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冬天,柳含烟

这座城

<h3>  世间美好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深以为然。</h3><h3> 初识济南,是在中学课本里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还有《趵突泉》,那个寒冷的冬天,在山的臂弯里,“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安静地睡</h3><h3>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的城;还有纯洁,活</h3><h3>泼,又鲜活,永远不停冒水的泉,像一幅浓淡相</h3><h3>宜的水墨画,融化在我的心底里。</h3><h3> 当时,我就在遐想:这世界上怎么还有这么美好的地方,能够在滴水成冰的冬天里不冷,还有冒着热气儿,长着绿绿的水草的泉池,冒着泡泡的泉眼,不停地冒,冒,冒。</h3><h3> 再识大明湖是看琼瑶的电视剧《还珠格格》里,那是乾隆皇帝邂逅夏雨荷的地方,充满了神秘、温情、浪漫和青春的气息。</h3><h3> 自此,济南融进了我最美的梦境。心向往之,默默对自己说:“有机会一定要去济南看看。</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3>  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被称为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h3><h3> 我倒觉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对久负盛名的济南最恰当的描述。“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是泉城最美丽的别名。</h3> <h3> 济南历史悠长,人才辈出。属今济南市籍的历史名人主要有:中国传统医学的杰出代表、战国时代神医"扁鹊",中国古代阴阳五行学说的创始人、战国思想家邹衍,口授今文《尚书》二十八篇于世的汉代学者伏生,请缨出使南越、为祖国统一事业做出贡献的汉代外交家终军,隋未农民大起乂的起乂军领袖杜伏威,唐朝开国功臣代名相房玄龄、名将秦琼,中国古代三大求法高僧之一的唐人义净(俗名张文明),中华词坛"婉约派豪放派的杰出代表、宋代文学家李清照、辛弃疾,金元散曲家张养浩、杜仁杰,宋、辽金三部正史的总裁官张起岩,明代文坛前后"七子"边贡、李攀龙,明《宝剑记》等剧的作者、戏曲家李开先,明万历年间文学为一时之冠的内阁大学士于慎行,清经学家张尔岐,清《四库全书》的主要编纂人、藏书家周永年,古文献学家、清《玉函山房辑佚书》的纂辑人马国翰,近代民族实业家、"祥"字号商业的代表人物孟洛川等等…谓人杰地灵。</h3><h3><br></h3> <h3> 终于见到了我梦中的大明湖。它没有辜负我的魂牵梦萦,楚楚动人,而又落落大方。湖水纯净清澈,波光粼粼;岸边的垂柳浓密繁茂,仿佛淑女柔顺的长发轻拂,湖中的水倒映着岸边的柳,水中的天,浮动变幻的云。哗啦啦,那是游船打碎了镜子似的湖面,船下幻化成满湖的波光潋滟,般上荡漾着欢快的笑语声。</h3> <h3>  夕阳西下,为天空,为湖面,为垂柳抹上一些淡淡的金黄,大明湖更添一丝妩媚,如少女脸颊畔那抹羞红。</h3> <h3>  天色渐晚,游人已归,一轮浩月冉冉东。“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这轮暖冬的圆月,伴着我梦中的大明湖,相约前世,重逢今生。</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