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庆遇见醉美遇龙河&漓江&圣堂山

鳅鱼仔

<h3>端午五台山之后一直没有出户外,骚动的心早已蠢蠢欲动。至于去哪儿,从来都是漫无目的。在装逼登山群里问了众装友,大家均表示了同样骚动的心,就差一个吹鸡(组织)的。上珠海户外查了一下长线,随机指定了漓江徒步,一开始很贪心的定了桂林至阳朔百公里徒步,外加一个圣堂山巨虐线。之前攻略都是我做的,这次我偷懒,把任务交给教授。刚好老马跟团中秋节走了一次,本次做攻略的教授就向老马取经制作了。闷骚的教授由于最近经常跟女朋友钻树林,身体比较疲惫,一直迟迟交不出来作业。就在出发前一周给了一个看似休闲游,一天徒步十来公里的攻略出来。当天我很生气,立即更改为稍微休闲的路线。可是实际基本就是按照教授的走的😂,实际并没有想象的休闲,重装很容易走到怀疑人生。</h3> <h3>出发前装好包,我的是O包气流,65升的大包塞得满满,没有称,但是应该≥40斤,一个人起包有点费劲😂。旁边的是小鹰38,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h3> <h3>国庆前夕的广州南站,一如既往的人,从,众。。。。</h3> <h3>阳朔站出来有个很违和的现象,栏杆外很多蓝牌司机叫喊拉客,站旁有个大喇叭放着“专线至阳朔,兴坪,不要相信私车、黑车”。买了专线到阳朔,因为卖票的不是很耐烦,打听了很久才知道专线下车点离西街1.2km的信息。其实买专线的车土豪教授表示很不满,来了句“坐什么大巴,打车啊”,这是教授一贯的土豪作风。实际上30来公里,大巴车要20块都略显小贵。</h3> <h3>车站下车后往西街方向一路全部是啤酒鱼的饭店,几乎都是金牌的。随机选了一家吃了一顿,味道很失望,也是整个行程性价比最差的一顿。</h3> <h3>吃饱喝足去酒店入住之后一起一起逛了西街。西街听闻是艳遇的地方,果不其然。里面很多嗨bar,开放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闷骚的我们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喝了杯饮料就回去了😂。反正我是回去就睡觉了,至于那四个小伙伴半夜有没有再出去,我是是不知道的😂</h3> <h3>第二天七点集合去西街吃早餐,第一次吃正宗的桂林米粉,干捞的超正的说。吃完早餐在酒店租了电动车往遇龙河出发。教授负责导航,一路没少挨我骂😂。忽然想起来,刚刚跳过了一个人物介绍的流程😂。镜头最前面大脸就是我,一个好像挺老实的老小伙。我旁边是韩国老阿姨amoonni,总是走在装逼最前线,甚至经常越线的小姐姐。紧接着是和蔼可亲的宝妈雪儿,户外爱挑战的大神。然后是暖男教授了,整个行程我是走在前面负责吆喝的,教授是收尾和照顾老弱病残孕,啊,不对,是妇。最后那个把自己包起来的是方总,方总第一次挑战徒步,出发前各种担心自己跟不上,怕吃苦。万万没想到的是回去之后一直嚷嚷让我再带他去徒步,入坑了吧。</h3> <h3>那个桥打卡之后就往遇龙桥方向走,由于出发比较早,路上没什么车和人,山间小路开个电动车兜风,甚是恰意撒。刚好是水稻成熟季,路过一片金黄的稻田,大家都按耐不住下车装逼一番😜</h3> <h3>成片金黄色的稻田,喀斯特地貌的背景,如戏美景,让人深陷其中。</h3> <h3>出发前老马就极力推荐遇龙河要走,我想应该就是这一路水墨画般的景色吸引的他</h3> <h3>此处有个爆笑场景没拍下来。。。。idea是电动车排一排拍个很酷的照片。只有amoonni是搭车,我们都是各自租了一台电动车。给我们拍完照片的amoonni忽然神经质般提出来她要出境😂。一直最绅士的教授主动把车让给她,跑前面蹲下来准备拍照。在按快门前一刻,amoonni忽然鬼叫起来“啊,,,,,,怎么会动”,接着就是连人带车飞出排好的一字型里,然后倒在马路上😂。一个劲骂教授不怎么不锁车😠。只能说这次装逼被雷劈了,装逼拍个照,你加什么油门😂。旁边一本地大姐补了一刀“一直飞下去田里也没事,里面都是淤泥,没有石头”。</h3> <h3>一直开车到遇龙桥接近中午,人也开始多起来了,说实话,那个桥跟我想象的差太远了,前期看到的简直就是照骗。回到阳溯酒店老板推荐了一个地方吃了啤酒鱼,好像是比自己瞎找的稍微好吃一点。完事就去车站坐车去兴坪古镇</h3> <h3>兴坪古镇,没看出来有啥特别之处</h3> <h3>因为按照攻略当天晚上留宿的地方是大面山的休闲阁,前期工作没做够,以为下车就很近了,在古镇瞎逛浪费了蛮多时间,过渡之后太阳已经靠近山头了</h3> <h3>这个村庄几乎每户人家都养了鸬鹚,这货我是第一次见到真面目 ,以前只是在小学课本里见过。</h3> <h3>谁知道过渡之后穿过村庄一路上坡,都快走到怀疑人生了,还是没看到目的地休闲阁。好几次我都想随便找个人家蹭饭露营算了。一直到天完全黑下来,七点左右才看到休闲阁,真的太开心了。休闲阁推荐指数十颗星啊。这是答应了老板娘才写的游记😂,也好给自己个不偷懒的理由。</h3> <h3>休闲阁吃饭菜单,墙裂推荐鸭肉,仔姜焖鸭。</h3> <h3>两个月过去了,休闲阁的鸭肉的味道我还记得,猴猴痴啊。老板人超级好,让我们在餐厅大厅搭帐篷,木地板,有充电,有热水洗澡,灯光。可以堪称五星级营地了。</h3> <h3>搭好帐篷,洗好澡,老板提供了个能听到旁边小溪潺潺流水的地方给我们喝茶聊天,还有零食水果都是老板免费提供的,这个真的很棒。</h3> <h3>老板娘提前告诉我们,还想看日出,就要四点半前出发。所以,还是满天繁星的时候我们就爬起来开始按照轨迹爬山了,一路爬升,一身臭汗,提前半小时左右,到了那个看日出的平台。我们是第一批,后面陆陆续续开始来了几波人,他们都是住渡头附近的酒店,早上车拉到山脚再爬上来的。不懂图片后期处理,现场日出还是很壮观的。</h3> <h3>看完日出回到休闲阁吃早餐,收拾行李准备准备出发。这时候老板娘把早餐多煮的番薯给我打包好路上吃,十分感谢啊</h3> <h3>原路返回渡头方向去找螺丝岩</h3> <h3>吃饱喝足,下山精力旺盛,没多久就到螺丝岩。说是因为长得像螺丝得的名字。</h3> <h3>进入桂花古道之后很舒服,两边都是上百年的桂花树,据说这个地方徐霞客曾经走过。虽然不是桂花花期,但是能想象到要是开花的时候走在这古道上的感觉“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h3> <h3>过渡之后沿着江走就是20块背景照,背着大包,挤在人群中打了个卡就赶路了。</h3> <h3>走完桂花古道还有一个腾蛟庵,这个庵堂其实很值得一进,只是个人不喜欢拍寺庙,所以没留下照片。整个寺庙内嵌在山洞里,里面冬暖夏凉。过渡回到兴坪古镇已经中午了,大家都知道这一天的行程比较紧,事实也是最后没走到目的地(杨提),就随便在古镇吃了一碗米粉应付了午餐之后继续赶路了。到冷水渡的时候差点上错了船,买了旅游公司的穿回去兴坪了😂,得亏多问了几句,原来冷水渡的渡船在最前面。过了渡船之后继续沿着漓江一直往前走</h3> <h3>烈日之下走起来还是蛮辛苦的,我跟方总走最前面,好几次他们三个人都走断片了。据后面反馈说真的那一段路真的很痛苦,跟不上了。</h3> <h3>过完十来公里的水泥路,终于出现了河边的非水泥路,还有大树遮阴,加上路上大家吃了摆摊卖的凉粉,貌似大家体力开始慢慢恢复。</h3> <h3>羊肠小道,小桥流水</h3> <h3>荒废了的徒步道,现在几乎没人走了,大家都在怀疑人生,不敢停下来,低头一路走。</h3> <h3>穿过了四五公里荒废的徒步道,中间还有塌荒,曾经一度怀疑走错路,但是又是在轨迹里。终于到了全家洲村头,看到村民打听了一下,都不愿意渡我们过江,若是不过江就要翻山到杨堤。眼看太阳也快下山,大家体力似乎消耗也差不多了。就试着看看往前走走,进村里面看看能不能歇脚过夜。还没进村看到一对五十来岁的夫妻在地里劳作,经过搭讪,入住他家了。阿姨主要像我们推销她家鸡,开价60一斤。我本来打算砍砍价的,此时被amoonni和教授两个土豪怼我,说我太抠了。有钱人的世界我不懂,60一斤的鸡确实太贵了啊😂,为此我还挺生气的。不过最后教授一晚上不睡觉,跟阿姨一见如故,陪阿姨聊了一晚上,阿姨高兴,算下来还是很实惠。鸡,确实很好吃,走了一天,有个地方饱餐一顿,洗个热水澡,再美美睡一觉的感觉特别好。也行这就是大部分人喜欢徒步的爬山自虐的原因吧。</h3> <h3>我们就在阿姨家的院子里搭的帐篷,比起在野外,这简直很幸福了。阿姨一大早就起来给我们做早餐,教授不停表扬和感谢她,她都说不谢,阿姨是收你钱的,我倒是蛮欣赏她的诚实的。</h3> <h3>这一家人一直吃的是院子边上打的井水,晚上没注意,早上发现是很严重的硬水,煮开之后厚厚一层结晶。可是本地人一直吃居然没事。可能当地有别的食物可以化解。</h3> <h3>吃饱喝足,收拾行囊准备翻山。原来全家洲村还是蛮大的,村里面都是可以招待徒步客人的人家,昨晚的担心有点多虑了。</h3> <h3>出了全家洲路也是很不明显,长满了草,每隔一会看一下轨迹。开始爬升的时候还以为要翻很高的山,因为一开始的时候特别陡,还都是石头,有点小担心队友出事。谁知道就五六十米的爬升就平路了😂。然后穿过树林,这一路相当舒服,比想象中好n个数量级😂</h3> <h3>出了杨堤后面风景都是类似,遇到一台车回桂林,我们就跟车到桂林吃午饭了,司机是桂林人,非常热情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吃螺蛳粉的地方。比起晚饭在柳州吃的正宗螺蛳粉差挺多,吃完螺蛳粉原本打算去司机介绍的象山一睹这头闻名全国的大象,售票处的门票让我们一起选择了在门口拍个照装个逼之后掉头就走😂</h3> <h3>象山假照之后离提前买好的高铁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雪总忽然说要请我们去星巴克,还没去过这么高逼格的地方,因为紧张,不因为俗,点了一杯最贵的五颜六色的饮料,然而超级难喝😂</h3> <h3>喝完星巴克跟教授分别之后我们就去柳州中转了。柳州停留一晚吃到了正宗的螺蛳粉,至今还深深怀念的味道</h3> <h3>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坐上提前联系好的车送我们到了圣堂山的登山点_大凳村。一路看到不少小溪边露营野餐的三五人小团队。周围群山连绵,峰峦叠嶂,溪水潺潺,古树参天。我们一路感叹,应该早一天过来,在这里露营一晚上,环境绝美。据说这里要改为景区了,以后露营应该是不行了。</h3> <h3>等到从平南过来的老马夫妻和兰子,分配好一些各自要背的公共物资之后拍个合照就出发。一群腐败的人非要开炉,酒可能都背了两三斤😂,能背东西的只有我跟老马,我背包瞬间加重十几斤😂</h3> <h3>出了村庄之后就是这种小路,分叉很多,要时刻看轨迹,其实也走错了一次,没多久发现错了再走回来😂</h3> <h3>出了村庄不到一公里吧,就是森林,这时候路就很明显了,只有一条。这一路都是参天大树,树荫底下常年湿润,石头上都长满青苔。十月份的广西还是很闷热,但是走在这种森林底下能感觉到一丝丝寒气。大家都感叹这是这几天一来走过最舒服的路了。</h3> <h3>这是乱石坡的起点,一开始石头不算很大,也比较稳没有感觉到难度。</h3> <h3>乱石坡上来几百米就看到两条路可以选择,两边都是山谷形成的一线天,老马导航的轨迹说两边都可以,但是明显右边石头青苔很厚,应该没有人或者很少人走,所以我们选择了左边。后面很庆幸走的是左边。</h3> <h3>过了岔路口没多久慢慢发现兰子跟amoonni跟不上了,由于海拔一直在提升,又飘着小雨,我们没有停下来等,一边走一边等。</h3> <h3>大概两个小时的乱石坡相信每个人都心有余悸。两个人之间距离不能靠太近,稍有不慎就会踩到松动的石头,石头直接往下滚,坡度大,要是两个人贴太近,很容易砸到下面的人身上。这一路都是连爬带走完成的。</h3> <h3>到了乱石坡的终点,有那种经历了千辛万苦得到了胜利的感觉。</h3> <h3>乱石坡出来是荒废了的人工开凿的挂壁栈道。</h3> <h3>照片看起来大家都很从容淡定,实际旁边就是悬崖,都快吓尿了😂</h3> <h3>出了挂壁栈道穿过一段原始森林。一路很多古老的红豆杉,杉树上长满了青苔。很像哈利波特里面描述的原始森林</h3> <h3>到了山顶,可以看到之前各种攻略游记能看到的古树。</h3> <h3>云海宾馆边上的古树很有特色。当天晚上我们就住在云海宾馆里,人均消费30😂。其实是宾馆在装修当中,装修工人让我们在里面搭帐篷,给我们提供基本水。但是比起在外面冷强多了😁</h3> <h3>为了看日出五点不到就爬起来,能穿的衣服都穿上去看的日出😂。老马拍的早晨照片,美吧。</h3> <h3>山顶有个凉亭,其实早就集满了长枪大炮。</h3> <h3>老马说每个地方的日出都不一样,都是值得欣赏。是的,那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恩赐。</h3> <h3>下山我带着不敢从乱石坡下山的老弱妇孺从景区下山,老马带着精英大神原路返回。下次再见圣堂山应该是高山杜鹃盛开了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