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一回眸,点点滴滴上心头

虫一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写在岁末】————</font></b></h1><h3><br></h3><h3><br></h3><h3> 站在时光的岁尾,盘点一年的光阴,总有一些感动在生命里留存,总有一些故事在记忆里定格,总有一些时光在眉前缓缓流淌。</h3><h3><br></h3><h3> 浅笑低眉间,走过岁月的光影,走过一年的四季。蓦然回首,三百多个日子已暗香盈袖。但细细想来,这尘世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透过取景器与大自然对视的那一刻……</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br></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我欲借这冬日静好的光阴,用思绪织成的彩线小心翼翼地串起这些幸福的珠子,挂在岁月的墙上,温暖整个一九的记忆——</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br></span></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h1><h3><b><br></b></h3><h3><b><br></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文字篇————</font></b><br></h1><h3><br></h3><h3><br></h3><h3> 这一年,有幸成为美篇签约作者。在业余时间里,我写下了不少的诗词歌赋和散文,以此来记录家庭学校生活中的见闻感悟。从年头到年尾,略略地盘点了一下,应该有一百多篇了吧!这些文章大都已加精华并保存在美篇专辑里。还有20多篇发表于二月风、中国当代一线诗人、兰亭文苑、金陵文学家、黄鹤诗苑、湖南写作等文学平台,也算是业余收获吧!我想,在业余时间里写写文章练练笔,抒写学校、家庭、社会生活中的见闻感悟,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提炼生活也是心灵的一种幸福体验!</h3><h3><br></h3> <h3><br></h3><h3> 这一年,在风过雨往的匆匆时光之中,回首驻足,我还能看见自己写下的文字。一直以来,都是用顺其自然的态度行走于寒暑易节的世界。每天,讲台都重复着每天的重复,我终究分不出,自己是在充实还是在空虚。<br></h3><div><br></div><h3> 时光荏苒,岁月沧桑。我当然知道,万丈红尘中,谁都会跟着时间慢慢变老。但此刻我觉得,年龄不再是难题,充其量仅仅为记录人生历程中的一个符号而已。因为每一步走得踏实,每一天活的自在,所以,我不害怕年纪变大。相反,年纪变大,心境会越来越平和舒畅,这正是时间给我的财富。</h3><div><br></div><h3> 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们终会老去。惟愿退休时,那些与文字相逢的点点滴滴,并不会随着岁月风化成四散的尘土,它们会凝固成芳香,虽然在心里被冷落了好久,却终究会在记忆的某个深处,绽放出温柔的光芒。就如同此刻,我坐在这里,敲着键盘上这些文字,回忆着故乡的那片枫林,以及我经过的19四季。</h3><div><br></div><h3> 诚然,沉浸在文字的翰墨飘香中是幸福的,可幸福远不只是这些,亲人间无私的关爱更是我们人生中幸福的源泉。</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亲情篇————</font></b></h1><h3><br></h3><h3><br></h3><h3> 这一年某一天,老婆、老妈正坐在桌子旁边,静静地等待我的到来。我这才知道,她们已忙了整整一个上午,专为我的生日作准备的,刹时,一行幸福的热泪夺眶而出……</h3><div><br></div><h3> 这一年,我一边安享着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对我无私的爱,一边又把这份爱向下传递给我的儿子。这一年,儿子工作积极上进,领导较为器重。且交了一个同样积极上进的985大学毕业的女友,但愿他爱情事业双丰收。总之,在整个大家庭里有大家庭的温暖,在这个小家庭里又有着小家庭的温馨。</h3><h3><br></h3><h3> 一个人的生活中,可以没有荣华富贵,但不可以没有清风暖阳;可以没有扶摇直上,但不可以没有对已故至亲的缅怀和守望。</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郊游篇————</font></b></h1><h3><b><font color="#ff8a00"><br></font></b></h3> <h3><br></h3><h3> <font color="#b04fbb">【龙脊梯田】</font> 山如层层丝带,穗如道道金波。赏龙脊秋色,体验先人历经刀耕火种的辛劳,零距离俯瞰祖先们用血汗和生命开辟的梯田。思接千载,神游古今……</h3><h3><br></h3><h3></h3> <h3><br></h3><h3> <font color="#b04fbb"><b>【雾漫小东江】</b></font> 清风悠悠,白雾茫茫,江水含羞,青山叠嶂。湖面象被撩开了面纱的窈窕淑女,顾盼生辉,风情万种!渔夫悠闲地摇着小舟荡入画中,撑船、划桨、撒网,一气呵成。碧波荡漾,仙气十足!</h3><h3><br></h3><h3></h3> <h3><br></h3><h3> <font color="#b04fbb"><b>【银杏第一村】</b></font> 秋冬交替之际,访银杏第一村,拾一叶银杏,将浅冬珍藏……</h3><h3><br></h3><h3></h3> <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b>【七律】 重游阳明山</b></font> </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华新韵)</h5><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灵山秀水映红钗,缀艳枝头巧手裁。</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翠叶扶疏情入目,莺声婉转韵盈怀。</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含苞静放知音赏,沐露欣迎众客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欲问山花羞不语,春风一夜为谁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h3> <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七绝】再访肖家茶园 </font></b></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水韵五歌)</h5><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纤纤柔指采青螺,阵阵香风滑玉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待客何须沽老酒,一壶春色醉山坡。</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h3> <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七律】周末闲游</font></b></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水韵十一尤)</h5><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古木虬枝绕寨洲,湖光水影映琼楼。</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怡人美景倾心赏,富氧幽林举步游。</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落瀑飞花头灌顶,碧潭溅玉袖生愁。</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群峰典雅如仙境,再访天堂小九沟。</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style=""><br></font></h3><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style=""> 五彩缤纷的郊游固然令人神往,用图文串连起生活感悟制作成的美篇同样耐人寻味……</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style=""><br></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感恩篇————</font></b></h1><h3><br></h3><h3><br></h3><h3> 这一年,我学会了关注、珍爱与感恩。我的亲人,对他们轻言细语,不把自己的爱强加给他们,亲情便不再是沉重的负担了!<br></h3><div><br></div><h3> 感恩!我的父母把我带来这个世界,让我能够在虽然并不富裕、但却很温暖的家庭里成长!</h3><div><br></div><h3> 感恩!我的生命里,有一个倾心陪伴并用心守护风风雨雨二十多年来,相依相伴、相扶相持的那个她,我会用生命来珍惜。</h3><div><br></div><h3> 感恩!上天赐予我的一个懂事而可爱的儿子,让我尝到了做父亲的自豪,余生我会全力保护他。</h3><div><br></div><h3> 感恩!那一群无论我身处逆境还是顺境,都一直默默地陪伴着我的同事、朋友以及隔屏不隔心的文友、美友与微友。有你们真好!我会一辈子好好珍惜!</h3><div><br></div><h3> 感恩!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篇末:难说再见——</font></b></h1><h3><br></h3><h3><br></h3><h3> 金猪西去,旺鼠东来。此刻,在这新旧年轮交替之际,不管昨天有多么美好,不管我们是否愿意跟它说再见,它都会离我们渐行渐远……新的一年就要到来,不管我们对未来是否有所畏惧,都必须攒足勇气,去接受和面对,然后继续前行……</h3><div><br></div><h3> 说再见,无疑是心痛的,没有人喜欢说再见。与其说不喜欢说再见,倒不如说我根本不会想到要说再见:我喜欢的物,我爱过的人,就算化成灰烬,我都会在他给予我的爱里留守,一遍一遍的用眼泪浸润那些幸福温暖的曾经……从来,我就不会想到要和他们说再见!</h3><div><br></div><h3> 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年轮的增长,阅历的积累,我发现,学会说再见,也是一种智慧。因为时间,教会了我很多,以一颗感恩之心,在浮尘中闭目沉淀,在冥思中静静领悟,万物的自然规律,这样你终会慢慢淡然那疯狂的执念。</h3><h3><br></h3> <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后记】————</font></b></h1><h3><br></h3><h3><br></h3><h3> 光阴荏苒,流淌无言。我的2019,伴着对生活的感悟,浸透文字的馨香,和着亲人的生离死别即将走过。就要挥别,有些不舍,却也对未来多了些许憧憬。<br></h3><h3><br></h3><h3> 想着,新的一年在心里做个漏斗儿,将烦恼漏下去,把快乐留下来。想着,新的一岁继续郊游着、收获着、快乐着、成长着。</h3><h3><br></h3><h3> 新的一年,愿家人平安着、朋友快乐着、同事友好着,也许偶尔会有烦恼,可我依然会热爱生活,接受生活赠予的一切。想着,就这样一直坦然的走过今天,走向明天,拥抱全新的2020年。</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