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业故事之阴差阳错的安排和美妙瞬间

上官无妄

<h1><b>图文:上官无妄<br>音乐:小小少年(纯钢琴)<br><br>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br><br>  总体上说,中国的俗语总是蕴含一点人世哲理的,可是它不一定是每一个人的人生箴言。<br><br>  嫁错郎,无疑是女人一辈子最痛苦的事。可是,一开始入错行。未必会毁了自己的一生,比如我。<br><br>  我人生的第二次转折点,来自于大队通信员的一个口头通知。通知来得是那么的及时,那么的恰如其分!<br><br>  那通信员,扶着那辆骑了几十里路的自行车,大冷天还用袖子擦着脸上的汗,上气不接下气地通知了我两件事。第一,暂停我在工作队的工作;第二,南京纬力仪器厂招工,大队推荐了我,明天上午九点钟,准时到公社去开会。<br><br>  这个从天而降的超级大馅饼,直接将我砸得晕乎乎的。</b></h1> <h1><b>  那时,我正在一个超级水利工程的工地上。白天是三天挖土三天挑担子地轮换,拼命地表现,想打动同去的大队民工们。白天的劳动就把自己折腾得像垂死的狗一样不堪了,晚上还得强打起精神去召集那些已经睡意朦胧的民工来开会。别看我表面那么积极,其实心里早就盼着什么时候有机会脱离这个考验我的工地了。民工们能坚守是因为这里大米饭管够,可我们知青组不缺大米饭。这个通知拯救了我!<br><br>  第二天上午紧走快赶地奔波了十五里地到了公社。望着那教室里已经正襟危坐的三十二个候选人,再看那站着的两位,一位拿着试卷,另一位指点我就座,我一边就座一边犯糊涂:这是干啥呢!<br><br>  试卷发到手时,我的思路捋顺了:这是公平竞争,选拔“上调”,那厂不可能在我们公社招这么多人!<br><br>  考就考呗,可是不公平哎。每大队推选一个名额就公平了吗,在座有谁昨天还在水利工地上而且对今天的事云里雾里的?再说我猝不及防地连笔都没带,等着去进省城企业了!嗯,后一问题立马解决了。<br><br>  连续两场考试,我没眨眼。别问考了什么,那数学是动真格的!<br><br>  有中饭吃,不要钱,真棒。这饭是因为等候“开奖”结果“赚来”的,值!</b></h1> <h1><b>  结果还没揭晓,我就失落了。那可恶的大队通讯员,给我传的是什么假消息!哪有什么南京纬力仪器厂,是地区师范招生。我们公社中学大概想补充两个民办教师吧,已经闹“教师荒”了。地区指定候选人资格:外地插队青年得是六六、六七届高中生,本县插队青年回乡青年六八届高中也行。地区的指令很明确,是为你们县培养的教师,你们自己考,把关你们掂量着办。<br><br>  我的个天,我的个娘哎!二十岁之前,我想过好多职业工种呢。早就心有所属了,听到后不许笑。我最想做的是天文学研究者,退而求其次是地质勘探队员。从来没有想过的职业是农民和教师。想当教师,初中毕业就去读师范了,我干嘛读高中?老天爷你就作弄我吧,是想让我来一次“两苦相较取其轻”吗?<br><br>  结果揭晓,我“中签”了。两个中选者隔天到县城去参加全县的统一复试。</b></h1> <h1><b>  冗余过程就跳过吧,看过我上一篇《拯救我俩爱情的渡口》没?虽然那是写两个男生自寻烦恼的失恋故事和一对夫妻结识的开始,可是顺便你也知道了我有了正式当教师的资格了。<br><br>  那时,在我家乡,教师也就是一很普通的职业,小学教师常被嘲为“萝卜头”。读师范是不要钱的,那是家里穷而想读书人的选择。在普通人眼里,敬重和羡慕的是那些国企的八级技工,手艺厉害,挣钱多,活儿也不重。<br><br>  在我插队的地区,教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哪怕是在大队农民家轮流派饭的民办教师也被看重。这些让我对教师职业的看法有点起色。<br><br>  还有重要的一点不得不提,它让我这个不喜欢当教师的人有了对这个职业的目标追求。<br><br>  毕业的那个夏天,听我的她说起过老师对我的评价。恩师在与她们闲扯时说过:“XXX,将来会是一个很好的高中数学老师。”<br><br>  虽然有吹嘘自己的嫌疑,可是我想说的是恩师已经对我的前程有了期待。我把它简化为“XXX,你行的”来对冲对这个职业的纠结,这句话就是用来推我前行的。这像不像“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那样的提气?有恩师“这碗酒”垫底,我面对教师这个职业也不再那么惶恐了。</b></h1> <h1><b>  很幸运,我分配到县中了。在那个全县教师群英荟萃之地开始我的教师生涯,这是一种荣幸,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br><br>  现在,教师,就是一份职业了,没有喜欢不喜欢的问题。哦,那时,我有得选吗?就像我去当农民时一样!喜欢能当饭吃吗?这个职业可以当饭吃,可以成家立业,养家糊口!<br><br>  简单点说,后来,在县中站稳了脚跟,占领了我可以占领的阵地。三年后,我的儿子出生时,我已经有能耐把那娘儿俩接到县中来了。不久,我妻也在县中站稳了。要说明我在教师职业上至少已经入行了,这些事实也许已经够了。<br><br>  插队知青在本地是没有任何背景关系的,想进县中的教师实在太多了!成家后的教师,谁不想在县城,生活方便啊。外地教师,谁不想在县城,回家方便路途少受罪啊。县中那个伟大的领导,每年都会让教师流动起来。能力瞧不上眼,做人不咋的,身后没人的,在县中你能嘚瑟招摇几天!<br><br>  多年后我们同学相遇,知道开始就分配到县中是“珍稀动物”的一种。能在县中站稳了,就是当教师有模样了。<br><br>  到这里文章的阴差阳错的故事已经完了。从没想过当教师的我,从教了,开始有模有样了。这是我的故事。</b></h1> <h1><b>  让我对教师工作认识产生质的变化的是班主任工作。从教第一天起就当班主任,从开始手忙脚乱地应付常规事务,到慢慢走进学生的家庭,甚至走近部分学生的生活。我的教师工作也从教书开始走向教书又育人的阶段。<br><br>  我体会到教师与体力劳动者不一样。例如企业工人面对的是冷冰冰的产品,我面对的是一群活生生的蓬勃生长的灵魂。我开始认识到,学生们是将我当成他们的人生导师的,我就是那群灵魂成长前进的旗手。<br><br>  做人的工作,非常有意思。每天和学生在一起,我就像他们的大哥。这个责任非常重大,若误人子弟,那就罪业深重了。我的职业道德,我的良心都逼着我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言行举止,争取去当学生的楷模。到底成了没,只有天知道,可是我尽力了。<br><br>  我的职业故事有好多,说起来都是小事,不精彩。但对这个职业的理解可以概括成两句:教师是个良心活!功夫在上课之外!</b></h1> <h1><b>  2019年,有人根据相关招聘网站热门职位信息、以往热门职位信息、网络用户反馈信息而整理成一个榜单。在这个2019年热门职业排行榜上,十大热门职业,教师职业位居第六。<br><br>  教师职业能够位居前六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教师具有社会地位高、不担心失业、收入越来越高、成就感斐然等种种好处,而且假期特别多。<br><br>  是的,想当教师不错。当个误人子弟的教师是很容易的,当个教书匠也不难,当个学生心里的好老师那才是教育工作者,那很不易!<br><br>  我没法用自己的故事来说教,那样有点贴金抹粉的虚伪。我用比较抽象的描述来代替吧。我曾经差不多那样努力过,我将这种努力命名为《学生会记住你的十二个美妙瞬间》。这么完美的发现,不是我首创的!<br><br>  美国有一位教育家,曾对九万多名学生进行过调查。根据他听到的学生最感动人的共性话语里,归纳出在学生眼里好老师的形象。学生眼里的好老师,就是一个真正的教育工作者。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应该给学生的记忆里留下十二个美好瞬间,有六个以上也好啊!</b></h1> <h1><b>《学生会记住你的十二个美妙瞬间》<br><br>1,友善的态度——“他的课堂犹如一个大家庭,我再也不怕上学了。”<br><br>2,尊重课堂上的每一个人——“他不会把你在他人面前像猴子般的戏弄。”<br><br>3,耐心——“他绝对不会放弃要求,直至你能做到为止。”<br><br>4,兴趣广泛——“他带我们到课堂外去,并帮助我们把学到的知识用于生活。”<br><br>5,良好的仪表——“他的语调和笑容使我很舒畅。”<br><br>6,公正——“他会给予你应得的,没有丝毫偏差。”<br><br>7,幽默感——“他每天会带来欢乐,使课堂不致单调。”<br><br>8,良好的品性——“我相信他与其他人一样会发脾气,不过我从未见过。”<br><br>9,对个人的关注——“他会帮助我去认识自己,我的进步依赖于他使我得到了松弛。”<br><br>10,伸缩性——“当他发现自己有错,他会说出来,并会尝试其他方法。”<br><br>11,宽容——“他装作不知道我的愚蠢,后来也一直是这样。”<br><br>12,颇有方法——“忽然,我能顺利念完课本,竟然没有觉察到这是因为他的指导。”<br><br>  破折号前面的概括不尽传神,但破折号后面学生的话语可以让我们明白意思。</b></h1> <h1><b>  在看到这个调查结果之前,我一直很自信,我当一个教育工作者是够格的。我在学生里口碑不错,我也得过市级的教育工作者表彰。认真对照那个调查归纳,用那十二个美妙记忆瞬间细细比照,至少有两条以上我没有做好。这使得我不敢亮出我的奖状,惭愧死了!<br><br>  所有当教师的人,所有有未成年子女的家长们,都认真看一看这《留给学生记忆的十二个美妙瞬间》吧!<br><br>  是的,“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生的导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伟大的职业,我们尽力了吗?看了那十二个瞬间,这顶耀眼的桂冠,所有当教师的我们敢戴吗?<br><br>  常说教书育人。教书和育人,是一个主体的两个方面,两者是统一的。教师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只传授知识,不关心学生的品德修养、思想行为,那有悖教师之道。十二个美妙瞬间做不到,那么当教师的人,至少应该记住:忠诚教育,关爱学生。<br><br>  写这么多,也许都比不上一场电影会让你感动。电影名字中文译成《放牛班的春天》,这是一部法国音乐电影。2005年,获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奖,推荐给每个正在当教师的人看。我知道,你们正忙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可也许你没忙在点上,你可能忙得都忘了教育的主旨!</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