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职业生涯故事><一>

太阳花

<h3>我退休了,回家了。</h3><h3>回首几十年的工作,清晰可见,却永不再现。之前,我没有更深刻地思考什么是工作,工作的意义是什么?</h3><h3>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存,它是人生最尊贵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行为,它能让我们获得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生命的意义因工作而得以实现。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错过了工作时间,就再也找不回来了。</h3><h3>于是我对自己说,在可以工作的时候,别停下来,珍惜可以工作的日子。</h3> <h3>想起当年,我刚刚毕业时候,花儿一样的年纪就进了一家国企,做上了女孩们最为羡慕的职业——会计。</h3><h3>每天出门穿得花枝招展,背着斜挎包到单位,然后换上笔挺的职业装,衬衫上打着蝴蝶结,脚穿一双七寸高跟鞋,走起路来一扭一翘,鞋跟在光滑如镜的地板上敲出一记记响亮的节奏,引来同事们一个个回头。</h3><h3><br></h3> <h3>记得那时候,我每天迎着初升的太阳,兴高采烈地哼着李玲玉的粉红色回忆,张蔷的闽南语爱情,像一阵风一样走在上班的路上。因为年轻,因为漂亮,也自以为是,走起路来都昂首挺胸趾高气扬。一路上那回头率不是百分之百,也是百分之九十九。</h3> <h3>国企的财务会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岗位,掌管着企业的经济命脉,无论是企业的账务往来还是运作趋向,都离不开财务人员。这项工作看似简单,操作起来其实并不容易。</h3> <h3>因此,做一个财务人员,首先要头脑灵活,做事要一丝不苟,哪怕是一个标点,一个符号,一分钱都要谨小慎微,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和粗心。除此之外,还要有如坐钟的精神,不光要坐得住还要静得下来,耐得住单一和乏味。比如每天到办公室往往一坐就是半天,然后翻开一张张账单一页页的看,复核,计算,一点都疏忽不得。不知不觉到了中午休息的时候,就像久困的鸟儿出笼一样一下子跑出办公室和同事们嬉笑撒欢交流。</h3> <h3>一天天过了,月底做报表要忙好几天,到了年终清算的时候,加班加点甚至周末不休更是家常便饭,稍有差池还有可能前功尽弃。这些都还不算什么,经常和银行打交道、税务等部门打交道更要学会察言观色左右逢源,一旦看不准,摸不透把握不好,就会给单位带来麻烦。</h3><h3>慢慢地,做财务工作时间久了,我就懂得了,做一名财务人员,不仅要了解企业的背景,更要了解企业领导的意图。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都要心领神会心知肚明。</h3><h3>不消说,财务人员是企业缺一不可的人物,而一个好的财务人员往往能替领导当好半拉子家,可以左右领导的方向,甚至影响企业的经营走向。</h3><h3>一个财务人员除了账目一清二楚,还要做到洁身自爱,这一点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h3><h3>因为一个好的企业,首先是注重企业的形象,企业的一旦形象被践踏,那这个企业离破产也不就远了。</h3> <h3>记得一位女孩和我一同到单位财务室上班,后来就我才知道她是安插进来的干部子女。这位女孩她不光是粗心,而且马马虎虎,因为她经常出错害得我们跟她一起挨批。</h3><h3>这位女孩还是心术不正的人,可以说是一个居心叵测,曾经和领导眉来眼去,没多久就调离岗位。再后来我们听说,因为男女关系等原因差点被开除。</h3><h3><br></h3><h3><br></h3><h3>有一次记忆深刻,我们单位需要大量的现金。当时我和一个出纳去银行提款,拎着一个帆布袋,大概有几十斤重。单位没有派车。我俩还要过桥,两个女孩抬着大量现金回单位。走着,走着,迎面过来一辆马车。马车过后不远,看见一个男人边走边脱裤子还一边手往裤裆里掏,当时我俩特别紧张。心都提到嗓子眼。</h3><h3>就在那个男人靠近我俩的一刹那,我突然把头上的纱巾摘下来,死死的套住男人的头,出纳小李跟我一起拼命的死劲拽,勒得那个男人差点翻白眼。</h3><h3>这个时候桥上面过来一台解放车,我们拖着那个男人站在桥中间大喊救命。</h3><h3><br></h3><h3>财务室里只有一位男性科长,他有一点"娘"的性格。平时只有早晚签到能看见他的身影。要不开会和年终清算见他几面。可谓神龙见首不见尾。</h3><h3>除了科长财务室其余十几人,清一色都是"娘子军"。背地里给科长起了绰号"洪常青"。</h3><h3>女人多的地方是非也多,鸡毛蒜皮,家常理短也不少。就在我上班不久,办公室里上演一幕打人事件。</h3><h3>老职工张姐是财务老人,快要退休的年龄,每天克己奉公的坚守岗位,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得罪了统计员张园,本来两个人五百年应该算是一家子,可是相处的不和谐。</h3><h3>两个人平日说话总是有火药味。有一天中午,大家都各自匆忙回家吃午饭,办公室只有她俩没走。</h3><h3>张姐心平气和的问张园,姐平时也没得罪你?怎么不待见我?张园没好气的说:"咱俩不是一条线上的人,尽量少交集",此话一出,张姐也耐不住性子,说话像崩豆一样噼里啪啦,两个人唇枪舌战,你一句,我一句,能动手不吵吵,两个人滚在地上扭打一起,吵声传到隔壁业务室,过来一个科长把她俩臭骂一顿。两个人已满脸花宣布结束战斗。</h3><h3>此事像三月春风刮遍了公司,财务室这下出名了,其它科室人纷纷交头接耳,看见我们科室人都会问起详细原因。</h3><h3>因为这件事轰动性较高,总经理下死命令,必须整顿职工素质教育,这下好了山上着火河里泥鳅遭殃。</h3><h3>我们只好奉陪一个会接着一个会。她俩写了书面检讨,当着全公司的人做检讨可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年终奖也给取消了。就连张姐年年"三八红旗手"头衔也与她无缘。</h3><h3>从此,财务室后来风平浪静。</h3><h3><br></h3><h3><br></h3> <h3>财务工作做的时间久了,有的人会觉得枯燥会感到厌烦,但是我会觉得是一种乐趣是一种愉悦,会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一门心思去对待。</h3><h3>通过先进模范的事迹联想到自己的一番职场经历, 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h3><h3>不仅此,还要学会如何去做人去待人处事。因为人际关系是踏入社会必不可少的知识,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不能与同事和睦相处,正确地处理好上下级关系,而是勾心斗角搬弄是非,到头来只会身败名裂并且一事无成。唯有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让自己更强大。</h3> <h3>在企业财务的岗位上,我一干就是几十年,直到退休。如今回想起当年芳华正茂地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一边忙碌一边品茶,闲暇之余再看报读书的日子,想起自己那些年走过的心历路程,虽然也曾有过苦涩,但是更多的欢乐,是激情,是美好。转眼间,几十年过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芳华不再,往昔细嫩的面庞和和飘逸的青丝,已变成满脸的皱纹和稀疏的银发。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曾经努力过,曾经在职场拼搏过,以此,换来我满满幸福和回忆,还有一肚子的故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