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紥记36.雨岔大峡谷——————流水刻录的光阴

愚溪翁

<h1>  如果不是亲临其境,很难相信下面可以与美国羚羊谷媲美的景色来自黄土厚积的陕北高原,而且这样的景点居然还没成为正式的旅游景区。它————就是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的雨岔大峡谷。</h1> <h1>  说是不知道是多少年前,陕北发生过强烈的地震,这儿的黄土大山震开了一条大裂缝。</h1> <h1>因为有了裂缝,就有了雨水的冲刷。不知道有多少年的冲刷,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大峡谷。</h1> <h1>大峡谷的峡壁凹凸不平,但纹理非常清晰,线条毕露流畅,如同刻画在壁上的水波,又似乎轻轻的诉说着雁过留声、水过留痕的道理。</h1> <h1>其实,雨岔大峡谷是被摄影朋友们炒热的地方。如果单独赏景,它恐怕没有外面传说中的那么迷人。那天(应该是2019年的9月25日)上午我们从延安出发,到达雨岔已经接近中午时分,阳光适时地把光束投进了峡谷。</h1> <h1>这一束阳光,给峡谷蒙上了梦幻浪漫的色彩。光线的直射和折射,在瘦窄的峡谷里、在游客的相机里产生了奇妙的作用。光线从上而下,随着石壁的凹凸起伏,磕磕绊绊地却又扎扎实实地照在石壁,相映成趣,形成了曼妙的流光溢彩。在照相机的诠释中,居然有着如幻如梦的效果。</h1> <h1>走在峡谷的深处,我一边捕捉摄影的灵感,一边解读着水和峡谷的关系:还是“水”,它既可以微小无形,润物无声;也能雷霆万钧,汹涌澎湃。千万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人世间发生了多少杀戳纷争,历经了多少朝代更替,而水就简简单单的做一件事————百转千回,激荡雕琢。它把多少年发生的一切,一道一痕,悉数刻录在了峡谷的沙石壁上。</h1> <h1>退休后这几年,我到国内外许多地方旅游,曾经一次次欣赏水的清澈平静,水的汹涌激荡;而在这儿,让我再一次见证了“水滴石穿”的恒久功力。眼前的一切让我确信,这个峡谷并非单纯的雨水冲刷,而是曾经有汹涌的水流在这儿奔腾不息,把裂缝雕琢成了曲径通幽的奇妙峡谷。</h1> <h1>  游览雨岔大峡谷,就像是在聆听流水讲述岁月光阴的故事。</h1><h1> 若不是后面的游客催着往前走,我真想一个人呆在峡谷的石壁旁,好好的触摸流水的恒心,静静地感受岁月的力量。</h1>

峡谷

大峡谷

雨岔

冲刷

多少

石壁

裂缝

刻录

流水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