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陈沟写生记(原创)

墨香居主陈建中

<h3><br></h3><h3>从建始城向西南方向走大约5公里就是戴陈沟。这里风景秀丽。</h3><h3>最先来戴陈沟的是戴姓和陈姓人,戴家与陈家后因地界纠纷引起争议,县衙派人到戴陈沟确定以现在大象山尾部山脚的一水沟为界,并在一块巨石上钻“界”字为记,沟左边是戴家,沟右边是陈家的,戴陈沟由此得名。戴陈沟村地质景观奇特,境内拥有大片无人区,水资源和溶洞群落丰富,森林覆盖率超过80%。其地质结构呈喀斯特地貌,山、水、洞、石林集中分布在20平方公里以内,仿佛一个天然盆景。</h3><h3>国画《戴陈沟秋意》</h3> <h3>景区因是无人区,生态植被资源十分丰富。 戴陈沟石林大约3平方公里,由三部分组成,中间部分如一个正在河中喝水的大象,大象两侧分卧着一雌一雄两只狮子,栩栩如生,相映成趣,远远望去,一幅“双狮护象图”跃然于眼前。</h3><h3>国画《秋声阵阵》</h3> <h3>“绝壁天窗”更是石林里的奇葩,它是由几块千斤巨石自然堆砌于一石柱之上的“天窗”,是一种另类的石林。此外,像金龟探头、鳄鱼望海、洪钟唱鸣、八阵图等石头或石柱,也是石林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与“双狮护象”、“绝壁天窗”一道,构成了戴陈沟石林的绝妙与神奇。 </h3><h3>国画《戴陈沟写秋》</h3> <h3>  戴陈沟从前是建始县城与今重庆市奉节和云阳港口之间的一条商道 的重要驿站,是建始商人入川的必经之地。在巴东至建始段的209国道未修通之前,这条商道十分繁忙,商队把建始的茶叶、生漆、桐油、黄豆运到奉节港口,再将食盐、白糖、布匹运回建始。这是商家对戴陈沟的印象​。</h3><h3>国画《戴陈沟润园》</h3> <h3>在我的印象中戴陈沟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宁静而又阳光,山不险而奇秀,各种怪石林立,溶洞遍地,妙趣横生,深入其间则有一种​乐不思蜀的感觉,对于常年身处闹市的人,这里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h3><h3>国画《秋天里的歌》</h3> <h3><br></h3><h3>几年以前这里是某一商家准备开辟​成风景区的,不知什么情况搞了一半就夭折了,留下了一些设施。</h3><h3>在这里画画写生就有一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幽静的环境是一种享受,找一处地方,支开画架,摆好工具,就可以具精会神的画画了。</h3><h3>国画《反哺图》</h3> <h3>这地方虽然不是开辟的风景区,也有游客和情侣漫步其间,他们也会来到我的身边,看我作画,享受一种高雅的情调,而在我的画中也许会有他们的影子。</h3><h3>国画《梭布垭烟雨》</h3> <h3>偶尔也有憨实的农民扛着挖锄站在我旁边看我画画,并且用商量的口气对我进行指点:你这鸡子旁边还要画个窝,上面画个纸盒子放点草,鸡子好下蛋。于是我就给他说,这鸡子不下蛋等两天就要杀的。他似乎有些懂了哦了一声。</h3><h3>国画《戴陈沟暖阳》</h3> <h3>5公里路程不算远,早上不慌不忙的骑车过来,画完一两张画,下午迎着落日骑车回家。中午不想画画了,背着画夹随着那修好的曲径进入到山中,​摘摘那山中的八月瓜,赏赏那野性十足的山花,让空旷的山野来静化自己的心灵,除去尘世的烦躁。让思想得到升华,升华了的思想就会创作出更好的作品。</h3><h3>国画《梭布垭磨子沟》</h3> <h3>陈建中,号山峰,土家族画家,祖籍江苏杨州,现居湖北建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