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董安宏

<h3>  也许是年龄大了,我特别喜欢一个人,一个人呆着,不管干什么。</h3><h3> 一个人在大街上散步。</h3><h3> 没有人催促,也没有人喊我“等等”。我想走快一点,就走快一点;我想走慢一点,就走慢一点。</h3><h3> 我不想说话,我也不想听别人说话。尤其是那些家长里短,是是非非,絮絮叨叨,没完没了,会很烦。</h3><h3> 我想抽烟,就掏出一只吧。点燃之后,深深地吸上几口,“啊,好舒服”。我微微抬起头,让那白色的烟霭随意弥漫,我不需要顾忌什么。我不想有人斥我:“怎么又抽烟?”</h3><h3> 一个人走进公园。</h3><h3> 公园里,尽是风景,看的痴了,就停下来。一群老头老太太,随着音乐在打太极。他们打的很投入,我也看得很投入。领队是一个从来没有打过招呼的熟人“老唐”,我知道他已经八十多岁了,可看上去只有六十来岁的样子。我在想,打太极可以让人变得这么年轻吗?我也试试怎么样?</h3><h3> 有的时候,心血来潮,我就站在这群人的后面,学着他们的样子,比划着来几下。果然,有点意思。太极,最至关重要的是心无旁骛和一气呵成,不得有任何的杂念。</h3><h3> 我做不到,我打不了太极。</h3><h3> 走进健身广场,感觉有点累了。累了,就坐下来歇会儿。身边是几个退休的老头,天南海北地闲聊,开心的时候就闹出一片笑声。</h3><h3> 走过来一个老马,是我的熟人。是我在怡秀园时候的一个“坑友”。我叫他“老哥”,他喜欢叫我“老板”。老马告诉我,孙子们都大了,就他和老伴两个人。他每天都能吃一碗老婆做的油泼面,日子很滋润,老马在说这些的时候充满了一种幸福感。</h3><h3>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幸福有时候很简单很简单,一碗油泼面就成。</h3><h3> 几个老太太,带着她们的孙子,在玩荡秋千。孙子们玩的特别高兴,老太太们也陪的特别高兴。外国,我不是很了解,奶奶牵着孙子,成了中国最美的一道风景。</h3><h3> 我漫步在湖边,山脚下,遇到了好些人,干什么的都有。有一个老头躲在山顶上吹唢呐,吹的上气不接下气,有点拼命的样子。一个老太太,站在湖边唱歌,唱的是降央卓玛的《那一天》,虽然句句都不在调上,但她很陶醉,不时还来一个造型。几个七十左右的“鸟友”,聚在鸟笼子的跟前,对着笼子里的那只鸟,你一句我一句,品头论足……</h3><h3> 每个人都没有闲着,每个人都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排遣着无聊,打发着时间。人活着,怕事情太多,太累,更怕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没有什么事情可做,生命就会没有活力,生命就会没有意义。</h3><h3> 一个人走进深夜。</h3><h3> 从二十几岁开始,我已经习惯了凌晨三点就醒来,就再也没有睡意了。有朋友说,“你这叫失眠,是一种病,得吃药……”当然,朋友们不会知道,我的这种病是我自己几十年来“培养”出来的。</h3><h3> 这个习惯应该是从1984年开始的,那个时候,喜欢文学,想成为一个作家,就练习熬夜,练习写作。这样日子久了,就成了一种习惯,一种属于我的“生物钟”。</h3><h3> 几十年来,我喜欢凌晨三点到早晨五点半这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整个世界都睡了,特别的安静。这种安静,不会让你遭遇到任何干扰。</h3><h3> 在这段时间里,我倚着床头,打开手机,打开“美篇”……我的思绪回到了我的老家,回到了那个叫“东塬”的地方,我通过记忆,在老家那片土地上寻找着我生命中所的故事。</h3><h3> 说实话,我已经不想通过这些故事实现自己的某种“功利”目标,我只想将那些有意思的人和故事记录下来。既然在这个人世间走了一回,“总得留下点什么吧……”</h3><h3> 现在已经步入老年,我尤其喜欢一个人就这样独处,一个人,没有干扰,安静,无拘无束。</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