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系列(30) 怀念舅妈

红太阳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节的临近,又一次拔动了我对亲人的思念。舅妈就是我一直难以忘怀的慈祥老人,她老人家慈祥的笑容常常清晰地映现在我的脑海。将我的思绪带回到那艰难而幸福的过去。 </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常常听母亲唠叨,说舅妈如何如何能干,在老家太子庙建起了一栋在当地人看来是豪宅的故事,其实也就一幢能避风挡雨的土砖瓦房,但在七十年代,那的确是来之不易的。让我从小就将舅妈的形象定位在一个超能干的亲人模样。多年后,母亲带着我,我老婆,还有女儿雪雪,浩浩荡荡荣归故里。舅妈听说我们要来,专门请了假,从三十多里之外的车寺赶回来接待我们。雪儿挺活拔的,小嘴象麻雀一样叽叽歪歪叫个不停,可爱极了。带着宝贝女儿出访,那真的是快乐旅游。路途的颠波一扫而光。舅妈看着雪儿特高兴,问东问西,小家伙不认生,大大方方,唱歌跳舞,尽情表演,惹得舅妈哈哈大笑。雪儿唱的儿歌,我还依稀记得模模糊糊,什么河边走啊油罗罗,扬起鼻子油哆啰,沟一沟啊油啰啰!哈哈哈,孩子的活奔乱跳,让舅妈清贫的农家屋里屋外充满了欢乐笑声。当然,最让我感动的是,一进门,舅妈就倒了一盆热水给我们洗脸水,接着又倒了一盒洗脚水来,让我泡泡脚。说是泡个脚有利除湿,消除疲劳。望着舅妈亲切的微笑,我陷入了难堪境地,一个长辈,此情对待外甥,让我不好意思,心头一热,感觉情深深,泪蒙蒙。舅妈对我的好,此进此刻,温馨极致,永生难忘。我对舅妈的感恩,永远定格在那个刹那间。洗脚后,的确舒服了很多,但舅妈这样待外甥随意,关切,温暖了我一辈子。 </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也想念舅妈,我又筹备去老家走一趟。我是搞银行信贷工作的,认识的人多,买便宜东西也方便,就弄了一辆货车,装着一些不值钱的东西,再次高调挺进太子庙。这次是和父亲一起去的,舅舅舅妈一块接待了我们。舅妈真诚的感谢话讲了一箩筐,我能体会到,舅妈是一个懂得感恩与珍惜亲情的人。其实,比起舅舅舅妈一家对我们一家的支持,这些破铜烂铁又算得了什么。这次的分别,也成了我与舅妈在太子庙的永别。得到舅妈仙逝的消息,我如雷轰顶。工作再忙,也得去送送。舅妈,您走的太早了,还有美好幸福的生活,您还没有享受过啊!电视,手机,三纹鱼,太多的科技产品于心美味,也是在山村里面难以看到和品尝到的。在送别舅妈的路上,表妹红艳哭得死去活来。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人生无常,关爱生命,过好自己的每一天,的确是一门值得进修的功课。 </p><p class="ql-block"> 舅妈离开我二十多年了,每每想起,便肃然起敬。可以告慰舅妈在天之灵的是,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当年的雪雪,如今也是做母亲的人了,小外孙女大的也四岁多了,二宝也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光临共和国。哈哈,舅妈,如今日子好过了。从前说的宏伟蓝图,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已是过去式。如今,我们一部手机走天下。科技时代为我们的生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的生活比蜜甜。放心吧,舅妈。祖国在前进,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清明时节,我们再一次给您在网上祭奠您,给您挑选了黄土高坡的杜鹃,天涯海角的翠竹,蓝天白云见证,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舅妈!您将与日月同辉!永垂不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4.8</p> <p class="ql-block"> 题后语:我的舅妈只是一位最普通的女人,她的生命消逝了,不会有太多的人记得。但对她的儿女来说,对我来说,却是一生的记忆,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题记。后排右二是舅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