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秦汉:翔龙阁书法团队第四届年展开幕及作品点评

翔龙阁书法院

<h3>  同心携手 再起前程</h3><h3> ----------王建</h3><h3>岁月不居,点墨习字踏歌而行;时节如流,又到了一年一度大阅兵的时刻。</h3><h3> 当所有作品装裱完成的时候,我亲手摆开了每一幅充满墨香的作品,呈现在面前的每个字仿佛都在诉说着一个非同凡响的故事。我难抑心中的激动,回想着四年来每一个有笑有泪的幸福瞬间和风雨同舟的执着局面,我用男人应有的坚强压住了渐润双眼的泪水。</h3><h3> 犹记得,2016年植树节开班时,面对第一批跟随我的17名学员,我坚定地说:“今天,让我们一起种下一株“书法”的新芽,我有信心让大家都能成为书法界的参天大树!”我虽已不年少,却也口出了狂言。背负一诺,前行一路。接下来的四年里,我们的团队逐渐壮大健硕。面对今天优异的成绩,再忆初心,终于可以骄傲地说当初的诺言实现了!(有哪些成绩?)开班的第一天,我就命名了“翔龙阁书法团队”。团队的定义是什么呢?美国管理学家斯蒂芬·P·罗宾斯认为:“团队是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为了特定目标而按照一定规则结合在一起的组织。”是啊,“相互作用,相互依赖,有共同的目标”----这也正是我们翔龙阁人的团队文化:“一人有疑众人来答,一人有誉全体荣光。”四年了,正是这样一个共同的梦想和执着,让我们长存热烈砥砺前行。</h3><h3> 时至今日,我已不想再讲什么叫临帖;临帖有几种方法;临帖时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已在平日的课堂里重复又重复了很多遍了。</h3><h3>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然而翔龙阁书法团队却是一个铁打的营盘凝聚的团。从最初的17人发展到今天的80人,虽然也有极少数人因工作或其原因离开团队,但是,我们翔龙阁人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捍卫着我们的书法阵地。</h3><h3> 凡是过往,皆是序幕;新的起点,立心再行;同心携手,再启前程。</h3> <h3>新的一年许下一个心愿</h3><h3> -----------延芳</h3><h3> 不久前,一本《刻意练习》深深触动我。它是“刻意练习”法则研创者——美国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利克森的著作。这本书深深影响了许多人,我很遗憾接触得迟了些。不过还好,终归它与我还是有缘。</h3><h3> 艾利克森研究了许多领域的专家级人物:国际象棋大师、顶尖小提琴家、运动明星、记忆高手、拼字冠军、杰出医生等。他发现这些杰出人物的智商或条件与常人没有什么不同,甚至还有些患有自闭症、口吃者,遵循着“刻意练习”这一黄金法则,最后竟也书写了不一样的传奇。</h3><h3> 原来,这些天才的唯一秘诀竟是练习!不要以为这些杰出人物生来就具有某种特殊的能力,其实他们总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加倍努力。您也会说: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练习,为什么我们依然不会成功。很显然,我们缺乏的是练习的方法。</h3><h3> 别的暂且不说,单以书法为例。一本字帖我们反复做大量的临摹,有人甚至通临百遍。初始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然后老师鼓励,同学赞扬。然而当我们丢开字帖,让你回忆每个字的时候,手上的呈现,与原贴竟相差十万八千里。我们说这样的练习仅仅是一种低效练习。作者称之为“天真的练习”,我比喻为“不走心的搞文字搬家”。</h3><h3> 作者认为“刻意练习”针对的是每个有梦想的人,是所有那些想掌控自己的人生、不甘心于现状人。这种练习是有目的的练习,它的特点归纳为:特定目标、专注、反馈、走出舒适区。</h3><h3>首先有明确的特定目标,每天计划背临几个字,且是走心的。其次有专注的练习状态,不走神。然后有导师指导反馈,错在哪里,自己一定改正。第四要努力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区,不走出舒适区永远无法进步,反复挑战练习,每天不一样。然而,我们一旦走出舒适区,就会遇到瓶颈,克服瓶颈也许会长达一年,如果从此放弃,将永远突破不了瓶颈。这个关卡的确有点难,作者建议是:越过障碍从不同的方向想办法。</h3><h3> “天才”从不会放弃!</h3><h3> 所谓瓶颈只是心理层面的障碍,平心而论我们并没达到极限,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们还有被挖掘的空间,只是你愿不愿意挖潜。“无中可以生有”、“留白意境无限”这是我的感悟。突破瓶颈后,最后达到的目标状态,就像开车,大脑会下意识处理各种状况。通过不断的练习,能够达到自由的书写。这难道不是我们的初心与愿望?“刻意练习”的理念告诉我们,成为一方面的专家,必须经过专注的长时间的练习,毫无疑问,这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几乎没有人能不通过N年的刻苦练习研究,轻轻松松达到一定的水平。书法毫无例外。</h3><h3> 世上没有天才,只看你是否愿意付出99%的汗水,在此基础上才会有1%的灵感与创新。“刻意练习”基本都是枯燥的,但只要你足够热爱却是快乐的。从专注到反馈到纠正,需要坚持且极需自律。养成学习的习惯,只要你愿意,时刻都能让自己有所突破。</h3><h3>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第四个“梦回秦汉”汇报展临近。灯光下,我双手合十:新的一年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完全不可思议的未来! 2019年12月8日深夜</h3>

练习

书法

我们

团队

刻意

翔龙阁

瓶颈

临帖

专注

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