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 张衍海 诗/文/画

浪鸥读礁

<h3> </h3><h1><b>贫农的儿子</b></h1>一一读蔡亮油画《我要当红军》有感 1 一条小路悄然无声, 弯曲着, 伸进无边的泥泞。 也伸进 遥遥可见的 大地的黎明。 在历史眼中, 这可是一根血管。 连通命运的脉, 正怦怦跳动; 激活了一个民族, 将一个国家唤醒。 2 摆晃,撞击,磕碰; 搓磨,折断,剧痛…… 一一岂是无声?! 看那面血染的旗吧, 早已伤痕累累, 飘在枪林刀丛。 那就是他们一一 一个伟人带领的队伍, 因赤贫而聚, 以红色命名。 高擎火炬从黑暗中跃起, 胸怀理想在绝境里升腾。 3 快跟上,跟上他们一一 年轻人要加入其中。 道声我是贫农的儿子, 衣衫褴褛却目光坚定。 那位伟人微微笑了, 满含信任,透着从容。 或许今天他们还活着, 而引路的人已闭上眼睛。 伟人的大脑 一定还在思考一一 前进的道路 还会不会有泥泞? 4 我是他们的后辈, 对穷困并不陌生。 我骄傲一一 我是毛主席的战士, 一名修路的兵, 也算阅尽人间风景。 小道弯弯大路直啊, 天宇苍苍山河静。 历史,有时像高铁一样迅疾, 连停靠竟也行色匆匆。 从哪里来,到何处去? 带上初心再去寻梦…… <h5>2019.12.17.</h5> <h3> <h1><b>写在"人民节“前</b></h1> 在这个号称"平安“的夜晚, 我不由得再度失眠。 不是因为那个白胡子老头, 跟一群西方人洒雪狂欢…… 我无动于衷一一 这与咱们有何相干? 让他们玩去, 我只是等待后天一一 一个属于人民的节日, 中华伟人诞辰纪念, 一年一度, 聚焦韶山…… 也有一些人盯住这天一一 12月26日, 夹在两个洋节中间。 说不清是惧怕还是暗算, 想让喧嚣挤压怀念…… 祸心泛滥! 胡汉三的子孙耀武扬威, 还乡团早已被洋人收编; 潜伏者尽数贪官污吏, 他们以为天真在变。 内外勾连, 狼狈为奸…… 太阳染的红色依然鲜艳, 向日葵总能分辨明暗。 谁是伟人, 他在哪里? 历史和人民都有答案。 虽然他的故居仅有几间草房, 却让50平方公里的寂寥永远寒酸! 那个地方太阴冷了, 哪能比得上韶山温暖?! 伟人诞辰就是人民节啊一一 神州追思, 万众怀念! <h5>2019.12.24.夜写</h5></h3> <h3>入伍50年, 半个世纪的光阴。 未能留下什么, 只有背影似纤绳, 愈拉愈紧。 热血和青春, 已融入军魂。 一生催我 前进, 不会转身。 而雕刀与笔, 则是伴我始终的 战友, 印迹与刻痕 不改初心……<br></h3> <h3>潮起潮落, 迂回曲折。 虽知源在何处, 却向远处奔波。 一路留下多少流痕一一 抹不去岁月, 抚不平皱褶; 听不尽吟唱, 道不完诉说。 只有您的儿女们懂一一 哪些是悲戚, 哪些是欢乐……<br></h3> <h3>母亲河, 我来看您了。 我一头扑在您的膝下, 您宽大的襟怀, 严严实实地将我包裹一一 这个冬天, 您是怕我冷么? 还是怕我走了不再回来? 紧贴着您的身躯, 我感觉到来自母亲的体热。 从来没有这样亲近, 天地合一, 没有阻隔。<br></h3> <h3>谁说今夕没有月光, 没有花开花落? 不是的,这里都有啊一一 施工现场的灯就像月亮, 焊枪指向的地方盛开花朵。 我,还有他们一一 像不像归巢的天鹅? 为了追春, 我们飞过很多地方, 如今有约, 相聚于此, 这个给予母爱的处所。 亲情所至, 永难拒绝!<b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铁道兵版画《奋战地下长廊》1974</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年铁道兵是这样打隧道</h5> <h3><font color="#01010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今,大盾构成为横贯江河湖海的主"战车"。</h5></font></h3> <h3>抡大锤砸钢钎的故事, 是铁道兵的传说; 打风枪战塌方的壮举, 已成历史的卓绝。 没想到吧,真没想到一一 如今在黄河第一隧现场, 盾构成为庞大无比的战车! 错了,母亲河, 我向您认错一一 征战这个词汇不该在这里用了, 因为您是母亲, 我们是您的孩子, 孝敬和顺从 不能打折。 而您,也最了解子孙, 该办的,一定会默许、认可……<br></h3> <h3>让我们来陪伴您吧, 母亲! 唱一曲钢铁伴奏的新歌, 驱散寂寞。 让我们来伺候您吧, 母亲! 按一会下肢僵硬的脉管, 疏筋活血…… 我们还要给您戴上最美的项链、 漂亮的吊坠, 扶您走走,看看一一 无边美景, 满园春色……<br></h3> <h3>这是一段历史的穿越一一 一头连着几千年文明, 一头系紧新时代浩波。 举起接天大浪, 摇动万丈烽火。 黄河两岸的华夏儿女, 呐喊过, 怒吼过, 迂回过, 奋进过一一 终归是要跟紧母亲的脚步, 一路向前, 摆脱浑浊; 畅行无阻, 奔往辽阔。 听见了么,听见一一 心中回荡的歌 献给黄河, 献给祖国! <h5>2019.12.21.</h5></h3> <h3></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衍海版画《踏漠寻路》2017</h5>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走 过 ……</b></h1> 走过蹉跎, 走过坎坷。 走过艰难堆砌的冰冷, 走过激情燃烧的火热…… 假如,假如上天让我再走一次, 我一定 还穿上这身军装, 在铁道兵队伍里集合! 走过荒原, 走过大漠。 走过青春花季的芳华, 走过理想星空的闪烁…… 如果,如果允许我再做一次选择, 我一定 还让生命绽放五颜六色, 在铁路边送动车风驰电掣…… 走过岁月, 走过苦乐。 走过当父亲当爷爷的年纪, 走过儿孙们很好奇的传说。 要是,要是能回到当年该多好, 我一定 会在记忆里与战友重逢, 再唱一首志在四方的兵歌…… <h5>2019.12.28.夜写</h5> <h3></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衍海版画《紫夜》2008</h5><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数 点 记 忆</b></h1> 棋牌室里还未停盘一一 哗啦哗啦的声音, 来自一个个小小方砖。 打麻将的人 乐此不疲, 让输赢反反复复 在欲念里 缠绵…… 我是一个另类, 跟牌桌 绝不沾边。 天生只是喜欢 用方方正正的汉字, 在夜深人静的夜晚, 与从未谋面者 倾心而谈…… 她是谁呀? 有人说她叫时间, 有人唤她光阴, 还有人认定她就是岁月, 想在辞旧迎新的餐厅约见。 而她,转身而去一一 裙裾飘飘, 渐行渐远…… 以白驹过隙的机敏, 用润物无声的习惯, 就这样一一 与人隔空相见; 然后,又擦肩而过。 别说没留下什么, 且在记忆里 细细数点…… <h5>2019.12.29.夜写</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衍海版画《当年大漠行》2016</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衍海版画《扶摇昆仑》2017</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衍海版画《新的期盼》2008</h5><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诗二首 (配画)</div> </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轮 轨 之 恋】</b></h1><div><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车轮与钢轨,</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相聚的时间很短。</div>虽然依依不舍,<h3>总是亲密无间,<br></h3><h3>却不得不来去匆匆,<br>延展出无数期盼。 <div style="text-align: left;">钢轨对车轮说:</div>无论岁月冷暖, 我都会伸长双臂,</h3><h3>把未来铺垫。<br>车轮用吻告诉钢轨: 有爱,就不怕山高水远…… </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left;">2019.12.29.夜写</h5><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桥 隧 问 答】</b></h1><div><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桥梁和隧道一问一答,</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连星星也忍不住想要插话。</div>桥说,我站着纹丝不动,<h3>你为啥不声不响躺下?<br></h3><h3>星星们眨眼要听仔细,</h3><h3>隧道的肚量够不够大? <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此时,一列动车疾驰而过, 隧道让它给桥捎话:</h3><h3>目的地在远方, 梦也在远方, 横竖都别忘<br>为何出发……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h3><h3><br></h3><h5>2019.12.29.夜写</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衍海版画《雪域逐风》2017</h5><h3><br></h3><h3><a href="http://www.tdbzy.com/a/hudongjiaoliu/xunzhaozhanyou/gushici/2019/1230/485876.html"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张衍海 诗二首</a><b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衍海版画《雪林铺架》1984</h5><h3><br></h3><h3><a href="http://tdbwh.com/tiedaobwh/tiedaobss/32d0ff14450349c97d1ed4615611e586.html?from=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铁道兵文化网:张衍海 诗二首</a><br></h3> <h3>感谢梅主任提出这个问题。其实,我也在焦虑地思考,颇有同感。近日,又有传闻说有一部电视连续剧即将投拍,反映咱老铁旳。可是,未见剧本啥样儿。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剧本,就像胎儿,受孕不易,分娩亦难。幼婴临盆,有更多的难题摆在那儿一一有无准生证,能否上户口?爷爷奶奶认不认,小家能否养得起?这事儿,搁谁谁作难!<br></h3><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hamrJQACbI6-_pZOVB3yUg"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梅梓祥:上周事(12.23~12.29.)</a><br></h3> <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衍海版画《为新中国开路》1976</h5><div><br></div><h1><b> 心灵里的星空</b></h1> 我的心灵里有一片星空, 看似遥远又近在隔屏。 那些星星曾是我的战友, 循着轨迹在记忆里重逢。 落轨的地方肯定会有路基, 将万里豪迈铺向崇山峻岭。 12磅大锤砸向钢钎的刹那, 迸射出至今不灭的激情! 隧道里走过岁月葱茏, 桥墩上竖起一种坚定。 那是军人本色和铁兵精神, 如今都化作满天繁星…… 一次次被拆然后又聚拢, 这支觧不散的队伍等待点名。 你把光给我,我的光给你一一 是战友永远会相照相映。 35年军龄71载征程, 四海五洲留下脚步声声。 裹起新时代的阵阵春雷, 拥抱迎面而来的2020!<br></h3><h3><br></h3><h5>2019.12.31.</h5>