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

文文

<h3>向日葵又名太阳花,因为它总是朝着太阳生长,故而大家又叫它朝阳花,望日莲。或许是因为它始终向着太阳,所以,它才能开得那般明媚,那般蓬勃,那般饱满丰盈——它远远超越了其本身的平凡,而升华为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象征。</h3><h3>太阳花具有向光性,它围绕太阳回旋,是向往光明之花,它总是给人带来美好,带来希望。它是美丽的花,总是迎着太阳骄傲的绽放;它是坚强的花,不管有多大的风雨,它都会倔强的挺直腰杆;它是充满灵性的花,总是活力四溢,尽力绽放着生命的色彩,它执着坚强从不放弃自己的希望和梦想。曾有诗:“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h3><h3>太阳花(向日葵)是一种可高达三米的大型一年生草本菊科植物,它喜温又耐寒,对土壤要求较低,在各种土壤上都能生长,它有较强的耐盐碱能力,耐寒,耐涝。所以它的生命力极强,只要有充足的阳光和雨露,它就能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花,结出很有价值的种子。</h3><h3>向日葵茎直而粗壮,有白色粗硬毛,叶片呈心脏型,边缘有缺刻或锯齿,它的头状花序组成了一个大花盘,生于顶端,花盘中央为管状花,传粉后可形成果实,就是人们常说的葵花籽。它浑身都是宝,开花的时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它的种子含油量极高,味香可口,可炒食,亦可榨油,为重要的油料作物,它的花托、茎、杆、果壳可做工业原料。</h3><h3>向日葵一身是药,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具有平肝祛风,消湿热,消滞气等功效。它的种子可做软膏的基础药,茎髓可制作利尿消炎剂,叶与花瓣可做苦味健胃剂,果盘花托有降压作用。</h3><h3>向日葵为秘鲁,玻利维亚,俄罗斯的国花,因为它总是向着光明,看见它就仿佛看见了阳光,看见了希望,它是坚强勇敢的化身,它是执着和爱的代表。关于它的名字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代有一位农夫女儿名叫明姑,她憨厚老实,长得俊俏,却被后娘“女霸王”视为眼中钉,受到百般凌辱虐待。一次,因一件小事,顶撞了后娘一句,惹怒了后娘,使用皮鞭抽打她,可一下失手打到了前来劝解的亲生女儿身上,这时后娘又气又恨,夜里趁明姑娘熟睡之际挖掉了她的眼睛。明姑疼痛难忍,破门出逃,不久死去,死后在她坟上开着一盘鲜丽的黄花,终日面向阳光,它就是向日葵。表示明姑向往光明,厌恶黑暗之意,这传说激励人们痛恨暴、黑暗,追求光明。这向日葵便繁衍至今。” 也又一关于太阳花的传说:“西方神话中,克丽泰是一位水泽仙女。一天,她在树林里遇见了正在狩猎的太阳神阿波罗,她深深为这位俊美的神所着迷,疯狂地爱上了他。可是,阿波罗连正眼也不瞧她一下就走了。克丽泰热切地盼望有一天阿波罗能对她说说话,但她却再也没有遇见过他。于是她只能每天注视着天空,看着阿波罗驾着金碧辉煌的日车行走在天空。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阿波罗的行程,直到他下山。每天每天,她就这样呆坐着,头发散乱,面容憔悴。一到日出,她便望向太阳。后来,众神怜悯她,把她变成一大朵金黄色的朝阳花。她的脸儿变成了花盘,永远向着太阳,每日追随他,向他诉说她永远不变的恋情。”</h3><h3>那位化身为太阳花的女子,凭着那一份执著与笃定,一路追随着自己的爱情,无怨无悔,</h3><h3>我从小就喜欢文字,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写出属于自己的文章。年少时,因阅历的浅薄,更兼用心不专,我在追逐这一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步履蹒跚,并曾经一度心灰意冷,止步不前。后来,老家屋后那一片繁华似锦的景象,深深地攫住了我的眼球,绚烂了我的心境。那一朵朵金黄金黄的太阳花,面向着太阳,开得如火如荼,流光溢彩,犹似一张张灿如太阳的笑脸,訇訇然唱一首缤纷的歌!我豁然顿悟:只有像太阳花一样,首先具有一颗明朗乐观的心,然后,朝着自己所追求的目标,矢志不渝,才能最终开出朝阳花一般灿烂的文学之花。于是,近年来,我追随着我心中的太阳——文学梦,笔耕不辍,一路求索。</h3><h3>太阳花是世界上最高的花,它比其他的花离太阳更近,它巨大的花盘是太阳的形状,它灿烂的花瓣是太阳的颜色。太阳是它生命里最大的向往和信念,它的心里住满了阳光。</h3><h3>喜欢太阳花,喜欢它的坚强和执着,喜欢它的忠贞不渝,喜欢它灿烂美丽的笑脸,喜欢它顽强的生命力,喜欢太阳花温暖的颜色,无论任何时候看到它,心里就充满了快乐,它像一轮小小的太阳,在我的世界里璀璨的绽放着,它传递给我信念和勇气,它告诉我,无论昨夜经历怎样的风雨严寒,我们都要有勇气拥抱明早的朝阳。无论经受怎样的苦难我们都不能放弃自己的信仰和梦想。黑暗和困难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失去勇气和信念,只要我们的心里有一抹温暖的底色,我们就能战胜黑暗迎来曙光。在向着理想、爱情抑或事业奋进的征程上,也做一朵太阳花吧:常怀着一颗向日的心,坚守那一份执著与笃定;灿灿烂烂地开过一场,蓬蓬勃勃地活上一回——如此人生,方无怨无悔。</h3><h3>喜欢那些向太阳花一样坚强勇敢的人,他们无论经历怎样的挫折和失败都不会放弃,他们把微笑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亲人和朋友,他们善良,快乐,向太阳一样传播温暖的正能量,世界因为他们而变得更加美好!</h3><h3>我爱太阳花——爱着这掉在地上的太阳,爱着这普通平凡的花,爱着它明媚的笑脸,爱着它的一切!它是盛开在我心底里最美的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