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缓慢平和的力量

毛歌

<h3>  最重要的是,你慢下来,就会懂得悲悯,懂得慈爱,懂得温暖和拥抱。杀戮是最快的形式,所以,杀戮没有悲悯。——毛歌</h3> <h3>我做厨子的时候,常常让一部分客人不满意,原因是我出菜太快。中国饮食讲究火候,该快的要快,像炝炒圆白菜,不该快的一定得慢,比如小鸡炖蘑菇,两者都叫做火候,掌握起来全凭经验,也就是炒得多了,自然就会有一种感觉。庖丁解牛,卖油翁倒油,都是一个道理。今天这个时代一切都在追求快,以至于慢下来会很困难,甚至很痛苦。读一本700页的《艺术的故事》,得花一年两年的事情,读《战争与和平》,要好几个月的时间,一个人读一本经典,三四天就读完,一本经典变成了缩减版的历史故事。因为慢不下来,我们很多人连生命的安静和宁静这样最美的品质都无从体验,更不要说拥其中的美妙旋律了。有个人曾经挑战自己,把自己放在家里读一整天书,结果他发现这个方式让自己很焦虑,他不习惯这种安静,总想往外面去,总想到一些热闹的地方去。他已经不习惯真正的安静了,也就是说,他已经不习惯去找到自己这样一个真实的生命存在状态了。</h3><h3><br></h3><h3>慢不下来,就会急躁,情绪起伏,受外界的干扰,很多人夫妻关系不好,同事关系紧张,睡眠质量成问题,都是慢不下来。所有关系的建设和良好的修复,都需要足够长的时间,你一快就一定出问题。急于结婚也就急于离婚,急于接受情绪的控制也就失去了生命的自律,急于挣钱,钱也就从你的手上溜走,你把握不住,没有守得住的力量。做投资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急躁不安的时候做的决定都是吃亏的地方。大决定一定需要大安静,需要从容,需要慢。</h3><h3><br></h3><h3>我们总是想快,干煸四季豆需要时间,却不想想一篇很好的文章如果没有积累没有内在的功夫,一定不会写出来这样的事实。很多人写文字总是想快,从来没有一个急于成名的作家。经营人际关系的核心是信任,信任就是速度。你问一问自己就好,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的信任关系是三天就可以建立起来的吗?润物细无声,这种力量符合宇宙法则,符合生命法则。</h3><h3><br></h3><h3>有一本书很有名,书名也很有意思,《谢谢你的迟到》。作者是写《地球是平的》那个人,你读完这本厚书,就知道一个道理:阅读这本书本身就是一种挑战,需要安静,需要缓慢的阅读频率。你一直到今天才读到这本书,一点也不晚,无数人往前冲,后面留下一大片空白,辽阔的旷野,你看看这种福分就知道生命中一些迟到的事情其实就是美,就是奇迹。</h3><h3><br></h3><h3>“我对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我相信缓慢,平和,细水流长的力量,踏实,冷静。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和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这是卡尔维诺在《&nbsp;巴黎隐士》里的一段话。细水流长才是生命了不起的韵律。我一个邯郸的朋友,从今年开始读《金瓶梅》,很想看看这本经典小说所描述的中国社会人生。我们就讨论,如果花两三年的时间,读十次,这种功夫做到了,三年之后就会有一个极大的飞跃,不一定是学院的专家学者,但一定可以透过这样的阅读,来洞悉中国社会人生的基本情形,因为这种情形并没有发生多少改变,并不一定是性的描写,而是隐身在性后面的人性的令人惊诧的地方。一个是性,一个是人性,从性到人性,这种极为要命的察觉社会和男女关系的词语,就成为了整个阅读的关键。另外一个朋友喜欢绘画,尤其喜欢莫奈的艺术,我们也坐在一起讨论,我建议他常常去附近的森林走路,一天不同的时候,不是一口气走过去,而是走走停停,看看自然的光影色彩带给自己的影响,走三年五年后,就知道自己到底应该怎样学习莫奈。这和学习玛丽·奥利弗一样,你得知道鸢尾花的叶片,知道玻璃苣蓝色的花朵,知道忍冬花的色泽,知道一些鸟鸣的早晨。最重要的是,你慢下来,就会懂得悲悯,懂得慈爱,懂得温暖和拥抱。杀戮是最快的形式,所以,杀戮没有悲悯。你安静了,慢下来,你就会察觉生命的美,就会深知那个和我一样的生命值得我关怀,眷恋,同情以及悔悟和做出持续的改变。慢和安静才会造成生命的凝重和纯洁,才会赋予生命奇迹一样的力量。</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