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阳光下盛开

天高云淡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爱在阳光下盛开</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扶锡中学优秀教师何玉兰</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天高云淡</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b> 蓦然回首,不知不觉我已扎根乡村教育十九年有余了!十九年前,一个怀揣”立志于当一名合格乡村教师”梦想的严塘妹子,从新邵的西边来到了东边,一待就是十九年!这十九年,我待得如此地安稳,因为我从没想过离开;这十九年,我待得如此地心安理得,因为我把所有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这里;这十九年,我乐教不疲,因为这里有许多需要我用心去浇灌的花儿苗儿;这十九年,我无怨无悔,因为在这里我实现了我的理想与人生价值!</b></h3><h3><b><br></b></h3> <h3><b>  <font color="#ed2308">爱与责任兼程,快乐与悲伤相随。</font>十九年来,我心中装的只有工作,眼里只有学生,却忘了自己还是一个女儿、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十九年来,我高烧不退时坚持站在讲台上、我生孩子时没休产假、今年五月我小产时也没请假休养。今年,父亲肺癌晚期住院期间,我多次萌生请假多陪陪他的想法,但一次次都被我打消了念头,因为我放不下我的孩子们,可我也放不下我可怜的父亲啊!于是,我只好医院学校两头跑,每次匆忙而去,然后又含泪赶回学校上班;直到4月25日,我刚赶回学校上完一节课,母亲打来电话说父亲走了,我当时躲在房间里顿足捶胸嚎啕痛哭,几近崩溃,因为我连父亲的最后一面也没见到,因为我再也没有机会陪伴父亲了!我心痛,我内疚!如果一切可以重来,结局还会是一样的,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b></h3><h3><b><br></b></h3> <h3><b>  <font color="#ed2308">用行动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font>父亲有句话说得好:人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当年我在八年级接手80班,学生上期末成绩,英语及格3人,数学及格4人,学习风气极差,我告诉学生们:我们在困难面前要不低头、要不认输!我狠抓学生纪律,坚持做学生的榜样。我要求学生早晚自习提前五分钟进入教室,我自己就提前十分钟!我带领他们认真学习,落实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型,训练他们进行口语对话表演;我也跟他们一道钻研各科知识,特别注重数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我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我用行动,去感化学生;师生配合默契,取得良好效果。一个月后,学生学习劲头大涨,一学期后,英语考试就拿到了全乡第一,数学物理生物等科目也取得了全乡第二。毕业考试时,80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b></h3><h3><b> 我在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注重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力求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我常抽出时间给他们讲中外名人的奋斗事例,我常带着全班进行晨跑。我去年送走的94班,男孩子喜欢打篮球,我非常支持,安排体育老师进行训练,他们的水平越来越高,最终也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惊喜!2017年的全县初中学生篮球比赛中,我在现场见证了他们拿下全县第一名!</b></h3><h3><b><br></b></h3> <h3><b>  <font color="#ed2308">师不爱生难为师,人不敬业枉做人。</font>教育的成功源于对事业的爱,成功的教育源于对学生的爱。我用我的真诚去爱每一位学生,不抛弃任何一位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位差生。83班汤莹同学的成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父母长年在外对她缺乏管教,有好吃贪玩等许多坏习惯,成绩较差,特别是数学不及格,我多次找她谈心,让她明白要注重学习、集中精力去学习,学好本领,才会有出路,终于她变了,不时找我请教,更能静下心来把初中数学从头学起,我也利用课余时间陪她钻研,半期过后,她数学及格了,一年之后她进入全班前十名,初中毕业后她考上了一中,然而她给我的惊喜还在后头,高中三年过后,她考上了重点大学!她实现了从学渣到学霸的华丽转变!她的成功让我明白,对学生来说,老师的爱是一种神奇又伟大的力量!十九年来,我从不抛弃对每一个学生的教导,即使面对从小就不爱学习经常逃课的谢锋同学,我也总是抽时间跟他谈心,给他鼓励。曾有人劝我说:“老何,峰宝这么不听话,家里又没人管,没必要再花太多的心思管他了。”我回答说:“正因为家里没人管,我们当老师的更应该多管管,特别是班主任老师。”我不求他能学多少书本知识,但能教他将来成为一个用自己双手来养活自己的人也是好的呀!</b></h3><h3><b> 十九年来,我作为一名女教师,我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我多少次担忧失眠后,还能否早起守候着孩子们走进教室;我多少次累得躺下又坚持爬起来;我多少次擦干委屈的泪痕又含笑走上讲台;我又多少次讲解后看到孩子们满意的笑容而倍感欣慰;我又多少次看到孩子们取得的成绩而欢欣鼓舞!</b></h3><h3><b><br></b></h3> <h3><b>  <font color="#ed2308">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font>有艰苦努力才有成功与收获。我教的各科成绩累次均获得乡镇教学质量检测第一、第二名;我个人荣誉:两次荣获县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2年,我先后荣获县优秀基层团支书、县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并先后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市优秀班主任。班级荣誉有我带的86班被评为县文明美德班级;我带的毕业班也多次在中考中获县二等奖、三等奖。</b></h3><h3><b><br></b></h3> <h3><b>  <font color="#ed2308">有付出的艰辛,就有收获的喜悦。</font>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来赞美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高深的理论来诠释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人的歌喉来歌唱我的岗位。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但我却深深地爱着我的职业,爱着那些花儿苗儿一样的孩子们。</b></h3><h3><b> 十九年来,我用我的心血浇灌那些稚嫩的幼苗;我用我的爱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我用我毕生的心血去浇灌那些渴望成长的心灵。为了他们,再苦,再累,我也愿意!因为我爱这份职业,爱得真切,爱得深沉!</b></h3><h3><b><br></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