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姨(六)

米瑞蓉

<h3>  烦心的是总是接踵而来,69年开始了复课闹革命,我接到通知到成都西北中学去报道上学。那天,我约上小学时的好朋友一起去看分班公告,这是全国性停课三年后的第一次复课,所有人都是满心欢喜又可以回到学校上课了。当然这也意味着有三个年纪的学生一起涌进中学,尽管有两个年级的同学并没有学完小学的学业。墙上的白色公告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名字,没太费功夫就在名单上找到了我的名字,“一连三排”,那时都是用部队编制来编班。</h3><h3>“米瑞蓉!她怎么在我们学校?她是反革命的女儿,怎么能和她在一起上学呢?”一个刺耳的声音大声地说着。我一下蒙了,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这不是她吗?就是她!”我低着头都感觉到所有人的目光盯着我,那一双双犀利的目光足以撕碎我,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h3><h3>我记不起来在哪里呆了多久,直到那些人走了,大家都去看教室分座位去了。好朋友安慰我不要理会,我自嘲着自己:不要理会?我敢理会吗?我敢声辩吗?</h3><h3>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我总以为是最后的灾难时,又有一个更大的麻烦在等着我。回到家里,曾姨看着高高兴兴出门的我,满脸愁容地又回来了,她知道我又遇到麻烦了,她宽慰我说:现在都好多了,哥哥姐姐们都下乡安顿好了,你妈妈也到了西昌下放劳动了,你爸虽还关着,不每个月还能送个东西,写个信什么的,你上学了也就不用每天在家和我这个老太婆待在一起,有什么不高兴的?吃饭吧!别不开心了,上学后多交上几个朋友就好了。</h3><h3>第二天硬着头皮去上学了,迎接我的是后面跟着一群半大孩子,叫着打倒我父亲,好像生怕其他同学不知道一样的。于是我在学校出名了,只要走出教室就是指指点点的。我已经完全没有了当时接到上学通知时的喜悦,我必须逃离这样的环境!</h3><h3><br></h3> <h3>  从那时开始我逃学了,我一下子觉得自己长大了,我不愿意和曾姨交流了,我学会了敷衍她。每天早上我背着书包在她的目光下上学去了,但并未走进学校的大门。我转身去了支矶石街好朋友的家里,我们几个好朋友都有着相同的命运,父母都被打倒关了起来,我们彼此温暖自己,我们也阅读,读遍了四大名著,也读了国外的好多名著,这是哥哥他们给我们留下的书籍。我们也到处去疯玩,甚至坐着火车去了峨眉山,没想到还没走到洗象池就被山上的造反派堵了回来,说是现在是革命的时代,哪里允许你们游山玩水?<br></h3><h3> 每到放学时,我们各自回家,就像是真的放学一样,曾姨一点都没察觉我的变化。后来工宣队的干部把我找了回去,狠狠地批评了我:出生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但是你现在长大了,你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h3><h3> 我看着他那狠狠的样子,装作不懂的问他:我怎么选择?我也回不去我妈的肚子里啊!</h3><h3> “你可以给你反革命的家庭划清界限,你可以在全校大会上宣布和你父亲脱离关系!就像你们班的谁谁谁一样。”他那样子觉得自己很聪明一样。</h3><h3> “我让我和家庭脱离关系?我上街要饭去?我现在是靠着我爸给我的十五元生活费生活,我划清界限了谁养活我?”我一脸纨绔样让工宣队的干部一时没有了语言。</h3><h3> 其实人与人的关系也总是在变化着,天天叫骂你的人时间久了也有无趣的时候。那几个最开始鄙视我的同学后来也成了好朋友,当然是那种集体逃课的好朋友。</h3><h3> 如果认真地问我初中时都学了什么?在我的印象里,语文、数学、英语、工业基础(物理)、农业基础(化学和生物)。其它差不多都忘记了,这几年有那么两句英语到老也忘不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h3><h3><br></h3> <h3>  两年的初中眨眼也就过完了,“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整个学校沸腾了,大家都报名去云南军垦农场支援边疆。<br></h3><h3> 曾姨急了,她怕我报名去了云南,如果有一天父母回来她无法交代。我对曾姨说:放心吧!我不够报名的条件。看着她不解的样子,我一脸无辜的说:报名要政审,我要去就要先给父母划清界限。</h3><h3> “那就放心了!那就放心了!”曾姨脸上浮现了满意的笑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