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读《红楼》小记记,十二钗之贾惜春

山水庄

<h1>  (五)贾惜春</h1><h1> 贾惜春是宁国府贾敬的女儿。和其他三姊妹不同,三姐妹是荣国府的人,唯惜春是宁国府的。因贾敬生惜春时年事已高,且一心出家修道炼丹,惜春很小时生母已亡。荣国府的祖母贾母喜欢女孩,因此惜春从小是在贾母、王夫人身边长大。</h1><h3><br></h3><h1> 惜春:胆小,身小,年纪小。却心冷如铁,坚如磐石。</h1><h1> 先说小,惜春在贾家姐妹中排行最小 。长的也小,《红楼梦》第三回描写惜春:“身量未足,形容尚小”。惜春胆子小,第七十四回:“惑奸馋抄检大观园”。搜到探春时,探春早命丫鬟秉烛而待。当凤姐说明来意,探春一席话,呛得凤姐一群人哑口无言,赶忙离开。奴仆王善保家的,仗着自己有些年纪,又是邢夫人的陪房。几分打趣,几分讨好,竟撩起探春的裙角,不料,探春“拍”的一个嘴巴扇过来并怒声道:你是个什么东西,敢来拉扯我的衣裳!……”。凤姐、平儿赶忙与探春束裙整袂……,探春冷笑道:“我但凡有气性,早一头碰死!不然,岂许奴才来我身上翻贼脏……”。</h1><h1><br></h1><h1> 查到惜春时,惜春不知道有何事故,吓得不知所措。贴身丫鬟入画稍有小问题时,惜春更是连忙说:“我竟不知道,二嫂子,你要打她,好歹带她出去打罢,我听不惯的。”和三姐探春动手相比,骂人打人这种事,惜春连看都不敢看。</h1> <h1>  惜春冷漠孤僻。第四十二回,因刘姥姥逛大观园,赞美大观园比画上的还美,贾母让惜春绘画大观园给刘姥姥带给乡下人看看。黛玉调侃惜春:“我且问你,是单画这园子呢,还是连我们众人都画在上头呢?”,惜春道:“原说只画这园子的,昨儿老太太又说,单画了园子成了房样子了,叫连人都画上,就像’行乐’似的才好。……,”。黛玉损人不打稿,道:“画人物还是容易,别的草虫不画罢了,昨儿’母蝗虫’(刘姥姥)不画上,岂不缺了典!”。众人听了都哈哈大笑,前仰后合。黛玉笑的两手捧着胸口继续道:“你快画罢,我连题跋(画名)都有了,就叫《携蝗大嚼图》”。史湘云更是笑的从椅子上跌倒。惜春只是默默的一句话也没有。因她而起的话题,只不吭一声。只是跟李纨请假,因作画,诗社的活动不能参加。</h1><h1> 宝钗,宝玉,黛玉,李纨等继续讨论作画所需的大小各种笔墨纸砚颜料等等,等等。宝钗说,宝玉一边拿笔记。惜春道:“我何曾有这些画器?不过随手写字的笔画画罢了,就是颜色,也不过四样,和两支笔着色就完了。”。说到“新瓷罐二口,新水桶四只,柳木炭一斤,生姜二两,酱半斤,”,黛玉打趣道:“铁锅一口,锅铲一个”。。众人又是一阵疯闹大笑。终不见惜春稍有表情或言语。</h1><h1><br></h1><h1> 第七十四回,抄检大观园,当查到惜春的贴身丫鬟入画有私藏小物件时,众人都打算原谅入画,本来搜查也不是冲她去的。偏偏惜春不原谅,不放过自己的丫鬟。惜春是宁国府的,凤姐是荣国府的,凤姐不想处理牵涉宁国府的人或事。惜春竟然把丫鬟交由嫂子尤氏处置。并说:“或打,或杀,或卖,我一概不管。”可见惜春心硬如铁。</h1><h1><br></h1><h1> 交出入画后,惜春一心出家。没有父母(父亲贾敬出家好道炼丹不管不顾,母亲早亡)凡事长兄长嫂作主。小姑子出家,兄嫂肯定脸上无光。兄长贾珍不在家,嫂子尤氏无奈,贾政,王夫人,薛姨妈,上上下下能求的求个遍,任凭谁做工作,惜春除了出家,要么以死相逼。可见惜春一心出家坚如磐石。众嬷嬷为了安慰尤氏都道:“姑娘年轻,奶奶自然要吃些亏的”。惜春冷笑道:“我虽年轻,这话却不年轻。你们不看书不识几个字,所以都是些呆子,看着明白人,倒说我年轻糊涂。”。</h1><h1><br></h1><h1> 也许惜春的宿命里天生孤僻。第七回里,她和水月庵的尼姑智能儿在一起玩耍,薛姨妈让周瑞家的来送头花🌸,惜春便笑道:“我这里正和智能儿说,我明儿也要剃了头跟她做姑子去呢,可巧又送了花🌸来,要剃了头,可把花🌸儿戴在哪里呢?”</h1><h3><br></h3><h1> 又或许从小没有父母亲人的关爱呵护,寄人篱下的生长环境,让小小年纪的惜春,命运里自带悲剧,导致她看破红尘,遁入空门。</h1><h3><br></h3><h1> 第五回有关惜春的预判,画面是一座古庙,里面一个美人在内看经独坐,判词是:</h1><h1> “堪破三春景不长,淄衣顿改昔年妆。”</h1><h1> “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h1><h3><br></h3><h1> 有人认为“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加在一起的谐音是“原应叹息”,可能是作者在感叹,哀悼贾家这几个女儿的悲剧命运吧。</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