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曳步舞一一回顾我的2019

大平

<p>  先说说什么是曳步舞,曳步舞又称鬼步舞,起源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不同于一般的广场舞,是一种力量性的舞步。鬼步舞快速有力,音乐强悍有震憾力,舞步充满活力,快速的连续弹跳,手脚并用作各种肢体动作,钢中见柔,看起来十分飘逸,极具现场渲染力。但是,要有坚持的毅力和耐力,才能体会到这种舞步的精髓。</p><p> 我是在抖音上看到跳这个舞,如行云流水般的舞姿,动作协调、连贯、优美,奔放张扬,活力四射。看的我心动眼热,萌发要学一学的冲动。</p><p> 学习鬼步舞,先要练奔跑,这是最基础的舞步,是鬼步舞的灵魂。它尤如一根针,掌控了这根针,才能“穿针引线",把其它的基本步联缀起来,才能得心应手的织出锦,编出花。</p> <h3>基本步"奔跑"练习</h3> <h1><font color="#ed2308"> </font></h1><h3> 学会奔跑后,再学其它基本舞步,相对容易些。鬼步舞的定型的舞步有80多种,最基本的是侧滑,蝴蝶步,内交叉,蹉步,飞步,前卡后卡,原地飘,两点飘等。</h3> <h1><font color="#ed2308">(视频:慢节奏的自由跳)</font></h1><h3><br></h3><h3>鬼步舞有很多的花式,以舞步组合的步数命名。如最简单的16步串烧,奔跑+侧滑+蝴蝶步+内交叉各4步。最火的老七连,老八连串烧了大部分的基本步。还有起了好听名目的《赴汤蹈火44步》、《阿哥阿妹48步》、《探水清河47步》等等。我是初学,动作笨拙,学会了一些基本步,亦不熟练,所以不敢跳编程的舞步,只能乱跳,跳哪儿算哪儿,美其名曰″自由跳”。</h3><h3> 这个视频是N次自由跳了,算是跳得较好的一回,只是节奏较慢,舞步没有力量。</h3> <h1><font color="#ed2308">(视频:练习一个组合″探河水清47步)</font></h1><h3>学跳鬼步舞,从练习慢跳开始,当基本舞步运用自如,把控比较好时,再尝试快节奏的曲子。我学了一阵子了,能跟随舒缓的舞曲跳几个简单的动作了。进尔跟着快节奏的曲子跳时,手忙脚乱了,明显跟不上,大口喘气,心跳加速,膝酸腿困。我不断练习弹跳踩点儿,只用了几天便可以跟上激扬强劲的旋律做动作了。 </h3><h3> 在广场上,我自跳自录,试跳了这个探河水清47步。当然,舞步不一定准确,动作的衔接也显得拖泥带水不顺畅,毕竟是第一次这样跳,自我感觉良好!</h3> <h3>  我是1951年生人,虚岁69岁了。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今活到70岁己属平常,但70岁还能快速弹跳的人怕是不太多。我不知道自已还能蹦哒几年,但我喜爱鬼步舞,喜爱那动感十足的旋律,喜爱那活力四射的飞步。</h3><h3> 鬼步舞对场地的要求不高,随时随地都可以自娱自乐跳一跳。我不喜欢凑热闹,而且大场面的集体跳,反而不如独舞好看。无论室内室外,甚至田间地头,一个人随便找个地儿,蓝牙小音箱连接上手机,就可以翩翩起舞了。</h3><h3> 我己经把其当作最好的健身方式,每天清晨闻鸡起舞,舒筋活血,洗涤身心,飘飘欲仙,仿佛融入了天人合一的境界。</h3><h3> 我会一直开心的跳下去,虽不能跳到地老天荒,却也期待地久天长,直到跳不动为止。那时我才会对时光服输,接受老了的现实。据说晚年是一场腥风血雨,很庆幸我步入七旬时仍是和风细雨。如果真有什么腥风血雨,也力争延缓它的阴影袭来!开心地过好每一天,把和风细雨延长的久一点儿,我们能够做到的也就如此了。</h3> <h3>歌在飞</h3> <h3>鼠年大疫期间,宅家无聊,正好可以跳跳鬼步舞排解郁闷。</h3> <p class="ql-block">点歌的人</p> <p>送亲</p> <p class="ql-block">老七连</p> <p class="ql-block">再跳老七连</p> <h3>最后上一张初学奔跑时,在家中练习的图片。</h3><h3>学习鬼步舞将近一年了,也只是刚刚入门,本想用一句老套的俗语“宝剑锋中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勉的,但我不试宝剑锋,也不求梅花香,只愿是:活动四肢多流汗,劲歌多听舞常跳,我的开心我做主,乐在其中鬼步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