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守边疆那段难忘时光

使者

<p class="ql-block">我自幼受到爱国主义熏陶,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是那时最大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70年代末,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了。已上山下乡当知青的我,兴奋的回家告诉父亲说我想当兵,这也是多年来的心愿和梦想。父亲也非常支持,他说好呀,去部队锻炼有利于你的成长。那时想去当兵的人很多,用挤破头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p><p class="ql-block">怎么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向刚愎自用的我,在父亲面前表现得一幅乖孩子的模样,央求父亲一定要帮忙。经过大队推荐,武装部政审,参加体检,在当年的12月底正式接到了入伍通知书。穿上那崭新的军装,兴奋的心情真的是难以形容。</p><p class="ql-block">说实在话,自从记事以来,从来没有穿过从里到外全新的衣裳,更别说是内外全新的军装。父母也高兴地夸我说漂亮,这几天家里父母忙得也像过年一样。又是改善生活,又是张罗着家人一起照相,爱心在传递,幸福在分享。如今那一幅幅照片定格了那个岁月,仍然在温暖着我的心房。</p><p class="ql-block">更加忘不了的是,我们入伍新兵集合在火车站广场,父母和家人依依不舍地前往火车站相送,母亲在火车开动那一刹那间,潸然泪下,泪眼相望;坚强的父亲默默伫立在站台上,是那么深情的凝视着我乘坐的火车,遥望我这不懂事的孩子奔赴新疆......</p> <p class="ql-block">西征的蒸汽机车,喘着粗气,伴随着匡铛匡铛的声音,一路奔向大西北的远方。那个年代的军列,运兵的都是闷罐车箱,几十人一起挤坐在一节车厢,车箱外是茫茫的原野,是那么的荒凉。经历了七天八夜的煎熬,跨越七千多里的旅途,终于到了神秘的新疆。</p><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的车站,一片白雪皑皑,呵气成霜。部队早已经准备好了解放牌敞棚卡车,上面只有帆布篷遮挡,大家匆忙爬上卡车,直奔乌鲁木齐几十公里外的农六师师部五家渠,是我们新兵训练的地方。</p><p class="ql-block">经过三个月的军训,我们终于佩戴上了红色的领章。当时觉得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照相馆照相,把自己的照片寄回家乡。从那时起,鸿雁传书,是我和父母联系的纽带,喜怒哀乐,全在那一封封书信上。</p><p class="ql-block">部队的生活,绝不是以前自己的想象那样,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但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伙食却是咸菜、发糕和玉米汤,白面馒头也不是经常能够吃上。</p><p class="ql-block">当兵的时候,远在千里的西北,孤身一人会时常想起故乡。那时的通讯方式非常不方便,打电话要到电信局挂长途电话,如果没有急事是不会去办。和家里的联系主要靠书信方式,一封信正常情况下需要一周。尽管这样,我与父亲的联系基本上是每周一封书信。自从离别家乡后,才深刻理解到“家书抵万金”,那是精神大餐,也是望眼欲穿的期盼。</p><p class="ql-block">新兵训练结束的时候,我们被分配到乌鲁木齐警备区,负责城市治安巡逻和党政领导机关警卫工作。经常执勤在乌鲁木齐的街道上,耳边时不时传来听不懂的维语,还有那满眼西域的风光。</p><p class="ql-block">分到老兵连队后没有几个月,连队领导考虑到我是城市兵,应该先去艰苦的地方锻炼,于是就让我到部队原来施工的天山,一个叫庙尔沟的地方去放羊 。</p><p class="ql-block">其实,在天山牧羊倒不是那么辛苦,超乎想象的那么简单。每天早晨只需要把羊圈打开,羊群就在附近的山坡悠闲吃草。到了晚上,羊儿就知道自己走回来。这时候需要数一数羊群,是不是都回来。另外再给它们加餐,撒一些食用盐和饲料,这样就可以了。只有在偶然遇到风雨天,羊群为了避雨,总是躲在松树林里不肯回来,这时才需要爬上山坡,走进树林里寻找,并且要认真数清,羊儿是否全部都被找回来 。这个过程比较复杂,而且是一种责任。</p><p class="ql-block">那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寂寞。 历时五个月的放羊生活,时刻把父母思念,接一封信都靠附近,野战五师警卫连的老乡带转,一个月也不一定能够收上。父母更是牵肠挂肚,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部队,过得怎么样。苦闷之余,我试着把自己在山上工作学习的感想和收获,写出来向连队领导汇报。经过几次书面辗转联系,连里负责共青团工作的范付指导员,发现我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还有吃苦耐劳的先进的思想 。于是他在连队里号召战友们学习,这就更加坚定了我战胜困难的信心。</p> <p class="ql-block">在牧羊的乌鲁木齐县东风公社驻地,是一个哈萨克牧民的南山牧场,住的房子是原来部队施工队,用天山的原木搭建,仍然飘逸着松木的芳香。附近的哈萨克牧民热情好客,每当我们走进他们的帐房,都会拿出奶茶、酸奶、烤馕让我们分享,亲切友善得像自己的亲人一样。</p> <p class="ql-block">到南山放羊后,发现这是一个迷人的地方。 南山的庙尔沟谷静幽深,两侧山势陡峭,谷底雪山之水源远流长 。四周为原始森林,山路蜿蜒曲折。</p><p class="ql-block">越走近庙尔沟,山上的牧草越茂盛,一直到索尔巴斯陶达坂,就到了庙尔沟美丽的高山牧场。登上山坡,庙尔沟别样的风光便展现在眼前。在山顶极目远望,气势磅礴的天山山脉,重峦叠嶂。远处是天山银装素裹的雪山山峰,墨色的山影连绵起伏,山峰与草原间云雾缭绕,如梦如幻。</p> <p class="ql-block">后来了解到,自己曾经放羊的地方,是现在的新疆旅游胜地。记忆犹新的是南山牛羊成群的牧场,还有那天山终年不化的雪山、崎岖的山路、旖旎的风光。</p><p class="ql-block">走过的绚丽风景,当时不一定知道珍惜,过来后才明白,原来那是人生最值得珍惜的一段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