦涩。女儿从无责怪、埋怨。</h3><h3><br></h3><h3> 儿子、大学本科、比女儿小十岁,也很懂事、胆大心细、心性慈善。儿子在十二岁就开始自己赚零花钱,自己赚学费,寒假,每年春节大年三十就出去随大人们玩龙灯,暑假里随大人打零时工!儿子爱玩,也许是男孩的天性,儿子秉承着姐姐的优点,以姐姐,姐夫哥为榜样,正在力求上进。发奋图强,努力学习 、准备考研究生、期待儿子是老爸的骄傲。。</h3><h3><br></h3><h3><br></h3><h3> 二女儿、大学本科毕业、刚刚开始工作,善良、孝顺、懂事、明理、集姐姐、弟弟优点于一身、众亲均引以她而自豪。</h3><h3><br></h3><h3> 静下心来、现在想想,儿女绕膝的日子已将过去,孩子们都长大。我应该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日子,尽情享受天伦之乐。孩子们现开始有了自己的事业,离开了家,离开了我,只要他们幸福,快乐,即便忍受孤独,也心甘情愿的!天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有成就,但无论将来孩子有无出息,儿女永远都是我的牵挂,是我的最爱!</h3><h3><br></h3><h3><br></h3><h3> 我爱自己的儿女,儿女是我生命的全部、儿女是我的希望,是我生存的动力,是我生命的延续、我将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努力支撑着家,为儿女营造一个温馨的避风港。</h3> <h3>亲;</h3><h3> 千言万语,首先,远方的我悉知你金榜题名……我由衷高兴,为你骄傲;为你自豪!祝贺你!</h3><h3><br></h3><h3> "十年寒窗,今朝有成〃,"过去寒窗苦读无人问,今朝金榜题名亲皆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教子成龙,盼你成凤、遂心愿……!</h3><h3><br></h3><h3>"芳林陈叶催新叶,长江后浪推前浪〃、金榜题名,美好开端,你的前脚己跨入了人生的象牙塔,步入了人生旅途的第一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你以此为一个新的台阶;在今后的大学生涯和人生历程中,勤奋好学,健康成长,不断努力开创个人的美好前程……!</h3><h3><br></h3><h3> 亲,我是一个无能力的人,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回忆过去,现想起来有好多事都因为我的愚昧,糊涂,传统,守旧犯下了不可饶恕的过错而留下终身遗憾……!过去;思维狭隘,目光短浅;就曾因你一味对我怨恨深深、耿耿于怀、而亲近,热衷、关爰你"妈咪〃再把一切过往揽到我的头上、加之辛辣的言词冲击着我、让我曾伤心、失望;而我也从未曾换位思考你的感受与成长的历程;过去有段时间、我也曾举步维艰、支璃破碎,尽管如此,出于愧疚,良知发现,也曾几度尝试,将功折过、设法对你补偿,但上天有安排,天意难违,不便逆天而行。只好顺其自然!过去,也曾几度想,我把你带到了这个世界,带到麒麟衔,应该是一个错误;当然,更大的错误是我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我的性格决定了我的命运……!</h3><h3><br></h3><h3> 今生你没有父爱,生父〃早逝"、"同船过渡五百年修〃,俗话说,儿女要前世修,种子需隔年留;可能是我前世没好好修为;此生无缘不能分担你的喜乐哀愁;不能分享你长大成长的喜悦,因果循环,听天由命、随缘吧!</h3><h3><br></h3><h3> 恨我也好、怨我也罢:过去已经成历史:大家都不要活在以往的阴影中徒增不愉快:珍惜眼前,把握将来,学会感恩、孝顺好为你辛勤付出操心操劳大半辈子的养母,坦坦荡荡做人,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走自己的路……!</h3><h3><br></h3><h3> 家庭最大悲哀莫过于上梁不正下粱歪 人性丑恶一面的品行不端、不负责任,没担当、不检点,顾自己、怕吃苦、图安逸、好吃懒做,办事有始无终,半途而废、不思进取‘;庸庸无为、耐不住寂寞、败坏家风之作为在吾之后辈灰灰烟灭……!</h3><h3><br></h3><h3> 此外,天上有伴月星,地上有姊妹亲、无论历史怎么变迁、无论谁主沉浮,世事总无常,姊妹姐弟之间流淌着相同血液;树高千丈,叶枝同根。上辈的过失与姊妹没有任何直接关联,姊妹姐弟之间是应该相互尊重,相互疼爱、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与帮助;荣辱与共,和谐共处……困难时多个帮手,只有今生;没有来世、好好珍惜……!</h3><h3><br></h3><h3> 吾生自己酿成的苦酒自己尝;不会奢求你的原谅、只会祈祷你过好,好好孝顺养母,懂得尊重她身边的人。相信、你母女苦尽甘会来!</h3><h3><br></h3><h3> 在这播种希望、描绘锦绣收获的季节里、记住、学无止境,有形的学业虽然已经完成、但并不代表你可以傲视天下、大学不是高枕无忧的驿站,有人帮是福,无人帮是命: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要自强、自立、珍惜学业,忘掉过去、憧憬,展望未来,时刻保持沉着、冷静、乐观、不龂进取、勇于拼搏、积极向上、不骄不躁的心态、努力完善自己……!</h3><h3><br></h3><h3> 青春无悔:人生无悔,凤立鸡群、鹰击长空、"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愿土山窝窝里飞出的凤凰在广阔天地翱翔……!</h3><h3><br></h3><h3> 菩萨保佑你</h3><h3> 祝亲一路祺祥!!!</h3> <p>父爱意情长,儿女高山仰。</p><p>肩负责任风雨扛,背影奔波晃。</p><p>似铁铸坚強,如水温柔淌。</p><p>爱子胸怀象海洋,吾做父亲样!</p> <h3>姑父、姑姑</h3> <h3>姑妈</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莫道桑榆晚;</h3><h3>为霞尚满天!</h3> <h3><br></h3><h3><br></h3><h3>二0一九年、十二月十七;<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