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留工𠂆印记

大平

<h3>  55岁退休,工龄38年。在玻璃行业工作,干过司炉工,与煤和火打交道。干过钳工、电工,多少学了点技术。干过空压机工,很清闲,却要忍受燥音的折磨。在𠂆办当过文秘,在车间干过主任,还担任过支部书记,取得了政工师职称。忙忙禄禄几十年,平平淡淡一辈子。</h3><h3> 俗语说,树挪死人挪活,我却是挪来挪去还是这个厂。爱岗吗?未必;敬业吗?难说;对奉献了一生的工厂有情怀吗?不知道。因为我是在不情愿,无可态何的情况下脱离岗位的,用一个时髦的词,是下岗了。那是2002年,单位缩减生产规模,管理岗位竞争上岗,50岁以上无资格参与。刚满50的我被一刀切回了家,发给一点儿微薄的生话费,一个月260元,扣除三金,所剩无几,难以维持生活。咋办?自救甭。在家门口租了单位一间8平米的门面,开了个小小烟酒店,依旧忙忙禄禄,却是为自个儿忙。</h3><h3> 没有节假日,没有八小时工作制,但也没有单位纪律的约束,自由自在,自得其乐,自食其力。50岁下岗,自谋生路5年后,55岁退休,吃上了″皇粮"。但已顺风顺水的小店欲罢不能了。有道是,家有万贯,抵不上一个破店,我这个″破店"虽说生意很是一般,但挣多挣少总还是有得挣的。特别是拿着养老金开小店,无生存压力,无后顾之忧,倒也让许多人羡慕嫉妒不恨呢。 </h3><h3> 如今,我己68岁了,小店开了18年,养老金也领了13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别人骑马咱骑驴,虽然单调,尽管枯燥,可小日子过得悠哉悠哉,有滋有味,想一想还真得谢谢当年让俺下岗的人呢。因为,我下岗2年不到,工𠂆也破产关闭了。原厂区的位置盖成了高层住宅,𠂆房没有了,职工分流了,可是不知为什么,这些年晚上常常梦到车间火红的炉火,在岗位上工作的身影。这么说来,我对这个工𠂆 还是有感情的,毕竟这是献出了一生的地方。 最近要搬家,翻拣出了一些过去的证件之类,觉得有必要保留下来,于是做成这个美篇,便于珍藏,免得不慎丢失或损坏而无处查找。走过的路,理应留下痕迹。回头看,苦辣酸甜,有追求有乐趣,也有失落有遗憾。此生工作难遂心愿,无成就也不圆满,但也不必再纠结再有懊悔了。活在当下,活出快乐,过往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余生的路争取有好心情伴随。</h3> <h3>上世纪90年代的卡片式工作证,正反两面。</h3> <h3>助理政工师证书,洛玻集团职称评审委员会颁发。</h3> <h3>政工师证书,洛阳市职称办考核评审颁发。</h3> <h3>工会会员证。曾兼任过车间工会主席。</h3> <h3>车间主任培训证书。那些年常参加培训学习,也在厂党校学习过。这张证书算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h3> <h3>职工医疗证。也是上世纪90年代</h3> <h3>职工医疗卡。在职工医院看病拿药,我的工龄已达到仅需付3%费用的资格。可惜好景不长,接下来的医改把这一福利改没了。</h3> <h3>工作之余,参加河南省高教自学考试,系中文专生首批毕业生。正是这张大专文凭,我得以″鲤鱼跳龙门”,从工人岗位抽调到机关工作。</h3> <h3>毕业生鉴定表封面(复印件)</h3> <h3>内页之二</h3> <h3>内页之三</h3> <h3>当年动员职工义务献血,本人也得带头。</h3> <h3>只生一个好,这个必须保存。</h3> <p>购房发票,当年我购的集资房60平二室一厅7900元。</p> <h3>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奖品(1993年)</h3> <h3>洛阳浮法玻璃诞生二十周年纪念</h3> <h3>这是在𠂆办我的办公室里,正在用毛笔抄写各科室各车间规章制度。</h3> <h3>空压机站,曾工作过的岗位。调到厂办后,去检查现场管理工作,特意留了个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