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湛江—长春异地跟岗培训学习——第八天

君君

<h3>今天要外出跟岗学习,一早醒来,就查了查天气情况,哇!零下十九度,一想到要穿一身厚衣服,就不舒服了!太重了,压得我都行动不便了,而且还要坐一个小时公交车才能到达跟岗学校,肯定又要晕车!</h3> <h3>歌唱二小放牛郎</h3> <h3>感谢</h3> <h3>昏沉沉来到学校,坐到教室里,这时孩子们的课前一歌把我的思绪从天外拉回到现实,精神为之一振,我想孩子们也是,经过这高声歌唱低声吟诵,把注意力都拉回到课堂上,学习精神饱满。</h3> <h3>这几天的外出跟岗,我发现每个班都有课前一歌,这个环节非常好,我很喜欢。这让我想起读大学时,学校对我那一届管理特别严,因为是五年制大专的首批学生,可能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吧。读书那会课前一歌贯彻得相当到位,继而衍生的每周一歌,由学生选歌,教同学们唱。</h3> <h3>我是个五音不全的,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开口吓人。我那时特别怕轮到我教歌,一直在“谦让”,幸运和不幸都是我避开了。但我也非常喜欢音乐,我一参加工作,就想着在班里干起这件事。可是小学农村的音乐课形同虚设,文娱委员就是个名字,那时也没做班主任,做不起来。一放下就捡不起来了。</h3> <h3>第一天的《红山果》让我很雀跃,但今天的两首歌更让我感触良多。《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歌词清清楚楚把王二小的英雄事迹唱了出来,孩子们在歌唱时不就是接受一次英雄气概的洗礼吗?在这一次次的歌唱中,还怕孩子建立不起爱国观吗?这样的形式不也比单纯的宣讲英雄、爱国更有效果吗?</h3> <h3>第二首《感谢》,听歌词就知道,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同学,感谢一切一切。为什么感谢呢?歌词里也明明白白告诉了孩子。</h3> <h3>这样潜移默化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都说教育无痕,润物细无声。我要谨记别动辄上纲上线,声势浩大的说教反而事倍功半。要让孩子具有世界观,就要让孩子先认识世界。</h3> <h3>“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h3><h3>今天不虚此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