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我职业生涯的一段故事

太阳升起

<h3> 一一我不知道我是谁?!</h3> <h3>  《白毛女》要告诉人们的主题是 : 旧社会把人变成了鬼,共产党把鬼变成了人。每看一遍,感受益深,感触益多。</h3> <h3>  被黄世仁、穆仁智逼到深山老林里过着非人生活的喜儿,有一句台词是"我不知道我是谁?″这句话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欲喊无声,欲哭无泪!当一个人沦落到如此地步,岂不悲哉?这是社会之悲,也是天理之悲!</h3> <h3>  想想那个年代的那些日月,总会令人心有余悸乃至毛骨悚然。我当时很理解红卫兵小将的热情和精神,但也看到有极少数社会渣滓混了进来,甚至利用了小将们的单纯和幼稚,很担心教育的圣地会成为魔鬼的天堂。</h3> <h3>  我不想卷入这股漩涡之中,我需要有一个平静的港湾,让自己去学习点实实在在的东西。也许有人会怀疑,你怎么会这么平稳呢?原因是我在高校期间,就参加过社教工作队,在党的教育下,也许早成熟了一些吧。</h3><h3> 适逢《毛主席诗词讲解》当时热得烫手又少得可怜。我便在斗室之中"办″起了私家"出版社″,翻印《毛主席诗词讲解》。</h3> <h3>两三个月的时间,我完成了五种版本的翻印。反正有红卫兵小将供应纸张和墨油,自己又正值青春年华,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且那翻印的书也深得很多人欢迎,供不应求。我更是精神倍增,激起了我进军第六种版本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念。</h3> <h3>  那一天,我印完《送瘟神二首》,长长舒了一口气,伸展了一下胳膊,便打扫起卫生来,把杂物搬到校园的一角,划了火柴点着了。不知是完成了阶段任务的轻松愉快,还是对后面工作的期盼与渴望,看着那飞扬的纸灰和跃动的火苗,竟情不自禁地联想起刚才刻印的《送瘟神二首》中的诗句,还高声朗诵起来一一"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h3> <p>  "反革命!"</p><p> "现行反草命!″</p><p> 突然,万里晴空阵阵霹雳!突然,几个套红袖章的出现在我的周围!突然,我变成了现行反革命!突然,我被带进了审讯室!</p><p> 一个满脸横肉的中年人朝我吼道 : "狐狸终于出洞了!我们张好网等你好几天了!"</p><p> 天啊!他们早把我当阶级敌人了!他们早就在守株待兔了?我……我……</p><p> 我很想反击,可又觉得不屑。因为,与他们争辩是不会有好结果的。</p> <p>  "司令,就是他!″红卫兵向走进来的"司令″介绍我说。我打量着"司令″,原来是街上出了名的泼皮。记得他多次到学校来要东要西,被校长训过几次,听人说他记着仇哩。</p><p> “噢,是你?你刚才烧的什么?″</p><p> “废蜡纸。″我平静地说。</p><p> “上面是什么内客?″</p><p> “是《毛主席诗词讲解》。″</p><p> "谁是"瘟君″?″</p><p> "那还用说,废蜡纸呗!"</p><p> "真狡猾!还诡辩!″他走近来撸了我一把。</p><p><br></p><p> 其后有人喊口号 : "顽抗到底,死路一条!″</p><p> 接着有人喊 : "戴高帽子!挂黑牌子!”</p><p> 司令撂下两句话: "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革命的背叛!晚上开批斗会,分头准备。″那神情,那架势,仿佛真的抓了一条特大的鱼。不!因为另一个"副司令″说 : "他是隐藏在教师队伍中的现行反革命分子,竟然公开漫骂侮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p> <p>  他们留下两个值班的,其他人唱着"造反有理"离开了。那满脸横肉的司令还在高声吩咐说 : "给他点颜色,让他尝尝味道!″</p><p><br></p><p> 其后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写检查,遭批判,挂黑牌子,游街,接受劳动改造……</p> <p>  其实,我清清楚楚地知道,我根正苗红,是伟大的党培育了我,是人民养育了我。祖祖辈辈不识字,我却成了一名中学教师。真奇怪?我怎么一眨眼就变成了隐藏在教师队伍中的现行反革命分子?</p><p> 我真真切切知道我是谁。可又真真切切不知道我是谁?在那乾坤颠倒、阴阳不分的"大革命”岁月中,谁真善美?谁假丑恶?谁拥护?谁反对?还真说不准。</p> <p>  庆幸的是,我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p><p> 区革委会主任的老婆朱A是小学教师。一天,正好街上逢小猪集市,借机去宣传毛泽东思想和文化大革命。朱A在带头呼口号时,将"打倒XX清″喊成了"打倒江青″,这还了得?不到两个时辰,从南街到北街,满大街上的大字报都更换了内容,消息也传到了县革委会。第二天,县革委会主任亲自来到我工作的小镇处理朱A的问题,要大家谅解这是口误,要全面看人,要有所区分,不要一棍子打死。</p><p> 扯到藤,牵到瓜。有好心人把我的问题也提出来讨论,当然,我也就获得特赦。最后的决定是,要我与朱A离开学校,到水利工地去蹲点釆访好人好事,编写文艺节目,组织一个文艺宣传队,为水利战士服务。</p><p> 我们当然乐此而去,在那条战线上,开出灿烂的花,结出丰硕的果。</p><p> 一次县里组织部分干部到工地视察,看了我们的节目,赞不绝口。县革委会主任还特地召见了朱A和我,好一番表扬。我们当做鼓励与鞭策,表示将会全力以赴,做得更好。</p> <p>  在"复课闹革命″的号召下,师生又正常回到了学校。</p><p> 实践是标准,时间是镜子,工作是准绳。在拨乱反正的滚滚洪流中,那些舞姿翩跹的魔怪,终究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我不知道我是谁的时代终究一去不复返了。</p> <h3>  "四人帮"被彻底粉碎了!</h3> <h3>  人民群众扬眉吐气了!</h3> <h3>  伟大祖国又一个春天到来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