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爷有缘我有份

墨涵敬书

<h1><b> 佛 爷 有 缘 我 有 分</b></h1><h1><b> ——读佛爷《缘分说》有感</b></h1><h1><br></h1><h1><b>  我和“平扎活佛”有一面之缘,具体时间我已经记不清了,我一生唯一的优点就是记忆力不好。我认识“平扎活佛”源于妹妹“妙音”,“妙音”是“平扎活佛”的得意弟子,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借妹妹“妙音”的光有幸在北京和“平扎活佛”有一面之缘,这也许就是我的佛缘吧。“平扎活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一个心和面善的东方俊男。眉宇间挥洒着春风细雨,眼神里流淌着慈爱的清泉,脸颊上刻写着仁义道德,心胸里承载着河流山川。相由心生在“平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昔日佛在天边,今朝佛在眼前,佛也人也,人也佛也……</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也是一个社会科学爱好者,虽说佛学也是社会科学,可是我对佛学真的没有研究,略懂皮毛知之甚少。前不久有幸拜读了妹妹“妙音”发给我的“平扎活佛”讲缘分的文章,受益匪浅,早就想把自己的感想和大家分享,只是“墨涵敬书”(墨涵敬书,是我的笔名)才疏学浅,怕拙劣的笔墨辱没了佛法的圣洁。明天是教师节,妹妹“妙音”来电致贺,并且说“教师节”也是“平扎活佛”的生日,可见佛爷和教师有缘。“墨涵敬书”按捺不住内心的涌动,终于拿起了手中拙劣的笔,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对“缘分”的点滴体会。</b></h1><h1><br></h1><h1><b> 辞海里解释说:缘分是人与人和人与事物间发生联系的可能性。笔者认为,缘分是人们前世的续写和今生的努力。缘由天定,分由心生,机遇和努力是缘分的双亲。我和“平扎活佛”有一面之缘的客观因素是妹妹“妙音”这种兄妹姻缘是前生修来的,是“上天”给的是父母给的,这是我无法选择决定的;我能选择和决定的是妹妹“妙音”让我去北京我去还是不去,不去就和“平扎活佛”有缘无分,去就和“平扎活佛”有缘有分。可见缘与分并非栾生。</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缘分有善缘和恶缘之分,善恶是对立统一的,有善就有恶,有恶就有善。结识了好人,从善的机遇和可能就比较大,结识了坏人,从恶的机遇和可能就比较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是事物总是相对的,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背后还有另一句话,那就是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可见缘分具有可塑性和可变性,如果吾心向善,不断努力不但可以出污泥而不染,而且可以滴水引百泉,逐污泥变清流。</b></h1><h1><br></h1><h1><b> 缘分和一个人的学识、性格、兴趣爱好有关,缘分具有广泛性和多样性。众所周知,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枚完全相同的指纹。这就是事物的多样性,没有多样性世界就失去了色彩;人们因学识、性格、兴趣爱好不同会结识不同的朋友,产生不同的缘分。喜欢写作的有笔友,喜欢网络的有网友,喜欢下棋的有棋友,当兵的有战友, 上学的有学友……所以缘分和一个人的学识、性格、兴趣爱好有关,具有广泛性和多样性。以上是笔者对“缘分”的点滴体会,不当之处敢请佛爷和各位佛法爱好者、修炼者斧正。</b></h1><h1><br></h1><h1><b>  明天是“平扎活佛”的生日,“墨涵敬书”无以赠送,一首小诗一副对联略表心意,请佛爷笑纳。祝佛爷生日快乐!</b></h1><h1><b> 人生一条线</b></h1><h1><b> 缘分两世牵</b></h1><h1><b> 积德又行善</b></h1><h1><b> 福报堆成山</b></h1><h1><b> 精灵百万随缘转</b></h1><h1><b> 佛法一度普众生</b></h1><h1><b> 墨涵敬书于9月9日晚草草成书,万望佛爷和诸位朋友见谅。</b></h1><p class="ql-block"><br></p> <h3><b>作者简介:高文贵,笔名:墨涵敬书,黑龙江省密山市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少年报社,少年新闻学院客座讲师;“百强诗人”,“百强作家”,《经典文学》签约诗人,签约作家。在《经典杯》华人文学创作大赛中,荣获散文二等奖,现代诗三等奖;荣登中国文学名人录。喜欢围棋、书法和写作,围棋等级业余5段,硬笔书法作品被纳入《密山硬笔书法作品集》出版;写作以散文诗歌见长,有多篇散文、诗歌和其它题材文章在《农垦日报》,省内刊物和微信公众平台发表。曾任《文艺作家》主编。现任《作家艺苑》副总编,《静听馨声》文学顾问。“笑对人生心如静水,乐向社会胸似大川”,张开火热的臂膀热烈地去拥抱生活,迎接你的一定是如诗如画的曙光……微信号:gwg857</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