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您为家庭操劳一生、该歇下来养老了

欧阳炳辰

<h1><b>在我的记忆深处,有许多值得我去怀念和回味的人,而每个人就像一个个小故事一直在我的脑海中保存着、积累着。</b></h1><h1><b><br></b></h1><h1><b>这些人和事就如一本宝贵的故事书籍,融入着浓浓的亲情,感受着亲人的细腻关怀,时常在头脑里翻阅着,让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倾诉一些心里话。</b></h1><h1><b><br></b></h1><h1><b>今天,我就来说说我敬爱的奶奶吧!</b></h1> <h1><b>我的奶奶中等身材,花白的头发,慈祥的笑容,可岁月在她脸上印下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b></h1><h1><b><br></b></h1><h1><b>奶奶和蔼可亲,让人敬佩;她乐于助人,善解人意,她疼爱我们,操劳着我们的大家庭,特别是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总是能感受到奶奶那浓浓的爱意。</b></h1> <h1><b>我的老家在彭泽天红镇的一个大山深处,爷爷、奶奶就在那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我的伯父、爸爸、姑姑就出生在那里,由于地区贫困,十年前就搬出了大山到镇上居住,现在家庭条件就更好了,全家迁至4线城市落户了。</b></h1><h3><b><br></b></h3><h1><b>我的奶奶一生勤劳,她没什么文化,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品质和爷爷一道撑起了这个家,她们养育了4个儿女。</b><br></h1> <h1><b>据爸爸告诉我,奶奶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才和爷爷结合在一起的。</b></h1><h1><b><br></b></h1><h1><b>那个年代爷爷在单位上班,家里的农活全靠奶奶一个人,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女人来说是非常的不容易,可奶奶她就靠坚强、勤俭、吃苦、耐劳,那些一个女人不可能做到的事,我的奶奶她做到了。</b></h1> <h1><b>从我记事起,奶奶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我的伯父和爸爸多年成家立业,都有自己的小家庭,而我们两家大大小小的家务活她都要操心,这家忙到那家,买菜、做饭、洗衣服等等她全包了,可能是奶奶太能干了,所以爷爷乐得清闲。</b></h1><h1><b><br></b></h1><h1><b>我们家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可奶奶因为年轻时做农活太操劳,落下了高血压、腰酸背痛、关节炎等毛病,特别是气候变化时,病情就加重,走路都一瘸一拐的,我看到真的好心酸。</b></h1> <h1><b>我们家现在的生活好起来了,吃的穿的应有尽有,几乎什么都不缺,但奶奶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小时候看着奶奶勤俭节约我就说她“小气”!</b></h1><h1><b><br></b></h1><h1><b>记得有一次,我中午放学回来,饿得前胸贴后背,找奶奶要零食吃,奶奶说:“饭一会儿就好了,别再吃零食了”!奶奶的“小气”使我又哭又闹。</b></h1><h1><b><br></b></h1><h1><b>现在想想觉得自己真的是太不懂事了,奶奶身上这种可贵的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b></h1> <h1><b>每当我放学回家的时候,都能看见奶奶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远远的就能闻到饭菜的香味,我的肚子就不由自主地咕噜咕噜的叫了起来。</b></h1><h1><b><br></b></h1><h1><b>奶奶端着那美味的菜肴,亲切地对我们说:“肯定肚子饿了吧,快去洗手来吃饭吧!”在我开吃的时候,她又唠叨地说:“多吃点,还要多吃青菜!”</b></h1><h1><b><br></b></h1><h1><b>呵呵!还是奶奶最了解我了。于是,我狼吞虎咽地吃着,心想,还是奶奶做的菜最好吃啦!</b></h1> <h1><b>每每看到奶奶忙碌的身影,这家奔到那家,两个小家庭的事她都操持着,跑菜市场、接送弟弟上学......,我都会忍不住心酸。</b></h1><h1><b><br></b></h1><h1><b>我们一家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家务活全落在奶奶的身上,三餐也都是她老人家用心准备,让我们吃好、喝好,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奶奶是我们家的灵魂人物。</b></h1> <h1><b>但也不知道奶奶是不是年纪大了?常常看见她炒菜的时候会被油烫伤,甚至端个锅也会被烫到,当我看到奶奶受伤,心里总是酸酸的,真过意不去。</b></h1><h1><b><br></b></h1><h1><b>每当我看到奶奶手上的伤口斑斑,就拿起药膏轻轻地给她抹上,我的心里就会酸酸地充满无限感叹:“奶奶!您真太辛苦了”!</b></h1> <h1><b>有时我受委屈的时候,或者是给爸爸批评的时候,她就会拉上我的手,摸着我的头把我带进她的房间,给我分析为什么会给爸爸批评,给我说做人的道理,让我知道要及时改正错误。</b></h1><h1><b><br></b></h1><h1><b>还有哥哥弟弟伤心时她会给予适当的安慰与鼓励,会带他们出去散步、逗乐,让他们忘记委屈。</b></h1><h1><b><br></b></h1><h1><b>她的这些做法让伤心、哭泣的我们多了一份力量坚强起来。</b></h1> <h1><b>当然,在和蔼的背后还有严厉,奶奶是一个很有原则性的人,该玩就玩个痛快,该学就要认真地学习。</b></h1><h1><b><br></b></h1><h1><b>当我们犯错误的时候,她也会惩罚我们,而且还会骂我们,也会打我们屁股,我知道她是为了我们的将来好着想。</b></h1><h1><b><br></b></h1><h1><b>奶奶有时骂得不是很好听,但是我都还是听着,心里想着:“她是我的奶奶,我要尊重她!”所以,要是不想听到那些话,就得做好每一件事,努力达到最好!</b></h1> <h1><b>奶奶也很会处理人际关系,在我家楼下的花园里,往往可以看到奶奶和她的一些老朋友在聊天,有时候还会送礼物或者到他们家里去坐坐、喝喝茶。</b></h1><h1><b><br></b></h1><h1><b>奶奶还很愿意帮助别人,记得有一次在公园里,有一个小男孩和家人走散了,奶奶知道了,就和他们一起去找,最后奶奶终于在一个花丛下找到了,小男孩的家人很感激奶奶,还特意邀奶奶去她们家做客呢!</b></h1> <h1><b>奶奶她是我的精神支柱,是我的生活引导者,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中,她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b></h1><h1><b><br></b></h1><h1><b>奶奶对我们的关爱,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会好好地珍惜奶奶对我的疼爱,我会好好孝敬她,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奶奶苦心的付出!</b></h1><h3><b style="font-size: 17px;"></b></h3><h1><b></b><b style="font-size: 17px;"></b></h1> <h1><b>奶奶,您辛苦了一辈子,也真的老啦,又有高血压、关节炎毛病,该是停下手里累活的时候了,您就静下心来养老吧!</b></h1><h3><br></h3><h1><b>感谢您,我敬爱的奶奶!</b></h1><h1><b> </b></h1><h1><b> 您的孙女:欧阳郡雅</b></h1><h1><b> 2019.12.20</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